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41|回復: 0

你最缺乏的不是佛法知識 而是身體力行(太橋旦曾堪布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1: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i4a5iwf6kj20j60asdgl.jpg

你最缺乏的不是佛法知識 而是身體力行

太橋旦曾堪布 禪霖小築

自我改造!

如果徹底改變習氣,那就只能依靠佛法。
那麽若有人問學習佛法就能改變習氣嗎?
答案就是不一定。

文:太橋旦曾堪布

一名真正的佛弟子,應該是一切眾生的服務員才對,才不會辜負大乘弟子的身份。
怎樣才能成為一切眾生的服務員呢?最重要的就是做到謙虛、低調和無私。

可惜,很多人都已經養成了傲慢和自私的習氣,要改變談何容易。也許你可以把一座大山從這邊移到那邊,但是你卻很難改變自己的習氣。

然而不管多難,都要盡一切努力去改變。如果我們不改變自己的習氣,習氣就會一天比一天增長,一世比一世增長,最終無法自拔,難以解脫。

改變習氣難比移山

改變習氣是很痛苦的,即使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來,把骨頭割下來,甚至把骨髓都割下來也改變不了習氣。

因為習氣是在內心深處的,似乎和我們的心成為了一體,變成了我們的天性。

所以,我們一定要意識到習氣的危害有多大,這樣才能痛下決心去改變。

要改變習氣,就一定要身體力行,這樣才能意識到自己的習氣。

在實際生活中,絕大多數人都不認識自己的習氣。這就是為什麽當別人說我們哪里不好的時候,我們會馬上否認、馬上反駁,甚至生氣。

既不願意接受別人指出的錯誤,更不願意改變。所以,只有認識了自己的習氣,才可能改變自己的習氣。

改變習氣,說難也難,說不難其實也不難,最重要的就是堅持。

堅持是改變習氣之要

如果徹底改變習氣,那就只能依靠佛法。那麽若有人問學習佛法就能改變習氣嗎?答案就是不一定。

現在這個時代,講法的人很多,聽法的機會也比較容易,可恰恰因此很多人就不珍惜,聽聞了再多的教誨都不會照著去做。

所以,大部分佛弟子的習氣依舊存在,甚至更加糟糕。我們真正缺乏的並不是佛法知識,而是身體力行。

比如說,在一些有信仰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吃素很好,可是真正做到吃素的人並不多;都知道殺生是不對的,可是仍然有人會一邊念著觀音心咒,一邊殺生,還給自己找借口說“我是沒有辦法呀!”

更有甚者讓別人為自己殺生,這樣還不如幹脆自己殺生好了,因為讓別人為自己殺生罪業更重。所以,類似這樣的惡業是嚴重的習氣所導致的。

改變習氣之方是戒定慧

改變這些習氣的方法,就是堅持實修戒、定、慧三學。

如果我們培養習氣的事做的多,改變習氣的事做的少,我們的習氣就會越來越重;如果我們改變習氣的事做的多,培養習氣的事做的少,我們的習氣就會越來越減少。

只有習氣漸漸少了,佛法才會融入內心,修行才會真正進步。

http://mp.weixin.qq.com/s/FVovolQNLATWP7kP9bXrs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0:11 , Processed in 0.02085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