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00|回復: 1

學會這種方法,降伏自己的傲慢心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7 2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5d79fb1861ca655796ad8f8597401ff.jpg

學會這種方法,降伏自己的傲慢心  (仁澤法師)

遍知佛陀依眾生有漏身的六界差別,宣說了界差別觀的正法,稱為“增上正法”,即具有強大力量的正法。



“界”有種性、種子、因的涵義,以現代語言可以說是“元素”或“成分”。界差別觀是一種偏重於物理方面的觀察方法。



六界(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每一界都有內、外兩方面的事物。



地界

外地界,包括磚瓦、土、石、巖石、山巒、樹木、建築物、橋梁。內地界,包括頭發、體毛、指甲、牙齒、塵垢、皮膚、肌肉、骨骼、筋、脈,內臟——肝、膽、心、肺、脾、胃、大小腸、大便等,即人體內具有堅硬、堅固性的事物。



水界

外水界,即具濕潤性的事物,如江、河、湖、海、溪、池等。內水界,即體內具濕潤性的法,如淚、汗、髓、痰、膿、血、脂肪、腦膜、尿等。



火界

外火界,即外在具有溫熱性的法,譬如:點燃煤氣的火、燒牛糞的火、以太陽能引起的火。內火界,即體內的暖熱、熱量。在空間上,熱量遍滿人體各部分;在時間上,過去、現在、未來的火都是熱性。火有蒸熱的能力,可以幫助消化,若火微弱,食物就不易被消化。



風界

外風界,即外界以輕、動為特性的事物。“輕”是輕飄、不沈重,“動”是運轉、不定。譬如:從方向來說,有東風、西風、南風、北風;從風力來說,有弱風、強風;從運動區域來說,有狹小風、廣大風;還有帶塵風、無塵風、大氣層中的風等。有時忽然刮起大風,能吹倒樹木、墻垣、房屋。搖扇、開電風扇也能生風。這些都是外風界的事。



對應觀察,人體內也有輕動性的風,譬如:上行風(向上運動的風,如嘔吐、打嗝、咳嗽等)、下行風(向下運動的風,如排泄大小便的風等),腹外風(如腸外風)、腹內風(如腸內風),肋臥風(睡覺時用肋靠床的風)、脊臥風(脊背靠地或靠床的風),出息入息的風、隨支節風(周遍全身各支節的風,或行走、運動時四肢屈伸等產生的風),小刀風、大刀風(如刀一樣能傷害身體的大大小小的風),還有針刺風(有病時如針刺般的風)。這些是內風界的事。



空界

外空界,即虛空、房屋等的空間。內空界,即眼、耳、鼻、口腔、咽喉、胸腔、腹腔等內的孔穴、空間。譬如,消化道有空間才能吞下食物、向下排泄,諸如此類的空間,都叫內空界。



識界

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法。



身體為一合相,即以地、水、火、風、空、識六界和合,而形成身體之相。



界差別觀是一個因法,必然具有一種功能或作用,如果實修此一觀法,就能斷除驕慢。



五停心觀中,針對不同煩惱,佛說了不同的對治法,如:對治貪欲修不凈觀,對治愚癡修緣起觀,對治驕慢修界差別觀;然而,須知並非一法只能對治一種煩惱,比如,界差別觀不僅能對治驕慢,也能消除貪、嗔、嫉等煩惱。



傲慢心重的人,修界差別觀會有很大的作用。一旦觀修到量,就能對身體遠離一體的執著,得不凈想,如此傲慢便無從產生。因為只見自己是地、水、火、風、空、識,他人也是地、水、火、風、空、識,並無一法值得傲慢。



不斷地觀界差別觀,看到人,直接就把他分成六大類了。“人是一體的”我們早就串習到量了,現在反串習不容易啊!



你看到一個眾生的時候,要看到地大,水大、風大、火大、空大、識大,在你眼里一個人都是這六大,沒別的東西。就像我們看一部汽車,外面是表皮,里面是林林總總各種東西組合的,汽油是水大,有空間也有空大,坐人就是識大了,一部汽車有一個人在開,也是六大俱全,地水火風空識全部都有了。



我們人體,如果中陰身神識不進去就是個空車。所以人一死,神識一走,就是一具屍體,冰涼的,相當於一個空車,開不起來,不會跑了。人進去以後,發動了就開始跑了。



人體就像一部汽車一樣,只要識大一離體,就是冰涼的一具屍體,一個皮袋子,里邊裝了很多東西,還沒有燃燒完,還沒排出來就死了。所謂“死了”就是神識跑掉了,相當於駕駛員跑了,車還在。我們人體里面住了一個駕駛員,天天開著肉車到處跑,沒有輪子的,兩腳車到處跑。



這樣觀修,界差別觀就很容易修了。末法時代好修行啊,很容易類比,看機器人就更好觀修了,機器人還把人樣子做出來,做跟真人一模一樣的皮給包起來,你都分不出真假,其實里邊什麽都沒有,都空的、假的,以假亂真。



仿真的東西畢竟是假的,跟真人不可能一樣。我們的識蘊和行蘊太強大了,太精密了,所以讓我們產生執著。機器人做不到這麽精密,我們人體毛孔里會出油脂,會出汗散熱,這些功能太微細了,一般造不出來,都是我們的業習造出來的。



我們只給他提供一個場所,誘惑他來投胎,然後他自己把自己造出來了。他住在你的肚子里自己慢慢地成型,然後溜出來了,然後你就以為這是你的兒子、女兒,事實上是他自己的無明業習造出來的,跟你沒有什麽關系。



如果我們不能真實了達體內界的差別體性,反而緣六界假合的身體生起傲慢,就會生起嫉妒、競爭等煩惱,不但自己身心苦惱,還會對他人造成傷害。



如果我們能對身體內界的差別體性,隨順真實而觀察,沒有顛倒迷亂與罪過,由此能息滅自己身心苦惱,也不會因自我膨脹而傷害或逼惱他人。



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修成功後,便不再有有漏生老病死,也不會有種種悲傷、哀愁、苦惱,將會得到永恒的寧靜、安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yrcv.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9-1-27 22:19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09:19 , Processed in 0.02734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