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22|回復: 2

仁澤法師: 當你貪愛一個人,你貪的是什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9-3 17: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4f481a2e13389d66b70a907ed34e4d7.jpg
仁澤法師: 當你貪愛一個人,你貪的是什麼?  

男女的貪愛,有很多很多貪著的地方——眼、耳、鼻、舌、身、意:眼看;耳朵聽他(她)的聲音,你覺得很喜歡聽;鼻子聞到的氣味;觸摸;意,就是他(她)的氣場。

不同層次的人,貪著的東西不一樣。低層次的人,可能貪著肉體多一點;精神層面的人,貪著的可能是一個人的智商,或者氣場。

身體

你要是仔細地觀察:身體肯定沒有什麼好貪著的,就是九孔常出不凈之物,里面藏著臟物,九孔常流不凈,里里外外都是沒有什麼可以貪著的。

這個充滿著汙穢的臭皮囊,不值得我們去貪著——身體不停地往外排汗、排尿、排臟東西出來,新陳代謝,不值得我們去貪著。

我們吃進去的東西——看上去很好看,如果你還沒有咽下去之前,你吐出來,那比你排出來的東西還要讓你惡心。

可以通過修觀身不凈,來對治對肉體的貪著。

我們講表面的東西很容易:“你不要貪著他(她)的身體啊,他(她)的眼睛你打開看看,沒有什麼好貪著的,都是眼屎,里面是眼球;鼻子里面都是鼻屎,也沒有什麼好貪著的。”人的身體不管哪一個部分,你仔細去看,一點都不值得我們貪戀。

仔細地用智慧來觀照的時候,發覺沒有什麼可美的。美什麼?他(她)是一種組合,組合起來,我們就喜歡這樣的一種組合。他(她)的眼睛、鼻子、嘴巴,整個五官組合起來,你覺得賞心悅目。

事實上呢?他(她)美在哪里呢?其實我們貪愛的是自己內心中的一種幻影,這種幻影是我們心中無始劫來養成的一種習氣。

氣味

世間低俗的人可能會貪著“哎呀,身上散發出來的香味”,其實沒有什麼香味,人類大部分都是臭的,哪里有什麼香的?都是用香水或者化妝品散發出來的一種氣味,這也會引誘你的貪愛。

我們眾生愚癡,就以為“這是她身上散發出來的”,事實上不是,那是她的化妝品散發出來的一種味道,我們也會癡迷。

有些人身上有體臭的,你覺得不好聞,但是兩個人有相同的體臭,他們覺得臭氣相投也很好,覺得很喜歡。

不知道你們聞過狐貍的味道沒有,狐貍跟狐貍之間很喜歡,人類就不喜歡啦,這個味道比較難聞,但是動物可能就喜歡這個味道,它沒這個味道還不行,就好這一口。

氣場

對身體的貪著,其實還是很低層次的、動物性的貪著。像動物之間,各種動物身上的花色都不一樣,它們身上的皮毛也會有吸引。但是更重要的其實還是內在的那種場不一樣。同類它就會互相貪戀——猴子喜歡猴子,它不會喜歡狗的。

人類也是一樣,同類的生物會互相地吸引,這種業習是無始劫來養成的,這個不容易去除。

人活著有一種靈氣吧,我們有時候會貪著那種氣場,就是場和場之間的一種吸引。這是一種無明,這種無明讓我們眾生深陷輪回!

世間人在一起互相貪著,他貪著的可能是身上散發出來的一種場。場和場比較接近、又能互補的人,就會互相地吸引,然後會貪戀。

這是一種很細微的貪著,就是莫名其妙的貪著。這是人類自己都覺察不到的一種東西,是一種習氣。這種習氣其實很微妙,我們人類有些時候還沒有那麼深的禪定,覺察不到。但是他們自己莫名其妙就貪愛,也不知道貪著什麼。



人其實還是貪著善的。天人長得就比人類要好一些;人類比動物要長得好看一點,越愚蠢的動物就越難看。

人類其實還是有一種向善的心,善和美經常是連在一起的,我們覺得他美的時候,肯定跟善相關聯,就對這種相關聯的所謂的“美色”有貪著心,這是無始劫來熏習的一種習氣。

其實對身體的貪著還不是最強烈的,最強烈的就是對人的品質、內在氣質的吸引,那種貪著其實更強烈!有些人就貪著一個人的心,覺得他(她)的心很好——很溫柔、很善良、很賢惠,就會貪著他(她)的性情。這也是一種業習!

比較低層次的人,他貪著的是色身;高層一點的人,他貪著的是一種精神上的,或者身上的一種氣質,這個也是不容易對治的。

業習

你看,我們對健康的人容易貪著;病怏怏的人,你就貪著不起來,哪怕他(她)長得再好看……你看前一陣子有個歌星,長得很好看,但是得了癌癥。她得癌癥時候那個樣子,可能就沒有人再會喜歡她了,雖然很年輕,又是很有名的歌星。

我們對白色的骷髏也不會貪愛,因為骷髏會引發我們對死亡的恐懼,那麼我們肯定不會貪著。或者是剛剛死的人,你也不會去貪愛,你的心里面恐懼更多,恐懼會遠遠超過你的貪愛。

人哪!一旦他(她)那個場沒了,你貪著的那種心一下就熄滅了!所以說,這只是業的一種習氣在那里,讓我們情不自禁,不能自拔。

我們都會有貪著心。人類無始劫來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習氣,每個人都會有的。

你要把每一種貪著都去除,用智慧來觀照,得一點一點地去除。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xwum.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6 19:58 | 顯示全部樓層
你真的放不下那個人嗎? (仁澤法師)

一個苦者對一個和尚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然後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苦者說:“可我偏偏就放不下。”和尚讓他拿一個茶杯,然後就往里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就松開了手。然後和尚說:“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弟子問:愛情上有些人寧願疼死也不願意放開,遇到這種人該怎麼辦?

師答:疼死也不願意放下,還是沒疼夠啊!如果給他戴綠帽子了,整天找別人玩去,我保證他馬上就放下了。愛的時候很好的,當對方背叛他了,他恨不得能把對方給殺了。你說他們好的時候不好嗎?肯定好。

其實在生活當中,如果對方生病了,全身都腫起來變形了,還有一兩個月就要死了,你還有什麼愛呀?那個時候只剩下可憐了,還有一種責任。

曾經有個女人癌癥晚期,腫得都變形了,送到我們這里來。那個男的就天天盼她死。看了兩天有些好轉了,他就故意不讓人看了,第三天他就把他老婆放在太陽底下曬了一上午,然後就不管她,醫生就罵他,你怎麼這樣子。他老婆死了不到一個星期,他就給我們打電話,說給他介紹一個北京的女朋友。

男的長得還不錯,女的長得也不錯,曾經也是恩愛得很。那個男的也很挑的,不喜歡他怎麼會娶她?女人死的時候也不是很大,才不到四十歲。

我們在這里給她念佛,男的也不管他。我們拿藥給她,他都不給她吃,在我們這待了一天,他看到她有些好轉了,就趕快把她帶走了。

他老婆心里很清楚的,一見到我就哭,說現在只有我能救她,她心里很明白男人盼他死,但是她也不能說,因為他老公還是照顧著她嘛,照顧還是照顧的,就是帶著她嘛。如果他不管,別人會罵他的,畢竟社會還有壓力。

人到了後來,哪里還有愛情啊?凡夫都是這樣子的,結婚的時候你長得再漂亮,如果真的成了那個樣子,也不可能有愛。雖然沒有愛,也不能盼人家死,要完成最後的責任而已。

因為你沒有什麼東西可貪愛了,你貪愛的對象已經變樣了,曾經貪愛的身體變成毒瘤了,你還會愛那個毒瘤麼?不可能的。

所以說要解脫啊!人不解脫很可怕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ow3.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15 , Processed in 0.03156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