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49|回復: 2

修行的急迫性 / 一世卡盧仁波切 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7 13: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7 13:25 編輯

489e98b9tacef82628413&690.jpg


修行的急迫性 / 一世卡盧仁波切 開示

『你啊!年輕的男子與女子!
別想著死亡會是一步一步慢慢靠近,
它可是會快如閃電般來臨!』

~密勒日巴~


一切現象皆是無常的。我們的身體是由不同元素集聚而成,善業與惡業、父精與母卵及各類元素,當然最主要的是心識。宇宙中的諸眾生均終會死亡,過去的眾生已死亡,現在的及未來的也將會趨向死亡,一年一年,一天一天,時時及刻刻,我們都越來越靠近死亡,不論我們是多勇敢強壯,都無法逃離死亡,也不管我們跑得有多快,所學有多精深,都無法改變死亡。而英勇的軍人,訓練精良的軍隊或是策士的謀略,任誰也無法令死亡停止,正如同我們無法不讓太陽西下沉沒於山群之後一般。

無人可知自己的生命會有多長,有人尚在母體內即死亡,有些還來不及學會站立就死亡,有人英年早逝,有人至老方死。而會致死的原因將為何,我們亦不知;沒人知道生命會結束在火?在水?在風?在閃電雷擊?或是因峭壁墜落,會是死於雪崩或山難?會是房子倒塌?戰爭?中毒?意外?還是病痛?我們是多麼的脆弱,如同風中的燭火,好像泡沫與露水一般。

當死亡降臨,即使我們百般不願,我們還是得放掉一切:土地、房屋、財富、雙親、孩子、家人......等等,甚至必須放離自己的身體,獨自地走,沒有自由、沒有朋友,到一個恐懼的地方,那就是中陰,這是每個人早晚都要到的地方。當我們看見有人往生或聽到有人死亡,亦是想到此景,都應當提醒自己:我也一定有天會死。當我們健康,精神煥發,快樂時,通常我們不會去想到死亡,但是當重病纏身時,我們失去力氣,氣色褪失,我們已將成為屍體時,我們會非常地不快樂,而當一切藥物方法都無效,什麼也改變不了疾病的痛苦時,我們知道自己將死,我們會恐懼害怕而十分痛苦,懼怕將獨自離開......

當我們吐出最後的字句,我們已深知自己無法逃離死亡,在我們死亡後,那些愛我們的人都不會想要看我們的屍體多留一天,因為那只會令他們厭惡及害怕而已。最後一次跨越門檻,我們不是被帶去告別儀式就是火化掉,沒人想再看我們。所以當我們看到、聽到或想到死亡時,我們應當提醒自己:我有一天也會死亡。

我們的生命就如砂漏般不停止,時刻流逝沒有延遲。生命耗盡的過程就是嬰兒、成人、老人、死亡,無情地一個緊接著一個。如果我們已知道死亡是必然的,那我們是否應由現在起就努力修持佛法呢?

我們現擁有的珍貴人身,可以互動溝通,可以瞭解教法,具足一切必要之條件因緣,更已值遇佛法,倘使我們輕易地浪費它,那麼我們不只無法脫離輪迴痛苦,更無法保證是否還會有機會重獲人身,這也是為何我們必須嚴肅看待並善用人身的原因,而經由利用生命所剩的時間來熱切努力修持,其結果將會如太陽摧破烏雲一般!

http://tw.myblog.yahoo.com/jw!SES5GaqCAwLqS74rjQVbr8nGyA--

 樓主| 發表於 2012-1-7 13:1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7 13:22 編輯


索達吉堪布開示

倘若你沒生起不加改造的無常觀,僅僅在表面上求求法、修修法,則只能成為佛教油子的因。何為“不加改造”呢?法師給你講無常的時候,你覺得對對對,下課後看器世界、有情世界也都是無常的,這是一種勤作觀修的無常觀。而你什麼時候自然覺得一切都是無常,地位也好、財富也好、別人的評論也好,均無實在意義,對這個虛幻的世界不會貪執,就像大圓滿的修行人一樣,境界中是愣然、明然、恍恍惚惚的感覺,這才對無常之理有了一定體悟,生起了“不加改造”的無常觀。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3》


老一輩的修行人、高僧大德,他們特別害怕墮入地獄,白天晚上一直思維著。在座的老道友可能也記得,法王如意寶常說,有時候他晚上一想起自己會不會墮入地獄,就害怕得連睡都睡不著。可是我們很多人不會這樣,為了房子等亂七八糟的事,睡不著的情況也許有,而會不會墮入惡趣的擔憂、恐怖,應該說極為罕見。這說明你相信因果只是口頭上的,並沒有達到堅信不疑的程度,故今後在這方面還是要努力。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3》

 樓主| 發表於 2012-1-7 13:23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家應該仔細觀察一下整個輪回的真實景象,很多人對它的真實面目根本不瞭解,總認為身心是一致的,實際上身心並不是一致的。所以對身體沒必要過分執著,肉身原本就是假合的,即使對它百般重視也沒有很大意義,幾十年後必定要捨棄,而心卻並非如此,它還會在漫長的輪回生涯中繼續前進、漂泊。

——索達吉堪布《山法寶鬘論講記》


索達吉堪布微博

我們的身心隨業風所吹,猶如柳絮般無有定所,不知道明天會吹到哪里?明年會吹到哪里?來世會吹到哪里?不知道~
2011.12.31

http://weibo.com/1769787285/xEwQFhP9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53 , Processed in 0.03943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