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34|回復: 1

修行就是這樣,別被“煩惱之箭”射中(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19: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3d222b571be30ada90c4fba94ee63fe.jpg

修行就是這樣,別被“煩惱之箭”射中(仁澤法師)

- 摘自《你可以更慈悲》講記 -

修行就是這樣——別被“煩惱之箭”射中。

我看到電影里有這樣的鏡頭,箭射過來,用手給抓住。一抓,抓住了,沒射中,你看這多好。在它進入你的肌肉之前,把你它抓住了,這是功夫啊。沒成就的話你就被它射進來一點點,或是你只能被它射中以後再拔出來,那你功夫太差了。

如果你有智慧之劍也可以,射過來,你劍一砍就把它砍斷了,射不著你。這就是成就的人。成就的人就是不管什麽怨敵,你的毒箭盡管射,但是他刀刀都能把箭斷了。都射不中他,這不就成就了。修行也就是這個成就,你射不著他。這是外在的表象好像功夫高的人,刀揮起來水都潑不進。過去的高手舞劍的時候,水都潑都不進去。但是修行的佛學大師,就是這樣,他就是能讓毒箭射不著他。他那個寶劍一揮起來,多少箭射過來,他都能夠嘩嘩地一下全部落地,射不著他。這就是修行,沒有別的。

煩惱敵就是這樣,它會襲擊你的,你要做好準備那當然可能還好一點。剛開始我們只能做好準備,警覺。到後來修行到一定時候,有些煩惱會偷襲你,襲擊你,你要是功夫不夠的話,就來不及了,你肯定被它射中了。功夫好的人不怕被襲擊,襲擊不到他。不管你從哪個方向襲擊他,他都能夠知道,這功夫太高了。也可以做得到,修行到一定時候就是做得到。

佛陀就是這樣,不管怎麽樣,敵人前後左右,怎麽襲擊他都一點傷害不到。魔王變成各種各樣的,全部都敗退。他的心就達到這種狀態了,空掉了,他的心真的空了,傷害不到他,他都保持住空性。你一執著就有了,你肯定被它射中。

所以智慧之劍是用空性的辦法,這是比喻,不是真的像世間法那樣拿刀去砍,那是不可能的。佛陀是用空性的智慧,空性慧,一空,你射不著。空掉了,你怎麽射啊。你一執著,就有,那一下就把你射著了。你執著“有”的時候,他就傷到你了。你進入空性慧的時候真的射不著你。你的心沒有任何執著,它就傷不著你。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 19:56 | 顯示全部樓層
集中一切對治法,斷除最重煩惱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觀擇令脫:先觀察自身以何種煩惱最重?然後集中一切對治法,勇勵斷除。過一段時間,再接觸能生煩惱的地方,試試看煩惱會不會再生。如果又生起煩惱,應再用對治法斷除。如是繼續修持,直到煩惱完全不生為止。——《菩提心修要講綱》

這點很重要,就是先對治最重的煩惱。先觀察何種煩惱最重?然後集中一切對治法,勇勵斷除,勇就是勇敢,勵就是嚴厲。這句話很重要,並不是用一種對治法,而是要集中火力、集中一切對治法來斷除。

之後煩惱息滅的時候,再對境現前時看看煩惱降服了多少。以前不能面對對境,現在再對境現前時不用離開,面對面直接降服煩惱。

剛開始煩惱粗重時必須回避那個對境,靜坐觀修,如理作意,現在慢慢的要在對境現前,面對對境時也能如理作意。這樣的話,你的修行就真的有突破了,就是真正的降服煩惱了。

我們原來執著這個對境是有的,是喜歡的,迷失其中。現在面對對境時看到它的無常、無自性、不清凈、還有唯識性,眼前一切都是唯識所現,就是心中現出來的幻影,是不存在的,有什麼好喜歡的,喜歡來喜歡去還是自己的影子,喜歡或討厭的都是自己的夢,都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這就是集中一切對治法來對治,對境當前時通過各種方法來對治,直到煩惱不再生起為止。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4:19 , Processed in 0.02516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