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42|回復: 1

努力做一個最無用的人,我慢乃障道根本(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26 2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6431ebcf90e1f79335c265c72f9440c.jpg

努力做一個最無用的人,我慢乃障道根本(仁澤法師)

慧律法師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他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組團去參訪廣欽老和尚。在進去之前,有一位同學一心想要和廣欽老和尚“辯”。

一進門,尚末開口,廣欽老和尚就對他說:“你不要說,先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辯論不好!”

這位同學一聽,嚇得不敢出聲,他心想:“我在想什麼,廣欽老和尚怎麼會知道呢?”

老和尚接著說:“辯論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實實在在地修行。”

這位同學馬上跪下去,向老和尚頂禮,請求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說:“你的我慢、自大、貢高,是你所有煩惱的開始。”

這位同學就問老和尚:“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老和尚慈悲地說:“這個很簡單。你要發願,把自己當作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就像地下的泥土,任人在它身上大、小便、吐痰,它都沒關系,因為它是在最底層,都沒有優點。別人毀謗,就當作消業障,只要這麼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努力做一個最無用的人,我慢乃障道根本

我們今天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就是因為優越感太過於強烈,總是覺得自己很有才幹,別人勸諫的話一句也聽不進去。當我們生起傲慢心時,臉部有時會顯露出堅硬、尷尬的表情,行為和語言上也會表現出十分別扭,不能夠放松、敞開地同別人交流。

有傲慢心的人有兩個特點:第一,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和過患;第二,看不到對方的優點和付出。

這個人行,那個人不行;這樣行,那樣不行;這樣可以,那樣不可以……總這樣斤斤計較,這都是傲慢。有這種心態,永遠改正不了自己的毛病和過患,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優點。

“人越愚癡,就會越傲慢。” 傲慢心會滋生嫉妒心,是染汙性的煩惱,會使人墮落。

想要制伏傲慢,需要一顆恭敬心。什麼叫恭敬心?

第一,能從心里多看他人的優點和功德,生起歡喜心,然後有想學習他人的優點和功德的決心;第二,看自己的缺點和過患,有種慚愧心,有想改變的決心。

有了恭敬心這個對治力,傲慢就進不來了。恭敬心才能真正利益我們,能幫助我們永遠地解脫煩惱、痛苦,讓我們的福德和智慧圓滿。

其實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在最高處;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實際上你在最低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便降在最低處了。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心如同廣闊無垠的大地,無論是在上面行走還是蓋房子,怎樣都行。這種心態叫沒有傲慢。

我慢乃障道根本

我慢是障道的根本,古德雲:“我慢高山,不留德水。”一個驕傲的人,他的心胸就小,脾氣就暴躁,自然沒有什麼德行可讓人來親近。

一個有德行的人,絕對不會驕傲的。

廣欽老和尚告訴我們: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我們的煩惱就會減少。正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很有用的人、特別了不起的人,煩惱就於焉產生了。

因為自以為了不起,自尊心自然就擡得很高,當別人在下面稍微動一下,高高在上的自尊就岌岌可危了。因此,自覺很平凡時,內心就會很安詳——我本來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甚至可說一無是處,沒有任何優點。因此,別人對我有所批評,是理所當然的。  

“慢”就是驕傲的意思,換言之,也就是自尊心過份強烈。由於長時間太過於保有自己的自尊心,因此,他的內心變得很敏感、神經衰弱,別人善意的建議,他都會誤認為是惡意的攻擊跟傷害。由於太過於保護自己,以致內心容不下任何一個人,這稱之為驕傲、我慢。

由於我慢,所以我們長時間生活在一種強烈的無知(沒有智慧)里——我們落入自己的陷阱,對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做種種的自我假設。

在這些自我假設無法突破的時候,所存留的就是自己的看法。由於我慢的圍墻擋住別人,他的看法就永遠束縛在自己的知見里面。我慢的人不能接受別人對他的建議,也無法接受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這是一種傷害。

由於強烈的自我觀念,經年累月生活在暴烈的個性里。我們不妨觀察周遭的人,無論男女,只要是一天到晚生氣的人,他一定是很驕傲的。驕傲和脾氣是連在一起的,因為他不滿別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dy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51 , Processed in 0.03108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