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56|回復: 0

正念百科處理人際關系的正確打開方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cf58dbdgy1foetqq771dj20bs0850tp.jpg


正念百科處理人際關系的正確打開方式

正念行禪 生根慈慧

在一次正念行禪課程的討論中

有幾位學員同我們講述了他們經歷的苦惱:

工作中遇到一位難以容忍的同事

極大地影響著自己的辦公效率和生活;

回家面對孩子課業問題

著急到時常向孩子發脾氣;

父母的催婚讓部分大齡青年心煩意亂

甚至躲避回家過年……


這些問題中有一個共同特征:

便是我們與他人的相處出現了某種障礙

現代定義是:人際關系不和諧


“人際關系”那些知識點

人際關系一詞,是在20世紀初由美國人事管理協會率先提出。

1933年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約創立

這個概念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

1、人際關系表明人與人相互交往過程中心理關系的親密性、融洽性和協調性的程度;

2、人際關系有三種心理成分組成:認知、情感和行為成分;

3、人際關系是在彼此交往的過程中建立和發展起來的。



    人際關系不僅對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作用,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效率以及個人與組織之間的協調,都產生重要影響。正因如此,人際關系問題也成為人們普遍壓力的來源之一。

解決人際問題從何處入手

    既然人際關系是在人與人的交往中產生,那了解人便是關鍵。

    人的問題又存在很多變數,因為人的喜怒哀樂,思維想法時時刻刻都處於變化發展中。這便使每個人擁有他們獨特的個性、思想、態度,再加上人們生活的背景、教育程度等客觀因素,又影響著人們行為模式和價值觀的形成。所以,我們需要在一定的環境背景下,放寬角度來了解人。

    職場是人們面對人際關系頻率最高的環境。處理好職場人際關系對每個人的發展至關重要。職場中的人應如何了解呢?從工作配合的角度來講,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分析型:這類人員表達能力差,情感度低,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受到他人的尊重是他們對個人空間的需求。他們做事不過於隨便,講究公事公辦。

與這類人相處時:要擺事實,確保正確性,做好周密的準備。

2、支配型:這類人員喜歡發號施令,不太能容忍錯誤的出現,不太在乎他人的想法。做事比較冷靜、獨立,以自我為中心。

與這類人相處時:要做充分準備,以事實說話,並給出對方兩到三個方案供選擇。

3、親切型:這類人員情感度高,喜歡與別人打交道,待人熱心,做事比較有耐心,語速較慢。

與這類人相處時:以友好、非正式的方式與之相處。領導者則需要通過提供對這類人的幫助,建立彼此的信任關系。

4、表達型:這類人員表達能力強,充滿激情,有創造力,重感情,樂觀,喜歡參與。對領導提出的新的獨到的觀點會有很多回應。

與這類人相處時:慣於聆聽,但在工作時,要盡可能以書面形式與之確認。

    四種類型當然無法完全概括大千世界的蕓蕓眾生,但可以作為我們認知他人的一個切入口,從而推演到生活中,用同樣感知、不評價並正向引導我們與他人相處的方式,來構建和諧的人際關系。

    我們對他人的認知,是正念訓練里,培養感知外在世界能力的一環。要想更好地構建我們的人際關系,還需進一步從認知自己的內心世界入手。


    如果我們壓抑自己的感情,不再溫暖待人,總覺得世界充滿惡意和怨恨,就算給予我們再多人際交往的技巧都於事無補。根本上來講,改變人際關系的核心,是從改變我們的內心開始。正念是幫助我們感知內心的有效方法。

慈心正念法助益人際關系建立

    慈心正念法,始於自我憐憫,即首先包容自身的怪癖和缺點,然後推己及人,將正能量一波波傳遞下去。傳遞溫暖不僅快樂自己,也會幸福他人,從而改變我們人際關系的磁場,向更友善更融洽的方向邁進。用善的方式必然會收獲善的結果。

正念慈心法學習原理

1、摒棄負面情緒定式,構建同理心,即能夠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深究細察,原諒他人之失,接受其缺點。

2、真誠地以他人之樂為樂,欣然於他人的優秀品質、福氣喜事、成就榮譽。

3、散發積極友善的意念,心懷家庭、社區、單位乃至社會國家。

正念慈心法練習技巧   

    進行慈心正念法時,首先專註己身,然後向外延伸,將善念按類別群組逐漸傳遞,群組的構成可依據每人的情況自行制定。如果你是一個嚴於待己的人,也可以先專註於對他人的正念感知,再回到己身。

1、群組建立示意:自身——摯愛疼惜(父母、子女等)——敬重關愛(師長、領導、同事等)——熟稔而無深交(鄰居、醫生、熟人、清潔工等)——熟稔而有阻礙(前任、同事、鄰里等)

2、慈心正念練習時:無刻意要求,但可以選擇正念靜坐的方式展開,重要的是讓自己處於比較安靜舒適的環境。

3、慈心正念的狀態:需精神高度集中,不要在疲憊時進行。

正念慈心法練習示例

1、以慈心許願在心里默念:願我擁有慈心正念,永沐幸福,安康喜樂。默念時需誠心引導,也可多許美好的願望,讓心中暖流湧遍全身。

2、以慈心許願所愛之人:默念愛人、親人、摯友等姓名,並願他們擁有慈心正念,永沐幸福,安康喜樂。默念時需誠心引導,也可多許美好的願望。

3、以慈心許願尊重之人:默念尊敬之人、幫助你之人,讓你受益匪淺之人的姓名,並願他們擁有慈心正念,永沐幸福,安康喜樂。默念時需誠心引導,也可多許美好的願望。

4、以慈心許願熟稔而無深交之人:默念他們的職業與你的交集或姓名,為他們真誠祝願,向他們表達感激之情。

5、以慈心許願熟稔而有阻礙之人:為不喜歡或憎惡之人許願,起初或許會有負面情緒,但若保持良好的發心,則會使不良情緒漸漸消失,進而增進我們的包容心。
https://mp.weixin.qq.com/s/oU9EPSIw7P6zFM02zXHmi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34 , Processed in 0.02470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