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26|回復: 3

狄建世:如何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3-25 21: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樓主| 發表於 2018-3-25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自殺前,先讀這篇文章
James Steed 狄建世 (高雄河堤(身心科)診所、國立高雄大學西洋文學系講師)

  我的祖父、母親和我兩位最要好的朋友都自殺了,我知道有其他人也想這麼做,甚至我自己都曾兩度動念輕生,所以我了解你現在的感受。

  我不想提醒你,自殺會留給您家人和朋友難以承受的痛苦和悲傷;我也不會說,其實您並不想帶給其他人那麼大的傷痛,因為我不認識你……。其他人可能會告訴你,自殺是一種自私、懦弱的行為,也許你並不想被人冠上那種印象;但當痛苦強烈到這種地步,誰還在乎別人怎麼說?

  也有人會告訴你,生命在轉變,而那正是我們的力量所促成的,他們也會告訴你,總是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和失敗、痛苦以及任何令人難以忍受的事物共存,但我也不想這麼做,因為你現在一定不想讀到那些東西,以上這些事,我一件都不想做,因為你既然會想自殺,你的心情一定是遭透了。

  請繼續留下來讀完剩餘的部份,這表示在你的內心深處還有一些不確定,並不想就此結束你的生命。

  人們通常對死亡有不確定感,即使他們的心情和你一樣也是糟糕透頂;事實上,因為你現在還活著,這就表示你不太確定自己要不要死,這也表示,即使你有想死的念頭,但你內心深處卻有想要活下去的意念;那麼,我們就讓那個想要活下去的聲音再大聲一點吧,讓它的影像更鮮明,再繼續堅持幾分鐘。

  自殺不是一個決定;它只發生在痛苦程度超出你能忍受的範圍時。這句話表示你可能並不想死,只是你現在所承受的痛苦已超出你的負荷範圍。這也就是為何你痛恨聽到別人說「高興一點」,或是很排斥聽到別人說「想開一點」這樣的勸告。

  當痛苦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自殺的念頭便油然而生,自殺無關乎對與錯(除非你是佛教徒),它也不表示你很沒用或是一位失敗者,自殺是因為「痛苦」與「處理痛苦」這兩股力量不平衡所導致的結果,所以你不是要找到方法降低痛苦,就是要提高處理痛苦的能力,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而且很多人都辦到了。

  首先,在心中想像你從自己的身體裡跨步出來,就像是走出自己的房間,並看到眼前有一張你自己的照片,然後你把照片和你所遇到的困難狀況向外推開,告訴自己:「我還要再等二十四小時!」或「再等一個星期吧!」感覺、想法和實際行動不一樣,誰規定你只要想自殺就必須馬上做?你可以把思想和行動的距離拉開,如果你曾拒絕接受別人的建議,那你同樣可以把自殺的念頭向外推開,即使只是多個二十四小時或一星期。

  人們通常想藉著死亡得到解脫感,解脫是一種感覺,但你必須活著才能感受到,如果你死了,就什麼都感覺不到了。沒錯,許多人可能對你想自殺的念頭有很不好的反應,他們其實不瞭解,也很害怕,因為他們不是心理醫師,他們的行為可能會令你反感,他們並不是故意要這麼做,只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和你談,他們怎麼會知道,對不對?他們怎麼可能瞭解你的痛苦?然而,在你最難受的這段期間,總有那麼一些人可以陪著你,他們不會批評你或與你爭論,他們也不會要你去醫院,否則他們不會這麼費盡苦心希望你覺得好過一點;他們只想關心你,仔細聽你說,想一想你週遭的這些朋友。你可以用24小時或是一個星期的時間,告訴某人你的感覺和想法,向人求助沒什麼好丟臉的,千萬不要試著一個人硬撐過這些難關;記住,你的保護傘只是暫時隱藏在身後,和別人借用一下就好了,找人談一談,可以紓解壓力,讓你覺得輕鬆些,找人談一談,就是一種保護傘,可以讓你再次找到「痛苦與解決痛苦能力」之間的平衡點。

  如果你能找一個人談一談會更好,找到一個願意聆聽你說話的人,把你的感覺告訴他,讓他知道你為什麼會感到毫無希望,你就可以為自己增加一把防護傘;很幸運地,你所找到的那個人,不會是最後一位,有很多人在關心著你,他們會聽你說心底的話,現在從你周遭找出這樣的人吧,你可以開始打電話給這個人。

http://www.jamessteed.com/suicide/suicide%20education.htm

 樓主| 發表於 2018-3-25 21:19 | 顯示全部樓層
自殺與沮喪

  任何人都可能自殺--富翁、窮人、知識份子、沒念過書的、醫師、僧侶、心理醫師和青少年等等,很多想自殺的人都覺得沮喪,沮喪會讓一個人失去控制,並且覺得未來沒有希望,我們要學習如何從一個方面到另一個方面、一步一步找回健康而聰敏的自己,一旦再度尋回自制力,就要保有它。

  一旦陷入沮喪的情緒,我們看世界的眼光就會變得狹窄而扭曲,我們只會注意並放大生活中負面的部份,而忽略正面的事物,一旦陷入沮喪,任何解決方法都會被視為不可能或沒有用而遭拒絕,通常隨著挫折而來的是怨怒,猶如一件鐵外套披在身上,壓得令人喘不過氣來,覺得一切努力都是徒勞,心中充滿著悲傷。我們開始覺得這樣的痛苦無法解除、沒有盡頭,明天也是一樣,或許還會更糟,甚至開始相信唯一能解脫的辦法就是--死亡。

  然而「解脫」是一種感覺,人死了就不會有感覺,也就不會覺得解脫,因此自殺並不是解決的辦法,在發現解決辦法之前,生命卻已劃下句點;由此觀察,自殺其實剝奪了我們選擇權,死亡是一種真正的終結,一旦做了,就無法重新來過,自殺也不能終止痛苦,因為還活著的人會一直承受著因為你自殺而帶給他們的傷痛,即使是一個完全孤單的人,世上仍有一些人--例如我們--真正關心他,會為他的死亡感到傷痛不已。

本文編譯自下列網站:http://www.have-a-heard.com

 樓主| 發表於 2018-3-25 21:19 | 顯示全部樓層
對自殺的迷思

有許多關於自殺的錯誤觀念,會對提供陷入危機的人協助時產生許多阻礙。

迷思1:說要自殺的年輕人都不是真的想自殺。

事實:當一個人說他想自殺,表示他正在求救,而這可能是真正自殺行動前的最後訊息。

迷思2:既然曾承諾不打開某張紙條或不閱讀某本筆記,就應該信守承諾。

事實:既然有這種紙條或筆記本,這表示有些事不對勁;應該打開來看看!

迷思3:先前的沮喪情緒突然好轉,表示事情已經解決了。

事實:在沮喪之後突然變得情緒高昂,表示那個人已經決定要自殺,並且有能力那麼做。如果一個人動了自殺的念頭,接下來的三個月將是高度危險期。

迷思4:如果一個人自殺獲救,他就不會再試了。

事實:前一次的自殺念頭會強化下一波行動,每一次的危險性都會更高。

迷思5:一個人若真的想自殺,你是阻止不了的。

事實:自殺是可以預防的,要想挽救一個輕生的人,可將自殺危險期可以縮短,對於暫時性的困難問題,自殺是一種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然而,即使是極度沮喪的人,對死亡仍有些顧慮,他會在生與死之間搖擺不定,直到最後一刻,大部分自殺的人並不想死,而是想要讓痛苦結束,在危險期提供立即的協助是相當可貴的,但隨後的輔導也很重要。

迷思6:揚言要自殺的人只是想引人注意。

事實:他們在求助,關心他們就可以救人一命。

迷思7:談論死亡和自殺或問別人是否想自殺,會反而鼓勵他們真的去自殺。

事實:愈不去談論,愈會加強想自殺的人心中的孤立感,談談這些事,可以增加溝通的機會,首先問問他的感受,然後直接問他是不是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過你必須先看完我們網站所有的文章,才能進入這樣的對話。

迷思8:自殺不會痛苦,而且很浪漫。

事實:電視和電影常常把自殺場面描繪得既無痛苦又浪漫,那是好萊塢的手法。大部分的死法都很痛苦,而且實際上一點都不浪漫。

迷思9:所有想自殺的年輕人都很沮喪。

事實:不一定。

迷思10:只有專業心理醫師才能提供協助。

事實:任何人在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都能提供協助。

迷思11:大部分想自殺的年輕人都不會尋求幫助。

事實:事實證明他們常會告訴朋友和同學,大部分想自殺的成年人在三個月危險期內會去找醫師談談,而年輕人則會顯露他的痛苦給你看,而不是用嘴巴說;看看他們的臉,觀察他們的行為,注意他們呼吸的方式,聽聽他們的聲音。

迷思12:關係破裂不會引起自殺。

事實:失去某種關係的確會導致自殺行為。

迷思13:大部分的自殺都發生在冬天。

事實:其實大多發生在春天。

迷思14:每件死亡都是可預防的。

事實:無論多麼注意、警覺、費盡心力,總有一些自殺無法防範。

本文編譯自下列網站:http://www.infochange.net.au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2:20 , Processed in 0.0275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