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58|回復: 0

當從善者 與凈相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5: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age.jpg


當從善者 與凈相應

五祖禪院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有一天,舍利弗尊者率領眾多比丘經行,而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那律、離越、迦旃延、滿願子、優波離、須菩提、羅雲、阿難等多位尊者,也都各自帶領著許多比丘經行,法喜充滿,此時提婆達多也率領眾多比丘一起經行。

世尊看見這些具足神通的弟子們,各自率領其眾經行,就對在座的比丘們說:“每個人的根器、性情都有相似的部分,性情良善的人會與善人在一起,而作惡之人會與惡人親近;就好像乳與乳相應、酥油與酥油相融合,糞、屎尿,也各自有相應者。同樣地,眾生的根性都會有各自相應的法則,行善者與善法相應,行惡者與惡法相應。

你們是否看見舍利弗比丘率領比丘們在經行?”比丘們回答:“是的,世尊!我們看到了。”佛陀就說:“這些人都是有智慧之士。”

佛又問:“你們有沒有看到大目犍連也帶著眾多比丘在經行?”諸比丘齊答:“看到了!”佛言:“這些比丘們皆有神足通”,

佛又問:“你們也看見了大迦葉帶領比丘們在經行嗎?”“是的,世尊!”“這些上士都是修十一頭陀行之人。”

“你們是否看到阿那律比丘?”“有的!”“在他身旁的賢者們,皆已證得天眼通。”

“有看見離越比丘嗎?”“世尊,我們也看到了!”佛言:“與離越在一起的上士,都是入定的行者。”

“你們看到迦旃延比丘嗎?”“有啊,看到了!”“這些都是善分別義理的上士們。”

佛又問:“你們看見了滿願子比丘嗎?”比丘們答:“世尊,我們看見了!”佛說:“與他一起的賢者都是善於說法之人。”

佛再問:“可否看見優波離帶領諸比丘經行呢?”比丘們回答:“是的,看見了!”佛說:“他們都是嚴持禁戒之人。”

“你們看見須菩提了嗎?”“有的,世尊!”“在他身邊的都是解悟空性之理的行者。”

“再則,你們是否看到羅雲比丘?”“是的,世尊!”“在羅雲身旁的比丘,個個戒行具足。”

“另外,你們也看見阿難比丘嗎?”比丘回答:“有的,世尊!”佛說:“與阿難在一起的賢士,都是多聞第一,聽聞了佛法就信受不忘。”

佛繼續問道:“你們是否也看到提婆達多率領眾多比丘經行?”諸比丘回答:“是的,世尊!”佛就告訴比丘們:“他們都是造惡、缺乏善根之人。”接著,世尊便說此頌:

“莫與惡知識,與愚共從事,當與善知識,智者而交通。若人本無惡,親近於惡人,後必成惡因,惡名遍天下。”

那時,跟隨提婆達多的弟子三十多人,聽到世尊宣說的偈子後,紛紛舍棄跟隨提婆達多而來到佛前,向佛頂禮、求哀懺悔,懇求悔改罪過的機會,並且稟白:“我們愚昧無知,不會分別真偽,舍棄善知識,親近惡知識。希望世尊能原諒、寬恕我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佛說:“聽許你們悔過,要改往修來,切勿再造惡!”這些原本跟隨提婆達多的弟子們奉行世尊的教誨,在閑靜處思惟佛法妙義,克己精進,依法修行,自我惕勵:身為族姓之子,剃除須發出家學道,一定要修無上清凈梵行。後來,這些比丘們都證得了阿羅漢果。

佛陀進一步告誡弟子們:“比丘們,你們應當知道,眾生都有相類似的根性,行惡之人與惡人相親近;行善之人與善人在一起,過去、未來的眾生,根性也都是如此,所謂同類相聚,就猶如凈與凈相應,不凈者就與不凈相應;因此,比丘們!應當要學習與凈法相應,依凈法舍離不凈法,你們應當要如是學習。”

諸比丘聽聞佛陀的開示,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六·放牛品第四十九(三)》

http://mp.weixin.qq.com/s/QmcRQTp1KX4bMTQKHQ5qm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7:28 , Processed in 0.01957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