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76|回復: 0

三個觀法破我執(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24 20: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20ab2621edb408951cfdbf2e07b62a5.jpg


三個觀法破我執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從三個分析認證,破我們的分別我執,從多體觀、無常觀、還有行苦觀觀察。

一、多體觀

一用多體觀來觀察色受想行識五蘊而發現沒有完整一體的我,從而可以破除我執。

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是多體法,每一個法都是獨立的,都是各有各的種子,各生各的法,沒有絕對的關系。雖然有一定的互為緣起,但不是一個整體。身體色蘊是多體支分的,這個身體可以分為地、水、火、風,找不到“我”;受蘊只是各種各樣的苦樂舍的感受而已;想蘊就是心中生起的種種相;行蘊就是各種心所,即是貪嗔癡煩惱在起作用;識蘊是六個識分別起作用,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自己在妄動。這些蘊里面都沒有一個我在起作用,沒有一個我在主宰。比如這個意識,我們大部分的思想都不知道怎麽產生的,睡覺打坐的時候,莫名其妙就一個個念頭冒出來,並不是有一個我在主宰控制,而是由業力在支配。由此可知五蘊非我,里面沒有一個我在起作用,沒有一個主宰的我。我們不否認五蘊的作用,但是里面沒有我,唯蘊無我。

我們在生活當中觀察苦受、樂受的時候要想:這是受蘊在起作用,並不是我在感受;取相的時候,就是想蘊在起作用,並不是我在取相、我在想;心所在起作用的時候,就是行蘊在起作用,不是我在造作,沒有一個造作的我,是心所法在起作用,心所是受業力的推動,然後在業力的推動下開始造作,因果相續;看見東西,不是我在看見,是眼識在起作用,產生的境界;耳識起作用生起了聲音,並不是我聽到,是耳識的了別作用。

平常生活當中要這樣如理作意,不這樣如理作意,我執永遠都破不掉。先在打坐中觀修,一個一個作意,作意習慣了以後,生活當中會作意,我執慢慢就破了。

二、無常觀

粗大的無常觀,可以觀自己或他人的身體逐漸變老或生病。當你貪愛一個人時,觀他一點點變老了,或者突然生一個怪病,整個肚子都腫脹起來,比母豬的肚子還要大得多,馬上就不貪愛了。人的身體隨時可能變成這樣,一生病就面目全非。這是粗大的無常觀。

細無常就可以觀他的身體剎那剎那生滅,身體每一個細胞都在不斷代謝、生生死死。乃至觀組成身體的分子、原子剎那都在生滅。前一剎那和後一剎那的身體不是同一個法,前一剎那顯現的身體滅了,然後下一剎那生起的身體也滅去了,跟前一剎那是不同身體。就像放電影一樣,一秒鐘放了24張照片,並不是有同一個東西在這一秒鐘走過去,而是一秒鐘放了24張不一樣的照片,顯現上好像有一個東西移動做了什麽事。

世間萬法也是這樣,並沒有不變的我從這里走到那里,而是這個法當下在它的位置上生滅,第二剎那又在另外一個地方生滅,第三剎那又在另一個地方生滅。這一剎那在一個空間即生即滅了,下一個剎那在另外一個空間即生即滅。

但是它們之間有一個緣起關系,有一個增上緣的關系,也要靠前面事物的生滅來引起後面事物的生滅。每一個都是即生即滅,也是新的事物的生滅。並不是有一個不變的東西從這里移到那里,沒有移動。萬事萬物都是這樣,一剎那就已經生滅,滅了等於這個事物消失了,第二剎那重新生出來,重新滅掉,這個才叫細無常。這叫相似相續,因為前一剎那的生滅和後一剎那的生滅很相似,這個事物的相狀很相似。凡夫把這個相似相續當做不變的“我”來執著,因此就有了貪著、嗔恨、造業、受報、痛苦。

觀無常著重在觀心的無常。心相續也是剎那生滅的,相似相續,前一剎那和後一剎那的執著是不一樣的。觀心的無常,每個人都有貪嗔癡,一會兒貪心起來了,一會兒又生氣煩惱了……這些心念也是剎那剎那生起的,像閃電般變幻無常。心念的細無常是最容易觀察的,因為人心念的變化比什麽都快,比身體的變化顯得要快。身體細無常的變化,沒有顯微鏡是看不清楚的;但是心念的細無常只要自己靜下來,就可以看清楚,剎那剎那浮想聯翩、雜念紛飛。

從這里可以看出根本沒有一個俱生的我存在,如果有的話不可能這樣前一剎那和後一剎那是不同的法。觀無常悟到無自性是很容易的,前一剎那和後一剎那的身心已經不一樣了,那麽哪個是“我”呢?這是從時間上剎那生滅破我執。

三、苦觀

另一方面就是苦觀——行苦就是不自在。我們基本上所有的行為思想都是業力異熟果報,像木偶一樣被操縱著,根本沒有自在可言。我們這個五蘊肯定是他自在轉的,是業力起作用所產生的法,看得見的都已經是果報了,它不可能生出別的法。我們常講一切萬法不自生、不他生的、不自他共生、不無因生,所以一切萬法本來無生,本來就是空的。只是顯現上我們執著有法,這個法是我們自己分別執著才有的。一切萬法的顯相都是我們自身的業力顯現的,包括我們身體、心念都是異熟果報。一切萬法不自主,沒有主宰性。這就是苦諦之行苦。

這三個觀法,每一個方面都可以觀無我,平時針對某一個五蘊直接觀無我,對治、去除這種我執的習氣。多體觀可以證明無我,“我”是一個,多體就沒有我,無法確定有一個我;常觀觀五蘊都是剎那生滅,也能夠斷定肯定沒有我,有我肯定不會剎那生滅;行苦觀也可以觀到無我,行苦由惑業引起五蘊的運作,五蘊在惑業力的牽引下不斷的造業受報,沒有一個我在受。

這樣串習久了可以對治貪、嗔、癡、疑、慢煩惱,慢慢就可以證果了。這是很有效的實修方法,只要堅持下去肯定能夠解脫生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26 , Processed in 0.02885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