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1|回復: 0

修學者應斷絕一切攀緣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c2d5c41d1dcc66d704893da69dc9af2.jpg

修學者應斷絕一切攀緣  (仁澤法師)

《菩提心修要講綱》乙十六中這樣講道:“應堅決修:修學者應斷絕一切攀緣,於修心法門上,專一精進修持。”,那什麼是攀緣呢?

就是心里老裝著惦記其他眾生,不管他是誰,有可能是師父,有可能是弟子,有可能是父母,還有可能是情人,或者是護法;對其他眾生有瓜葛,兒子怎麼樣了,在什麼地方工作,是不是談戀愛了,是不是結婚了;

就是你的心都在別人的身上,老是想著哪個眾生對我好哪個眾生對我不好。或是希望別人知道你的名聲,出家了就希望別人供養你,希望別人關註你,或者希望有人整天呵護你,像世間女人一樣找個男人呵護。

這樣心里老裝著幻影,不惦記正法,這就是攀緣,修行人不能這樣。

那我們為什麼會攀緣呢?其根本原因是因為心里沒有法,有人我相。只有破了我執才知道無眾生可想,包括對師父也一樣,我執堅固對師父也容易產生一種執著,不是以法相見。

如果是跟著師父學法,心里有法,依法不依人,這樣就不會去攀緣了。破了我執以後,對眾生有念恩的心,念眾生的恩、父母的恩、佛恩、師恩,這也不是攀緣,而是修慈悲心的基礎。

一攀緣正法就沒了,所以你們道友之間也不應攀緣。你們的交往是以解脫道為基礎的,首先得有解脫道的精神。只要你心里還裝著任何一個眾生,就不可能破我執也不可能去情執。既然是解脫道,大家都是一起修行、了脫生死的,必須要斷除一切攀緣、斷除一切世間的情執,然後才能行菩薩道,所以必須要有決然獨立的精神。

菩薩之間也不應攀緣,菩薩都是發了菩提心而去利益眾生的,誌同道合、心心相印,大家很默契的做一些事情,遇到問題一起商討這個事情怎麼做會做的更好,而不是攀緣,否則就不是正式的菩薩,只能說學做菩薩。

所以,修學者應斷絕一切攀緣。有攀緣,眾生的相破不掉,惦記著就起情執,不管什麼情,只要有情就是輪回的眾生。情不斷,沒修就自私自利,修悲心因為情執未斷就會憂愁,時間久了就會悲魔入心,不可能解脫生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q7c.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1:33 , Processed in 0.02012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