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09|回復: 0

廣論: 把人間的苦受放大十倍、百倍、千倍,體會惡趣感受何等的苦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5: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jpeg

廣論: 把人間的苦受放大十倍、百倍、千倍,體會惡趣感受何等的苦苦。

菩提道次第廣論   宗喀巴大師

益西彭措堪布講義

佛子月光


戍九、思惟八苦

複有八苦,一寒苦,二熱苦,三饑苦,四渴苦,五不自在苦,六自逼惱苦,謂無系等諸外道類,七他逼惱苦,謂遭遇他手塊等觸蚊虻等觸,八一類威儀多時住苦。

先講前四苦。

一、二、“寒熱”之苦

人的五蘊身,能適應生存的溫度非常狹窄,平均溫度必須保持三十七度左右。溫度有所降低或升高,這時不加減衣服,或采取保暖、降溫等措施,立刻會受到寒熱之苦的逼迫,嚴重的甚至威脅生命。

在北方或者高原的冬天,抵禦嚴寒是一件最主要的事。衣服穿少了在室外站立,用不了幾分鐘,就會冷得全身瑟瑟發抖、牙齒打戰,身體機能也迅速下降。再呆下去,身體逐漸蒼白、發青、僵硬、開裂,最後在神誌不清中死去。

冬天,在冷水里洗衣服也是一件苦事,極不情願把手伸進冰涼的水中。刮風時,寒風刮在臉上像刀割一樣。生活在寒帶,一個冬天幾個月都要窩在屋里躲避寒冷。夜間,屋里沒有燒爐子或開暖氣,往往半夜凍醒,哆哆嗦嗦地度過不眠之夜。人在業感前是如此脆弱渺小、不堪一擊。

觀想:冬季穿一件單衣,在青藏高原的野外站上一夜;或者被人五花大綁之後,用冰冷的水一盆一盆從頭澆到腳;或者,被推入零下三十度的冷藏庫中關緊門,經歷一個晝夜。這樣也會知道寒苦降臨時有多麽可怕。

不要認為這些只是想象、只是極個別的例子,那種厄運不會降臨在自他有情的頭上。其實,輪回流轉是很不自在的,惡業一旦成熟,什麽情況都會遭遇。

古往今來,不知多少人寒冬因為缺衣少暖而在風雪中凍死,這樣的悲劇在輪回中從未間斷,未來還會不斷發生。

如果以惡業轉生在八寒地獄,所受的寒苦更是無法想象的劇烈而漫長。那里,暗無天日、寒風徹骨,有情在長達億萬年的歲月里,身心遭受劇烈的寒苦。

寒冷全方位滲透了他們的身體,寒觸讓每個微塵都在劇烈地反應,身體開始緊縮、開裂乃至潰爛。身體的諸根被寒苦蒙蔽,最後連微弱顫動的活力也沒有。

有人想:這只是部分有情的痛苦,很多人生活在四季如春的舒適環境里,並不需要別人悲憫。

能固定在這樣的環境里生活,當然和寒苦絕緣,但輪回當中什麽法都是不穩定的。五取蘊的毒瘡今天看來保護得很好,來日卻會變成滿身瘡皰潰爛、膿血淋漓的模樣。

看看凡夫心中積聚了多少寒苦種子,多少陰冷的心思、冷冰冰的態度、讓心發涼的行為,這些將導致多少世中轉生在寒冰地獄里。眾生的相續中潛伏了無數的寒苦種子,寒苦離眾生並不遙遠,只有一口氣的距離。

沈溺在生死中的有情,一生又一生,留下了多少凍死而僵硬的屍體,受過多少顫抖、蜷縮、潰爛、開裂,仔細品味這些寒苦,就會知道落入輪回是何等可悲的事。再想想,有情輪回不斷,往後還要有多少寒苦相連,不由人不生悲憫!

除了寒苦之外,凡夫的五蘊身還時時面臨熱苦的侵襲。比如,把滾燙的開水一口喝下,像撕心裂肺一樣,痛苦不堪;手按在燒紅的火爐上,立刻皮開肉綻、焦味刺鼻,劇烈得甚至讓人暈厥;鍋里油燒得滾沸,一個油星濺在皮膚上,也讓人痛得亂跳;站在太陽底下,先是睜不開雙眼,然後渾身冒汗,口幹舌燥,意識不清,再後來脫水過多造成中暑,身體無法支撐而倒下。

以上只是人間能感受的一些熱苦例子。要是墮在三惡趣中,感受的熱苦更是成百上千倍的加劇,受苦時間也漫長得無法想象。

八熱地獄從上至下,火焰的熱度依次增上七倍,受苦程度也七倍七倍遞增,在業力沒有窮盡期間,需要連續不斷地受苦。

餓鬼也要飽受熱苦,有一類餓鬼,食物入口就立即燃燒,又有餓鬼肚子里燒火,口里噴火,冒出濃濃的黑煙。夏天連月亮也是炎熱的,外境不可能提供一點清涼來緩解苦受。

旁生界中,烈日炎炎之下,牛在田地里耕作,馬在路上馱運貨物。有些活魚、活泥鰍放在油鍋里煎,頭和尾巴燙得卷起來。像這一類熱苦,應當根據《心性休息大車疏》、《菩提道次第廣論》仔細地思惟。

三、四、“饑渴”之苦

五蘊身是苦器,表現在必須小心翼翼地滿足它的需求,其中也包括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飲食。

如果連續兩餐沒有進食,饑渴之苦就會立即迸發出來,會感到渾身乏力,身體虛弱,心情也難以平靜,坐立不安。

隨著饑渴的逼迫加強,恐懼感會不斷在心中生起,這時做不了任何事,不顧一切地要去尋找食物。餓極了,再臟、再不好的食物都吃,可以吃樹根、喝自己的尿。在大饑荒的年代里,許多人家甚至交換嬰兒做為食品。饑渴之苦竟把人逼得如此發狂。

如果連續多天不進飲食,饑渴之苦進一步逼切,人連活動一下的氣力都沒有,身體消瘦,皮包骨頭,用不了幾天,就會死去。

所以,人類要穿衣、吃飯,都是輪回痛苦的表現,只有通過不斷地進食、加減衣服,才能抵禦寒熱饑渴的侵襲。其實,人時時都在寒熱饑渴的夾逼之下,就像四個手持利刃的怨敵一直在旁邊伺機以待,稍不小心就會被傷害,甚至是致命傷害。

事實上,凡夫人無法擺脫這些苦惱,分分秒秒都在抵抗饑渴中度過,那些隨時采取的措施只不過把苦受降低一點而已。見到世人渴時要喝水,餓時要吃飯,冷時要加衣,熱時要扇扇子,就應覺悟輪回是苦的本性。眾生在饑渴之苦的爐竈上,為了解決溫飽,晝夜不停地奔忙,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逃竄。眼見這樣的人間苦相,怎不令人心生悲憫?

體會了做人的痛苦之後,再來觀察惡趣的痛苦,就知道這些是人間痛苦的放大和延長,從果知因,這是源自更粗大的惡業力。由此,也會深信業感緣起不虛。

以近邊地獄來說,眾生從無極大河里出來,仰面倒在熾燃鐵地上。獄卒問他有何需求,他說:我沒有了其它知覺,只是非常饑渴。

獄卒便用滾燙的鐵丸放入他口中,把烊銅水灌入口腔,一直穿喉過腸,內臟被燒得焦爛。

餓鬼是饑渴苦的代表,他們數百年中連水的名字都聽不到,為了尋找飲食,每天拖著龐大的身軀,步履艱難地四處奔波,結果卻一無所獲。

餓鬼的日日夜夜都是伴隨饑渴而度過的,他們的身體連血肉都變得枯槁,成了一個個“火炭”。平常口幹舌燥,常常伸出舌頭舐自己的嘴唇。即使得到一點飲食,如針孔般的咽喉,能受用多少呢?況且,吃進去也在體內燃燒,全部成了受苦的因緣。

思惟惡趣眾生的幹渴苦受比人強大千萬倍,這些都是過去世慈愛自己的母親,因此,要發大悲心把她們拔出苦海。

五、“不自在苦”,即凡夫的五取蘊不由自主,完全是他自在轉。譬如,雖不想生病,但只要存在生病的因緣,就一直擺脫不了病苦糾纏,日夜心憂身苦,連睡個好覺的自在也沒有。

人都不想受苦,不願老病死衰,但在業力面前,卻毫無自在。雖然希望好事長久,無奈不隨人意,一旦因緣變化,立即就會現起痛苦。

六、“自逼惱苦”,指無系等外道類自我折磨的痛苦。

佛世時,有一類“尼乾子”外道,裸體不穿衣服,以五熱燒身(在身體四周燒上火,頭上以太陽炙烤)來受苦。他們認為自己有罪業,受苦就可以清凈。其實,沒人逼他這樣做,都是自我折磨,這叫“自逼惱苦”。

從古至今,不計其數的眾生進入外道把顛倒戒禁執著為解脫道,他們的行為稀奇古怪,有些學豬狗的行為,有些跳崖、集體自殺,有些金雞獨立,有些不吃不喝。只要他們還沒有破除戒禁取見,就會一直這樣無意義地折磨自己。觀照眾生迷失正道,應當生起強烈悲心。

七、“他逼惱苦”,即時時受別人的逼惱。有些以手、石塊等打擊,有些以語言攻擊謾罵,還有如夏天蚊子叮咬等。

八、“一類威儀多時住苦”,即做一種威儀,時間久了就會苦惱。比如坐久了身體支撐不住,如果有脊椎錯位、坐骨神經等疾病,更是痛苦不堪,要馬上換姿勢才能緩解苦受。到了年老時,威儀之苦更充分地表現出來,走一段路就氣喘籲籲,坐久了腰挺不直……,五蘊身是如此令人苦惱。

體會了人類能感知到的痛苦,再觀察惡趣中的威儀之苦,更是千萬倍地劇烈。如是推己及人,推人及惡趣,就會引起悲心。

比如近邊地獄的眾生被業力逼迫,毫無選擇地進入漫長的利刀道,隨著雙腳輪番踩下,遭受被利刀穿透的劇苦。看看他們的處境,往後有更苦的屍糞泥;向前走,道路漫長,不見邊際;旁邊利刀密密麻麻,沒有歇腳的空隙。左腳踩下,被利刀從各方向刺穿;左腳擡起,右腳又要踩下,遭遇同樣的苦受。這樣的威儀之苦,一直要持續到走出利刀道為止。

所以,把人間的苦受放大十倍、百倍、千倍,就知道惡趣感受何等的苦苦。應當發大悲心,救度有情出離苦海。
http://mp.weixin.qq.com/s/2FM9HVGJ9N0pWU44htdR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13 , Processed in 0.0224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