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49|回復: 0

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7: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7295e45gy1fj8dgnxxm9j20ia0byjsx.jpg

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佛說,你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不要相信自己的想法,那不可信。除非你成了阿羅漢,你才能相信你自己的意思。這是什麽道理呢?

這是除我們的貢高我慢,讓我們精進修行。為什麽要到阿羅漢才能相信自己?因為我們凡夫,人人都有煩惱,什麽是煩惱,念頭是煩惱。念頭我們都常說是“妄念”,既然是妄念,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一定會與事實真相有出入。所以才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

比如說我們整天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同的人對同一個事物看法千差萬別,你說紅的好看,我說白的好看,他說黃的好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這都是人們主觀的分別,都是一些虛妄的心,虛妄的念頭在那里作怪。

但是人就是這樣的一種動物,永遠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不會認為別人的看法是對的。為什麽會這樣?佛告訴我們,因為人有“我執”,有執著,執著是我們眾生最嚴重的煩惱。

從佛理上來說,眾生的煩惱有三大類,第一類叫見思惑,障礙解脫;第二類叫塵沙惑,障礙般若;第三類叫無明惑,障礙法身。見思惑俗稱執著,塵沙惑俗稱分別,無明惑俗稱妄想。所以眾生的病,無非是妄想、分別、執著。

眾生本來都是佛,都有如來智慧德相,為什麽會產生這些煩惱呢?最根本是因為無明,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佛的看法永遠是正確的,因為佛完全斷除了煩惱,佛的境界是全真無妄,眾生是全妄無真,真就是法身,就是諸法實相,破無明的法身大士,才是破妄顯真,按階位來說,圓教初住菩薩才開始破無明,別教則初地開始破,藏教則完全沒破無明,破一分無明就證一分法身,法身就是一真法界。

我們無法體會那麽高深的境界,但是我們就我們自己凡夫來說,大家想想不難體會,每個人每一天,每時每刻都有無數的念頭、妄念,無數的煩惱,這些妄念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不一樣,誰對誰錯呢?所以我們就知道,這些念頭全是虛妄的!

既然我們的智慧沒有開,完全處在“迷”的狀態,我們在判斷一件事物的時候,肯定會加入我們自己很多主觀的想法,而這主觀的想法,又與我們每個人的知識、經歷、經驗、喜好等等密切相關。所以得出的結論往往是不正確的,我們的標準,與佛菩薩、聖人的標準是不同的。因為我們的煩惱太重了!

那麽阿羅漢,阿羅漢是小乘的最高果位,阿羅漢斷了見思惑,也就是說他“我執”沒有了!見思惑,有八十八品見惑,八十一品思惑,歸納起來就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取見、貪、嗔、癡、慢 、疑,這些阿羅漢全斷了!所以阿羅漢的見解是正確的,他沒有我執,沒有夾雜煩惱,沒有自己的意思在里面,阿羅漢看問題,可靠!

那麽我們凡夫的見解不正確,可以說是迷,迷而不覺,也不能說完全沒有覺悟,只是凡夫的覺悟里面夾帶著煩惱,妄想,所以這個覺悟就不正,不能叫正覺,阿羅漢的知見正確無誤,所以阿羅漢稱為“正覺”。

那麽阿羅漢正覺,正確的覺悟,雖然正確,但阿羅漢是小乘,小乘只管自己不管別人,不度眾生,還有塵沙惑和無明惑沒破,所以阿羅漢的覺悟是不圓滿的,他用的心和佛菩薩用的心不同。菩薩是大乘,佛也是大乘,所以菩薩和佛用的心相同。阿羅漢不行,阿羅漢不管別人,用的心不同。雖然他的覺悟正確,但是不圓滿,他不知道佛菩薩的境界,他沒用那個心,那個菩提心。

菩薩呢,菩薩的覺悟又高出阿羅漢,菩薩用的心和佛用的心相同,都用真心,菩薩到圓教初住以上開始用真心,發心住,發菩提心,真正發了出來,發了出來就住在那里,發心住,所以菩薩是“正等正覺”,覺悟等於佛,菩薩和佛的覺悟相等,為什麽,都發了菩提心,上求下化,普度眾生,不像阿羅漢,只管自己,那用的心和佛的心就不相同,所以只能叫“正覺”,不能叫“正等”。

那麽菩薩修圓滿就是佛,菩薩從初住往上一直破無明,往上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最高位等覺,等覺還差最後一品無明沒有破。還有一品沒破,那還不是最高的,上面還有,上面還有佛,佛是最高的,佛上面沒有了,所以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沒有比他更上了。

佛是完全覺了,佛以下都是迷,眾生全都是迷,只是迷多迷少的不同而已,等覺菩薩還有第四十二分無明沒破,那還是迷,只不過迷得少,就只差一點了。上到了佛的地位,那是大覺,全真,一真法界。所謂從來真是妄,今日妄皆真,但複本時性,更無一法新。
(此文轉載)

此文轉載 聚沙成塔生活佛法
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https://mp.weixin.qq.com/s/O7nMr3Ke_5sH9Y6HpqwgR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8:14 , Processed in 0.0191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