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73|回復: 0

今天,你妄語了嗎?(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26 2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33a3f6f15225e00b0b5bffae0c29b18.jpg

今天,你妄語了嗎?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摘自 仁澤法師《群書治要》講記

很多人說話,這個事情只是自己想當然,就表達出來了,這就說明你這個人不誠實。

你不要以為故意說假話才是不誠實。對一個事情你不清不楚的,只是道聽途說的,或者是想當然的,然後你就去表達出來,說明你這個人就不誠實。

這個事情還沒有確定之前,你就去亂說,“這個事情就是這樣的,就是那樣的”,那你不是在說妄語嗎?你自己都不確認,你怎麼可以這樣表達呢?事實上就是在打妄語!妄語就是這樣——你自己不確認,然後就說出去。

有些是故意妄語,就是明明知道這個是錯,是白你就說是黑,那個當然是故意妄語了。還有一些像剛才說的也是妄語——你不明確,不知道是黑是白,就直接說它就是白的。你不知道黑白,你怎麼說它是白的呢?我們經常犯這種妄語。

說話的時候比較誇張,也是打妄語。

一個事情你都是想當然的,自以為是地在那里說,說完了以後,是不是事實不知道。你反正自以為是地想象,或者是胡猜的,然後你就說“肯定是這樣”。你這是打妄語!你能肯定嗎?你沒有肯定的時候就說出來了,汙蔑別人,冤枉別人了你都不知道,這不是打妄語嗎?

“誠” 就表現在這里,誠實的人他不會這樣子的。誠實的人他一就是一,有一才說一,有一絕對不說二的,要有二才說二,這才叫誠實。

不打妄語不容易啊!我們經常打妄語不知道,以為自己很誠實。

有時候你嫉妒別人,道聽途說來的一些事情就到處傳,心里想著“反正別人說的,我只是傳一下”。你覺得自己沒打妄語,事實上呢?你是在幫著別人打妄語,還是打妄語。

別人打了妄語你又不知道,道聽途說來了以後你就去傳播。傳播也是打妄語,因為你也不確認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到處去傳播,這就是打妄語,甚至是大妄語!這個有些時候造的業特別大,我們往往不知不覺就造大業,就在這個時候最容易造大業。我們還自以為沒造業——都是別人說的,我只是傳一下嘛。

就像造謠的人一樣,第一個是造謠的人,第二個是微信轉給朋友圈,往那一轉,全知道了。這是誰先做的呢?反正不是你造的,“我只是轉了一下,我又沒打妄語” 。事實上你是打了妄語,你打了大妄語你都不知道,你都不知道的事情還去傳播。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18 , Processed in 0.02687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