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0|回復: 1

煩惱來了,我們該怎麽做?(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1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181753ab8c9c882f38823891184c4d0.jpg

煩惱來了,我們該怎麽做?(仁澤法師)

本文摘自仁澤法師講解《因果明鏡論》

一切引發我們煩惱的因緣盡量地去回避,從早到晚聽聞正法。這樣慢慢地把煩惱的種子一點一點地消。

習氣要慢慢地去磨,消磨習氣不容易。有些時候我們通過修法剛剛獲得一點法喜,很可能就會有新的煩惱、業障又翻出來,但是沒關系,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很好的信心,雖然翻業障,不怕,不要被業給埋沒了。

業障現前的時候,我們最然心很苦,感覺到心像燒火一樣,但是沒關系,這個時候你就要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沒有別的辦法。

最好的辦法就是智慧。如理作意完了以後,去念念金剛薩埵心咒,或者拜拜佛,磕磕頭。

但是最好是先對治一下,對治完了,再拜拜佛,念念咒。如果你光念咒,不用智慧對治的話,效果還是不明顯。因為只有智慧才能正對治煩惱。

所以說,如果對苦生起強烈的厭離心,觀無我,把我放下,斷我執、我愛、我所愛,煩惱的根就沒有滋養了。

戰勝煩惱,我們要有必勝的信心。煩惱來了不怕的,雖然我們可能被它打得頭暈腦脹的,打得心煩意躁的,但是我們還是對佛陀的正法有信心。

只要信心在,沒關系。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業就會消的。煩惱來了,正好用正知正見來對治它。煩惱敵來一次,業就消一次,下一次再來的時候,它力量就小了。經過很多次以後,慢慢這個業越來越輕,乃至最後斷根都有可能,那看你自己了。

後來煩惱敵越來越弱的時候,它雖然還會襲擊我們,但是它已經對我們的打擊不大了,我們很輕松地就能夠降伏它,消滅它了。

智慧的力量和煩惱的較量,慢慢地就會增長我們智慧的力量。對治完了,再好好地拜佛持咒。這樣的話,業就越來越弱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 19:57 | 顯示全部樓層
只有真實的體驗,才能真正地去除煩惱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佛陀說:

“有些人不能過著如法的生活,因為他談得太多。有些人雖只略聞正法,從自己的身體去體驗自然法則,這樣,他就能過著如法的生活,永遠不會忘記正法。”

這些話很重要啊,雖然學到了正法,但是沒有過如法的生活,沒有實修,知道無常的道理,沒有去打坐,沒有去體驗無常。我們沒有體驗到無常,我們的潛意識里面還是非常執著於感受,我們在潛意識里面沒有真實的體驗到感受的無常性,我們雖然在道理上知道無常,但是潛意識里認為,感受是真實的、是有常的,你的貪愛和嗔恨是不會止息的。

你看一個你貪愛的人,看到他的無常性,剎那剎那無常,沒有這個人的概念了,你不要說先觀無我了,先觀到細無常,那你還有什麽貪愛?沒有貪愛,不可能有貪愛。講起來容易,要做到還是要去禪修。

所以說呢,還是要修,要真實的體驗,只有真實的體驗、真實的智慧,才能真正地去除煩惱,聞思的智慧是去除不了煩惱的。實修真實的體驗要靠禪定,沒有定力是不可能生起真實的智慧的,只是聞思的智慧,聞思的智慧沒有辦法真實的對治根本微細的煩惱,粗大的煩惱可以對治掉一部分,但是真正去煩惱的根,還是要靠真實的體驗。信心還是來源於真實的體驗,對實相的真實體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1:57 , Processed in 0.02132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