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31|回復: 0

我們貪戀的,其實是自己的感受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26 2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44c5895ed5b3d03bea51a214161cb7.jpg

我們貪戀的,其實是自己的感受  (仁澤法師)

眾生依靠前世的業緣,在出生之時,便註定了彼此的親緣關系而滋生親情,或有緣聚會相處,日久而產生友情、愛情等。

如果情愛不能轉化成慈悲的真愛,感情沒有以理智來駕馭,那麽一旦親友、愛人遭遇不測,或對自己的情感有變時,情執深重的人們往往無法承受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於是沈浸於極度的痛苦中難以自拔,愈陷愈深。許多人由此而患相思病,甚至自暴自棄、以身殉情。

有些母親因為孩子的死亡直接就瘋了,精神失常;有的母親因為孩子丟了,望眼欲穿,甚至哭瞎雙眼、身心崩潰;離別中的戀人也是這樣,日漸憔悴、痛苦不堪,這就是執著了,鉆牛角尖了,出不來了。

其實他想的是心中的一個幻想、一個幻覺、一個幻影,那個影子其實是過去世看到的、親情在一起熏習出來的。你天天看到的,都是你自己心中的一個幻覺。

其實我們感受到別人存在,完全是眼、耳、鼻、舌、身,離開了眼耳鼻舌身,你怎麽感知對方的存在呢?你看到對方,是眼識;你聽到對方的聲音,是耳識;聞到對方的味道,是鼻識;還有舌識;身體接觸,身識。

這樣感知對方的存在,我們貪戀這種感受。因為這五根在五識生起的同時,我們就會起各種愛染的習氣,然後我們就貪戀這種感受,其實我們貪的是自己的感受。

你看到他悅意了,然後生起了強烈的貪愛心。如果你看到對方不悅意,你會思念他嗎?對方的聲音如果特別難聽,你聽了都會暈倒,或者聽了就會發暈甚至嘔吐,你會想念他嗎?不可能。他的聲音,你聽得悅耳,聽得很舒服,就會這樣。

以此類推。

對方顯現出來的業境讓我們前五識——眼、耳、鼻、舌、身生起貪愛或者厭離,我們執著自己的感受而生愛。

我們貪戀的,其實是自己的感受

我們都知道:由觸生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由受生貪愛,所以愛是來源於受。我們貪戀這個感受,才會生起貪愛,貪愛的事實上是自己心中的覺受。你對悅意的那種覺受念念不舍、念念貪戀,然後串習之後無法自拔,墮入地獄當中。

對負情者,嗔心習氣較重的人往往由愛轉恨,做出摧毀自他的喪失理智的舉動。當得不到的時候,或者被別人破壞的時候,就會生起強大的嗔恨心。在鼓吹感情至上、婚姻自由的現代社會中,損害乃至殘殺親人、情人的事件更是頻頻發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kyd.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23:32 , Processed in 0.04004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