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41|回復: 0

隨喜宗喀巴大師的功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natmuse-thangka-sep12-042.jpg


隨喜宗喀巴大師的功德

梭巴仁波切 禪霖小築

在《宗喀巴大師上師相應法》(又稱《兜率百尊》)中,有一段隨喜偈:

“於此濁世精進聞與修,斷除八法使暇滿有義,

於汝怙主所造大事業,我等由心深處盡隨喜。”

於此濁世,精進聞與修

此時是濁世,也稱為“百歲鬥爭的時代”,五濁熾盛,修行佛法障礙重重,煩惱變得很粗浮,很難駕禦,因而內心很難調伏。眾生濁是指他們的心很頑固,難以馴服,不管學過多少經續教法,盡管得到教法的智識,內心卻絲毫沒有變化。內心頑固而且愚蠢,比巖山還要堅硬,難以加以改變、改善。命濁是指,一般說來壽命越來越短。見濁是指邪見,不談究竟的空性正見,即使是世俗人的見解都很退墮,許多人不相信業報、轉世,也不信樂報來自善業,苦報來自惡業。劫濁是很多戰爭、天災及出現許多新的疾病,人們互相折磨。

在這樣的時代,不容易修行佛法,因為有諸多障礙。在這種時代,宗喀巴大師廣泛地聽聞、修行。我們凡夫不能夠看出宗喀巴大師聖身、聖語及聖意特殊的秘密功德,所以這首偈描述的是凡夫看得出的功德,即使是這些,都很了不起。凡夫知道宗喀巴大師從小就學過佛陀經續的全部根本教法,有好幾百卷之多,以及古代印度大學者及行者著作的全部釋論。宗喀巴大師把這些學得十分詳盡,而且還有寧瑪、薩迦、噶舉傳承的法。他樣樣都學得很好,包括密續所有的四部在內。

無人比得上宗喀巴大師,他無與倫比。印度高證量的大學者、行者乃至雪域西藏的碩學者之中,無人可以和宗喀巴大師相比。他是所有這些人之中的頂尖者。

宗喀巴大師聽聞了廣博的教法:佛的全部根本教法及印度大學者、行者、西藏碩學者的論著。可是他不以僅僅聽聞為滿足,一一教法對他而言,都是為了成佛而修行的指示。宗喀巴大師對他聽過的所有教法,一字不漏地把它們看成是令他內心成熟及解脫的深邃教諭。在這個知識的基礎上面,宗喀巴大師如法地省思、禪修這一切教法。宗喀巴大師用這種方法廣泛的聽聞,並設法修行以調伏自己的心。

斷除八法,使暇滿有義

其次的三行偈文描述宗喀巴大師如何修行。偈文說,宗喀巴大師舍棄世俗八法,使得暇滿富有意義。這是宗喀巴大師修行佛法,聞、思、修的方式。一般來說,有舒適或享樂時,我們就欣受,反之則厭棄。獲得東西,我們就欣受,受到譏評就厭惡。受到贊美就欣受,有惡譽就討厭。這八種黑世俗法折磨我們。

宗喀巴大師不但舍棄這些黑世俗法,而且也拾棄雜世俗法。黑世俗法的定義一向都一樣,而白、雜世俗法則看哪位上師解說,可能有不同的涵義。例如,我聽過索康.賢夏仁波切用完全不同的方法解釋它們。白世俗法是本著自性存在的觀念,修行佛法,認為顯現境從對境那邊真實存在,執著顯現境固有存在。用“執著”來描繪我們的觀念很貼切,而“放下”則是禪修空性最好的方法。我們的顛倒念執著顯現境是真實地存在那兒,或固有存在,因此我們必須修的是“放下”或“不執著”,這乃是禪修空性的最佳途徑。放下便見到空性。雜世俗法涉及自我愛惜的想法。

宗喀巴大師透過舍棄所有的世俗法,黑、白、雜三種世俗法,修行佛法,使暇滿富有意義。有一個例子可以用來說明宗喀巴大師如何舍棄世俗八法。那是發生在拉薩附近的土龍,拉薩是我的善友耶喜喇嘛的出生地,喇嘛的慈恩超越三世一切諸佛。宗喀巴大師當時正在土龍向108位碩學僧眾、總持三藏教法的大行者說法。文殊菩薩透過帕哦金剛傳給宗喀巴大師口信,要他中止說法,去偏遠的地方修行。因為信息來到的時候正好在說法期間,帕哦金剛告訴文殊:“我怎麽能夠向宗喀巴大師提出這個要求?宗喀巴大師現在正在為佛陀的教法做很了不起的事,我怎麽能夠幹涉他的說法?而且我如果幹涉宗喀巴大師的教法,一定會受到批評的。請不要叫我去說這件事。”

文殊回答:“你怎麽知道是否利益佛陀的教法呢?如果說法持續下去,宗喀巴大師圓寂以後,不會對佛陀的教法有多大的利益,這麽做還不夠。一個應當設法利益量等虛空的有情才對。”意思是說,光是說出文字,不能利益其他有情。

宗喀巴大師透過帕哦金剛,收到文殊傳來的口信,便中途停止向這108位碩學行者說法,馬上離開,僅僅帶八位弟子,前往隔絕的地方,宗喀巴大師只帶必要的比丘僧衣去隔絕的地方,過苦修的生活。

總之,宗喀巴大師之後實證了整個菩提道。故事中說宗喀巴大師實際上是在中陰身成佛,他故意選擇這麽做,是為了激勵其他有情依戒律修行。宗喀巴大師令暇滿人身有意義。

宗喀巴大師曾在一本論著中道出他所學過的一切廣博教法,以及所具有的證量。在描述他所學過的東西的每首偈之末,宗喀巴大師總是歸結道:“我已經做了這件事。這也令我的人生有意義。”這本書很能鼓舞人心,因為它顯示出宗喀巴大師所學、所修的深廣度。我聽說這本書已經翻成中文了。每首偈的結尾都是:“這使得我的人生有意義。”,或“我的人生是美好的。”由於宗喀巴大師具有廣博的佛法知識及真正的證悟經驗,所以他的人生一直是美好或者說有意義的。

於汝怙主所造大事業,我等由心深處盡隨喜。

帕祊喀仁波切解釋道:“我隨喜文殊(指宗喀巴大師)的密行,即使以普通的觀點來,他通曉一切教法與釋論,這一切在他看來是實修的諭示,他實證了這一切的涵義,而且透過實修,他達到最高階位(指佛果)。無疑地,他不但不具有黑世法及世俗法的垢染,而且甚至連白世俗法,自性存在的觀念之染垢也絲毫不沾。您以成百的引證及論理,使佛陀的整個教法如精煉的黃金般純凈。”

雜世俗法意思是,雖然一個人設法修行佛法,卻是本著自我愛惜的思想在修行。即使沒有執取今生的貪著,所謂的黑世俗法,仍然可能有自我愛惜的思想而形成雜世俗法。至於白世俗法還有固有存在的觀念。

宗喀巴大師不但學習顯密的根本教法,以及大學者、行者的一切釋論,而且還學習所有其他碩學者表鏈的寧瑪、噶舉、薩迦的教法。宗喀巴大師把它們全部分析得很透澈,而且凡是純凈、正確的教法,都加以整合起來;凡是錯誤的東西全部剔除掉。宗喀巴大師寫了18卷顯密方面的論著,用數以百計的佐證澄清自己的觀點,尤其是針對許多著名、碩學的禪修家犯錯的課題。他特別厘清中觀應成派空性見,尤其是難以了解及證入的細分緣起。他也厘清“奢摩他”的課題。奢摩他含九次第,他特別澄清粗分和細分的沈沒,以及貪分所攝的散亂。許多著名、碩學的禪修家在細分沈沒上面犯錯,他們把實際上是修定障礙的細分沈沒,當做是成就了最高次第的止。宗喀巴大師也厘清了密續方面的教法,特別是如何成就幻身。雖然有許多禪修家實證了幻身,在宗喀巴大師之前,一直沒有詳盡、清楚地在論著中解釋。宗喀巴大師把一個人要成佛的修行次第做成科判,使顯密教法猶如精煉黃金。帕祊喀仁波切在此說,他隨喜一切。

我打算提一下宗喀巴大師主要論著的名稱,也許有人感興趣。

一、 在經乘方面:

(一)廣、中、略菩提道次第

(二)在空性方面,尤其是中觀宗的廣泛釋論,包括:

(1)龍樹教法釋論一部

(2)根本智

(3)入中論善顯密意疏,這是宗喀巴大師寫的一本相當重要的論著,透澈地闡釋空性,不僅是中觀應成派空性見,也包括其他宗派的觀點。

(4)金鬘書

二、 在密乘方面:

(一)密咒道次第廣論:包含生起次第及凈光五次第的細節,詳盡得不得了,而且很詳盡的解釋圓滿次第,成就金剛持雙運果境的細節。

(二)勝樂金剛母續道的一部《隱義遍明》論,厘清了所有的隱義。

這些教法不僅是以教典的方式存在,而且存在於當今許多大喇嘛、碩學格西的心中。他們已經廣泛地加以學習,而且對佛法,尤其是宗喀巴大師的教法獲得正確的證量。

帕祊喀仁波切接著說:“所有往昔的碩學者,對於深奧的義蘊感到茫然,整個西藏迷失在邪見的黑暗中。唯有羅桑劄巴教法的太陽,開顯緣起(指細分緣起)。

“文殊,如果您不出現,整個西藏所依止的見、修、行以及顯密教典,將全部只是影像,而不是真實的教法。特別是念及您的大恩,我隨喜您。”

帕祊喀在此不是指寧瑪、薩迦及噶舉派的許多具量行者,譬如馬爾巴和密勒日巴,都實證了無謬的空性見及無謬的密續道而成佛。他是指其他許多不具菩提道證量的人。

以這種方式隨喜宗喀巴大師,非常好。首先是宗喀巴大師本人的修行,他廣泛地聞思修,然後生起所有的證量。其次,他把顯密的教法解釋得最清楚,使我們很輕易地,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邪見上,可以很快地具有教量。

正如我常常解說的,我們可以隨喜宗喀巴大師的嫡傳弟子,其中很多人透過宗喀巴大師開示的教法而成佛。那些弟子中的每一位,又有許多弟子悟道,而他們的弟子也有許多弟子等等。整個過程繼續下去,直到我的直接上師嘉哇仁波切尊者,他本人在這世界上好幾百萬人心中種下解脫及成佛的種子,藉著尊者的教法,許許多多人對佛法僧、皈依、業報等等產生信心。在嘉哇仁波切尊者的追隨者之中,許多人已經實證了三主要道及密續的二次第。

嘉哇仁波切尊者的初級親教師及我的根本上師赤絳仁波切,也有數以萬計的弟子,其中許多人實證了三主要道及二次第。光從最近的一個傳承上師那里,就有好幾十萬弟子受益無窮。

我們自己深受宗喀巴大師的恩澤,藉由對佛法、對三主要道的了解,我們每天得以積集大量功德而且凈障。我們每天都能夠達成三大意義,可以造下成佛的因。這一切都是由於宗喀巴大師的恩賜。我們對佛法的了解,是來自善友、喇嘛、格西,他們的知識來自宗喀巴大師。就是這樣,我們隨喜宗喀巴大師的事行,裨益我們,引導我們邁向解脫,乃至成佛。

另外一點是,宗喀巴大師的許多嫡傳弟子建立了寺院,就像許多間接的弟子一樣,這包括所有的主要寺院:色拉、甘丹、哲蚌諸寺,上下兩個密苑,以及劄什倫布寺;這些寺院都還在。在這些寺院中,僧眾以佛陀律藏的教法為基礎,學習整個佛陀顯密的教法。他們不但保存教法,而且也保存證法。這些寺院產生許多菩薩,許多密續行者以及能夠在世界各地弘揚佛法的具格教師。在東西方都有非常多大喇嘛和格西,他們驅走成千上萬的人的無明黑暗,並帶引他們解脫成佛。

這些寺院還有許多支院僧眾,以佛陀的主要教法──持戒為基礎,依照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實修菩提道。宗喀巴大師傳承的寺院,相當著重以戒律為基礎修行。

在這些寺院中,往往會感受到清凈的修行及生活。這一切,都是宗喀巴大師浩如虛空的聖行,所具有的特殊功德,而且到今天還存續著,一直帶以難以置信的廣大利益。

一而再、再而三地思惟這一切。“那是多麽美妙,多麽了不起!”每一次我們這樣隨喜,就是在造因,將來和宗喀巴大師一樣,具有同樣的功德,而且能夠帶給一切有情廣大的利益。禪思末了,祈願:“從今起,但願我的內心具足和宗喀巴大師一樣的功德,帶給一切有情浩如虛空的利益。”

我認為這個回向很重要,這麽祈願必定有它的力量。地獄來自心的力量,惡念的力量,佛果也來自心的力量,善念的力量。所以我們的祈願必定會實現。以上是隨喜宗喀巴大師的功德及事行的偈頌的內涵。

隨喜的利益

一般來說,隨喜是十分重要的法門,每次我們隨喜自己的功德,它便會增長,就像收到銀行存款的利息一樣。銀行不會隨時給我們利息,但是每當我們隨喜自己的功德,功德立刻加倍。如果在做完禮拜35佛一百拜之後,在它支供養文中做隨喜的話,我們每一拜所積集的難以思量的功德都會加倍。同樣,如果隨喜無始世以來,我們所積極的功德,功德會更增長,令人無法置信。每當我們隨喜他人的功德,如果那人的境界高過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便是那人的一半,如果他們的境界低於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則是他們的兩倍。我們獲得的功德超過另一個人積集的功德。

例如,帕祊喀仁波切在他的菩提道次第教法中說,如果我們不是菩薩而隨喜菩薩一天所積集的功德,我們也因而積集了一半的功德或菩薩半天所積集的功德,假設不隨喜的話,我們大約要在13000年才能積集到那麽多功德,精確的數字有待查考。如果我們隨喜佛陀一日積集的功德,我們積集到他十分之一的功德,我想這當然是由於佛已成辦了一切功德的積集,而且遠高於菩薩。

佛菩薩眾有無量多,所以每當我們隨喜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的功德,我們便積集了浩如虛空、無法置信的功德。還有,有情在無始世之中已經積集了非常多的功德,即使在幾秒鐘之內,我們因隨喜所積集的功德就超乎想像。隨喜是清凈的修行法門,沒有涉及八世俗法之虞,因為積集隨喜功德,不需要做任何特別的外在活動,純粹牽涉到內心活動而已。沒有人看得見我們在隨喜,因為那僅僅是意樂。隨喜是不為人知的修行,所以容易成為清凈的修行。

善巧的隨喜

在日常生活中,每當見到其他人好事臨頭,我們應當隨喜。每當見到莊嚴的寺院,甚至是一張寺院的照片,也應當隨喜,隨喜施主、住持及建寺的僧眾所積集的功德。這樣一來,雖然你沒有任何工夫籌款或建寺,也可以積集他們所造下的功德的一半或一半以上。

還有隨喜別人事業成功,造下自己成功的因。當別人好事臨頭或高興的時候,隨喜他們是菩薩行。菩薩致力於有情的安樂,所以每當有情安樂時,菩薩就非常歡喜。每當需要朋友的人找到朋友,需要房子、車子或其他東西的人如願以償時,都應當隨喜。例如,見到有人坐在賓士或其他昂貴的車子里時,應當隨喜。這樣,我們會積集大量的功德,而且一直都很快樂,因為免除掉嫉妒的惡業,那只會妨礙自己現在及未來的成功,包括成佛在內。見到有人高興,或有好事臨頭,或在修行佛法,我們應當感到歡喜。應當像母親見到鐘愛的獨子找到一百萬元般高興。

教法中提到一個隨喜的方法。思惟:“我實際上已經受了菩薩戒,並承諾要解除眾生的苦,帶給他們安樂,令他們修行佛法並積集功德。現在有情自己那一方面主動這麽做,真是太妙了!”當我們見到別人修行佛法、成就證量,或僅僅是快樂的體驗,都應當到高興,就像找到如意寶或寶藏一樣。

在《證道歌》中,宗喀巴大師解釋道,隨喜是最好的善行,下一點點功夫就能夠積集大功德。還有,一位證量很高的安多喇嘛說,當我們躺在床上(或海邊)時,如果想要積集大功德,應該修隨喜。

http://mp.weixin.qq.com/s/33Juh71lfLDmMPmVACEbuw

诸多寺院的宗喀巴大师圣像【见者得福】
http://mp.weixin.qq.com/s/_ry83vBtBQXVqnj0MPRK-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42 , Processed in 0.0363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