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97|回復: 0

一切修法之基礎——無常(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24 20: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cd61392695772d2a50462b3da16e59.jpg

一切修法之基礎——無常

仁澤法師

《山法寶鬘論》中說道:“如若生起無常之心,則修行不會倒退;倘若未生起無常之心,則一切修法都會退步;如若生起無常之心,那麽菩提心與空性等一切功德如同堆積財物一樣不斷增多”,所以說為什麽新來我們道場的人,師父要求你們先學益西彭措堪布講的《有漏皆苦》、《諸行無常》這兩張盤,這兩張盤沒有好好學修的人,後面所有的法都修不上去,如同冰上建房子。

《有漏皆苦》、《諸行無常》一兩年之內要經常看,隔段時間看一遍,甚至有人三年就學這個。三年之內能把有漏皆苦,諸行無常,還有人無我空性,堅持熏習、反複觀修,打好堅實的基礎,中間再兼著學一點點菩提心的法,這樣修行就會走向正道。

如果我們不觀修無常的話,就會想著今天怎麽過,明天怎麽過,老是想那麽遠,對自己身體、受用、親友們執為常有;沒有觀無常,老覺著日子長著呢,籌劃下半輩子怎麽過……但是,我們誰又能肯定明年自己還能好好的活著呢,說不定明天就無常了。

人生無常,可是誰又會真的這麽想呢?地球上每天約30萬人死亡,30萬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如果把每天死亡的30萬人堆在一塊,都如同大山一樣了,這30萬人當中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會死?沒有幾個,估計前一天還在那里吃喝玩樂呢。

比如明天有三十萬人要死掉,今天晚上這三十萬人有幾個知道的,有幾個相信明天他自己會死,你說是不是?到了明天也一樣,明天晚上看新聞聯播,某人又死了,其實第二天該他死了,只是他不知道罷了。

師父來北京這麽多年,聽說的那些已經死亡的人,在死亡的前一天,幾乎沒有一個人接受第二天自己會死。很多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也不相信自己會死,大部分都覺得自己會沒事的。但是,他們怎麽會知道,這美好的願景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妄想而已,死亡大限到時,一分一秒也差不了啊。

上次我聽說某某一個遠房親戚,要生孩子了,到醫院里剖腹產,孩子沒事,但令誰都沒有想到的是大人竟然死了。現在死於車禍、各種各樣的災難的人,包括生病的人,沒有幾個相信自己會死,都心不甘情不願,都想著可能會活,只有少數癌癥晚期的人,才會相信自己活不久了。

真正承認自己快死的人沒有幾個。每天約三十萬人死亡,可以說沒幾個相信、能夠預感自己明天會死。師父上次在福州度了一個老人就是這樣的,前一天睡前還吃香蕉、聊天,上床睡覺後半夜死了。

無常到的時候,沒有幾個人是知道的。死了以後都害怕,嚇得到處亂竄,轉到哪個道也不知道,做豬啊、貓啊、狗啊,做孤魂野鬼,甚至下地獄也不知道,要是真的觀無常的話誰還會浪費生命、浪費時間呢,都會抓緊時間修行。

觀無常的人太少,所以說都把自己身體、受用,統統觀成常有實存的。其實觀修無常可以去除無數的煩惱,無常了,很多東西都不貪了,根本就沒有時間貪,是不是?觀無常,一心精進,哪里有時間煩惱啊?哪有時間生嗔恨心啊?解脫生死要緊,趕路要緊啊。

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修這個法,這個法非常非常的殊勝,是一切修法的基礎,無常修好了,修其它法都會很容易的。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39 , Processed in 0.03280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