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27|回復: 0

廣論: 心識如中毒箭一般,陷入憂愁、悲苦中。為何以箭比喻受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6: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57d6d698dab92.jpg


廣論: 心識如中毒箭一般,陷入憂愁、悲苦中。為何以箭比喻受呢?

佛子月光

菩提道次第廣論   宗喀巴大師
益西彭措堪布講義

戍三、思惟二癡異熟生苦

二癡異熟生苦,謂若猛利體受所觸,即於自體執我我所,愚癡迷悶生極怨嗟。由是因緣受二箭受,謂身箭受及心箭受。

如果五蘊身受到強苦的觸惱,則立即將蘊聚執成我,將五蘊的部分執成我所,這時以我執力,心識迅速陷入愚癡迷悶之中,生起極大怨恨、哀嘆。以這一因緣,受身箭受與心箭受。

即:以“猛利體受所觸”因緣受身箭受;以“愚癡迷悶生極怨嗟”因緣受心箭受。

為何以箭比喻受呢?此有如下幾層涵義:

一、《瑜伽師地論》說:“謂如毒箭,乃至現前常惱壞故。”如毒箭射入身體,只要它存在,箭毒就一直惱害人。同樣,在受現前期間,會一直惱亂你、傷害你。

二、三、《瑜伽師地論·有尋有伺地》說:“不靜相故,遠所隨故,名為箭。”如箭離弦之後在虛空中飛行,有一種不寂靜的相貌;苦受生起時,心識也一直動搖、不定。如箭射出後,長時跟隨目標;受箭一直跟隨凡夫,意即未證到滅受想定之前,凡夫無時不在受中。如箭射入後,難以拔除;凡夫生起感受時,一直沈淪在貪嗔癡中,難以擺脫。

何為愚癡迷悶呢?

迷悶是由愚癡造成的心境。“迷”是迷亂不明真相;“悶”是郁悶、苦悶,心被鎖在其中,無法開解。凡夫受苦時,立即以我執力陷入迷悶,不知這只是因緣生的現象,本來無我,卻念念緣“我”而妄想。由此心識如中毒箭一般,陷入憂愁、悲苦中。

照理說,身體受苦,安心領受便是,不必再增添無義的妄想,但凡夫苦受觸身時,立即與無明結合陷入迷亂。此“我執”來勢飛速,馬上就想:“我好可憐!”“為什麼懲罰我?”“不如早死為好!”

其實,這都是愚癡的語言和情緒,自己不知不覺就被我執欺騙了。若能覺知這只是自己妄加的分別,就不會受縛。但凡夫一到這時就糊塗,不知道執著“我”是多余的,不必要緣我、牢執我。

他念念緣著自我,不停地想“我可憐”、“我痛苦”,越執著“我”,越顧影自憐,就越陷在憂郁、愁苦中,無法自拔。這是心被毒箭射中了。

比如,曾有位女士在文革期間被批鬥、剃陰陽頭,本來受一點小苦,不執著“我”就只有身箭受。但她我愛執很強,偏要想:“我無臉見人,幹脆跳樓了此一生。”

第二次挨批之後,她又想:“幹脆跳樓了結此生。”分別念進一步加重。

到了第三次,仍然想:“我不想再活了,這次一定要跳樓。”在一股無明沖動推動下,她縱身跳下陽臺,最後粉身碎骨。

分析這件事,就會懂得凡夫的固執、愚癡。這位女士死執一個方向,不會換個角度思考。她一直重複自殺的念頭,不知道這只是妄念而已,只要不執著,就什麼事也沒有。

凡夫的分別心總是按同樣的模式操作,處處以我執和我所執反應,如此折磨自己,造成內心迷悶、痛苦,讓人悲憫。

例如,一位講究口味的人,有一天菜鹹了,他開口就說:“鹹死我了。”馬上帶一個“我”字,認為對“我”不好,然後不高興地直瞪眼。

第二次菜又鹹了,他仍然說:“鹹死我了。”這一次發展到扔筷子,情緒更激烈。

第三次吃鹹了,還是說:“鹹死我了。”又是執著這個“我”,而且愈演愈烈,氣得拍桌砸碗。

他一直執著“我”這個邊,認為“自我”被鹹傷害了,不知道自己被我執支配,連反應方式也類似。這是愚癡引起的心苦,若不執著我,只是菜鹹一點罷了,不可能引生那麼多苦。

如是觀察,凡夫在感受生老病死諸苦時,由於愚癡不但身上中一支箭,而且心上也中一支箭,枉受苦惱、怨恨、悲傷之苦,真是可悲。

http://mp.weixin.qq.com/s/cuQsLk_PP45uPN4vnQ5Uq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52 , Processed in 0.0265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