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22|回復: 0

什麽是行苦?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20: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c0e4a1da0a4df40306ca897e05bab77.jpg

什麽是行苦? (仁澤法師)

對於行苦的概念有些同修可能還不太理解,這里再解釋一下。

行苦換一個角度說就是業力正在起作用,牽引著我們輪回不息。他任何時候都在起作用,行苦從來沒有停止過。     對於行苦,在很多方面都可以體會到,感知到。比如今天早上還好好的,下午就莫名其妙的生病了,或頭痛,或發熱,或肚子痛,甚至有些人好端端的,檢查一下,突然就是癌癥晚期了;我們修行人本來很清靜,但是它那個妄念就突然自己出來了,於是就不由自主的在妄想里呆了一會。     如果五取蘊不相續,不再有了那就沒有苦了,五取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中從煩惱而招感的有漏五蘊。只要還有我執,這五取蘊就永遠不會消失。我執沒斷,心就有個執著,這個執著就執著著我,就隨業力牽引而起心識轉世投胎。哪怕是一個細菌也不斷輪回。只要有我執輪回就不會斷。我們要解決輪回的問題關鍵在於把我見打破,去掉我執。有了我執見就有我愛我所愛。初學佛的人一定要從這個上面深刻認識。我執也是一種業力,強烈的執著。你只要不斷它,它就永遠不會斷滅。     我們這個色身從投胎開始一天天成長,然後一點點老去。色身不斷成長老去是由什麽東西支配呢?是業力。一般來說是命根,命根是一種心不相應行法。總的來說是業力的種子不斷的催促色身的新陳代謝,讓色身每一剎那都在代謝,一點點老去,最後壞滅。     不知道你們能不能觀修出來,色身非常難伺候。色身稍有不適就要看病,稍有消耗就有饑餓感,一日三餐就要進食;站久了就會累,累了就要休息,休息多了又昏。為了能有個休息的場所又必須要去勞動。我經常看到農民為了一天能賺幾十塊錢,就要在太陽底下修一天馬路。為了生存,為了活著,這個五取蘊尤其是這個色身就讓你非常痛苦,需要應付季節氣候的變更,對付各種各樣的疾病,受到傷害嚴重的甚至要開刀住院,這個病痛起來不得了,所以這個五取蘊是重擔,第一個是色身。為了這個色身出賣體力,含辛茹苦工作,更糟糕的是這個色身還不是很聽話,禍不單行的是,維修站又出了問題,醫院醫療費高昂,還經常騙人。

這個色身就是要病老死,還有各種業力在起作用,我們也很無奈,在生死當中我們眾生就是很無奈。生不知道從何生,死也不知道何時死,這就是最大的無奈。現在我們覺得這個環境挺好,看電視里,印度非洲的貧民窟我們無法想象他們是怎麽活的;同樣的,天人看我們,就像我們看非洲的貧民窟的民眾一樣。眾生都是在一個地方呆久了,習慣了,就不覺得苦;榮華富貴享慣了,就受不了平民百姓居住的環境和生活的物質水平;更不要說,現在的人。你讓他到西藏或者陜西山溝溝里去,他就受不了。那里的廁所你就第一個受不了,那個廁所是天然的,各種淫穢聚在一塊,臭氣沖天,蒼蠅漫天飛舞。

我們所觀修的凈心法要屬於道諦,滅是寂滅圓滿,道是走向修行的方法和道路。我們觀修苦諦,我們如理作意的時候事實上也是無常的。眾生原來非理作意,現在我們如理作意,都是無常的,但是它是對治有漏法,它是有漏法的對治法,有漏皆苦是沒錯,這個道是觀修有漏皆苦的對治法。     出離心修的不合格的同修,每天都得看凈心法要。看著看著慢慢就會修了,看到一定時候走路吃飯都在修法,它自動會運轉。這個法每一次都要認真聽,你每聽一遍就跟著它觀修一遍。為什麽你聽過了,師傅叫你講什麽是行苦,又講不出來。這是因為沒有觀修,體驗不深。多體觀無我觀,這些不光要講的出來,還要很熟悉。觀修到一定的時候要很熟悉,聽的遍數不夠就觀不出來。剛開始聽法的時候聽三五遍,只能聽個印象,無法對治煩惱,或許有些習氣輕的煩惱,一聽就沒有了,但是對有些根深蒂固的煩惱就不起作用了,眾生的常樂我凈的顛倒執著太強了。慢慢的,聽的次數多了,熟悉了以後你會發現對治煩惱起作用了。

要是一個東西剎那就消失了,你還貪著嗎?就是因為你錯誤的把它執為常有,為了得到它日日夜夜的想它,其實這個東西早就不存在了還打妄想要得到它。無常觀,苦觀,特別是壞苦行苦深入觀,什麽時候觀到吃飯睡覺都能觀修得很清晰,那個時候才能對治壞苦受。壞苦受來了能夠不起貪心,對行苦的觀修有了真實的覺受,那麽對生死就能生起真實的厭離,這個色身就對你無可奈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wep.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46 , Processed in 0.03044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