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55|回復: 0

修行,首先要對治自己最粗重的業障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26 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bf1abd23dbc199cc7c8cef3f4d243a9.jpg


修行,首先要對治自己最粗重的業障  (仁澤法師)

修行要難行能行,要去磨煉自己,真的是要跟自己對著幹,跟自己的習氣、煩惱作鬥爭——你貪愛什麼,就去布施什麼;你嗔心重,你就要去修慈悲心;你不感恩,就去修感恩心。這都要去對治的。

你不對治,你怎麼能進步呢?我們要針對自己的問題,要下苦功。不是今天念個什麼經,明天念個什麼經,那沒用的!

打比方你很貪吃一個東西,你喜歡吃鴨子,但你天天念《金剛經》,有用嗎?能去你的貪吃嗎?去不掉吧!我看是無效。你天天“無我相、無人相”,一看到鴨子你還是繼續吃,還想吃——沒有用啊!不是對治法嘛!

你看有些人連吃東西還都貪欲很重,然後整天念大經大典——一邊吃著肉,一邊吃著酒,然後研究《楞嚴經》、《金剛經》。這人也有啊,自己的一些很粗重的業障都沒有去對治,這都是下三惡道的業,他都沒有去對治,他就開始研究什麼大經大典,有什麼用呢?

我們修行,首先要對治業障。打比方你口業重,喜歡說綺語,喜歡打妄語,你就得去想辦法對治!從因果上去對治它,多看有關妄語的果報啊,多懺悔啊,你主要還是要從因果上認識到這個果報的嚴重性,你才會去懺悔的。

否則的話,你懺不起來,心里沒什麼感覺,很冷漠、很麻木的,成天“嗡班雜兒薩埵吽”,天天念,你沒感覺。你念不出什麼感覺,為什麼?你的懺悔心沒生起來,你懺悔心沒生起來,你不知道懺什麼,你念多少遍也沒有用啊!

所以說,我們修行,要先從對治業障開始。對治業障其實就很艱難,因為業障強大的人,那個業力來了,控制不住啊!

所以末法時代能夠坐到這里來修行的人,都是業障比較輕的人。因為業習一上來,他哪里坐得住啊?現在時時可以上網,可以去玩,吃喝玩樂的誘惑太多!就是什麼誘惑都沒有,什麼錢都沒有,只要上網,跑到網吧里都可以幾天幾夜不出來,打遊戲或者看連續劇,一看就可以看幾天幾夜,業障深重就是這樣。

末法時代,你的業習一上來,根本就不想修行。這個業障都很難消!所以說末法時代修行的人太少了,你看有幾個人修行?不要說佛門外的人,佛門內的人都沒幾個修行的。

業障太重!根本就管不住自己,跟精神病差不多,精神病就管不了自己,自己的行為不能做主。自己說話和做事都做不了主的人,這是業障鬼。

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至少管住自己的手、腳和口——身業和口業你得管得住啊!意業你現在還管不住,意業需要人無我空性來對治,對治貪嗔癡。

身業和口業主要是用因果來對治。因果很可怕呀!你造了口業,到時候要受拔舌報、割舌報,那你就害怕了。從因果正見來對治這些業障,讓自己感到害怕,才會去懺悔;或者幹脆受了苦,接受了一些果報,然後感受到果報的痛苦,他才會真懺悔。

末法時代修行太難了。有善根的人現在也很難進來,為什麼呢?因為確實誘惑太多!很多過去世都是有善根的人,但是到這一世來,基本上都被五欲給降伏了。

外面其實很多有善根的人,他們都要等到什麼時候?等到自己身敗名裂了,或者醫生跟他說得了什麼絕癥了,他才開始想修行,很多都是這樣的。這還是有善根的人。

沒善根的人直接就把自己作死為止。不是這樣說的嗎?不作就不會死。沒善根的人把自己作死為止,死了拉倒,是不是這樣?他不知道嘛,沒有善根的人就是這樣的,他雖然怕死,他天天作自己,作死為止,作踐自己。

我以前經常講“末法時代,各自珍重”,各自珍重,好自為之!先把自己管好,然後再說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現在也是要有所選擇的,這不是不慈悲啊!這真的沒有辦法呀,他的業力太重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ltk.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9:14 , Processed in 0.02468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