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96|回復: 1

靈巖甘靈第一集 妙蓮老和尚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7 2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081712261985.jpg

靈巖甘靈第一集 妙蓮老和尚著

壹、念佛法義
  
  ◎淨土法門諸佛讚
  
  有邪師說:「你們修淨土法門,念佛幹什麼?求生西方幹什麼?這世界的人這樣苦惱,你還要求生西方?佛經三藏十二部不研究,就只是念佛?」講得有沒有道理?實實在在根本就錯了!淨土法門教人念佛求生西方,這是釋迦世尊無問自說,十方諸佛所共讚歎,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照他這麼講,那釋迦佛都說錯了?十方諸佛出廣長舌也出錯了?經典讚歎也錯了?以前那些大祖師都錯了?近代印光祖師徹頭徹尾都錯了?是嗎?
  
  ◎無問自說成佛法
  
  淨土念佛是成佛的法門--決定成佛的法門,這是釋迦如來金口所宣、無問自說的;其他的經教都還要有人請釋尊才說,唯有這個淨土法門是不請而說。為什麼?因為當時那些大弟子還沒這種智慧來請問,而這個法門又是太重要了,尤其於我們末法的眾生更是重要,如果不說眾生怎麼得度?正法、像法的眾生已度,在這末法的時代,捨此念佛法門要想了生死、出三界,乃至成佛道,修其他法門可說太難了!因此佛陀大慈大悲無問自說。
  
  ◎生西度生夠資格
  
  究竟到何時我們才能真正行菩薩道、度眾生?這不是說大話,也不是講得很動聽就能了。最低限度,自己要能逃過閻羅王這一關;你能逃得過,那大話才可以說,否則你的小命還在閻羅王手中握得緊緊的,所謂「閻王要你三更死,誰能留你到五更」?大家真是時時要知道自己無福無慧,太苦惱、太可憐了!「若人想行菩薩道,努力求生極樂國」,一定要到西方,見了阿彌陀佛,證無生忍、六通自在,才夠資格。這是要按部就班,漸次踏實,心急不得。
  
  ◎莊嚴佛國為眾生
  
  大家要至誠深信佛言,要深信彌陀是我們的慈父,他是已成之佛,我們是未成之佛。阿彌陀佛往昔於世自在王佛所,捨轉輪王位出家學道,號法藏比丘;並於佛前發四十八大願,經歷五劫的時間,才思惟完成如何構造莊嚴的佛國土。為什麼要莊嚴佛國土?就是為我們而莊嚴,等著我們去啊!他思惟好使眾生能住得安樂自在、能好好學道的極樂世界藍圖後,再經無量劫依大願修大行,最後大行圓滿,國土成就,至今已十劫。那裡一切都是極樂、一切都為我們準備得好好的。慈父為我們造了這個好家,還不去嗎?我們太愚蠢了,有最好的家不回去,是賤格嗎?
  
  ◎到極樂世界留學
  
  求生西方並不是逃脫苦,貪圖自己快樂,不顧世間苦難的眾生;而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學智德,等於是去那裡留學一樣,並不是去享受。身為佛弟子若不修行,沒有道德學問、沒有佛陀的殊勝功德,如何度眾生?所以求生西方是去那裡學習智慧、培養福德,道業成就了,就可於十方法界廣度眾生無障礙。你明白了,亦想生西方求學吧?
  
  ◎求生西方免輪迴
  
  地獄既是心造的,阿彌陀佛的佛國也是心造的。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造國土?為了成就苦惱眾生到那兒去,不必再受輪迴之苦。釋迦世尊知道那裡清淨安樂,所以教我們要求生極樂國土。我們要聽佛言,決定求生西方。
  
  ◎凡情度人害眾生
  
  一般不瞭解的人,總認為大乘行者應該要在這娑婆世界行菩薩道度眾生,但是你要忖量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真正的度眾生是要自他皆得解脫,你千萬不要沒將眾生度解脫,反而度壞、度糟了。為什麼?你凡情未盡,以凡情度眾生,等於一個對醫道、脈性、藥性都不懂的人卻幫人看病,那病人被看死有分啊!不要冒昧,先將自己度好。  
  ◎西方再來度無邊
  
  生到極樂世界都是功德身、蓮花化生清淨之體,不但六通自在,等到悟無生忍,還能分身十方世界坐道場,那時度眾生才真正是廣大無邊呢!要知道,有福有慧、六通自在,度生尚且不易,何況福慧我們根本都沒有?真正要想行菩薩道,唯有求生西方才能成就一切利生之事。不要在凡夫位就好高騖遠,妄想要度眾生;否則眾生沒度好,自己也沒修好,那多冤枉啊!此乃對無智慧福德苦惱人而言。
  
  ◎速脫輪迴唯生西
  
  唯有求生西方才能速脫輪迴六道之苦,若不求生西方想生其他國土,可不可以呢?當然可以,可是代價很高,不是想去就可去。譬如你想去美國,要有護照、有錢買機票、辦妥種種手續才可以。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有這些手續?沒有!只要念佛、發願想生西方就能得生,這太方便了。
  
  ◎橫超三界念佛法
  
  最簡易又穩當的淨土法門,是唯一保險此生可橫超三界的法門。要想此生了生死、一生成辦,捨淨土念佛法門,沒有別的方法了。淨土法門橫超三界,不像一般法門是豎出三界。三界好比竹子一節一節的共計二十八節,竹底的蟲想出竹外,要一節節咬破才能出去,那多麼難!若是在竹壁上咬個洞,不就出去了?念佛橫超三界二十八天就是如此不可思議,所以淨土法門是最圓滿、最迅速,也是一代時教中最殊勝的法門,佛陀早已為我們選好了。
  
  ◎一救永救勸生西
  
  救人想一救永救,就要勸人念佛,求生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生到那裡就永遠長壽,不再受生死之苦。這是最高無上的救人之法,希望大家好好弘揚,勸導眾生都念佛同生西方。我們要修最好的法門,要弘揚最妙的淨宗法門。
  
  ◎三根普被淨土宗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均收,若老若少、若男若女,只要誠心念佛就可萬修萬人去。其他法門,上根的能修,下根的就絕分;中根的去修,也得不到大成就。趕快念佛!  
  ◎末法淨土契時宜
  
  印光祖師說過一個比喻:「夏葛冬裘」。像北方寒冬冰雪地,一定要穿皮棉衣;夏天就不能穿那些厚衣服,要穿麻紗等輕涼的布料,合乎時宜就是了。同樣的,弘揚佛法也要注意時節因緣,末法時代淨土法門最契時宜。
  
  ◎唯依念佛度生死
  
  印光祖師告訴我們,在這末法時代唯有執持阿彌陀佛聖號才可了脫。要知道,法有它的時代性,猶如農夫種穀要依時節一樣。大集經上佛陀也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在此,大家決定要堅信:不論外面什麼人,說什麼法門好、那個法門妙,一概不聽!不要耳根隨人轉,今天念這個、明天念那個,你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決定要有此定力、不移之力,如此念佛才能有成就。要堅信佛言,切勿聽外道邪眾亂說。
  
  ◎念佛一心微妙禪
  
  佛法門門都好,那一門不好?但好中之好、究竟徹底的好,只有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人家叫你持咒,你就說:「我持大悲咒、往生咒,這是咒中之王。」「你叫我參禪,老老實實念佛,一心不亂就是禪,而且是無上甚深微妙禪。」印光祖師不是說過?禪是仗自力,念佛得一心不亂,這種禪是仗他力,更加殊勝!殊勝的法門不進入,你要學那個法門?要依智慧學。
  
  ◎今日生西已嫌遲
  
  真正的佛弟子,縱使今日生西已嫌遲。詩云:「即使今朝生西去,樂邦化主已嫌遲;那堪放縱之乎者,管取輪迴沒了期。」圓滿無缺的佛國,釋迦世尊勸勉我們去,彌陀慈父等待我們去,難道尚未發此生決定往生西方的誓願,甘心在苦海中漂流、甘心受此苦報身嗎?當然都不願意!那就應當「不說閒話多念佛,不做凡事修佛道」吧!
  
  ◎阿彌陀佛最第一
  
  淨土法門持名念佛,是念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非念一般所說的十方佛。諸佛聖號中,「阿彌陀佛」聖號最尊第一,所謂「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何以故?念一佛心易專,且一句「阿彌陀佛」具足無量光壽、圓具萬德莊嚴,稱念聖號,能令我們亦得光壽無量,聲聲業障消、福慧長。又以報身、應化身來說,佛佛因中都有願,依願修因感果有差別;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誓願,願願為眾生而發,因地大願殊勝,果德攝受眾生的功力也就格外超勝,所以說三世諸佛中,阿彌陀第一。你若認為彌陀淨土和其他淨土一樣,那你還不知彌陀淨土的殊勝,太息啊!
  
  ◎回歸老家見慈父
  
  十方法界皆在我們的本體清淨心中,極樂世界當然也在我們的心中,乃至整個大法界藏、無盡虛空藏皆在我們心中。所以生西方其實就是回自己的家,見阿彌陀佛就是歸投自己的父;回自己的老家、見自己的慈父,這有什麼難?如果難,難在那裡?難在你不想回去、不願意回去;那恐怕不只釋迦牟尼佛無法叫你去,就是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你都不願意去了。所以你要是歡喜去、願意去就不難。
  
  ◎求最高明的老師
  
  「求師不高,學法不妙」,遇高明之師授法就妙。最高明的師是誰呢?所謂「十方三世一切佛,阿彌陀佛最第一」,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好好念佛求生西方吧!
  
  ◎彌陀慈悲勝諸佛
  
  依因果來說,五逆十惡的眾生只有下地獄的分,但阿彌陀佛大慈悲,即使逆惡眾生,只要能稱他的聖號,就能攝受於四十八大願中,這是十方諸佛沒有的,這就不能說「佛佛道同」了。十方如來同一法身,但報、化身就不同了。
  
  ◎極樂老家最可靠
  
  你們現在那個家是臨時暫住的客舍,隨時都會壞的,不是你究竟的家,那個家不可靠;真正可靠的是你的老家--西方極樂世界。你把這老家放棄了,在三界火宅中,那裡有清涼地?誰是你的依靠者?沒有喔!你看我們多可憐!快趕回老家吧!此世界不但自身難保,父母自身亦難保,水火風震一來,地球都難保啊!你將依靠誰?為了平安、為了離苦,我們切不可再迷此世暫且苟安。
  
  ◎大慈佛陀望汝歸  
  生西方就等於回自己的家,回自己的家有什麼難呢?不管你是太保太妹,在外面被人家怎樣罵、怎樣打,可是父母仍在家裡望著你:「好孩子!回來啊!」壞孩子在父母的心中還是好寶貝;即使五逆十惡的眾生,在大慈悲佛陀的心中都是好的未來佛。你能信得及,安愚守分,這樣念佛就是有善根福德因緣;你不信,就是沒有善根福德因緣,就不能生西方。唉!我本西方一分子,奈何顛倒落娑婆。南無彌陀佛,我要早回歸,不要您老人家再望了。
  
  ◎逆惡皈心也來迎
  
  阿彌陀佛為何「逆惡皈心也來迎」?一個人造五逆十惡這樣罪大深重的惡業,應是千佛出世不通懺悔,但是阿彌陀佛還來接引他生西方,豈不太便宜了吧!像這樣的人,應該把他打下地獄,讓他多受重苦才對!唉!你是凡夫的心,阿彌陀佛大慈悲就不是這樣;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度眾生,不但度善業眾生,惡業眾生也度,所謂「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好像世間的父母,對壞孩子還是一樣的愛,還是希望他能回家安住,洗心革面做好人,與家人團圓。父母心是如此,何況大慈悲佛陀,怎不化他轉惡為善?生了西方的人絕斷諸惡、唯一修善,何處有此好境?
  
  ◎憐彼是佛尚未成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壞人,但不是指壞人就生不了西方。不怕壞人怎麼造五逆十惡,只要他信願念佛至心回向,乃至十念都可得生。為什麼?「憐彼是佛尚未成」。壞人本性也是佛--本性是清淨心,不把他接到西方去,拔他的罪業障,使他做個好人,留在娑婆世界不是更做壞事害人嗎?這就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偉大處--不但是度好人,壞人一樣的度。其實最要度壞人,免壞人繼續造惡啊!
  
  ◎逆惡生西難得一
  
  造五逆十惡之人,臨終時能否遇到善知識?善知識的勸導能否信受?乃至十聲佛號能否念得出?這都是大問題!五逆十惡之人,臨命終時能逢善知識開導、能信、還能念佛,這是什麼樣善根的人呢?經中所言五逆十惡之人能往生西方,那也不是僥倖所能得到的,在萬億眾生中能找出一個、二個嗎?諸位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造五逆十惡也可往生西方,那太危險了!老實加功修行為穩妥,切記!
  
  ◎往生下品度生遲  
  五逆十惡的眾生往生西方是下品下生,得經十二大劫才能花開見佛。這麼一來,那些無量劫來一直等你度脫的父母、師長、親友,要等到什麼時候呢?希望大家好好發至誠心念佛、嚴守五戒、勤修萬行,就算上品生不了,最低限度,中品也要靠得住。此土加功一日,勝彼百年啊!
  
  ◎蓮花苞內養聖胎
  
  彌陀大慈大悲度了壞人,到底能不能把壞人轉好?凡生西方都是清淨大海眾菩薩、都是好人,即使壞人到了那裡也不會想做壞事的,到西方沒有壞事可做。他惡業障還沒消以前,先在蓮花苞內,一面消惡業,一面長養聖胎,此時蓮花不會開,等業障清淨才花開見佛。好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沒有成形不會出胎的,等懷胎十月不就出生成了小娃娃?道理就是這樣。你放心,經過彌陀教化都是好人。
  
  ◎彌陀功德消罪業
  
  「帶業往生西方,到了極樂世界是不是還留著業障?如果還有業障,那不是把極樂世界搞染污了?」這是凡情之見,不是這樣!業性本空嘛!到西方仗彌陀的功德一變化,罪業就慢慢消融盡了,連氣味都沒有;不是像這世界,東西爛了還有污染之氣。在西方不但我們這些業障沒有,就是在那裡吃飯、喝茶,吃還是吃喔!沒有垃圾,連大、小便都沒有了。「在西方極樂世界吃了飯還要找廁所嗎?」那極樂世界怎麼叫做清淨的國土?那些凡情的疑問都是多餘的。你不要存愚癡心而將佛法看作世法!
  
  ◎業障未現方可生
  
  或許又有人想:「淨土法門既然能帶業往生,那我們就造一點惡業好了……。」如果你這樣想,那是魔子魔孫的想法。要知道,你能三業如法精進,生西方都不是那麼簡單了,怎麼能放逸呢?所謂「帶業」是指貪、瞋、癡還未斷,於是帶此心境之意業而往生,不是叫你帶身三口四之惡業;而且帶業是要業障還沒有現前,如果惡業障一現前,招來病苦,你連念佛都不能念了,即使別人為你助念,你聽了都好煩,怎麼往生?這就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障聖道」。還是要謹慎修行為要,不可放逸。
  
  ◎善根淺薄惡不得
  
  富貴人家的紈子弟即使揮霍浪費,家中還有千千萬萬,浪子回頭金不換,只要他一學好就是好青年,並能繼承家產;貧窮人家一天三餐都吃不飽,還想吃喝嫖賭的亂搞,那能生活得安逸?這是不可相提並論的。我們末法時代業障重的眾生,福德善根已經淺薄了,再要造惡業是三塗有分,那裡能往生西方?彌陀經上不是明白的告訴我們嗎?「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就是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這樣才能生西方,你要快積功德啊!
  
  ◎念佛持戒定生西
  
  持戒不念佛,只是感人天之果,不能超三界了生死。我們想出三界、要橫超三界直趨西方,那就要持戒加念佛。反之,若念佛不持戒,眾生本已造了許多惡業,再不持戒、不止惡,不但舊業難消,又再造新殃;如是往生無望,生死亦無了期。所以我們一定要持戒念佛、念佛持戒,一面持戒止新殃,一面念佛消舊業,求彌陀慈父來接引,這樣包管萬修萬人去。否則你雖修,只是待將來得度耳。
  
  ◎一生西方脫女身
  
  如果不求生西方,依教典來修行,你想脫離女身,我告訴你!那要修行一萬劫的時間,這是何等的難啊!一生西方即現大丈夫相,這是何等的易呀!
  
  ◎靈性生西丈夫相
  
  淨土法門,彌陀聖號具足無量的功德,能使善男子、善女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轉變成三十二大丈夫相喔!當知生西方不是男身、女身去,是你那個「靈性」去,說俗語就是靈魂,這是總體來說。分別來說,為人就是人性,菩薩就是慈悲性,成佛就是佛性。我們是凡性要轉為佛性。
  
  ◎直取西方不做人
  
  常聽人說:「我老了,沒資格出家,等我轉世再童真入道。」發這個願好不好?當然這樣發也對,但修淨土法門的人發這個願就不對了。怎麼講?我們念佛人要發願此生就往生西方,具三十二大丈夫金色身相,永不退三塗六道才對,你還想下一世再做人呀!你好好地至誠念佛,發願求生西方--直取西方,那還要轉世修行?轉世你不是自己找苦吃嗎?苦還沒有受夠嗎?修其他的法門,你沒轉世再修怎麼可能?你貪、瞋、癡沒斷,怎麼了生死呢?淨土法門不是這樣!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大慈航,具足信願行就能夠往生。我們想了生死苦,想救濟別人同出生死苦,只有一個至誠心老實念佛,求生西方皆可滿願。
  
  ◎女人生西轉丈夫
  
  女眾們稱念阿彌陀佛聖號,至心回向,生到西方,都是三十二大丈夫相、諸上善人。不要以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就以為女人生不了西方;當知女人一生西方通通是大丈夫相;不但是大丈夫相,連二乘人都沒有。所謂「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生西方都是大乘、一乘根性。
  
  ◎特為女性立大願
  
  且看阿彌陀佛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你看阿彌陀佛多慈悲,特為女人發了一條願,他怕很多女性犯了慢性自殺的病--自認女性好可憐,業障深重生不了西方。不可以這樣錯想!
  
  ◎佛手晝夜垂接引
  
  阿彌陀佛愍念我們,晝夜垂著手要接引我們回去;只要我們願意回去,已發願已生,今發願今生,當來發願就當來生。這是真語、實語,我們要信得及。若還貪戀不捨,就是自己障礙自己了,真辜負佛陀垂手接引啊!
  
  ◎欣求極樂厭娑婆
  
  阿彌陀佛既然大慈大悲普遍要接引,怎麼還有那麼多人沒去,病根在什麼地方呢?願有兩個意義:一是欣求,歡喜生西方。二要厭離,這個世界的七情六欲、一切名利你要可怕、厭離啊!什麼情情愛愛的,那都是魔--殺你法身慧命的魔,你還當它是怎樣的好、捨不得,說什麼我們要白頭偕老,生在一起、死葬一穴。世間這一切你不厭離,怎能生到西方去?重在要厭離,生西方決定就成就了。
  
  ◎一句佛號具欣厭
  
  俗語說:「一拳打得開,免得百拳來」,在外面遇到了壞人,眾多壞人圍住你時,你拳頭出得有狠力,一拳就把壞人打得睡倒地上,其他壞人就不敢來了。你念佛,每一句佛號要有厭離娑婆之心、要有欣求極樂之念;具足這兩種功力,那你一切煩惱魔敵才能打得開。能打得開才是勝利,如果打不開就會被魔降伏,那你的法身慧命就岌岌可危了!諸位不可只保肉身,應要保好法身慧命才是漢子啊!
  
  ◎不假造作心自念
  
  只要下功夫,看各人善根,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終有一天能達到這種功夫--睡時還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還是淨念相繼,不會忘失一句佛號。到那時又進一步不念而自念--不假造作,自然會念。初用功要假造作,只要一連打幾個佛七,就能達到口不念自念。至於心不念而自念,要經相當的時間;功夫成了自然不念自念,假造作就不是功夫已成。這種切實自修功夫,是要你真實苦練啊!
  
  ◎你心佛願兩相投
  
  阿彌陀佛的悲願是希望接引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有求生西方的心,與佛的願相投就能往生西方。如果念佛只想求生意能賺錢、夫婦情感要好、兒女要聽話等等,盡是凡情願,與佛大願不相投,怎能得到大果報呢?
  
  ◎念佛不為求人間
  
  有些人念佛還想轉世身體好一點,和丈夫的愛情深一點,這樣的念佛,簡直是迷信嘛!如果你不是佛教徒,那求世間好亦可也,但要知道,我們希望出苦求生西方,厭離人間都來不及了,怎麼念佛還求人間果報,還要找苦受呢?
  
  ◎情絲牽掛障生西
  
  即使你發願求生西方的心至誠,可是臨命終時有一絲牽掛,父子母女親情看不破、放不下,還是去不成,多危險!
  
  ◎不具願心易亦難
  
  約根本原理來說,我們求生西方實在是不難,可說是很容易的。要是講難,那是因為眾生的心少了往生之願;不發願、不想往生西方,那就無可奈何了,開智慧便無難事。
  
  ◎生西難易對機說
  
  往生西方是不難也不易,說難說易是為了對治不同根性的眾生而言。如對懈怠懶惰的人就要說難一點,不說難他會不精進;而對缺乏信心的人說難他又退縮,因此就要說易以鼓勵,使他有信心。大家不要聽到易就大意,聽到難又害怕;自己要作得了主,心不要隨著人家轉。
  
  ◎至誠念佛定生西
  
  能不能往生西方,這完全操之在你自己,我們現在畢竟是凡夫,切勿自以為聰明而不腳踏實地;只要你能老老實實、安愚守分、不搞花樣,至誠念佛,決定生西方。往往生西方的人,並不是要多麼大智慧,反而是那些老實念佛的老公公、老婆婆較多。其他的大法師、大居士,口雖能說得頭頭是道,但是沒有老實、至誠的心來念佛,名利心根本放不下,那一切說法的功德就待下一世才結果,此生要想了脫,恐怕不可能吧!能說不能行的人,請慎思之!能行不能說的人,只要生西方,何愁不開悟?老公公、老婆婆雖不懂道理,什麼也不會說,他們只要能至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這就行了!這就合乎彌陀的大願,亦即所謂「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往生必有分。言行一致當然好,若能言不行,倒不如能行還好,然乎?否乎?
  
  ◎安愚念佛生西方
  
  佛法妙得很喔!真正的修行,即使是一字不識的老公公、老婆婆,只要真正地安愚守分,一句佛號念下去也能開智慧,決定生西方!事實證明,過去有,現在亦有。
  
  ◎對佛最好的供養
  
  什麼是對佛最好的供養?就是聽佛的話,好好念佛求生西方。你能如此聽話,佛陀太歡喜了,時到就會來接引你。
  
  ◎臨終佛迎最風光
  
  只要你安愚守分的念佛,你願意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會來接引你,清淨大海眾菩薩也都來了。啊!到那時候多麼風光!大家生個歡喜心,好好地念吧!我亦要切實的念,不多說了。
  
  ◎萬行回向皆可生  
  要知道,求生西方不一定只有念佛才能生啊!你信心堅固、決定願生西方,有這個信、願,你修萬行回向淨土皆可往生。萬行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切自修利他之事,如:一日一夜受持三皈、五戒、菩薩戒,憑此功德回向都能生。聞佛名至誠稱一聲、十聲皆可得生。實在廣泛來說,應該是要修萬行,萬行不修沒有福德,佛也念不好;甚至你根本就沒因緣遇到佛法,遇到也不能夠生信,信也不能夠起修。所以我們重在要念佛,同時要修萬行回向。
  
  ◎萬行向西真行者
  
  雖說要修六度萬行,但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注重回向求生西方;生西方證了無生忍,然後再到十方世界坐道場,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必如此,方名為真念佛行者。應知。
  
  ◎無我修善生上品
  
  如何以菩提心來修萬行呢?金剛經說:「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能無我、無人修諸善法,將來就可以生西方上品;你還有我、有人,以凡情心念佛,將來帶業往生,只能生在下下品而已。慧解高,行亦高,就會生高上品。
  
  ◎文殊普賢求生西
  
  淨土法門肇始於華嚴經,彌陀經是小華嚴,華嚴經可說是大彌陀經。你看華嚴會上的長子--普賢、文殊,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文殊菩薩也發願求生西方,他們大菩薩往生就是上品上生。到時花開,即能於十方成佛。
  
  ◎一心有別品高下
  
  我們念佛達到理一心就生上品,往生實報莊嚴土;達到事一心就生中品,往生方便有餘土;散亂沒達到一心就生下品,安住凡聖同居土。
  
  ◎念佛畢竟得生西
  
  我們現在打佛七,每天有十二小時用功,念佛數萬聲,禮佛五百拜,如此功德那裡不能生西方?一定能生西方的!並非一定要到一心不亂才能生西方啊!不要以為一心是我們的心一動都不能動,一亂都不能亂。你只要發至誠心念佛,這是凡夫的一心,有此心亦可生西方,但品位不高。
  
  ◎發菩提心求生西
  
  為何要念佛?就是為了求生西方成佛道。成佛道做什麼?度眾生。因此我們要發大菩提心來念佛,這樣目標才正確;你捨了菩提心而念佛,等於指南針的方向指錯了。發菩提心就是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求佛道是自修,化眾生是利他。所以修淨土念佛法門,就是修一種自修利他最殊勝的妙法。可惜還有很多人不知,苦哉也!
  
  ◎斷疑生信信佛言
  
  有些人信心不足,懷疑是否真有西方,或以為念佛沒有用,或自認業障重,生得了西方、成得了佛嗎?這可糟糕了!這麼一疑,就是生西的一種大障礙,疑是根本煩惱之一,大家要斷疑生信!佛陀親口告訴我們:「真有西方、念佛就能夠得生!」一定要深信佛陀告訴我們的絕不會錯。
  
  ◎淨土妙法了生死
  
  為什麼要信佛?為什麼要修行?就是為了了脫生死,這才是學佛的唯一目的;捨此而別修,就不是佛法的正宗。在人間,誰也免不了要受苦--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等,既然人間這麼苦,就要趕快求離苦得樂;淨土念佛法門就是通往西方、解脫人間一切生死大苦的妙法。因此,要想了脫生死,就要依此法而修,精進念佛求生西。
  
  ◎極樂修行善緣助
  
  我們如果能到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修行,就只有進步沒有退礙;那裡沒有造惡的環境,都是令人修善的助緣,自然就會修行。不像這娑婆世界障礙太多,隨時都有墮落的可能,太危險了!所以大家要時時怕娑婆苦,多多念阿彌陀佛;要信心堅固,相信仗佛慈力無不往生,要實行不疑。
  
  ◎西方依正皆殊勝
  
  為何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因極樂國土依正二報都殊勝。彌陀經上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都是諸上善人,與他們俱會一處,修道一切都是清淨殊勝。等於有好的學校,校長、教務主任、教授都是一流的師資,同學也很好,所以絕對能學習成就。若懈怠不學,那太息長嘆啊!
  
  ◎極樂國衣食自然
  
  西方極樂世界不需要人煮飯喔!想吃,食物就來;吃好,它就自動化走;想穿什麼就有什麼。「極樂世界真有這事嗎?」哎!這有什麼難呢?好像有錢人家的小孩,想吃什麼,只要開個口就有了;不想吃,說一聲「拿去!」不就沒有了?人間尚且如此,何況極樂佛國?還有什麼可疑嗎?愚昧的人聽好話有疑,聽壞話信而能行,怪哉!
  
  ◎生西沒有大小便
  
  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其中一個好處就是生到西方,吃了阿彌陀佛功德所變化的飲食,仗佛的功德力,能把飲食化成氣,自然沒有大小便;吃人間的飲食,當然有大小便。各人的功德、罪孽不可思議嘛!以前鄉間的茅坑臭味沖天,自從改成抽水馬桶就沒有臭味了;這是以方法來改變,佛陀沒有大小便是功德使然。我們都怕大便不通或瀉肚,那種痛苦真是難受,生到西方就沒有這種病痛!唉!還是趕快念佛求生西方吧!
  
  ◎求生西方好處多
  
  一生到西方,都是蓮花化生清淨之體,能聞佛陀親自說法;而且那裡八德池的水聲、七寶行樹的風聲,乃至一切鳥類,都在演說佛法。到那裡一聞法音,永不忘失、即解無量義。且生西方決定證神通,你不證神通,阿彌陀佛就不成佛。到西方就有這樣的好處!何止如此,還多呢!多到無量無邊,因為彌陀大願大行無量,所感果報亦如是也。
  
  ◎神足供佛十萬億
  
  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有十萬億個佛國土之遠,但是極樂世界的人每天早上供佛,一下子就供十萬億個佛國土的佛,還能回去吃早餐。那比火箭不知快多少!為什麼這麼快?神足通嘛!現在科學家的火箭能比得上我佛家的神足通嗎?
  
  ◎仗佛接引遠易到
  
  有人說:「彌勒菩薩就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兜率天,去那裡好近喔!極樂世界還在十萬億個佛國土之外,太遠了!沒辦法去!」不錯!彌勒菩薩是近,就在我們這個世界六欲天的兜率天,但到兜率天是難,因為你要自己去,彌勒菩薩不會來接你。好比從臺北到埔里雖然近,憑你自己走路那真難!而到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慈悲來接引,就像某一國的總統派飛機親自來接你,到那邊去還會難嗎?
  
  ◎求生西方見彌勒
  
  你們不要以為彌勒菩薩只有在兜率天,行願品中說得明明白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即見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等諸大菩薩。那裡一定要跑到兜率天才找得到彌勒菩薩?法身大士何處不分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仍得見彌勒菩薩。而且到龍華三會的時候,他成佛了,我們應該來恭賀他;這時你已是西方極樂世界上品的大菩薩呢!「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嘛!從極樂世界回到娑婆世界來,你就是最上等的尊客了。你求生兜率天,到龍華三會時又是什麼位置?知一不知二、知而不通的人真可愍啊!
  
  ◎生西圓證三不退
  
  往生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是圓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一生西方,同時證得三種不退。一般經典所說的三不退是次第而得的:破我執,斷見思煩惱,證羅漢果,不再退墮到凡夫地,這就是「位不退」;發大心行菩薩道度眾生,不退墮到二乘地,見思煩惱已落,塵沙煩惱也破了,這就是「行不退」;要想達到「念不退」,那就要念念流入佛果海,破無明、證法身。但是往生極樂不必一定要斷惑,只要一心念佛乃至十念,即從娑婆同居穢土,橫超到極樂同居淨土,於九品蓮華中託質,常與諸上善人俱會在一處,如此日夜觀摩薰陶,永離位的退緣,故得證「位不退」;又因常聞法,樂修大乘之行,永離行的退緣,故得證「行不退」;且花開見佛,常見佛的緣故,念念求成佛道,永離念的退緣,所以證「念不退」。因此一往生即可圓證三不退,那就可一生補處佛位。此種殊勝利益,只有彌陀淨土有之!此乃由彌陀大願大行所感得啊!
  
  ◎一生西方無量壽
  
  阿彌陀佛無量壽,一切眾生生到西方都是無量壽。生到其他國土,你若是初果,還要經七生才可證羅漢果;證羅漢果了分段生死,還有變易生死沒了,還須三大劫修菩薩道了變易生死才能成佛,不可能一生成佛的。應如是知。  
  ◎帶業成佛有次第
  
  眾生生到西方決定不退,就算凡夫帶業往生都能一生成辦佛道。即使是下品下生,在蓮苞中睡十二大劫,也一面融化罪業,一面長養功德法身;等到花開見佛、悟無生忍,那時再迴入十方世界行菩薩道,功德圓滿就能成萬德的佛。這是有次第的,帶業往生到西方,還要經過一段時間修行用功才成佛。
  
  ◎有進無退至成佛
  
  往生西方一生成佛,當然不是說一到西方就成佛,而是到了極樂世界好好地再修行;在那裡修行只有前進沒有後退,直至成佛;不須經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是即生成辦。彌陀經上云:「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不退轉)」,而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修行,你前進一步,說不定要退兩三步。這是事實不是強辯,你要明白才好,不可癡而執。
  
  ◎出九界家成佛道
  
  出家有兩種:一種出家是剃髮染衣,只是出凡俗之家而已,像我老和尚這樣。第二種是最高無上的出家,所謂出生死之家、出九界之家。像我們這樣有信、有願來念佛,信、願、行三種具足,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是究竟出三界家;破盡無明成佛道,那就叫做出九界家,到佛陀之家,究竟圓滿。我要出九界家啊!
  
  ◎心生西方心成佛
  
  要知眾生都有心,心念佛,心生西方,非臭皮囊身生西;西方境都是功德所成,怎麼要這個罪業身?佛心、眾生心本是平等平等,如千燈、萬燈,燈燈之光相互攝。佛是心所成,心是佛本源;心佛互融,心佛有功則成圓滿佛。
  
  ◎一聲佛號回歸家
  
  我們日日向東跑,離家太遠了,現在要走回頭路回家--回西方路,你也要跑喔!其實你只要回頭一步,就與家相近一步了嘛!你稱念一聲佛名,就有一聲感應,就有一聲的不可思議在裡頭。當然,你現在雖然還沒有到家,但是你起步回頭走,每一步都沒有空過啊!你沒有那第一步,怎麼會有千步、萬步、萬萬步?沒有萬萬步,怎麼會到家?也可以說從開始的第一步就是離家近一步,步步踏實,走到最後一步就到家。
  
  ◎聖號入耳成佛種
  
  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得到「畢竟不退」。什麼是「畢竟不退」?此乃專顯佛號、經名的功德圓滿無礙、不可思議!不論你是定心念、散心念,抑或有心念、無心念;只要佛號、經名一經歷耳根,耳朵一聽聞了,即使你沒念,也會納入八識田中,成為成佛的種子,永遠不壞。假使今生不得脫苦,經過千萬劫後,善根成熟,畢竟能以此功德而得解脫生死,乃至成佛道。這就如同法華經裡所說的:「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佛無虛語,定要至心學習!
  
  ◎屈伸臂頃到蓮池
  
  念佛有功夫的人在臨終一剎那間,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受中有。大回向文中的「一剎那中離五濁,屈伸臂頃到蓮池」,就是說:在娑婆世界一伸臂之剎那頃,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就是如此快,所以不用無謂的怕死!仗著阿彌陀佛的功德,屈伸臂頃到蓮池,根本用不著人家來助念。
  
  ◎有死才能生極樂
  
  有「死」才有「生」啊!膽小怕死怎麼能生西方極樂世界?若在世時總是造殺盜淫諸惡業,當然死是可怕的,因為將來會墮三塗地獄;我們勤修戒定慧、念阿彌陀佛的人,想到死應該要歡喜,終於可以往生西方得大快樂了。
  
  ◎自心光明壽無量
  
  誰是無量光、無量壽呢?阿彌陀佛才是無量光、無量壽嗎?其實我們的心也是無量光壽呢!如果心不是無量光壽,那念阿彌陀佛也不會有無量光壽的。心即是佛,自心就是大智慧光明藏,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光遍一切處,所以是無量光。為什麼無量壽?真心是不生不滅嘛!若想找出生滅,那心是如何生、將來何時滅?如果不知道,可以先觀察太空是什麼因緣所生、什麼時候才滅,就能瞭解我們心的不生不滅。譬如說:太空有沒有毀滅的時候呢?是不是各種核子飛彈、大火就能將太空毀掉、燒掉?不會的!我們的心性也是如此不生不滅、無量壽。
  
  ◎生西無量光壽福  
  我們本來是無量光壽,現在變成什麼?無常鬼!要想恢復無量壽、無量光,還是要求生西方,一生西方就不再有死。生西方證無生忍,是證自己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的心。我們不但要光明無量、壽命無量,還要福德無量;福德要在眾生身上求,要多多的修四攝六度萬行。大家讀「普賢行願品」就知道修福德不能離開眾生:「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平時自私的人慎防無人緣、無福慧!
  
  ◎悲智行願仗彌陀
  
  佛法時常講要開般若慧、要發大菩提心、要有大悲大願、起大行,那麼我們可不可能做到像文殊菩薩的大智、觀音菩薩的大悲、地藏菩薩的大願及普賢菩薩的大行呢?我們本身是沒有這個能力做到,但仗他力也是可以做到。仗什麼力呢?就是求生西方仗阿彌陀佛的功德力。
  
  ◎淨宗經論必研讀
  
  多讀誦無量壽經,對求生西方能生萬牛莫挽的信願。想知道淨土法門、念佛的好處,那看「印光大師嘉言錄」就知道了。嘉言錄要多閱讀幾遍,好像吃飯多多地細嚼,營養才能全盤吸收。要想此生了脫嗎?那就決定要依從這位大善知識之教導!現在一般人談到淨土法門,幾乎是在誹謗,要想不被他人的不正見所轉,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不能不讀;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淨土十要」不能不受持;幽溪大師的「圓中鈔」不能不研究。
  
  ◎錯會淨土特別法
  
  如果你並未深入研究淨土法門,只是研究一般經教;或者研究了,但仍以一般教法解釋彌陀法門,那就說錯了!當知淨土法門是釋尊無問自說的特別法,超大乘;是十方諸佛所共讚,千經萬論所共宣,諸大菩薩所共流通,歷代祖師所共奉行。如是特別殊勝大法不盡心力自修化他,怎忍心妄事批評!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今者正值末法,鬥爭堅固,我們只能同生死鬥,勿在法門上妄生是非。
  
  ◎見聞佛號有善根
  
  「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需要多善根福德才能生西囉!然而我很慚愧,不單無多善根福德,而且深感罪障深重,那我生西方是絕分了?」不!不可這樣想,若如此想是老鼠鑽牛角自尋死路!當知佛門廣大有無量方便,你自己自求多福;只要你眼能看佛、口能念佛、耳能聞佛、身能禮佛、心能虔誠憶佛,這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能生西方。否則你見聞尚難,何能請問經義?然則妙法經王聞乎?彼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信嗎?
  
  ◎拜佛記數治妄想
  
  如果諸位身在拜佛,心一直在打妄想,那拜佛的功德怎麼會大?心要如何才不打妄想呢?每一拜佛要念十句佛號;若拜阿彌陀佛就念十句阿彌陀佛,若拜觀世音菩薩就念十句觀世音菩薩。如何稱念這十句阿彌陀佛聖號呢?就是拜下去時念三聲「阿彌陀佛」,頭至蒲團翻掌時念三聲「阿彌陀佛」,身體從蒲團要起來時再念三聲「阿彌陀佛」,最後在合掌時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樣三、三、三、一,共十稱阿彌陀佛。如此有規則的用功,功夫決定成就。





貳、老和尚心
  
  ◎承傳印祖念佛規
  
  臺灣靈巖山寺是依著大陸靈巖山寺的規則、依著印光祖師的道風傳承下來,是念佛求生淨土的道場。我們念佛的方式就好像老農夫一樣,重在實行,「但事耕 耘,必有收穫」,並沒有研究什麼念佛道理,大家就是依著古祖念佛芳規,照著做下去。我們是「愚而安愚」安守出家人的本分,做一個老老實實的出家人,老老實 實念佛;「一心念佛,一心求生西方」。至於行菩薩道,那是要到了西方,證無生忍,然後分身十方世界坐道場。我們是「行起解絕」,重在行持,長年就是如此念 佛,這是我們山上的家風、道風。然而善根特深者,則依讀誦大乘求上品上生
  
  ◎掌舵搖櫓航向西
  
  靈巖山寺是大慈航,老和尚要帶你們回到西方去喔!老和尚是掌舵者,你們撐篙、搖櫓,再把帆揚昇上來,風一吹--彌陀大願風一吹起,就接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靈巖宗旨求生西
  
  靈巖山寺是淨宗念佛道場,中心目的是求生西方,這是佛法的特質、最特質。到了這裡不但佛七、法會,即使做一切功德、萬行都是回向西方,要「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是了生死、成佛道的第一號方針。
  
  ◎來靈巖山辦護照
  
  回到靈巖山寺打佛七,最重要的目的是求生西方。這裡是西方極樂世界駐臺的大使館,想求生西方,就請到靈巖山寺來辦護照。這護照是什麼?就是淨土三資糧--信、願、行。要拿護照,三者缺一不可;三法俱備,你就是西方極樂人了,等著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來接引呢!
  
  ◎山上佛七不空過
  
  大家有智慧選擇來山上打佛七,山上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我包管你這七天沒有空過,還消了好多罪障、增長好多出世間的善根福慧。如果不到山上來,在家裡怎 麼樣?晚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看電視,甚至和朋友打麻將,大好光陰就這樣空過了。何止空過大好光陰?「一寸光陰,一寸命光」,是空過命光啊!佛七圓滿後,大 家又回去做世間事,能少造點惡業就算不錯了,那能消業障、增福慧,乃至了生死?山上的好是不辯的事實,你應該知道山中修行好,不能再蹉跎了啊!請早日回山 吧!
  
  ◎慶祝生日打佛七
  
  靈巖山寺每個月都有佛七,歡迎大家參加!你那天生日,那個月決定要回山打佛七過生日,因為打佛七是最好的慶生--「慶」祝你「生」西方快樂!種這殊勝的因,將來就能順利生到西方;生西方就無量壽,而且永遠快樂喔!
  
  ◎靈巖慈航度全球
  
  老和尚好比是航海家,靈巖山寺就是一艘大慈航;導引這艘大慈航的我,總是想不停地航,最低限度要將臺灣二千多萬的人口通通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先將臺 灣同胞都送到西方,再將中國大陸及全世界所有的人通通送去。你不要說老和尚在吹牛,這是發大願。我們佛弟子學佛,佛陀的願是沒限量的,我這願還沒有發得太 大呢!全球五大洲,在法界之內不過是一粒小微塵,並不算什麼大啊!
  
  ◎盡心盡力度人來
  
  諸位菩薩們!你們下次來打佛七,一個人要帶十個人來;假如你盡心了還是帶不到人,那無話可說,因為什麼事都是要因緣、時間配合。如果你有力量,帶一、 二百個人都可以,但是你懶惰、怕多說話,那你來了我要問你:「你怎麼一個人來?」雖然我不能叫你不要來,但老和尚對你總不會歡喜的,佛陀亦呵斥羅漢不發菩 提心呢!
  
  ◎發心度人上慈航
  
  你們有那幾位參加過上次的佛七?你們這次帶了幾位來?我希望你們回去把親戚朋友也帶來。住在寶山俯拾皆是寶,要抓住這個因緣好好求福求慧啊!有這個靈巖山寺道場、大慈航,你們儘管接引人來,放到大慈航就對了!
  
  ◎穩坐慈航到極樂
  
  靈巖山寺是個造佛的功場,但你要把心歇下來好好的修行!靈巖山寺也是個大慈航,只要你坐上這個大慈航,就有人把你送到極樂世界!上這個大慈航,並不要你買票,只要自願上來就行了。
  
  ◎莊嚴靈巖求滿意
  
  在靈巖山寺你們要不滿意,請提出來我們再改進!阿彌陀
  
  佛把極樂世界莊嚴得那麼好,為了使到那裡的人能道業成就;大家合作把靈巖道場莊嚴得使人人都能安詳自在,道業增進,修行沒妨礙。我們總要在這上面求滿意!
  
  ◎祝壽因緣度眾生
  
  幾年前我的生日都不讓人家知道,但好多人都在問,後來我想:佛法度眾生就是要隨著因緣嘛!人家在老和尚壽誕之期就會回山上來,要是不作壽他就不回山, 不回山就不拜佛、不聞法又不供養,這些修福修慧的因緣都沒有了!我就說:「老和尚今天壽誕,你們要來喔!」佛陀慈悲藉種種因緣度眾生,我也是這樣子!
  
  ◎建寺無礙求觀音
  
  我要拜託你們發大心,多引導人來道場用功!還要懇請諸位多發心念觀世音菩薩,回向我們山上一切建設無障礙。你們或許會說:「老和尚!您一個人求觀世音菩薩幫忙就可以了嘛!」老和尚求是老和尚得感應,你們求是你們得感應。各人福德要各人求,大家都要有福德才好喔!
  
  ◎掛心初學不安住
  
  你們有些人看老和尚好像心裡閑閑靜靜的,其實我一直為初發心的人掛心。掛什麼心?初來打佛七,前三天怕他們受不了,受不了就住不住。你說這裡怎麼樣 好,他知道好啊!但他受不了,受不了就要跑喔!還有些人,在我看來,哇!用功用得這樣好,有沒有得到一心不亂?當然沒有得到。沒有得到,心亂糟糟的還回到 萬丈紅塵裡,回到那個大染缸去了!令我掛心啊!
  
  ◎財歸三寶非我有
  
  不知道的人常說:「老和尚好有錢喔!」當然有錢,沒錢怎麼將靈巖山寺建得這麼好?但這一切不是我所有,是出功德的人所有。再以法律來說,這是寺院所 有;十方常住十方僧,出家人在這邊住一天,就有一份;一下山,就沒有分。雖然說這靈巖山寺是我創建的,但我一下山還能把它搬著走嗎?搬不動啊!我要是下 山,也不過穿一件海青,兩手光光一個人而已,怎麼會是我的?決定不是!不要錯誤了,三寶物是三寶所有的。
  
  ◎來大福慧造佛場
  
  靈巖山寺是大家庭,不管什麼人,只要發心、因緣具足就能夠來。因緣不具足呢?要培養喔!因緣是培養的,要發心喔!諸位不是要求福求慧嗎?靈巖山寺就是 一個求大福慧的場所,你們好好的求!你來住一天,增一天的福慧;長期的住,你福慧才圓滿。最高級的來說,靈巖山寺是造佛的功場,你們來就是把你們造成佛!
  
  ◎出家感謝父母恩
  
  當我在童年想出家時,父母若不是大慈悲,有超人的福德、智慧,怎捨得我一個獨子出家?我若不出家,今天又如何創建靈巖山寺,與諸位在一起修佛道?如果 當時父母不許我出家,在家同普通人一樣,那恐怕經過第二次世界戰爭等種種患難,也不知死多少回了。就算不死,現在也成了老居士了。老居士又怎樣?是究竟 嗎?
  
  ◎日日忙碌學慈悲
  
  我們山上三百多人日日都在忙。忙什麼?就是把道場一切都準備得好好的,隨時等你們來要如何地安頓你們,還要帶著你們修行。為什麼這樣?有大悲心嘛!當 然我們談不上像佛陀那樣的大悲,但總是小慈小悲跟著在學。你若自己來建道場,那要多大的福報才有這個因緣?這樣殊勝的因緣成就了,大家如何要抓住!千萬不 可懈怠空過去啊!
  
  ◎依靠三寶要擁護
  
  佛法講緣生法,決定要大眾擁護靈巖山寺,老和尚才有這因緣和你們講話。兒女當然要依賴父母,父母也要靠兒女來幫忙;你們要靠三寶,但也要擁護三寶,互相都是緣起法、因果法--因果是個網,網孔是孔孔而相連。
  
  ◎擁護佛法要敬僧
  
  擁護佛法要敬僧,沒有僧,誰來轉法輪?老和尚要是不出家,今天怎麼會有靈巖山寺?你們怎麼會來?當然靈巖山寺是大眾的功德,但是不可否認的,我是發起、引導者。種種因、種種緣嘛!古今若無諸大德僧,誰來住持佛法?
  
  ◎勸勉念佛復本性
  
  老和尚為什麼要勸人念佛?因為我們本性就是佛,如果不念佛就不能成佛。自己本性的快樂不好好的享,把這快樂放棄了反而受苦,這多麼冤枉!人不會主動念 佛的,要勸勉他,要講道理給他聽,他才會念佛。為什麼要勸勉?因為無始劫來習氣難改,縱然知道念佛是好,可是無始劫來的業識難去除,總是念不了,還是要多 多勸勉。
  
  ◎親身幫忙老和尚
  
  趕快!你們來!我要請你們幫幫忙!老和尚要度兩百萬人出家,最好你們親身來幫忙。諸位!你們可以的話,趕快到靈巖山寺來,跟著老和尚。要幫忙喔!你們不幫忙,我真是度不了。希望大家協助我,拜託、拜託!再拜託!
  
  ◎勸人念佛真出家  
  我不忍眾生苦,所以勸人念佛;我不忍聖教衰,所以度人出家。不過大家也要知道,勸人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真正勸人出家--出三界火宅生死之家。 成佛則是出九界之家,那才是真正的世尊--高出九界,唯我獨尊。這是依功行實德而言,若雖出凡俗之家,不念佛持戒,那恐難生西方吧!敬勸我凡僧,要出生死 家。
  
  ◎老和尚願心無限
  
  諸位!我要鄭重說明:我不只要度兩百萬人出家,我心就那樣小嗎?當然,比起佛菩薩的大心來,我的心小得連芝麻芥子都不如。但是我度眾生的心也是同佛一 樣無限量的,因為阿彌陀佛的國土無限量,所以我要度盡法界眾生都同生西方,將來同成佛道,攜手共度眾生;這才是我的本心、大願、大行,你們以後不可將老和 尚的心看成是有限公司。好吧!既然如此,請你們快發大心早成佛,以免我再懸掛心,不可謂是戲論啊!
  
  ◎大家成佛滿我願
  
  老和尚希望化度五大洲,你們不要以為老和尚的心這樣大,其實老和尚此心不大,「希望大家都成佛!」這個心才是大!你們想要滿我的願嗎?只有成佛才能滿我的願;你們不成佛,老和尚的願永遠不會滿!請快步上佛道啊!
  
  ◎我恨你們不成佛
  
  世間的長者看到青年總是希望他們好,父母對兒女總是恨鐵不成鋼,老和尚是恨你們不成佛。鋼是鐵煉成的,佛是凡夫修成的,離開凡夫也沒有佛。如果出家你都不可能,怎麼成佛道?其實得成羅漢亦必要出家才可,何況成佛!此要深明佛經教義方可明瞭,一般學人不曾聞知。
  
  ◎打算盤賺功德財
  
  每個人心中都在打算盤--於我有利益的事才做,利益別人的事就不幹,都是打這種小心眼的算盤,這樣不會發功德財喔!老和尚也會打算盤,但我是專打賺功 德財的算盤--要如何建很大又莊嚴的道場來度世界所有的人,令人人是君子、聖人;萬惡邪見的人都能開智慧,修一切善業、不再造惡,最後都同成佛!到那天, 我們這濁惡世界就轉變成清淨的佛國土了。這功德算盤不打,你永遠是無福慧的貧窮人!你打算盤賺錢,你會善用錢嗎?什麼叫善用錢?你辛苦賺來的錢要為子孫做 善事、積萬代福啊!
  
  ◎你們留下我開心
  
  老和尚講了這麼多話,聽到你們回答一聲「阿彌陀佛」要留下來,好歡喜!你們誰要留下來,就到老和尚那邊報到。你說:「老和尚!我想留下來!」那我最開心了!為什麼要你們留下來?把你們刻出一尊佛像來,將來好度千萬人喔!最偉大、最高貴就是青年學佛出家好。
  
  ◎度生之苦甘願受
  
  「老和尚苦不苦呢?」告訴你們!比你們還要苦。你們看我拖著這個老身子,現在還要同諸位講話。不過我說苦,你們不要代我擔心喔!這苦我甘願受、歡喜接 受,我以這個苦為快樂。你們認為怎樣?你們是不是想:「老和尚腦筋有沒有顛倒?」老和尚說感覺苦,一看到你們回山來打佛七,我什麼苦也沒有了!非常之快 樂!只要你們來,我就快樂。你們不來,這念佛堂空著怎麼辦?那太對不起發心建念佛堂的人了!請你們常來參加佛七念佛。
  
  ◎利生之苦是修行
  
  我常常為了見信徒,整天的時間都沒有了,這都是為人嘛!為了利益無量眾生,身雖然辛苦,但心裡好自在啊!愈是這樣做,我愈苦愈自在、愈安樂。你們不要 怕老和尚辛苦就不敢來見我,其實苦就是我的修行,將來我就有最美、最圓滿的佛國世界,願與你們同享。但你們亦不可怕苦啊!要多發心吃苦才有成就,怕苦就永 遠有苦,怕苦是可憐的弱者,要勇敢跑在前面,「諸佛以苦為師」啊!
  
  ◎帶病行醫消業障
  
  大家聽老和尚這樣咳,支氣管不好,就說:「老和尚太辛苦了,累病的!」那裡太辛苦?這是業障啊!「業不重不生娑婆」,到這世界來總是有業障。不過老和 尚還好,怎麼好?還有一點善根出家做了和尚,不錯!否則就苦死了!其實,我也沒到廚房煮飯、沒去當行堂;山上建設在開路要拌混凝土,我也沒參與,這那裡會 累?辛苦什麼?有了病不能什麼事都不做,生病了更要慚愧自己業障重,要發心做事消業障,積功累德圓滿就快樂了。
  
  ◎看病為看醫生病
  
  好多醫生都想幫老和尚看病,我始終都不願意;我如果讓醫生看,那是因為我想看看他的病。因緣嘛!沒這個因緣他也沒辦法來接近老和尚,所以老和尚也化度了好多大夫喔!他幫我看身病,我就幫他看心病,交換嘛!
  
  ◎是錄音帶非明師
  
  參學--真參實學要遇明師喔!修行不遇明師怎麼修?「照這樣講,那老和尚是明師了嗎?」不要錯想!我說法等於播放佛陀法音的錄音帶一樣。其實我還沒有明,我要是明了就不會這麼苦啦!老和尚好苦喔!比你們還要苦!
  
  ◎國寶級的知名度
  
  有很多人讚歎我們靈巖山寺,不但殿堂巍峨輝煌、佛像莊嚴,規則都是國寶級的,在世界來說也是有名的。我聽到這話歡不歡喜?當然歡喜!我們要名--要好 名、要真名,沒有名誰來投誠你?又怎麼化度人?也不能夠攝受人嘛!他們又說:「您老和尚也是國寶級的老和尚啊!」聽到這話我並不歡喜,好慚愧!萬分的慚 愧!老和尚何德何能稱為國寶級的老和尚?還差得遠呢!那不過人家謬讚歎而已。沒有實德而有這個名,不是一件好事喔!沒有實德享著那種虛名,那何等危險!要 多小心一點!
  
  ◎為什麼要生西方
  
  我為什麼要求生西方?生到西方就沒有老病死一切眾苦,而且生西方有了福慧,度眾生就更加自在得心應手。在這個世界建道場度眾生,唉!多麼可憐!事倍功 半,能有三分之一的功效就已經要好開心了。或有時錯誤,無功反有過,那就愧心死了!這個苦惱的世界眾生難度,所以我總是時時刻刻想生西方。大家念佛一定要 發這樣決定生西方的心,到那裡證得無生忍,具足六通自在,屆時分身遍法界,就可普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功效不同,願早往西方。
  
  ◎跟我生西最快樂
  
  眾生無量無邊的煩惱如海中沙、空中塵,多麼難度!其實有什麼難?聽話就不難,不聽話就難。大家要聽話,就跟老和尚生西方!我最快樂的就是大家跟我生西方。
  
  ◎念佛一聲度世界
  
  老和尚念一聲佛,就有一聲佛功德充滿法界;不管是什麼人,都有我念佛號的甘露聲浪鑽到他耳朵去,承此功德將來都會生西方。所以平時講老和尚要度兩百萬 人出家,那是有形的;無形的,老和尚要度全世界的人都出家--同生西方極樂世界,出九界家。其實你們亦應發如是願啊!問:你的念佛聲,我為何聽不到?答: 你是生聾,罪業障蔽耳。你雖聽不到,但佛德聖號之功仍是充遍你全身,將來自能決定成佛。舉喻你就明白:凡雙方通電話,可通全世界;佛有大願、大行力,遍法 界無不六通自在,你疑個什麼?老實念佛,祝你「斷疑生信」,必有大明之日。
  
  ◎地藏閻王感謝我
  
  老和尚一心一意要化度人念佛求生西方,大家都生西方,地獄才會空;不去西方,三界輪迴難免墮落,地獄空不了。地藏菩薩要地獄空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 提;你如果老是做凡夫,地藏菩薩等你成佛等得苦死了!你跟著老和尚生西方,地藏菩薩就好感謝我:「老和尚!你把人帶到西方去,不要我來辛苦!」連閻羅王都 要感謝我老和尚。所以我有時想想很高興,我幫地藏菩薩的大忙呢!地藏菩薩一定也會很高興我的!否則奈何出獄眾生又回獄喲!
  
  ◎接受我話有佛心
  
  老和尚所說的話完全在轉凡情為佛心,你把老和尚的話接受了就有佛心。你是不是想:「老和尚的心是不是佛心?」老和尚是佛心喔!所以希望你們成佛。或者 你說:「老和尚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說自己有佛心。」打個折扣來說吧!就算老和尚不是佛心,我希望你們都是佛心,這個不會錯吧!佛言眾生皆有佛心,我如是 說怎麼會錯?
  
  ◎隨同彌陀來接引
  
  你們安心念佛,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也跟隨來接引!你們一定要求生西方,不生西方,我到時要是看不到你們,就要回來找,要把你們接回!聽明白了吧?
  
  ◎遇到和尚最有福  
  念佛法門度人生西方,是最究竟、最保險、最徹底的法門。恭喜大家遇到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遇到靈巖山寺、遇到老和尚。哇!多有福報!若無福,你怎會這樣好?
  
  ◎為利眾生看報紙
  
  我們山上沒有電視,只有老和尚看看報紙。為什麼要看看報紙?不看看報紙有些消息不知道,就會被人蒙騙。但我們山上師父都不許看!不看也好,眼睛乾淨、 耳朵也清淨;看了那些、聽了那些真是令眼耳污濁邋遢。老和尚又不能不看、不說,要是不說,你們不知還要受多少害!所以要說一說,令你們在福中要知福,才會 知足常樂。
  
  ◎多說佛法化無知
  
  我知道你們辛苦,請你們再坐一下。你們是不是想:「老和尚要是慈悲,應該讓我們快快回去休息,為什麼還要我們多坐一下子?」我有話要說,不請你們坐 坐,怎麼向你們說?為什麼要說話?若不說話,拿句俗語來講:「做生意的要做廣告」,不做廣告,我的貨物比人好,你們都不知道,還向別人買劣貨。佛法是真正 法,現在外面那些旁門左道、牛鬼蛇神弄得烏煙瘴氣的,這就是大家道理沒有明白;明明是破銅爛鐵,甚至爛鐵都不如,上了銹的,居然還有人頂戴奉行,這就是大 家無知,錯把邪師當良師。
  
  ◎吃我苦膽解脫病
  
  話是講不完的,我這樣剖心瀝血,想把膽給你們吃,但你們不要嫌苦喔!老和尚這個膽是苦的,好比黃連也是苦,苦才能解脫你們的病,苦才能磨利人身。你們回到靈巖山寺來就是要吃苦喔!老和尚就是要把苦給你們吃,還沒對你們嚴格呢!佛法慈悲,總是特別方便,但勿方便下流!
  
  ◎老和尚愛佛法寶
  
  老和尚講話都看著時鐘,不會多講一分鐘的;你們念佛也不要急,維那看鐘看得好準確。你們不要想:「怎麼不趕快結束?我要出去遛達、遛達。」可憐哪!就 像小孩子一樣;你們說是大人,可是回到靈巖山寺卻像小孩子。不是老和尚看不起你喔!我最愛小孩子,小孩子就是國家的寶,你們都是佛法的寶啊!老和尚好愛你 們是佛寶之子啊!
  
  ◎遍身說法給你聽
  
  老和尚恨不得遍身是口說法給諸位聽,但是諸位也要遍身是耳來聽喔!你們現前用一個耳朵聽就好了!只要能接受,無量的福報你將來都有。如果還是依然如 故,佛法講老實話,以後你的苦難就慢慢磨吧!不要怨天尤人喔!不要說老和尚講話不近人情。老和尚要你們超人情、斬絕人情,你們生死才可以了,這是鐵定的事 實!
  
  ◎真慈悲令人得樂
  
  你們不可說:「老和尚啊!我在家裡爸爸媽媽都沒有這樣罵過我;回山上來老和尚這樣講我,下次都不敢來了!」唉!你媽媽爸爸太愛你了,那是世間恩愛不是慈悲;老和尚是慈悲--佛法的真慈悲,令人得快樂;不是人間濫慈悲,令人得苦惱,那樣害了人,不可以濫用慈悲!
  
  ◎高僧說法重實行
  
  你們有智慧的人或許想:「哎呀!老和尚怎麼講這些?這些最普通的話誰不會說?老和尚應該講點妙法、好法給我們聽聽嘛!」要是講妙法,你比我還要會講。 我講什麼?我為著要「行」來講。你會講不奉行沒有用喔!佛法重在真真實實地奉行,能這樣就是高僧;會講會說的,充其量是個「名」僧。什麼名?虛妄之名,不 是真實之名。像阿彌陀佛的名,因德而立名,是萬德洪名。有的人看他外樣子好像大財主,其實家裡米缸有沒有米還成問題,多麼可憐!我們日常生活要做得如法, 道就在其中。就這樣做好了,祝福你們道業成啦!道成要解行並進,不是單說的。
  
  ◎加班少睡有加費
  
  時間雖然超過了,我希望你們加班、加點時間,加班有加班費喔!你們不要想:「還不放我們睡覺啊!」不要怕!慢點睡覺算什麼?老和尚都到半夜十二點才睡呢!早上兩點半就起來了,你們還聽打板才起身呢!好好學啦!我老和尚你都學不到,還想學佛嗎?我沒說錯吧?





參、明信因果
  
  ◎緣起因果非高理
  
  佛法並不是說些多麼玄妙的高理,也並非深奧得無法理解。佛法就是講緣起法、因果法,就是教導我們凡夫成佛之法。你不學才以為深,你不聽如何能懂?只要常聽,今天聽不懂,明天再聽;明天不懂,下次再聽,那會不懂?
  
  ◎心造善惡定因果
  
  世出世間一切都是因果所控制,因果是不是決定?當然決定!不決定怎麼叫如是因感如是果。因果操之於什麼人呢?因果是我們人所造的。人怎麼可以造?由自 心所造:你善良的心就造善法,顛倒的心就造惡法。有超世之智慧,心明瞭、靈敏、不糊塗,就造出世間純淨的因果;心黑暗、遲鈍、愚癡,就造世間染污的因果。 注意心啊!
  
  ◎真俗二諦互融通
  
  真理,依二諦來說,清淨心就是真諦,因果就是俗諦。不明真諦,一切都是心外取法;不奉行善因,雖然真理具足無量功德,還是得不到樂果報!若行惡因則有罪業障,有罪業障則障蔽功德,不能修善因而盡造惡事則受苦果報。
  
  ◎俗諦造作因果明
  
  佛法不但極平等,而且又非常之公道,沒有偏私,不講情感的,實事求是,你一分因就給你一分果,沒有因就感不到果。說平等是約第一義諦而言,那是極其平 等;到了第二義諦,因為個人造作不同,就不能夠說平等,那樣平等的話就不公道了,會使沒智慧的人、下等的人,懈怠愈懈怠、頑皮愈頑皮、作惡愈作惡。世間上 的事情一定要賞罰公平,才能使壞的能改好、好的更加好。如果是不是、非不非,但講平等,那就太違真理了。
  
  ◎無相事修是佛道
  
  佛法雖講空理,但事理要相配合;若偏於理就廢了因果,沒有事相上的因果也證不到實際的真理。理上雖是離一切法、離一切相,但空相上還是要修一切法;若 要修得好,必須要精進,做得實實在在的,將來感無為之報。無為之報是不生不滅的,那就是佛道;以有相之心修一切法是有為之法,有為之法皆是無常,即使修善 因感善果,一時享完就沒有了。正因為無常,所以「生」既不永生,「死」亦不永死,生生不已,死死不絕;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輪轉不息,永遠受苦無盡!所以 當依無我相修一切善。
  
  ◎因果比電腦還靈
  
  佛法講因果,修善得善報,造惡得惡報,一點都不會差錯,你看是不是比電腦還靈!你想談妙法、研究妙法,就在因果上談妙法、研究妙法好了;否則是妄談,妄談是空費時光。你要珍惜寶貴命光,多求智慧廣增福德利益人天。
  
  ◎因果異時還自受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造了業,果報並不是今天作今天就受,因果是異時的。今天種下了惡因,明天受嗎?不一定。下一世受嗎?還是再下一世、無量世?也不一定,但總有一天終會結果的。
  
  ◎明白因果有正見
  
  因果者,世出世間度脫眾生之大權也。「權」就是天平等子,天平一定是兩邊相等它就平,不相等就會有高低。明白了因果,在佛法來講就是有「正見」。因果 不是同時的,我們今天做好事情,到明天、後天,明年、後年,才感那個果報喔!那麼過去的過去了,大家要好好把握現在與未來。現在修好因,未來才有好果,那 是多麼安詳自在!
  
  ◎各人因果各人受
  
  因果是絲毫不講情感的,即使是父子、母女,各人因果不同,造什麼因,到時一定各受果報!各人吃飯各自飽。
  
  ◎明白因果通三世
  
  善人遭惡報,那是他過去造的惡因所感;惡人受善報,那是他過去有善因,所種的福猶未享盡。切不可只就一世來論,而昧於三世原理之真諦!若明此因果通三 世的道理,即知只要時間一到,善惡因緣成熟,決定是種善必有善報,種惡必有惡報的。所以今生行善,還不能擺脫惡劣環境的話,那就代表你所行的善還不夠,應 該再精進用功才對。切不可說:我今生未作惡而且也修善,怎麼受苦報呢?
  
  ◎修善使重業輕報
  
  造了大惡業,只修小小的善業怎麼能消?這是什麼因感什麼果。造了大惡還會享樂嗎?修了大善還會感苦果嗎?根本沒有顛倒的因果,可是眾生有顛倒、不合乎 因果的想法。好比來山拜過佛,在回家的路上倒楣出了車禍,就說佛不靈、佛不保佑;其實只是出點車禍,還沒生命危險,這就是佛陀保佑。這地方眾生都如同生盲 一樣,不知道因果,好可憐!若不是來山拜佛,去別處可能有生命危險呢!
  
  ◎不明因果生邪見
  
  佛法講三世因果講得非常之透徹、圓滿;世間人也講因果,但是只講現前一世,所以有很多事情講不通,使眾生起了邪見,認為沒有因果。像好多人都說:「我這一生都修善沒作過惡,為什麼事事不順遂?」這一生沒作過惡,但你往昔之中不知作了多少惡啊!今生你又作了多少善呢?
  
  ◎善惡夾雜樂有苦
  
  因緣果報錯綜複雜。純淨的善因緣,當然能安安然然享受安樂的果報;雖是善業,但善中夾雜著惡,不會安然享受果報喔!就算受到了,也有好多的苦在裡頭。世間的事情、因果就是如此,因為一切都是有為法、有漏法嘛!
  
  ◎三世因果藏禍福
  
  我們人生福中有禍、禍中有福,你不要看這件事情怎麼好,這裡頭說不定含藏禍。惡人享福,福中有禍;善人受了禍,禍中有福。這是三世因果深進一層的哲 理,明瞭了才能看清事情;而且即使受什麼大苦,怎麼碰壁、撞牆,心還是平平靜靜的,能打脫牙和血吞,就算流淚、流血還是朝肚裡嚥,一點也怪不得人。不會因 小小的煩惱就怨天尤人,把自己的事情都弄砸了!當反省、心靜平,自求福。
  
  ◎善業力深難造惡
  
  大家要勉力多修善業,善業深了,往昔惡業想動也動不起來;否則善業少,惡業逞了勢、得了力,想修善也不行。好像惡人多,善人想修善也沒辦法;善人多了,惡人想作怪也作不起來。不就是這個道理嗎?那你就要慎重選擇!  
  ◎人善人欺天不欺
  
  如果你有惡業被人欺,那就是還債消業障嘛!當然最好不要造惡業,否則被人欺是活該的!如果你沒有造惡業,人家無故來欺負,天有眼,人欺天不欺喔!佛菩薩會永遠慈悲你、加被你的,所謂天公疼好人,何況大慈悲佛陀?
  
  ◎諸凡果報唯自招
  
  沒福報的人雖然耕耘,但是到收成時,突然來個大風、大雨,辛苦都徒然了。這好像老天在同人作對,其實不是這樣!天災也是一種果報,但是一般人不知道就怨天尤人。「諸凡果報,唯人自招」,農夫收成是這樣,我們人一生的遭遇也是如此。大家要想招好的果,千萬不要造惡因。
  
  ◎求之不得再加勁
  
  同樣下功夫,「怎麼人家所得的那麼好,我就得不到?天不公平啊!」不是如此!天絕對公平,不會欺負人的;你愈是求不得,愈要加一把勁迎頭趕上。別人即刻感果是前生已做好了,你還沒有感果是前生放逸懈怠!怪誰呀!
  
  ◎因地用功不唐捐
  
  不要問佛法靈不靈,要問自己誠不誠,有沒有做到、修到?佛位是從因地下功夫,寶塔是從基石一層層建上去的;只要因地下功夫,都是功不唐捐;有勤勞才有福報啊!
  
  ◎因果不會欺負人
  
  初發心用功的人,對佛要求是那麼多,達不到滿意就怪佛法不靈。記住!佛法是緣起法、因果法,有因才感果,沒因感不了果。因果不會欺負人,皇天決定是公 平,諸佛菩薩更是因果分明。知道了這個道理,好好地精進吧!這一生幾十年精進,能得到未來永久永久不受生死大苦之果,這個利益何止一本萬利?奈何人多不 知,或知而不修呢!
  
  ◎力修好因盡本分
  
  人之所求、願望都是非常高,但以本分的責任來看,應盡百分的責任卻只盡了一分,便以為盡了百分;好像善只修了一分,他當作是百分。一分的因如何感百分 的果呢?要是明白這點,縱然受了天大的冤枉,也能反省自己不怨天尤人;進一步懺悔前愆、力修好因,就能轉禍為福,所以福不是空想就有的,要努力實行利益他 人才能應心所求。
  
  ◎合乎因果不妄求
  
  世出世法都是因果之法,連佛陀本身能夠成佛道,也是由因而感果。合乎因果,就是在事相上達到圓滿的因緣時節;不合乎因果,你妄求--求佛陀加被發財、 升官,也不可得。大地生長草木一定要有種子,你不要以為草木是「自然」生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你想發財就要布施,不布施怎麼會發財?你想做大官要先尊 敬人,人才會尊貴你嘛!我們學佛要明白真理,真理就是因果,絕不會錯。
  
  ◎眾生有感佛有應
  
  想求佛陀加被你消業障、增福慧,這有它必然的方法,有
  
  「感」才能夠「應」。「感」是指眾生方面,眾生依著佛陀所教導的方法來修善因,佛陀自然就會有「應」。
  
  ◎因緣時至自感果
  
  佛法講不講自然呢?當然講自然,叫做法爾。那個自然是因果相合之自然,因緣時間到了,自自然然有果。作惡有苦果,修善有樂果,你要想自在那就要修好 因;有如是因,不求果自然有果,這是自然、法爾,不是離開因緣而自然有果。如果什麼都是自然就有,那某處生稻,一切處也應該生稻才對,但無農夫的因緣能自 然生稻嗎?不是這樣啊!注意:有因自然有果,切不可說無因而自然有果。
  
  ◎想得好果修善因
  
  佛法是因緣法、緣生法,也就是因果法。你想果嗎?當然你想果--想好果,你也怕果--怕惡果。那對了!既然怕惡果就不要造惡因。你想快樂嗎?那就好好利益一切人,好事予他人,惡事自向己。你這樣的修因感果,怎麼不得解脫?怎麼不安樂自在?最怕你只是希望而沒有行動。
  
  ◎命隨心轉非定命  
  世間說有命運,不錯!是有命運,但不是定命;佛法不講定命論,一切都是隨心而轉、隨造作而變、隨因緣而生。因果是人所造的,那有死在那邊不動的?因果 在那兒不動,就是你懶惰、沒有進步;那你雖修善業不會增長到圓滿,也不會改變所造的惡業。因緣生因緣滅,惡業要使它消除,只要至誠心懺悔,罪業就沒有了; 善業要使它增長,你把心轉過來修善業就有福慧。不是定命論喔!
  
  ◎因果如鐘扣則鳴
  
  「洪鐘在架,有扣則鳴;大扣大鳴,小扣小鳴。」說切實一點,就是一分誠敬得一分感應,沒有誠敬就不會有感應,有誠敬就必然有感應。因果不會虧人的,皇天不負苦心人。你們好好地、真真實實地來修、來學,做個老實人。
  
  ◎感應皆從精進來
  
  我們學佛法,有沒有今生就得到佛法感應的?有!但要看你往昔的善根和你現在的精進如何。如果你懈怠,怎麼會有「天然的彌勒、自生的釋迦」呢?都是要從 困苦奮鬥中精進而來。為什麼?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的罪業障太重了。一般業障重的人念佛,能把業障消了,不要因業障而多病、多災難已是很好。有罪障無災難,即 是念佛感應啊!
  
  ◎精誠所至感應來
  
  在人生中你們什麼時候感到最快樂呢?我想應該是大家發無上志願修菩薩行的時候。這種無上快樂是從那裡來的呢?從至誠心來。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至誠,絕對能得不可思議的感應經驗,否則你要誠心多反省!
  
  ◎感應之道誠則靈
  
  萬事誠則靈,以誠心做事就能做得好。誠心就是:「我決定要做好這件事!」沒誠心,一遇到難境界就「不幹了!」這樣好事怎能完成?想修出世解脫之法,也是要有至誠心方有感應。誠者,真也;盡人事,安良心、待時間。
  
  ◎要求出世之感應
  
  我們佛弟子要求什麼感應呢?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出世福慧」這種感應,千萬不要求世間之福慧!世間之福慧是造惡的因緣,也是斷絕修善的大障礙。 有了世間之福,佛法說「富貴學道難」;世間之慧就是所謂的世智辯聰--八難之一。若能以無我無人修一切善法,這就是大智慧,即能成就無上佛果。無我之福慧 即是佛果。
  
  ◎善心善事受人敬
  
  你多起善心,心境安然;多做善事,受人尊敬,這何樂而不為呢?惡行不改令人討厭,何苦甘願下劣?要選擇呀!
  
  ◎身口造業由心使
  
  為什麼身、口會造惡業?你不起惡念,身、口怎麼會造惡?身、口是心力所使,惡念力不可思議。當你的心都是了脫生死、慈悲的念頭時,身、口就不會造作惡業,這就是慈航。你要調好你的「心」,否則切勿信汝意啊!
  
  ◎善惡面相唯心造
  
  「萬法唯心造」,心裡想什麼,面相就變成什麼。心想某人對不起你,面孔就成怒目之相,多難看!心裡感恩,心情就安樂自在,那面孔令人多想再望一眼!善惡之心久而久之,禍福之相立變;苦樂之事就跟隨你身,跑不掉啊!
  
  ◎男女智愚業不同
  
  眾生體性上都是平等沒有差別的,為什麼有男女相呢?大家業不同,就感男女不同之相;業不同才有好醜、有智慧愚癡、有富貴貧窮之別。這一切怎麼來的?完全是自己造作的,都是因果而招感;記好!修什麼因就感什麼果。
  
  ◎多修善因凡變佛
  
  什麼事情都是窮則變,變則通,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教人變化,成佛也是變化而成的,由凡夫變成菩薩,由菩薩變成佛嘛!農夫把種子下到土裡,種子變、變、變,就變出果實來了。大家好好多修善因緣,福報才會圓滿,轉凡夫成佛陀。怎麼轉呢?轉凡夫惡心,修佛法善道;修即能轉。  
  ◎因中說果將成佛
  
  我們常聽人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個殺豬殺牛的屠夫,刀一放下就馬上成佛嗎?就成釋迦牟尼佛、成阿彌陀佛了嗎?就有三明六通嗎?沒有!那怎麼 是佛?這是在因中說果;他一念覺悟放下、一念改悔了,就能斷惡修善,將來就有成佛的可能。佛者,覺也,覺悟放下屠刀,不願再造惡,就會修善,修善必成佛 道。就像千步、萬步回到家,不離一個起步;一步之起,就是朝向回家之路。
  
  ◎聖凡有別各有因
  
  你修五戒十善就成人天,修四諦十二因緣就成聲聞、緣覺,修四攝六度就成菩薩。這一切都是因果控制著,世出世法不出乎因果。一切都是因緣生法,當修善因切勿造惡。
  
  ◎去偏取圓修大因
  
  堯舜是人,我們也是人,有為者亦若是。佛還不是凡夫成的?學佛就成佛,念五欲當然是三塗業因。大家要修好因--修圓滿的因、修大的因,要取大去小、去偏取圓,要修徹底的、去不究竟的。這些要選擇,要實行,要兌現。
  
  ◎因賅果海心即佛
  
  你們想坐蓮花座嗎?當然想坐。想坐現在就要修因喔!佛法教你修因感果:「因賅果海」,將來成就叫「果徹因源」。因賅果海,我們現在雖是凡夫心,凡心就 是佛心。什麼是佛?心就是佛。什麼是心?佛就是心,因果相契。凡夫因心有佛的果,叫做因賅果海。成了佛怎麼樣?是凡夫清淨心成的佛,這叫做果徹因源。凡心 雖染,體本是淨。
  
  ◎望果修因心成佛
  
  「心即佛」,這是因中說果--說出一個好的果來,讓你望果而修因。只要將我們現在凡夫的心改過來,好好信佛、學佛,將來就能夠成佛。若凡情不改,就永是凡夫啊!
  
  ◎因地心感果地覺
  
  教典上常說藉佛的果德,開發我們的因心,所謂「因地心,果地覺」。因地心就是我們凡夫,凡夫因地之心本與佛一樣平等;但一個是有罪業,一個是有功德。 事相上的差別各有不同,但本體是一樣,所以說佛與眾生平等。正因為本體一樣,所以你修佛的心,就能感佛的果;如果是兩樣,那你怎麼能成就一樣的佛果呢?我 們要尊貴自己心。
  
  ◎修三學是成佛因
  
  佛陀為什麼能坐蓮花、能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怎麼一相都沒有,只有醜陋相、罪苦的相?這是所造的業感不同。怎麼樣不同?佛陀無貪、無瞋、無癡, 勤修戒、定、慧,而感得清淨身;我們是有貪、有瞋、有癡,所以造殺、盜、淫,而感得現在這個人身的果報。我們現在明白了,當勤修三學斷三毒,也是要不貪、 不瞋、不癡,斷滅這三毒業,勉力地修戒、定、慧三學,那將來也能成佛。
  
  ◎苦樂依報修因感
  
  佛法講修因感果,修善因,感到的依報就會平安快樂;做惡事,所生之處都是不好、好苦難喔!風不調、雨不順的。這都是自招感,想樂怕苦,就要認清修善斷惡之道。
  
  ◎佛魔唯心順反造
  
  十法界不離唯心,佛是心造,魔也是心造的;同是一個心,並沒有兩個,也不是兩兄弟。凡夫心用得善、用得順,就感佛無量的善果報;用得惡、用得反背真如,果感就是極惡的闡提。所以要善用其心,不可有一念之差而自害。
  
  ◎去除無明顯真心
  
  成佛是眾生的心所成的,這個真心,佛與眾生沒有差別,都是平等平等,只不過我們眾生迷了,被種種財色名食睡、七情六欲、人我是非、嫉妒障礙,這一切無明所覆蓋。但就像鏡子上染了灰塵,只要灰塵一去除,鏡子本身依然能顯出光明。這就不怕有過,但怕作惡不懺悔啊!
  
  ◎佛陀地獄由心想
  
  我們這個心非常重要,決定要好好把握、掌穩。就好像小孩子在捏泥團,將它捏成什麼像,它就變成什麼樣。你將它捏成佛像,它就造出一尊佛陀;將它捏成羅 剎、老虎、毒蛇,它就變成羅剎、老虎、毒蛇。我們念佛就是要將凡情轉為佛念,所以心要想佛;你心想佛,心即是佛,念佛就成佛;如果心想貪瞋癡,你心就是三 塗地獄。造什麼因就感什麼果。要徹底改造觀念,修正法、正行感正果。
  
  ◎心守道念形於外
  
  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一定要依此規矩,才能保持身不放逸。謹慎莫放逸,這樣才能收攝道念;否則身一放逸,心自然跟著散亂。我們的身心 彼此之間有相輔相成的連帶關係,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內心若誠,外形自然就會莊重;外形莊重,內心自然就誠敬;心不守道念,外形也就放逸。所以一個人 有無道心雖然看不到,但看其言行舉止,就可代表這個人的內心、修養、道德和福慧了。我們初學,要一步一步向前進,精進不退。
  
  ◎心病唯服佛法藥
  
  我們人人都有貪欲、瞋恚、愚癡這三毒病根,由於這三毒而帶來無量的苦!我們怎樣解苦呢?這些苦不是世間醫生能治好的,世間的醫生是治你的身病,頭疼醫 頭、腳疼醫腳,「心病」是沒辦法治的。他只能替你醫病,卻不能叫你不生病,為什麼?因為不能除掉你的病根,而佛法就是解脫人生大苦的妙藥!唯有佛能醫治你 的心病,從根本上治療。只要你肯服法藥,就能醫心病;心病一好,就解脫果報身的種種病苦,心得自在,身真快樂!稀有哉法藥!
  
  ◎好因好果聞正法
  
  沒有福德因緣、善根淺薄的人,聽正法聽不進去;善根深厚的人,聽邪法就聽不進去,這也是因果。所以大家還是要修好因感好果,要好好親近真善知識、聽聞正法,這樣學佛才能得解脫。諺云:識人要戴眼鏡;學道要具慧眼。否則一失慎,將壞人認作好人、邪法謂正法,太危險了!
  
  ◎初心學佛識因果
  
  你們初發心的到山上來,現在修行其實只是懺悔往昔所造的業障。你們學佛不要想菩薩馬上就保佑你發財,不布施怎麼保佑你發財?要聽佛陀的教導,佛法是正因感正果;不是邪因,殺個雞、買個豬頭供養神明,你就會中了六合彩,有這回事嗎?車有軌、人有路,不是亂跑就可到家。
  
  ◎自修利他真佛子
  
  你真正是一位佛陀的弟子,就能夠擔荷如來家業。如來什麼家業?自修利他。要自修利他,現在就要好好地學習,這是最重要的喔!否則自不修怎麼利他?不利他,自修的德行也長不起來。都是互有因果的,單一因緣不會感果。
  
  ◎前世種福今生享
  
  我們今天能閒閒靜靜地藉這道場來用功,是往昔之中有種這福因;沒種這福因不會感到這果,有因才有果。前生種今生得,今生種來世享受;你要把握現前,具修福慧。
  
  ◎念佛修行需福德
  
  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不能安心念佛、修行,還是欠缺善根福德因緣,那就要多在善事功德上精進修福慧。發菩提心是善根,修萬行是福德因緣。
  
  ◎自我諦觀信因果
  
  你前生如果未種善根、未修善業,而且造的都是惡業,當然聞不到佛法,或者聞而不信。如果你善根深厚,雖是沒聞佛法,在世間仍是一個好人,不但自己不做 壞事,就是別人逼你做壞事,你也不會做。如果前生只是造惡,今生就算叫你修善,你也會和一切的人唱反調。這一切都是不離因果的!大家遇到佛法就要深信因 果、畏懼因果、歡喜因果,那你就能夠斷惡修善,斷惡也積極、修善也積極。這都是要自我諦觀,明白因果、不疑三世因果。
  
  ◎富貴下賤有前因
  
  「貴」是由尊敬別人而來,一個人不要什麼人都看不起,你能處處尊敬人,就感高貴之報;你高傲,什麼人都瞧不起,自覺比人家高一等,這種憍慢的心,就得下賤報。虔誠供養三寶,就得出世富貴報;如果不知以此供養的功德回向菩提,那還是人天法,只是得到人間的富貴而已啊!
  
  ◎久住道場道業成
  
  凡夫心總是站在這山望那山高,覺得其他道場好,就是自己的常住最不好。這樣心怎能安?要認定自己的常住最好才能安住。好好安住在道場上,心安就是道。 能在一個好道場親近善知識,住個十年、二十年或三、四十年,就有定力了;像燒水煮飯都要一定的時間才會滾熟,急也急不得的,欲速則不達。再能好好依善知識 的教導加功用行,道業決定可成。最可憐的是沒良心,不知足、不反省。
  
  ◎依善知識生死了
  
  要想真正修行、真參實學,一定要跟著善知識不能離開;好比嬰孩不能離開父母,小鳥學飛不能離開樹枝。善知識不僅在教理上來指導,他的生活舉止、行住坐 臥,一切都是在為眾生說法。初學的人若沒有善知識指導又無正法道場依止,縱使修行,亦恐是盲修瞎煉而已。真正的善知識,或許口不會說,看起來苦苦惱惱、平 平凡凡,你卻看不起;嘴巴很會說而沒有道的假善知識,你倒以為他了不起。那真是糟糕!為了生死這根本大事,親近善知識是輕忽不得的。那位是真善知識呢?知 見正、戒德高者是也。
  
  ◎創造好緣感好果
  
  佛家教人修好因感好果。怎樣才能使好因增長,而得到好花、好果呢?這完全要靠「緣」,所以我們最要注重緣。緣不是自然的,要靠每一個人創造;世間人講 立志,我們佛弟子講發心,要創造好緣、找好緣--去惡趨善的緣。「因」是各人的內心,內心清淨善良,外有善緣,就可順利修善法感善果報,若因緣不合則無 果,應把握因緣啊!
  
  ◎因緣變化果不同
  
  有因必有果,若是有因沒有果,這就完全是因緣的變化。比如你造了惡業,有善緣來化解,那惡果就沒有了。如果你曾造了惡業現在來學佛道,當然能持戒清淨 最好,要是遇到惡緣你把持不住、犯了,那菩提涅槃之果就不要希望了!縱然有好的果也被你的惡業、被那惡緣破壞了。所以善因要善緣,絕不可有惡緣而破壞了善 果。
  
  ◎慳貪不捨餓鬼報
  
  一得人間的富貴,就會沉迷在「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之中。欲望就好像鹹水,永遠不能止渴;任你怎樣富貴還是不知足,錢財愈多愈好,總不會嫌多的,只想進 沒有出。到這時人就昏迷了,變得慳貪不捨。一切的財物本來是活寶,到了慳貪人手中,就收藏起來變成死物,社會上不能流通了;由於一個人的慳貪,別人也跟著 受苦,就會招餓鬼之報,因果法則就是如此。一切皆無常,財富壽命隨時都可化為烏有,奉勸富有人,何不及早修善永快樂?
  
  ◎錢財被騙來生帳
  
  你要是曾在社會上被人騙了錢,正好放來生的帳嘛!他遲早還是要歸還你的。你有這種觀念,就不會因錢財被騙而心裡難過得好像火燒一般。看開點吧!因果不會錯的啦!
  
  ◎無福有錢遭禍害
  
  不是有錢就有福,沒福報的人,雖聰明賺了錢也不會受用的,甚至帶著災難在後頭。這因果要知道!錢不一定能使人安樂,甚至還帶來禍害呢!人要安貧守道,保養元辰。
  
  ◎慈心施捨功德大
  
  布施就像農夫把種子種到土裡去,所謂「春種一粒種,秋收萬擔糧」。為什麼一花一香、少少飲食施給他人可以得到大福報呢?就是有慈悲心、施捨心,所得功 德晝夜都在生長。一般人只知把錢財放在銀行,或借給人生利息;不知用錢財做善事能得到功德,有功德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沒有善業功德,如何能了生死苦而成就 他人永離生死?
  
  ◎仁慈之心長福報
  
  果核裡的心叫做仁,有仁,種在土裡才會生長;沒有仁,種在土裡生不了。一個人有仁慈之心,等於果核有仁,就會生長福報。那裡要你有我無人、鬼使神差的天機妙算!
  
  ◎慈悲良心長康壽
  
  如何保持健康?飲食起居正常、多運動,這些都需要;最重要的,還要有良心。沒良心光有健康的外表,就像沒根的樹,怎能開花結果?造作惡法,怎會健康?不造惡、勤修善法、有慈悲心,怎不健康長壽?將來還決定成佛呢!講良心、學吃虧,吃虧培福才是快樂人的德本。
  
  ◎大捨大福結眾緣
  
  有的人說:「要我布施這個、布施那個,我自己都不能生存了!」大捨才有大福報,有大福報還會餓死、還會沒地方住嗎?你捨,這是與一切眾生結緣;與眾生 有緣,你就有福報、就得到快樂。如果做個守財奴,不與眾生結緣,眾生看到你不歡喜,你也不會有福報,那多麼苦!佛陀總是教我們得樂,不會教我們受苦,依佛 言奉行決定有樂。
  
  ◎出世福慧佛法因
  
  有道的地方不去聞、不去修,還在世間迷頭逐影,那所感的果報當然就是世間果了。一定的嘛!也一定要反過來,以佛法為重,這樣不但能了脫生死,連佛陀的福慧都能漸漸圓滿。奈何人們偏不幹,善事怕苦,作惡快樂。
  
  ◎自為善令人為善
  
  自己為善要令人為善,自己種福要令人種福,自己做功德也要令人做功德。勸人家做善,就是自己的福德;你不勸人家做善,認為叫人家做真是囉嗦費唇舌,怕 辛苦、怕煩惱,那自己福德也沒有了。其實煩惱多就是因為自己沒福德,你多修一點福,就沒有那麼多苦惱的事了。人本無苦,但因愚昧自找煩惱,同一件事,為何 別人不煩惱呢?
  
  ◎布施同情有福報
  
  有福報的人,做生意做錯了,還是賺錢;沒福報的人,雖聰明,有時生意做對了,還是虧本。福報從那裡來呢?從同情心、救濟人而來;這個心一定要有,布施才有福德。
  
  ◎施恩於人自有福
  
  別人在急難、病苦之中,你能救濟他;到你有難時,即使不要他救濟,他也會來啊!就算他不報,我們施恩不望報嘛!並不是要他報我們才做。你只要有恩於人,自然有福報。這是天理,因果自然是如此;善惡必有苦樂報!  
  ◎有福逢凶也化吉
  
  業障之人即使做好事情,也會被壞人搗亂;遇這些事不要怨天尤人,自己業報是如此!你要是有福報,有倒楣事情也會逢凶化吉。有福與無福、智慧與愚癡,所做的事情真是天淵之別。你要怨天尤人,不如怨自己為何不修好因。
  
  ◎情甚愛深是苦本
  
  苦從那裡來?情情愛愛、恩恩怨怨就是苦。情而不知禮,愛而不知羞;你對我的情愛不滿意,還要求加深,再加深仍不知足。情之甚、愛之深,求之不得到破裂 鬥爭時,怨也甚、恨也深,業障就到來了。一到名利交關時,那裡有什麼父子母女之恩、夫婦之愛?這人世間真是太可憐了!這都是不明因果報應之理所造成的,解 苦要明苦的本。
  
  ◎福慧雙圓果自然
  
  修行有了智慧福德,想什麼就有什麼;沒有智慧福德,想什麼都得不到。貧窮無福慧,還想什麼?富貴有福有慧,不想自然也會有,那是因果報應所得,如是因如是果嘛!
  
  ◎福慧二嚴要修因
  
  有人認為:有智慧的人決定有福報。其實不是喔!拿世間人來說吧!有好些人聰明得很,可是一生潦倒,衣食都成問題;有的人雖然不知什麼,但安愚守分,享癡福。諸佛兩足尊--福慧二嚴,這是從三大阿僧祇劫修來的呀!
  
  ◎修正行為就有福
  
  佛法有八正道,要有正行為--把行為修好。行為好,即使貧窮也有福;行為不好,愈是富貴,禍害愈是多。因果就是如此,古今中外皆是如此,再過多少世紀也是如此。因果是真理,永遠不會變滅的,我們要服從因果修好因。
  
  ◎轉熟為生除惡習
  
  凡夫所以能把殺、盜、淫等諸惡事做得那樣純熟入木三分,那是因為多生累劫來造作惡業慣了,習氣太重,不要他做還是要做。我們現在學佛了,就應當要轉眾生所熟習之染成生疏,於修清淨法上要轉生成熟,就能轉凡而成聖。
  
  ◎出家方能證四果
  
  要證羅漢果一定要出家,在家充其量只能證三果。這教理層次要明白,不明白就糊裡糊塗的,以為在家出家都是一樣。修因不同,如何有相同的果報?不可存僥倖。
  
  ◎生死苦因是情根
  
  為什麼有生?情欲也!因有情欲故有生,有生必有死,生而不死是不可能的。有生必有死,生生死死,無量的大苦皆在生死之中。想要不受生死大苦,那就要斷此生死之因--情根,斷絕欲念心,生死大苦方可了脫!快哉也。
  
  ◎消除憎愛修忍辱
  
  怎樣修忍辱?就是要消除「憎、愛」兩種根本煩惱,否則想忍也忍不住。憎的結果是瞋恚,愛的結果是貪欲。不如意都是自己業報所感,要多生慚愧、多加禮敬以消業障;業障消福報來,你就如意了。要注意消業、不要造罪業!
  
  ◎常懷慚愧除習氣
  
  印光祖師自稱「常慚愧僧」,就是要時常生慚愧;我們一念忘了慚愧,懈怠、種種不良習氣就來,真可怕!要常懷慚愧啊!壞習氣不除清,縱能耐力修行,終難成大器。
  
  ◎業報未盡苦不休
  
  世間一般人往往一受苦,就說:「我怎麼不早一點死呢?」難道死了就快樂、就可以解脫嗎?要是業報未盡,死了到地獄去,那更苦啊!無間地獄一日一夜萬死 萬生,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因造了極惡之業,故業感不可思議,受苦也是至極。當受苦至極而死時,業風一吹,又活而受苦,苦到業盡才罷休。業報力之大,就是 如此可怕!可怖!
  
  ◎阻人出家惡果重
  
  現在常有人瞎說:「不要出家啦!在家修行還不是一樣!你出家能受得起人家禮拜、能受得起供養嗎?」這是假裝聰明、冒牌佛教徒才這樣說!真智慧人是恭敬僧寶,那有阻人出家的?這其中所感善惡因果,請恭閱「出家功德經」就知道了。切勿造惡口,受苦堪可憐!說話要慎言啊!
  
  ◎出家成道報眾恩
  
  出家就解脫、自在,自在才好修行;修行道業成就,自己解苦,又能報親恩。這個報恩不是像凡夫狹小之心所想的,就報你這一世的父母恩。佛陀告訴我們,我 們無量世來不知有多少父母,父母又各有父母,這樣牽連起來就是個因果網。佛教所謂的報親恩,由因果之網來說,就是報眾生恩。佛法強調報眾生恩,因為每位眾 生都於我們有恩。
  
  ◎想當法師先念佛
  
  印光祖師常勸導人,出了家若是想當法師,就要先好好的念佛。把佛念好了,將來就有能力當法師。先把罪障消了再深入經藏,到那時成就才大。這番話偏偏一 般人不肯接受,總是急於研經教當法師,殊不知自己有沒有這個根機。現在不僅是初出家的如此,甚至連做師父的也不識下一代根性,不先指導弟子在修持上、在戒 行上多下功夫;師教既不良,所以雖是學,卻學不好也學不成,苦哉!
  
  ◎僧相袈裟良福田
  
  出家決定要受戒、守戒,如此內有戒德莊嚴,外有袈裟護身;只要你袈裟披身一現僧相,這就不但能受人間禮拜,連天人來禮拜都受得起。因為你有一個僧相就 堪受人天之禮拜;至於有沒有修行那自有你的因果。袈裟又叫福田衣,有人對你布施,你接受供養,布施者今生或轉世就能安樂自在,這是因緣果報法。出家人生活 之需全賴信眾供養,若不精進修行,生死不了,那今生天神不擁護,轉世還要墮落,這就太苦、太可憐了!當然,若是修行有功、道業成就,那就真正成為無量眾生 的良福田、福德本。
  
  ◎出家兼顧世間孝
  
  現代這忙碌的社會,往往父母年老有了病,縱有兒女也是無法好好照顧。出了家的兒女,對這點要如何做呢?佛陀告訴我們,在情形可容許的話,父母有病將終 時就要回去看望,甚至父母生活經濟有困難,自身托缽乞食所得也可供養父母;如果是常住的食物就不能私自供養父母,因為那是僧眾的。佛家不僅講出世間孝,同 時也兼顧世間孝,但卻不能因俗情孝而忘自身的立場。世間孝是「生養死葬」以安身,出世孝是「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以安心,必令心靈送回西方始為大孝 也。世間孝是今生、自身、一家、一國而已;出世孝道不單今生,且照顧到前生、後世,乃至化度全世界所有眾生都要彼此各盡孝以安心。
  
  ◎廣度眾生要修因
  
  世間人要想成就功名,都要經一、二十年的學道進德,更何況要做個人天師,沒有三、四十年的淨戒德行莊嚴,如何能成為善知識,住持佛法、廣度眾生?不要 說去度眾生,能不反被眾生度走就很好了;這就如同軍人,沒有經過軍訓,也沒有武器裝備就上戰場,美其名是去打仗抗敵,其實是去送死。我們要懺悔消罪障,修 行增福慧,將四攝六度功德裝備好,才能任運度生自在,彼此平安回佛家。
  
  ◎認清惡業是冤家
  
  惡業障蔽你不能做好事,更障蔽你不能修佛道,這惡業障就是你的冤家、搗蛋鬼;但愚人就這麼可憐,不聽佛言,偏偏要聽搗蛋鬼的話,甚至自己還去找他,夫復何言呢?
  
  ◎想做法師修好因
  
  諸位將來要想做個大法師登座說法,唱「海會雲來集」時信眾都向你禮拜,那你現在就要發心豎個十丈、八丈高的「阿彌陀佛」招牌,讓十萬、八萬人都能看得 到。將來你說法時,就有百萬、千萬的聽眾,到時不會吹大風也不會下大雨,有因才感果。不造此因,將來說法時,連鬼也不去聽,沒修因呀!什麼事都是要修好因 才感好果啊!
  
  ◎彌陀招牌最光明
  
  山上的師父們,如果想將來高登法座,作獅子吼時有千萬人來聞法,現在要修好因。大殿現在掛著「南無阿彌陀佛」的光明燈,這件利益人天的功德事希望你們來做,將來說法度眾生就有很多人來聽。掛了招牌,要想夜晚放光明就要有電,電費要自己出錢喔!做點小光明得大智慧報。  
  ◎修除昏散佛道成
  
  你們有沒有人叫做「修昏」、「修散」?實實在在要「修昏」、「修散」!把昏沉修沒有了、散亂修沒有了;這昏散兩種大敵沒有了,決定功夫相應成佛道,回歸到老家。
  
  ◎行菩薩道廣結緣
  
  你與眾生沒結緣,即使成了佛,還是你一個,你的國土沒有菩薩;成了佛,國土有菩薩,是因地行菩薩道的時候與眾生結緣,解眾生苦、予眾生樂。這一切談起 來都是因緣法、因果法,所以千萬不能想:「你在這裡坐著享福,要我來服侍你啊!」那是凡情,怎麼能學道?你沒道骨、沒道心、沒道氣,到那裡都沒有人緣,人 也不會看得起你!
  
  ◎能受磨鍊成大器
  
  愈是有智慧、有才幹的青年人,師長可能對他愈是有不合理的待遇,這是要磨鍊他的性情、增長他的耐力;要把他煉得爐火純青,道心不退,到這個程度才能勝任大事。學人若能坦然接受了,將來就成大器;不能接受考驗、禁不起磨鍊,那就成不了大器。此為古德教導學人之芳規。
  
  ◎尊人者人恆尊之
  
  想要他人尊重,要先尊重人;現在你無限量地尊重人,將來就是無上尊,人人都尊重你。現在你貢高我慢看不起人,以後永遠都被踩在腳下。兩目長在頭頂上的人,別人也是看不起你啊!想高過人,就先修德行,德行高人人敬。
  
  ◎敬人者人恆敬之
  
  你看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敬重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都同你做好朋友?你同人敵對,人也就同你敵對。多一個朋友不是很好,何必把界限立得堅堅固固的?人最苦惱的地方就是小心眼,這樣惡性循環,弄得大家都苦,好事多難。
  
  ◎助人生西自亦生
  
  你有什麼親戚鄰居死了,要誠心誠意地去助念,不要怕辛苦!能把人送到西方去,那你將來也決定生西方,要做到喔!助人確乎是助己,將別人送到西方,自己亦到了。
  
  ◎有慧無福人緣少
  
  想要度眾生,要看有沒有福;沒福的人,講經說法不見得多人來聽。這是什麼道理?雖有智慧,可惜沒有同眾生結緣,沒有福報,所以同眾人結緣是最要緊的。功不唐捐,德不虛棄嘛!未成佛道,要先修苦行,廣結人緣。福德是從利益人而來,佛道是向眾生身上求得的,修福結人緣。
  
  ◎業障作祟莫怕苦
  
  真正修行不要怕苦,怕苦就更苦。用功時感到苦,並非用功之苦,是往昔之壞習氣難除,業障在反抗,不願改良才覺得苦。種種難受、不對勁都是業障在作祟!這是自己業障重,應生大慚愧!發憤精進修,努力向前衝,即有救。
  
  ◎念佛勤懈蓮榮枯
  
  我們在這兒念佛,極樂世界八德池中就生一朵蓮花。當我們念得精進,蓮花就長得更殊勝: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假如你懈怠,那花自然失去色澤,若再做惡事、犯了戒,蓮花就枯萎、殘斷了。這是真正的現實因果,不待將來才有報,就在當下萬法就各自圓缺。
  
  ◎真心切願生極樂
  
  有智慧的人應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就是要常常念著如何解脫生死。人命無常,你不會長命百歲,時時處處都有生命危險!本以為可以無侵無犯,怎知在 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沒有安身立命之處。大家若實實在在明白了,能厭離娑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才真正的切。自己要想一想,是不是真實的發心要往生西方?你 一定本身要修因,才能感果啊!這是千萬不能大意,一有失錯就萬難獲得。
  
  ◎出世之因金剛種
  
  佛法的因果是出世之因果,佛法的因叫做「金剛種」,永不會銷毀。出世因果是由清淨心所感招的,是以無我、無人修一切善法而為因,得無上菩提是果,這個 因果百千萬劫都不會壞。一了生死就永遠不再受輪迴六道之苦,就永遠享受不生不滅之樂,這就叫做無量壽。世間人想萬歲萬歲萬萬歲,可惜就算你有萬萬歲,到最 後還要死啊!
  
  ◎利人害人歸自己
  
  佛陀教導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固然是不要害人,要利益人;實在說來,完全是利益了自己。因為利益人,得到好處的還是你自己;你害人,別人有福不見得就被你害,反而最後還是害了你自己。天眼恢恢疏而不漏啊!





肆、正見慧解
  
  ◎佛理高深至廣大
  
  佛法廣大,大得像什麼呢?像虛空界無邊際;虛空界有多大,佛法就有多大。佛法深奧,有多深呢?上無頂、下無底。佛法就是這樣無量高深廣大!井蛙之見的人聽來,以為佛教說大話;其實佛陀是真語、誠實語的大覺者,出口都是如理而說、如事而說。不昧因果就是真理實事。
  
  ◎拔苦予樂最積極
  
  以凡情乍看,佛法好像是悲觀、消極,其實佛法是最積極、最快樂的。佛法教導我們要如何解除悲觀與消極,使達到樂觀、真實積極。這正是釋迦世尊雖生國王 之家,還能看破、放下,半夜踰城到雪山修道;道業成就了,回歸到人間說法、廣度眾生的原因。佛陀度眾生不但要解除眾生的苦,還要令眾生得到無上清淨之樂。 所有凡情人知嗎?
  
  ◎積極向佛爭名貴
  
  為什麼學佛要對名利消極?對世間上的名利不消極,怎能在佛法中積極呢?我們佛弟子要向佛學、向佛爭!佛陀一出生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 我獨尊」,這是真正的尊貴。佛陀是天人師、四生慈父,這是尊名;不但輪迴六道中的人,連四聖中的菩薩,念念都是要念佛、學佛,此是我們所要向佛爭取的。
  
  ◎清淨真心是本體
  
  無形無相真諦之理是萬物的本體。真理是決定永存的,它亙古今不變而常在,先天地而有,不隨天地消滅。約時間來說,前無始後無終;約空間來說,廣大無邊 際。佛體是如此,凡夫之體也是如此,無二無別、平等平等。真理在凡夫來說就是我們的清淨心,不是污濁邋遢的妄心。平時我們無量無邊的妄念,壓根兒不能剎那 停止。妄者虛而不實,若真實怎會消滅?這就須用至誠心念佛,才能消除妄念。就在前妄念已斷,第二念未生之中,那一剎那的真淨心寂照、照寂,就是清清淨淨的 真心。凡夫功夫相應時,只能微微領略這一點點,要把握這一點點繼續下去。
  
  ◎真如法爾是自己
  
  「體」者就是真正的自己,在佛法叫做「真如」。「真」者真真實實,不隨三世所變遷;「如」者能隨十方緣變現一切法。真如是無為法,法爾就如此;事相上是因緣非自然,是有為、落於緣起因果。緣起因果法不離本體而有。
  
  ◎凡心承當真諦佛
  
  太空是一個,緣起一動即有無量無邊的空--大地有空,我們的身有空,乃至毛細孔都有空;這無量無限的空都在一個太空內,都是同一體。無量凡夫心都是一佛種子,「凡心就是佛心」,不要當自己是真凡夫,你就是真諦佛!成佛不是分外事,是本分應承當,若暴棄那是自殺法身!
  
  ◎假有幻化故無性
  
  佛法講一切事物無性,因為一切法皆是幻化,現前雖有而不真實,但不是什麼都沒有,無性之性才是真正的本體。好像海水起波浪,雖有浪,浪是假有,當知浪的本身是水,若無風就無浪!凡夫也是假有,若破除無明風,幻身即歸空,就回歸無性之實性佛。此要研教義、參教觀才知。
  
  ◎觀法如幻淡世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常作如是觀,對世事才能淡化。對世事淡化一分,對佛法就能接受一分;能接受一分佛法,就能解除一分對世間的執著,那多自在!
  
  ◎無我如夢中道義
  
  佛法的真理決定是「無我」,舉譬喻你就能明瞭:每個人都作過夢,夢中驚懼醒來還心有餘悸,夢中歡喜醒時還笑意猶存。到底夢是有、是無?實在是「非有非 無」。講有,不可;講無,也不可。「非有非無」才是佛法的「中道觀」;說有說無都落於一邊。從俗諦:某一方面講是有,某一方面講又是無;從真諦:實在是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是口所能說得對,也不是心所能想像到的。若能如是承受,就可理解空有實相,即持名而可往生上品。
  
  ◎正知正見成佛易
  
  知見不正,好像戴著有色的眼鏡,看一切東西都變了色。知見正,成佛不是一件難事;如果難,怎麼有無量恆河沙數的諸佛早已成佛?順著因緣,依著法性做,你不要得到都會得;與因緣法性差別了、相違了,你想得都得不到。大家抓住這個正知見,以後就不會自找苦吃,多自在!
  
  ◎大我獨尊人人有
  
  佛陀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世俗人不了解這個「我」,以為是小我的我;其實佛陀講的「我」是指真理、真諦,這是最尊貴的,每一個人都有。並不是釋迦 佛說他自己是第一,而是每個人的「我」都是第一、都是最尊貴。佛陀講每個人都有佛性、都能成佛,「凡有心者皆當作佛」,誰不尊貴呢?我們不要忘了自己有一 個「大我」,要犧牲小我,成就大我;能擔當大我、大事,人格成矣。
  
  ◎說真佛法立正見
  
  我們人都具足貪、瞋、癡,「癡」就是不明白真理,講真理也無法接受,蕅益大師說:「講假佛法,一天能賣十擔、一百擔都可以;講真佛法,一天一擔都賣不 出去。」縱然賣不出去,還是不能夠賣假,講假佛法害人啊!講真佛法,聽了修不修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知見不能偏了,要給人一個正知見。有了正知見就不會造惡 業,這樣開佛知見,最後成佛道有期,否則茫茫苦海何日了期!
  
  ◎心行平等莫虧人
  
  心不平等就會虧待人,一切事情若能以平等心處理,那大家共聚一起就沒有你爭我奪的。所謂「人平不語,水平不流」,大家心安理得、平靜相處,那就是清淨世界啊!你何苦虧對人,違反公正!總之是凡情作祟,要不得的呀!  
  ◎同秉佛心廣度生
  
  以佛法來看,全世界都是一家人;雖然人有東西之分,但佛性沒有南北之別,都是平等平等。現在雖是凡夫,只要一發起佛心,勇猛就來了、慈悲心就生了,這 力量不可限量!只要大家同秉佛的一條心--要度眾生,要成就眾生得解脫、成佛道,那不但我們這地球的眾生能化度,連他方世界的眾生都能化度啊!這是能做到 的,最怕你懶惰,精進又怕苦。懈怠就快樂嗎?當知懶惰的人永遠有苦!
  
  ◎行菩薩道安於忍
  
  行菩薩道以利益人為修行,自修之苦算什麼?更要能忍受行菩薩道利他之苦。利他對方就感謝你嗎?不一定喔!愈是利益人愈招來是非,能忍受是非而不辯,功德更大!這種見地開了,在佛法裡怎麼受苦都是道心堅固。若不能忍,如何圓滿自他之道呢?生忍、法忍,總要證無生法忍。
  
  ◎看他是佛助善緣
  
  人最可憐的是貢高,不但普通人看不起,有學有德的人亦看不起。應該要看人家的好處,「他有良心,心即是佛」,能看這一點就好了。他雖一時不好,那是被 惡緣害了,要為他可悲痛惜,千萬不要絕望;要以善緣助他,令他回心向善,有了善心、善行,最後終歸成佛!能如此正思惟,你就會同情他人的遭遇,這才是有慈 悲心的大善人。
  
  ◎般若為母方便父
  
  修學佛法最重要在開般若智慧。想要有般若智慧,決定要行方便,所以諸佛皆是:「般若以為母,方便以為父」。什麼是「方便」呢?就是大悲--悲心救一切 苦惱的眾生,令得究竟之樂。方便要有般若之智,否則你雖方便:不應該慈悲的卻慈悲,就變成了濫慈悲;應該責罰的不責罰,就放縱害了人。大悲大智,要平等雙運。
  
  ◎為利眾生有所求
  
  為了擁護三寶、為了眾生離苦得樂而有所求,這是非常高尚、非常有價值的!這不是為五斗米而折腰,也不是為自己名利而虛有所求,完完全全只有一個大悲 心:「眾生太苦惱了,不聞佛法、不修行,我要捨棄凡夫情見、放下面子與眾生接近,使他聞法修行!」你這心一發就是菩薩、就是佛心。佛心就是不忍眾生苦,要 為眾生求安樂。這是重要事不能不負責,要有責任心,才是人道、菩薩道。
  
  ◎修道解脫真自由
  
  斷惡不造業障,修善有了福慧,當然就一切自由自在。否則帶有業障,你怎麼自由?沒福慧有什麼辦法自在?人人都想自由,奈何就是不自由。其實修道解脫,不就自然自由了嗎?不學好,反做壞進了牢獄,你還能自由自在嗎?
  
  ◎但聞佛名究竟樂
  
  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但得聞佛名」。地獄是最苦的地方,可是只要能聞到佛名,即使受地獄之極苦也在所不惜,可見能夠聞到佛名是何等的珍貴!聞到佛名尚且如此,何況能念佛,又能至誠頂禮佛名,那應該是快樂中的最極快樂了。凡事以歡喜心而為,絕不會苦到不能做。
  
  ◎大心一發定業轉
  
  業力是心造,由心造也由心轉。業力雖大,沒有心力大喔!故大心一發、大行一轉,業力就不起作用了。有人說業力不可轉,那是緣力不足;諸法因緣生,亦從因緣滅,那有不可轉之業?緣力不夠降伏業力,那就是定業。夫定業雖難轉,慧日能消滅!記住,不可忘了念佛最能轉業啊!
  
  ◎修出世善得解脫
  
  有人以為在家善、出家善是一樣,學佛要修出世的善業!世間的善業雖好,但拿到佛法來說還是苦的根源;世間善業的果報雖然能一時享受安樂,但享受中隱藏 著下一世的苦果,何以呢?世間講享受,是指擁有富貴,享受財、色、名、食、睡,而富貴不但學道難,甚至造罪業更加深!這點你要徹底明瞭,對世間善才能真正 地看破放下,安心甘願修出世解脫的佛道,才能究竟解脫、得大自在。
  
  ◎無漏佛法了生死
  
  研究佛學才有智慧、才有無漏正法,世間學是有為有漏之
  
  法,不究竟的。世間一切學問皆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醫生能幫人治病,但不能令人不要害病,即使他的父母也一樣終歸會死,沒辦法使他們不死;要想不 死,那只有研究佛學。佛法就是不死之藥,我們只要肯服此藥,依佛法修學,念「阿彌陀佛」就能得無量光、無量壽;這無量光壽是指第一義諦,就是講我們的法 身。世人只在肉身上打轉,那知什麼法身?
  
  ◎凡情念佛難生西
  
  三寶是出世法,在三寶門中種善根可得出世報;有些人雖說護持三寶,但沒有正知見,以凡情心來護持,所得的果報只是轉世富貴的世福而已。就像有些人念佛,不是為了發菩提心求生西方,只是為貪一己之快樂,到時生不了西方多麼可惜啊!念佛是為求生西方,不是為求人間福報。
  
  ◎智者無財能修福
  
  沒有智慧的人,有財不會修福;有智慧的人,沒有財也能修福:心想好事、口說好話、身為人忙,這比為自己忙還好呢!一定要打掉自私的小心眼,前程就光明多福。
  
  ◎自修利他有次第
  
  一般人只知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度化眾生確乎要在世間。佛陀示現降生在人間,學道、成道在人間,化度眾生也在人 間;但是修行確乎要在深山。佛法第一步,應該是「修行在深山,不離深山覺;離山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山中幽靜,有它的靈氣甘露,離開了人間雞犬之聲及世 俗情愛之欲,修道沒有嬈亂,心靜下來道業成就了,再來化度世人。這是自修利他的次第,不是像兒童未成年就要他為國為民服務吧!
  
  ◎學無常師取人長
  
  世間有好多人雖不能行,但明白道理,那你可好好聽他的言說;有的人雖然能行,你問他道理,卻沒辦法指導。在修行路上,你若難求到知行合一雙全齊美者, 就退而求其次,缺少那一樣就求取那一樣;即使別人只有一件比你優勝,都值得你學,學無常師嘛!這樣才能圓滿進步。當然,智力有限、生命苦短,那能學到圓 滿?但佛弟子是向圓滿佛果邁進,總得要難行能行,一件一件的學圓滿。
  
  ◎聞而不行難受用
  
  大家平時聽經研究佛學,對一空一切空、無中無假無不空的道理,及八識二無我、五法三自性這些名相可能都懂,但研究佛學還要好好地依法修持,才能得真實 受用。如果在寺裡研究佛學,回家還是懷中抱子、酒肉穿腸過,佛法的三皈五戒都不守,那你研究佛法又如何?最多你同人家談起來能辯才無礙而已。你若要得佛法 的真正受用,還是要老老實實、愚而安愚地力行佛法才有益,才真受用。
  
  ◎疏通觀念即菩提
  
  他人反對你的好事,你慢慢解說道理來疏通他的觀念,這就轉煩惱即菩提;人沒什麼特別怪,只要把觀念調好就不執著了。不要對方一反對,你就生煩惱不幹了!將大好的事情停止待廢,那怎麼修福慧?記著!小不忍則亂大謀。為了成就萬人大事,不單小忍,更要大忍大定。
  
  ◎勿信妄想受磨鍊
  
  修行就是要和業障交戰、和魔鬼抗戰!切莫將敵人當朋友、切莫依妄想當智慧!所謂「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用功時只有一個 正見--接受訓練、服從磨鍊,要打脫牙和血吞,才禁得起考驗。否則生死不了,無量諸苦難以斷除。欲除業障苦,唯有咬緊牙根忍受磨鍊,方有解脫、得大自在之 期。
  
  ◎處世如水能隨緣
  
  做事如果遇到直漢子,當然直心相向行得通;如果遇到彎彎曲曲的人,那就隨緣彎一下,如水隨器而方圓,這樣事情才做得成,免生煩惱,也不會誤了大事。好事做不成,那是你不智、不忍搞壞的!要志心學智慧、忍辱!
  
  ◎順逆感應道心堅
  
  感應有順有逆,不論順逆都是佛菩薩的慈悲。順境固然是好,但唯有在逆境中才能開智慧。譬如春天氣候溫和,固然可使百花齊放、萬物生長;如果沒有秋季, 怎麼會有結果呢?沒有嚴寒的冬天,怎麼會綻開清香撲鼻的高貴梅花呢?所以真正有智之士,學佛愈是遭遇不順,其道心愈是堅固,愈能成就菩提道。古今多少高僧 大德、上根利器者,莫不是在苦境、逆境中成就的啊!大器之材必堅固!
  
  ◎菩提心動五欲靜
  
  海水怎樣才不起浪?沒有風就沒有浪嘛!心要怎樣才能平靜?心不貪戀五欲之風,身離開五欲之境怎麼會動?但你發了菩提心,那就要動喔!那個動是長養善根、開花結果的。凡夫都是顛倒,不應該動的要動,應該動的又不動。
  
  ◎聞法開慧要實行
  
  佛法千生罕遇、萬劫難逢,你聞到了有沒有開智慧?開了智慧你有沒有依智慧而實行?要取淨去染、取正去邪、取無量去有限,要求不生不滅斬除有生有滅。應知!
  
  ◎正知正見弘正法
  
  佛法雖是重在行門,但也重在見地。現在佛法之所以不能興隆,就是大家知見弄偏了,害了佛法,使佛法不能普遍弘揚。要想救國家、救人民,學佛人首先要有正知正見與大智大勇樂說無礙,才可領導二十一世紀學人弘化。
  
  ◎不忘死字道業成
  
  只是掛名佛教徒,徹頭徹尾的凡夫心,當然靜不下來。印光祖師就是以「死」字為座右銘,他警策我們:「修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古來高僧大德都是將了脫生死視為大事--「大事未明,如喪考妣」,故修起行來皆能至誠懇切、精進勇猛,功夫很快得相應。今人呢?
  
  ◎本質不良成敗類
  
  佛法講「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大家要分清邪正、染淨,不要糊糊塗塗、不明是非。其實並不是出了家就是菩薩,有的人本質有問題,雖然出了家,習氣 一時還改不了,所以信佛人人可信,出家並非人人皆可。出家是要做擔荷如來家業的法王子,一定要正知正見方可勝任。佛陀所制戒律中有規定:要六根齊全、五官 端正、身體健康、頭腦靈敏,還要道心堅固,具足這些條件才可出家;否則出家不但不能替佛法爭光,反成為敗類!  
  ◎依文解義誤導人
  
  古德說:「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句,便是魔說」,一句經文在某方面是一種意思,在另一方面又是一種解說;若只執一種文句或錯解其義,往往自生障礙。非關經文有錯,而是自己智慧不足發生誤解;由誤解而誤說誤導,苦哉也!今值末法邪師者眾,聞法之學人要選擇。
  
  ◎割愛出家為度人
  
  出家人要「割愛辭親」:愛要割,不割就被愛牽絆住,永不能脫身。割愛為修行,為什麼要修行?為度一切眾生。
  
  ◎言非佛說即是魔
  
  學佛的人要有正知見,不管什麼人,凡是講話不合乎佛意就決定不要信;即使是出家人,那也是魔王、魔子來裝騙、滲透的。佛法非天魔外道所能破,唯有佛子能破壞佛法;魔變成佛子來破壞佛法,這就是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悲夫!「心是惡源」魔子魔孫乎?但願邪不勝正。
  
  ◎中根最好出家修
  
  現在末法時代之初,眾生根性大都是中等善根,中根的人如果有好緣能修道,最好能發心出家,仗三寶功德較易成就。至於下等的人,出家也不會修,那倒不如 在家做個居士,好好勉力修還好,免得出家反而敗壞佛門。我們印光祖師叫人不要出家,就是針對這種下等根性說的。上等人在家修好,出家則更好,既能住持佛法 又能廣度眾生。
  
  ◎捨去富貴道無礙
  
  「富貴學道難」,一個被富貴所迷的人,要他學道真不那麼簡單。富有財、貴有名,有一欲就難出離了,何況有此二欲?所以釋迦世尊捨了富貴才沒有障礙;捨得清清淨淨到雪山學道,道業完成,然後教化世界,安樂一切眾生。
  
  ◎認識比丘具三義
  
  出家沙門又稱比丘,比丘是梵語,具有乞士、怖魔、破惡三種意義:一、乞士,就是要托缽,在我們中國因國情、風俗、環境的差異而不出去托缽,是信眾送到 常住來,也也是受供養。因中乞食,果上才能感得受人天之供養。二、怖魔,在受戒的時候,三番羯磨:「人間有某某出家受戒了。」天上的魔宮就震動,魔王就會 害怕;因出家就是要出離三界,他的魔子魔孫就會少了,所以魔王會感到恐怖。三、破惡,比丘持戒能破心中的種種煩惱惡業。
  
  ◎釋尊為何出家修
  
  我們學佛就是要以佛陀為模範!釋迦世尊當初為何不在皇宮修行?他的父王幫他在皇宮造三時殿,一切都很舒適,就在皇宮裡修行就好了,為何又要到雪山修苦 行,要違背父王的心意呢?在這地方要思惟思惟、開點智慧。如果釋尊不出家而在家修行,那最多只能做個轉輪聖王,王四天下,教導人民修五戒十善;但修持五戒 十善,只能得人天果報,仍不出六道輪迴;且人天福報享盡,再墮落三塗,那就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了。出家修、在家修不是一樣!
  
  ◎沙彌雖小不可輕
  
  出家人不僅比丘能受得起人頂禮,就是小沙彌也一樣堪受頂禮。佛陀說「三子不可輕」--沙彌雖小不可輕,王子雖小不可輕,龍子雖小不可輕。沙彌雖然小,但未來是大比丘,能住持佛法、弘範三界;所以對沙彌也一樣要恭敬,不可看輕!應當發心供養,擁護道業圓成,功德無量!
  
  ◎身心行道堪受供
  
  出家人的日用是從那裡來的?十方信眾供養的。十方信眾為什麼要供養?供養我們修道。受了供養就要修道,不但身要行道,心更要行道。身行道,不要懶惰懈怠;心行道,時時念佛,不亂打妄想,一念相應一念佛,以致成佛。





伍、持守淨戒
  
  ◎戒唯佛說最為尊
  
  佛法有經、律、論三藏,經不只佛所說,論是諸大菩薩所造,律則不通其他人說,唯有佛才能制戒;所以大家對律中的戒文格外要尊重、頂戴奉行,要至誠受戒。
  
  ◎斷惡修善守戒法
  
  佛陀大慈悲要我們守戒,是希望我們快樂、不要受苦,所以講戒就是講離苦得樂的方法。想守好戒,第一要斷惡,第二要修善;斷惡才免受苦報--不應做的你要做,不是自找苦受?修善才有快樂果--應做的你不做,福報從那裡來?你要聽明白、真做到才好!不可聽與做當兩回事。
  
  ◎奉行戒法至成佛
  
  我們要怎樣安慰佛陀的心?首先要斷惡修善。戒,約總綱來說:就是要斷一切惡,連小惡都不能作,作了就犯戒;同時要奉行一切善,連小善也要修,不修也是 犯戒。戒不是單方面止惡斷除不好的行為而已,同時要培自己的福德智慧。我們能依戒來生活、不越規則,那一切處身心都能安定,由定而靜,靜而能思,思而能 得。身安則道隆,心靜智慧才增長喔!所以概括我們人生乃至到成佛道,都是要奉行一個「戒」字。能慎重站好本位,則佛位可期。
  
  ◎諸惡莫作先斷貪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濃縮起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八個字。要從那裡下手呢?當然要先斷惡。從什麼地方斷?一切眾生都有三毒煩惱,先要斷貪心之 毒。為什麼有瞋恨?貪而多求,求之不得就生瞋恨;求之已得,還愚癡的希望永遠保持它不失,世上那有這種事?這就是學佛的一個大敵人!這敵人令你昏迷,必要 降伏它方可覺悟。
  
  ◎守戒真正轉法輪
  
  佛法大藏經雖有三藏十二部之多,其實都在講一個「戒」字。你能守戒,自然能透徹了解萬卷大藏的意義,而且是真正地轉「戒」字法輪。希望諸位守戒,以戒功德之光照耀人間能斷惡修善。斷惡是守戒,修善才是戒的德行。
  
  ◎孝眾父母名為戒
  
  經云:「孝名為戒」,戒的精神:斷惡不惱有情,修善利益眾生。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喔!所以守戒就是盡孝。不只對今生父母,連過去生生世世父母都孝 順;不但對自己父母,而且對人人父母也盡孝啊!你能看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存這點孝心,還會無明貢高嗎?就算人家惱害你、對不起你,你還會瞋恨,甚至因 此而犯戒嗎?不會的!一有孝心,大家都快樂。此種孝道世間有宣揚嗎?
  
  ◎先守淨戒後度他
  
  度眾生是要有次第的,首先必須把戒持好,這是基礎;能自求了脫,再修大菩提行廣度眾生,如此按部就班比較穩妥,否則你度人,說不定會誤人呢!為什麼? 論云:「自身未度而度他者,無有是處。」我們現在能不害眾生,已經很難能可貴,更別說想廣度眾生;要想不惱害眾生,一定要把戒守得清清淨淨,否則再怎麼修 萬行度眾生也不會圓滿,佛道也就難成,要畢竟成佛須萬行圓滿。
  
  ◎持戒修善嚴萬德
  
  泥塑的菩薩沒經過火煉鍛,禁不起雨淋;我們清淨的本性雖是尊貴,還是要經千錘百鍊來莊嚴喔!用什麼莊嚴?持戒。以「眾善奉行」來成就萬德莊嚴;當然首先不能造惡、不能有人我,意業更須清淨,這就是「諸惡莫作」。
  
  ◎守戒自在非束縛
  
  有人覺得佛陀為什麼要制那麼多戒律來束縛人?其實這就像為什麼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樣。不要以為守戒很不自由,你守戒、守法才能得到快樂自在,而且有無量功德;不守戒就苦惱無邊,不自在的牢獄災害等你去自由受苦。
  
  ◎守戒安住法王城
  
  守戒--安守本分,身心安住法王城內,這是最極清淨安詳的。你不要想:「啊!這戒弄得我好束縛。」那是魔子魔孫的思想。要想:「守戒有法王城廓保護、 有三寶加持,多麼自在、平安、吉祥!」難道你真是罪障鬼,不會想好只會想壞的?那壞的事等你去做,苦的果報你就有得受!你真的不怕苦?驚恐預防為好,以免 到時受苦啊!
  
  ◎如護浮囊守戒德
  
  渡苦海要靠浮囊,浮囊不能有破洞,連一針尖之孔也不能破。我們在人間想解脫自在,完全要靠戒德。大家要好好守戒,連小小的惡也不能做!把戒的浮囊保護好,這樣才決定得解脫,佛陀菩薩皆為我們歡喜,切勿為我們流淚!
  
  ◎佛海指南依戒航
  
  大家要想行菩薩道,根本下手處就是要先了生死。了生死要先去除障礙,戒就是助我們除障的一個指導,是我們航向薩婆若海(佛果海)的一個指南。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慈悲告訴我們、指導我們,要我們依此來學習奉行。
  
  ◎苦海回頭依戒行
  
  聞了佛法要做有智慧、覺悟的有情,要求有一個好歸宿。苦海無邊,向那裡歸宿呢?回頭就是岸嘛!受戒這就是走回頭路,也是最好、最好的開始。受了戒,然後依戒奉行,那佛法所有的好處你都能承受,這才是到家的好弟子。
  
  ◎做人間芬陀利華
  
  守住戒就是完美的人、聖德君子,是人間的芬陀利華啊!以此守戒功德回向西方,你現在雖是凡夫,將來就是極樂世界的大菩薩。(芬陀利華即白蓮華,人間最為稀有。)
  
  ◎身口守戒生定慧
  
  如何使身心安靜下來?第一點就是要守戒。戒沒守好,身、口亂動,怎能定下心來?戒守好就有定,心一定就有光明智慧,就像波浪之水澄靜下來,日月光影都能反照。你好好發憤靜下來,勉力克服一時,耐心拜佛、念佛,就能安然持戒。持戒才真快樂自在,犯戒即有苦不自在啊!
  
  ◎凡僧持戒人天供
  
  凡夫僧雖未證羅漢果,仍有貪、瞋、癡三毒,可是雖有三毒,卻不敢造殺、盜、淫。為何不敢?有戒律在!他知道犯戒都是害人的,害了人自己不會得到解脫,所以不敢毀犯眾戒。凡夫僧因有持戒的功德,所以能堪受人天供養,令供養者得福,可入解脫道;唯有守戒僧,佛法才常住。
  
  ◎以戒淨己不貳過  
  上等人知道自己過去無知造了罪業,現在後悔來不及了;如今藉持戒來清淨自己,做到「君子不貳過」,就算從前有天大的罪業都能消滅。若不精進而懈怠,雖小罪亦難滅啊!慎之為要。因過去有惡業,今修善業有障礙要忍耐!
  
  ◎守戒自在戒神護
  
  持戒才是真正的安樂自在。初持戒總覺得有點難,但持到一個時候,自自然然就習慣了,不但不覺得難,還非常快樂!白天快樂,連晚上睡覺都是安樂,所謂「為人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你看守戒多麼自在!諸位要有信心守淨戒,戒神會守護你日夜平安、諸事吉祥。
  
  ◎守戒覺悟入佛位
  
  守戒就是覺悟的菩薩,不守戒就是迷惑的凡夫;守戒就能得解脫,不守戒就是生死的眾生;守戒就能入菩薩位,不但菩薩位,還可入佛位呢!所謂「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聰明人!受戒即入佛位,世間有這樣捷徑事嗎?
  
  ◎守戒香熏犯戒臭
  
  守戒就有道德、有戒香,有五分法身香--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破戒沒有這種香氣,都是「臭穢」,臭味多麼難聞!有惡臭的人,誰願意接近他?
  
  ◎忍一時苦永快樂
  
  人生幾十年很快就過去,要抓住光陰堅持守清淨戒,將來永久快樂;如果忍不下一時之苦而犯戒,那將來前途沒希望,苦果也受不了,能不可怕嗎?要堅忍啊!
  
  ◎戒德莊嚴龍神禮
  
  持戒雖重於斷惡修善,但如果你外能儀表莊重,內有真誠道德,不只人對你恭敬,連龍天鬼神都會向你頂禮。守戒就有這樣殊勝威德!不守戒不單沒有功德,且被人輕視。儀態亦是戒,故不可犯威儀!諺云:君子不威則德不重!
  
  ◎守佛戒淨化人間
  
  大家都能守戒,這世界就成了人間淨土;若不守戒,這世界就成了人間苦海。「持、犯」是兩條不同的路,看你如何走?走對了就成佛;走錯了就恐怕一失人身萬劫難復!
  
  ◎無畏精神好持戒
  
  我們無始以來的壞習氣、壞習慣太多了,還有周遭重重情愛的障礙,不拿出大無畏的精神,怎能把戒持好?所謂「受戒容易持戒難」,大家要有勇敢,好好守戒清淨!
  
  ◎制心淨戒執持易
  
  戒真的是難持嗎?「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只要一心在淨戒上,沒有不能執持的!執持,大家就安樂;不執持,大家都受苦。犯戒自害害他,太不值得了!不能老是做凡夫呀!這樣太對不起自己的靈性了。我們的品德就是清淨的靈性,萬不可蹧蹋自己靈性,請自珍重寶貴!
  
  ◎警覺慚愧不造惡
  
  我們人非但於動的時候會起煩惱、打妄想,就是在靜的時候也一樣胡思亂想。因此要時時有警覺心,當自心起了貪、瞋、癡等煩惱時,莫把煩惱帶給他人,也不 要隨著煩惱去造惡,要能即時醒悟,並發慚愧心想:「我不能度脫他人了生死,怎可再把人拖到三塗去?」只要你有這種觀想,就不會再造惡業。觀想念佛--念眾 生皆是未來佛。
  
  ◎秉存良心不犯戒
  
  戒如何執持呢?只要你存點良心:「我害自己下地獄已夠苦了,千萬不能害人也下地獄!」這樣想就不容易犯戒。因為犯戒都是有對象的,沒有對象怎麼會犯戒?要常常這樣想,以策勵自己身心安住戒法,真誠免自害害他!
  
  ◎佛眼照見不犯戒
  
  我們犯戒避開人的眼睛倒容易,但佛眼怎樣避?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那裡沒有佛眼?你的心就在佛的眼內,「心即佛,佛即心」嘛!你一動念,佛陀就知道了。所以佛弟子只要記住:「佛眼時時在看著我」,這樣就不敢犯戒了。
  
  ◎慚愧怖畏地獄苦
  
  想求生西方固然要念佛,也要守戒;萬一犯了戒怎麼辦呢?生大慚愧、生大怖畏。佛陀在遺教經上告訴我們:「人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這並不是佛在 罵人,沒有慚愧根本就不配為人;你若畏三塗苦,受戒就會守戒。若膽大妄為的人,受戒犯了戒還無所謂的狂言:「我今天吃了牠,牠轉世吃我就是了!」這種人不 可與言,對他還有什麼話說呢?說了也是多餘的。所謂佛法雖廣大慈悲,難度不信之人啊!天雨普潤,亦難活無根草木呢!
  
  ◎以五戒補助國法
  
  殺、盜、淫、妄是根本戒,所謂根本戒,就是不論你有沒有受戒,即使是世間沒學佛的凡夫俗子,只要一犯都要受果報的。現在人對犯法都見怪不怪,趨於下流 了;所以佛法的五戒,於國家社會有莫大的補助--補助法律之不足、補助社會倫常之振興。法律是犯了法才判罪,佛法是制止人心於未犯,使人心不敢有惡念,更 不敢做壞事。
  
  ◎毀戒鬼神掃足跡
  
  如果毀犯戒律,不僅人看不起你、連鬼神都對你不屑,甚至拿著掃把在後面掃你的足跡;惟恐你一身的污染,弄髒了三寶地啊!要是戒清淨,人鬼神祇都向你頂禮呢!
  
  ◎成佛根基守五戒
  
  戒為無上菩提本,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三世諸佛皆以五戒為根本。能把五戒守好,可保持人身絕不墮落三塗;人的資格有了,那學佛就容易,成佛的根基已經有了。
  
  ◎以身作則度眾生
  
  佛弟子學佛陀嘛!就要守戒使自己的行為好,有了好榜樣才能化度眾生;否則別人看到你犯戒:「哦!虧你還是個佛教徒!做的事還沒我們未信佛的人好。」這樣能化度人來信佛嗎?只要我們戒淨、行為好,眾生自會來共修。
  
  ◎沒有受戒也要守
  
  一般人有錯誤的觀念:「我沒有受戒,犯戒沒關係。」五戒之中殺、盜、淫、妄是根本戒,不管受不受,犯了都是有罪的;好像國家法律即使你不懂,犯了也是要受法律制裁。人未受戒,造殺、盜、淫、妄就無罪嗎?只有邪魔敢瞎說!愚昧因果敢不信!唉!可憐邪魔、愚人何日覺悟?
  
  ◎持戒守法好國民
  
  不要怕守戒苦,持戒守法的人最快樂呢!就像受了五戒,首先你不會害人了;身不造殺、盜、淫,口不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只會說好話,心也只是想好事。你看!這個「戒」好不好呢?我們守了戒,以後都是社會上的治安者,最起碼是國民的一個好模範啊!你該明白了吧!
  
  ◎心空清淨依戒行
  
  你能依戒而行,心就清淨。清淨心就是空,心空無染才清淨!沒有了貪瞋癡、殺盜淫,也沒有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這就真像人了,沒有這些你就是好人,有福啦!
  
  ◎念佛持戒必生西做為一位佛弟子總要守五戒!守五戒就是守身、口二業,只要你身、口能合乎軌道、不犯戒,那意業上的散亂就好像是小風浪一樣,沒關係; 菩薩戒才談到意業淨。可是如果心動大瞋恨,來個口謗佛、謗法、謗僧、障人道業,一語出口又似萬刃插心般的傷人,這些惡口罪業有時比用刀殺人還要厲害;要是 身再造殺、盜、淫等罪,那就好像海上颳了十級大風浪一樣,這樣航行船隻那能不翻沉呢?所以大家要多念佛,保持身、口清淨,不造惡業。再要念佛持戒、持戒念 佛,保持心清淨,必定萬人修萬人去佛國。
  
  ◎生西方的掛號信
  
  念佛就能生西方,為何還要持戒?這有個比喻,就像我們寄一封平信,還不是一樣送達收信的人?但加個掛號就更穩妥。念佛是能生西方,加上守戒的功德,生西方更穩妥喔!當心!念佛不守戒,恐亦難生西;守戒不念佛,戒亦難持呀!當知:持戒要念佛,念佛要持戒,決定往生。
  
  ◎持戒念佛兩相濟修行以念佛為穩妥,念佛的原理、原則就包括持戒在裡頭。戒是三世諸佛因地的修行;果上的度他,戒是本跡。持戒念佛二法相濟,戒才圓滿無虧;其實,單憑戒功德生西方綽綽有餘了,何況再加之念佛,那生西方決定品位高。
  
  ◎守好五戒學菩薩
  
  五戒守好了,修菩薩道才有基礎;五戒不守好,就沒有學菩薩的基礎。將相本無種,人人當自強!受了五戒以後,要更上一層受菩薩戒,菩薩戒才是成佛的大乘法寶。
  
  ◎發大心受菩薩戒
  
  有人覺得只要受五戒就好了,一聽到受菩薩戒,心裡就畏懼:「我是凡夫嘛!怎能受菩薩戒?」佛法講萬法唯心,只要大心一發:「我的心與佛平等平等,佛能 做到,我也要做到!」這樣凡情就能革除,自然能擔當受菩薩戒;若不發心,何日解脫?平時為人處事,固然不可自高自大,但學佛就要發憤向上,若不向上精進, 那是慢性自殺呢!
  
  ◎離苦得樂無價寶
  
  諸位來山求戒,這個戒體是無價之寶,非世間金錢所能比。世間之寶得而有失,無法令你究竟安樂,往往還帶來災禍;戒體之寶,只要你盡形壽恭敬奉行則永不滅失,能令你究竟離苦、徹底得樂,有利無弊,這才是真正無價之寶。此寶唯獨佛家有,伸出戒手向佛海求,保證滿載而歸。
  
  ◎守菩薩戒圓佛道
  
  依人的根性不同而有不同層次的戒:有聲聞戒、菩薩戒。聲聞戒守好,生死可了;菩薩戒守好,就真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菩薩戒徹底圓滿,就是無上佛道圓證。
  
  ◎三聚淨戒圓成佛
  
  戒有三種含義:一、攝律儀戒,是無惡而不斷。二、攝善法戒,是無善而不修。三、饒益有情戒,是無生而不度。戒的內容可說包括一切佛法。為什麼要斷一切 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呢?諸惡你不斷清淨,眾苦就受不完;諸善你不修到底,福慧就不圓滿;眾生你不度,就沒有佛的大悲心。什麼是佛?大悲心就是佛,大 悲心就是要令眾生離苦得樂。三聚淨戒圓成,自然晉陞佛果菩提。
  
  ◎犯戒比不受戒好
  
  雖受了戒犯戒有罪過,但守戒的功德還是在;待犯戒墮地獄的惡報受盡了,便能承往昔守戒的功德得解脫。如果怕犯戒而不敢受戒,就永遠不能解脫。佛世就有比丘尼前世犯戒,苦報受盡出地獄,今世再受戒修行而證羅漢果呢!
  
  ◎膽大受戒膽小守
  
  我們受戒時要膽大、不要怕;一受戒後膽就要小,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要好好守住戒法不可犯!
  
  ◎滿分誠敬上品戒
  
  所謂「一分誠敬,一分感應」,受戒時能發滿分的誠敬心,就能得圓滿的感應而得到上品戒體。有上品戒體的功德,戒才能持得好,即使臨惡劣的環境,仗著戒 功德就可化解而不犯。所謂的上品戒、中品戒、下品戒,並非佛陀有差別心,這完全是自己的發心。你有滿分的誠敬心,就能得到上品;如果誠敬度不夠,那就是 中、下品。希望你們能發向上心,得如來上品清淨戒,生西方亦是上品。
  
  ◎飯食之間不忘道
  
  我們佛家吃飯要食存五觀,不要心想著這菜好吃或者沒有味,那是犯戒的!要食存五觀、心中念佛。恐怕你們功夫打失,我們還放佛號錄音帶,幫助你們一面吃一面念佛,飯食之間都不要忘了道心。道心與吃飯一樣重要,不吃飯則色身難活,不念佛則法身難恢復無量光壽啊!
  
  ◎和柔尊他好守戒
  
  我們的本性與佛平等無二,我們不但要尊貴自己,也要尊貴他人。尊貴自己是要放在心裡,對外面一切人事則要和柔,這樣受戒行道才能離無謂的煩惱,才不容 易犯鬥爭戒。愚蠢苦惱人犯的毛病,多是自大看不起對方,這是最令人反感的;讓人對我們的行為反感,這是最吃虧的地方。所以佛陀教我們處事要忍讓,對人多尊 敬,這不單於己有好處,同時與人結善緣,成就未來的菩提道而圓成佛果。和柔尊他就有這樣廣大的利益,我慢貢高將是自害。





陸、居家修道
  
  ◎度親生西至上孝
  
  怎樣孝順父母?除恭敬供養外,還要度父母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究竟安樂的至上孝道。可惜世人不知、不明孝道之真諦;反而有誤為父母加苦者呢!
  
  ◎度親離塵出世孝
  
  佛法教人孝順之道,要勸導父母歸敬三寶、斷惡修善,究竟了脫輪迴六道之苦,得涅槃寂靜之樂;所謂「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這種出世間的孝才是真 孝。世間一般說的孝,就是給父母穿得好、吃得好,比如殺隻雞給父母補一下;這種孝道不但對父母無益,反而造殺業增加彼此的罪過。如此所說若不同意,你可行 世間孝令父母現前身心安樂;但出世之孝才能令父母靈魂永遠自在。觀念不同、知解有別,不妨各行孝道可也!待福智開朗,望汝等早日一心歸命,恢復本覺,度父 母心靈出世,才是大孝道。
  
  ◎業障聚會自找苦
  
  你想健康,偏偏有病痛來纏身;誰不想發財?偏偏是貧窮;這些求不得苦太多了!怨憎會:你不想相會的偏偏就會在一起。你以為有兒女就是好?佛法講:「兒 是冤家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六道眾生就是業力相聚會。這樣一個世界、一個國家、一個人生,都是你自造、自己找來的,非是他人主動使你苦,別人又何 以不給你快樂?
  
  ◎擁護三寶代代好
  
  想要子子代代好嗎?世間有句話:「祖宗培德厚,萬代子孫昌。」就是祖宗積德厚,有這種道德,子孫自然都是很好,且榮宗耀祖的;不是子孫會闖禍,弄得全家滅亡,那是做了滅天良的事情,子孫才有禍。你做了福利人的事,子孫就有福;你再擁護三寶,子孫都得解脫成佛道。
  
  ◎討債還債作兒女  
  誰叫你前世要騙他的錢、欠他的債,所以才生個不順心的敗家子;你前生如果多布施,就會生個還債發財、報恩興家的好兒女。善惡苦樂之報,全操在自身,你要修好因。
  
  ◎看破世樂苦根源
  
  要知道世間樂是苦的根源,這點若不明白而依舊在五欲上沉迷,那就沒辦法了脫了。你們如果不刻骨銘心地知道世間的樂是苦,那還是道地的凡夫,也就不配稱為佛弟子。既不知道世間樂是苦,又怎能看破放下?不看破放下,怎能得到自在?無智人誤把欲情當快樂,所以永久受苦。
  
  ◎富貴迷道墮三塗
  
  人一有了富貴,很少不貪迷五欲的,一貪迷就墮到三塗裡,所以千萬不要費心進取世間的假富貴;務要驚覺!
  
  ◎知足修行解脫樂
  
  太多人都是自找麻煩,什麼都貪得無厭;總認為財多最好,股票漲價才好。漲、漲、漲,心裡好快樂!一跌下來怎麼樣?覺都睡不好、飯也吃不下,這不是活活找苦受嗎?知足才能常樂,學佛才能究竟解脫,這才是真快樂、永恆的自在。你想要嗎?修行即解脫,知足常安樂。
  
  ◎道德快樂天下平
  
  世間富貴不一定就快樂,甚至還帶來大禍!有道德才是真快樂。什麼是道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道德是學佛的根本,將心修好、身修好,才能進一步達到家齊、國治、天下平,那就是人間佛國了,但不能以此為圓滿喔!
  
  ◎五欲盡捨出生死
  
  佛陀出家時,捨九五之尊、富有四海;更要捨「五欲」;五欲是鹹水、是毒藥,享受五欲法身慧命就死了,只能長養你的罪業身、生死根!唯有斷五欲,方可出生死而活法身。現在你雖學佛,不捨掉欲惡,怎能成就清淨大道?
  
  ◎布施名利自在樂  
  要怎樣處理世間的名利呢?很簡單:有名利時就讓給人家,有利益給大家一起享。自己生活夠了,多餘的錢物留在身邊,就是守財奴、守物奴,那是非常苦!要儘量把名利都布施出去,你才會自在快樂。這不單了生死無障礙,由此路成佛亦是通達無障礙,快捨、快捨掉吧!
  
  ◎尊貴自他未來佛
  
  青年男女一見到合情的人,心就沾染了,那怎麼念佛?你要把他看作佛,他是未來佛,不要將他看作人;你若看他是個人,那就太污賤他、太低劣他了。他是未來佛,你也是未來佛喔!要好好尊貴自他,不能做下劣事,要做超人事、佛菩薩事,這是何等的尊貴!請諸位各自尊貴。
  
  ◎道業未成命又減
  
  在過新年時,人家都恭喜你增加一歲,實實在在是少了一歲。道業未成,你事業成就又怎樣?飛黃騰達又怎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大家要常作如是觀,才能開智慧、積福德。必要福慧具足,度他才能得心應手。
  
  ◎情愛順境人沉迷
  
  有人找你作惡或找麻煩時,沒有關係!只要念句阿彌陀佛就沒事。最怕的是有人對你情愛好,你就情情愛愛沉迷下去。惡殺會逃,情殺不願跑反會投懷,哀哉!法身亡矣!
  
  ◎護持三寶出家因
  
  真正沒因緣出家,就好好在家護持三寶、護持道場、建立道場令人修道。能種這個因,有了福報,將來你自然有出家修道好因緣。好事由好因來,你多種出家良因吧!
  
  ◎情敵就是替死鬼
  
  夫妻感情太甜蜜,往往妨礙學佛;要是沒情感,如仇人相對,那個家根本不像家,正可體會人生苦,好好念佛求究竟離苦。而且可到處聽經聞法,先生(太太) 也不會理,多安靜自由!所以先生有了外遇或太太紅杏出牆,你就當對方是你的「替死鬼」好了!若不如此達觀,那你不是要活活氣死!你死了,情敵還快樂呢!所 以你要看開啊!  
  ◎生時積極修功德
  
  我們應該除凡情、啟聖智,趁自己活著又有錢財時,積極行善修功德,否則等年老死去了,再要兒女來替你修諸功德,那來不及了!何況他們會替你做嗎?依地藏經說:即使如法為你做功德,七分之中你只得到一分啊!划算嗎?
  
  ◎臨終大事靠自己
  
  我們平時拜託人做一件事,不必說是外人,就算是自己的孝子賢孫,請他們做事也不一定靠得住呀!怎麼臨終這件大事還奢望依靠他人呢?是不是打錯妄想了?什麼事都可依賴人,唯有臨終大事絕對不可依賴人,要依靠自己!念佛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臨命終時往生有把握啊!
  
  ◎積功德財賜兒孫
  
  你一生做牛做馬為兒孫積聚錢財,現在聞到了佛法應該要用智慧,把你辛苦所賺的錢供養三寶、造福社會,為兒孫積功德財,這才是最可靠、別人搶不走的!你 看世間人!有錢的爸爸還沒死,兒女就野心勃勃地計算著他的財產,不是爭就是鬧。學了佛在這地方要覺悟,趕快做功德為下一代積福,不要一時不幸變成窮光蛋, 後悔莫及了!
  
  ◎修出世間最大善
  
  愚癡之人處處執著,執著大的是苦,執著小的也是苦;執著惡的固然是苦,執著善的也是苦。世間人做功德是不是善呢?善當然是好,但善中還有善,大善中還 有無限量的善,這就要有智慧才能明白!奈何眾生可憐,只執著世間小善而不知修出世間大善。諸位千萬不要執著世間小善而忘了學佛之大善、無限量的善。學佛之 善是一勞永遠樂。
  
  ◎善財難捨是凡夫
  
  凡夫往往是善財難捨,有錢時不知施捨;等沒錢變成窮光蛋了,才後悔過去有錢卻沒做一點好事,真是愚笨!
  
  ◎從此回頭不為遲
  
  諸位!你們是好佛教徒、好弟子!過去幾十年你們在做些什麼?從此覺悟--從此回頭不為遲喔!好好貢獻三寶、利益一切眾生喔!你信佛已遲了,還能不積極快馬加鞭?
  
  ◎般若慧劍斬世事
  
  沒有勇氣怎能做大事?世間的難都逃不了,怎麼逃出世間的難?教你們方法容易,但你們是否有般若智慧、有鋼刀的氣概?世間事是永遠忙不了、理不了的,愈 理愈亂,要用般若慧劍斬世事呀!如快刀斬亂麻,斬得俐俐落落的。你說:「我斬不了。」那我問你,到要死的時候又怎樣?切勿空過命光,死期到來徒悲傷啊!你 能不死百年壽嗎?
  
  ◎一人煮飯萬人吃
  
  你回道場來發心煮飯,你在家裡也是煮飯。在家裡煮飯,最多煮給一家人吃;到道場來,一人煮飯千萬人吃、一人燒茶千萬人喝。你在道場是忙,在家也是忙;但在家裡忙一輩子你得到什麼?有得到滿意嗎?快回頭修福吧!
  
  ◎家和怨散萬事興
  
  一家人生活,個性不同那能沒煩惱事?但大家一和氣把怨氣散掉就沒事了,所謂「家和怨氣散」;同時「家和萬事興」,什麼事情多多溝通使意見相同,大家同 心合力就能把事情做好。要想家庭平安無事、一家快樂,父母兒女要切記:尊敬長輩、慈愛膝下,不可隨己性情,強要他人接受你的主觀。能這樣做,豈不閤家歡、 閤府平安!
  
  ◎堅固道心戰魔障
  
  愈是魔障重,就愈要精進;愈是遭遇不順,就愈要堅固道心。千萬不能退道心,不可因噎而廢食!水決定是滅火的,但水小就滅不了大火;修道的忍辱波羅蜜不 夠,道業就難成!修行就是和五欲交戰、和冤親債主交戰、和自己的不正知見交戰。好像家裡有個外道種,專門和你唱反調,性情不相合,這叫做「怨憎會苦」,這 些苦都要忍耐!福慧還是要從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中來。怕難畏縮一事無成,必要轉心堅固,則可得破魔軍。
  
  ◎觀空除執瞋火熄
  
  修行就是要觀空、不執著,這樣境界來的時候,你才不會鑽牛角尖。譬如有人罵你一句,你就回他一聲「阿彌陀佛」,不同對方辯是非,忍一句煙消雲散。不要 人家罵一句,你就說:「為什麼要罵我?你罵我的母親,我就罵你的祖母;你罵我的七代,我罵你的八代、萬代。」世間人就是這樣可憐,愈罵瞋火愈盛,瞋到最後 同歸於盡。
  
  ◎降伏魔敵用聖智
  
  佛法是超世間,也是救世間的;人間法才用凡情,佛法不能用凡情。出世間法與人間法可說是南轅北轍,所以學佛的人要捨凡情用聖智,也要具備大仁、大勇,才能降伏三毒煩惱,戰勝五陰魔敵!想了生死的佛弟子,必要離欲。
  
  ◎好人難做要忍辱
  
  能夠接受一切苦,把人的本分做好了,才有資格利益人。做好人是最難的,你想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忍辱的心行,因為世間的壞人就是專找好人的麻煩,不但會罵你、說你壞話,甚至要害你去見閻羅王呢!但不要怕,苦的是他。
  
  ◎道業相應要捨命
  
  你人在念佛堂內用功,心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年老的人想兒孫,做生意的想客戶、訂單。既來到佛堂,還有什麼事比拜佛、念佛更重要?修道就要捨命!還能顧及其他凡情?凡情不捨,道業永不會相應,道不相應如何了生死呢?
  
  ◎改壞習性捨凡情
  
  為什麼學佛學不好、念佛也念得苦苦惱惱?就是錯用凡情。所以學佛要捨凡情、改壞的習性,把在家中小姐、少爺的脾氣,太太、先生的嬌瞋或霸道,種種惡習都轉過來。
  
  ◎老來用功回向西
  
  老菩薩們!現在家裡並不需要你們做事情;就算兒女要你們做事,你已做一輩子了,還要做嗎?自己應該好好努力用功修行,將此功德回向他們,使其信仰三寶,將來同生西方,這樣對下一代才真有利益,今世好,下一世更好。
  
  ◎老人念佛最有用
  
  不要推說老了就沒有用,老年人念佛最有用,因為歲月無多,可以看破放下世間的一切,念佛求生西方,這就是最大的用。老人為一家大小念佛,怎麼可說無用!
  
  ◎日落西山要精進
  
  人體新陳代謝決定有老的時候,但我們還有個不老的--心性是不老、不生不滅的。學佛能了脫苦,你這時不努力念佛脫苦,轉世還是免不了苦。所以愈老愈要精進,來日無多嘛!要爭取時間命光。日落西山,快回西方老家吧!
  
  ◎老病禮佛消業障
  
  老年人拜佛總難免會覺得辛苦;有人有風濕、腰酸、腿疼,那拜起佛來就更加辛苦。但愈是生病愈應勤禮佛,才能消業障呀!你過去一定吃過不少苦,現在小小病苦你就不拜佛,那業障怎麼消除呢?
  
  ◎家庭就是修道場
  
  千萬不要想:「我一整天已經忙得很辛苦了,回到家沒有精神用功,要好好休息才對!」這都是凡夫俗子,完全沒有聞到佛法,精神沒有寄託,才這樣懈懈怠怠的。已經聞到佛法,精神有寄託的佛弟子,在家就要好好把家庭當成道場,精進用功才對!更要將過去壞朋友化成好人。
  
  ◎工作念佛好修行
  
  「念佛不礙工作,工作不忘念佛」,念佛是最方便的修行法,念佛不但不會妨礙你的工作,還工作得更加好;因為念佛身心安靜了,就能一心做事。更重要的, 不論上、下班或做任何工作不要忘了念佛,甚至掃地、煮飯、洗衣服,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保持不停的念佛可以對治妄念。事實上工作時你不念佛, 自己一個人也是打妄想,心花撩亂,兩個人在一起更是說閒話、廢話,所以修行不是另外找一個什麼閒時間,利用你打妄想、說閒話的時間來修行就夠了!轉了凡情 就是聖人呢!為何不轉? 
  ◎遠離邪師正解脫
  
  真正的善知識,絕對不說自己有什麼高人一等,真善知識絕對是謙和的;只有邪師,對別人的法他絕對說不好,只有他自己的才好。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之多,諸位在世間要注意!不要親近邪師、不要聽聞邪法,要遠離邪師才能得正解脫。「正、邪」兩種法,要注意認清。
  
  ◎感化人心學佛道
  
  人間一般的生活,親友鄰居交往一久就疏遠了,為什麼?大家都聰明,一點虧都不能吃,搞得互不來往。你做人只要給人家得利益,實實在在還是自己受益;你利益給人家,人家對你自然產生尊敬心,不會同你在貪圖上搞得不愉快,就會跟著你來學佛道,佛道是感化人心的,你要做。
  
  ◎聞謗佛法應智辯
  
  經上說:「聞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鉾刺心」,大家都是好虔誠的佛教徒,但你們在社會上聽到了謗佛、謗法、謗僧的話怎麼樣?你就默默聽下去嗎?一句正義的話都不會說一說嗎?你若無智就忍下,有智應當辯。
  
  ◎共修聚會求解行
  
  在家學佛平時就要相聚共修,有時候辦個大聚會,或請善知識講開示。聚會的時候,每一個人可以介紹一本談念佛的佛書,以這種方法求解、求行。因為現在要 請法師、請善知識不容易請得到。出家人太少了,而且出家人都非常的忙,所以你們自己要互相勉勵!任何事情只要團結,貢獻智慧、貢獻能力,都可以做得好的, 怕的就是懶惰!
  
  ◎弘揚佛法度世人
  
  諸位在世間化度世間人比較容易,你化度人,佛法就弘揚開了;你化度愈多的人使他們有福慧,社會就愈安寧。如果人人都學佛,那時人間就是淨土,這才是真正的國泰民安!唯有慈悲德行,方可感化全人類互敬安寧;「敬人者人恆敬之」,但你要先敬人,不可待人敬你啊!
  
  ◎最大的善事福報
  
  想要度眾生,一定要講經說法嗎?講經說法沒人聽也沒有用。你們怎樣度眾生?就把打佛七這種了生死、成佛道的消息說給大家聽,引導他們來道場。這是世間善事中最大的善事,福報中最大的福報。成就人了生死、成佛道,還有什麼功德超過此?只知做人間善,忘了佛本,可乎?
  
  ◎團結共修助緣大
  
  初發心的人沒辦法自己一個人在家用功的,還是要團結一起來共修,大家成立共修會互相精進、互相模倣、互相訓練,這樣才會進步得快。或規定一年某個時候到某地方參學,或參訪善知識,這都是修行很大的助緣。
  
  ◎稱雄世界要佛法
  
  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那太好了!恭喜我們中華民國是禮儀之邦、是仁慈的國家!但這一定要有佛法才能解除眾生的苦難、煩惱,令眾生得到究竟 的安樂;不依佛法慈悲解人生苦惱,就算稱雄世界,有什麼好處給人家?一定要克己復禮才是儒道,能盡儒道才能真正學佛道;佛道完成,那以後永遠是我們佛道世 紀,天下才真太平。唯有真正大慈大悲才能稱雄,才能大力安和人心,令世界太平。所以大家要奉行儒道、遵行佛法。請牢記是幸!
  
  ◎出家最能讚三寶
  
  你若智慧福德因緣大,能出家轉大法輪,到時廣度眾生真是不可限量!且在家時化度的眾生,說不定因為你以身作則出家,也進一步跟著來出家。這樣先覺覺後 覺,實際加入三寶行列,就是讚歎三寶的最佳方法。在家化度眾生,畢竟還是拖泥帶水,這不能說出家在家修是一樣吧!若真是一樣,那悉達多太子為何堅決執著要 赴凍死人的雪山修道,而不在皇宮修行呢?一分淨因、一分染因,自有一分不同的因果。論云:「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經論古語都是讚歎出家,那 有阻人出家,說在家出家修是一樣,何必出家?如此以凡情心阻人正行,是魔法也。吾不忍隨便說說的人在無意中說魔話害他自害!諺云:「一言喪邦,一言興 國」,例此:「一言障道,一言助道」啊!經云:「在家菩薩學道難,出家菩薩修行易」,阻人出家豈不是叫人去易取難嗎?不明事理的人要慎言啊!

http://iom33329.pixnet.net/blog/ ... C%E5%B0%9A%E8%91%97

 樓主| 發表於 2019-1-27 22:29 | 顯示全部樓層
彌陀聖誕佛七開示 妙蓮老和尚開示
http://iom33329.pixnet.net/blog/ ... A%E9%96%8B%E7%A4%BA

靈巖甘露第二集 妙蓮老和尚著
http://iom33329.pixnet.net/blog/ ... C%E5%B0%9A%E8%91%97

得戒和尚開示錄 妙蓮老和尚開示
http://iom33329.pixnet.net/blog/ ... A%E9%96%8B%E7%A4%B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13 , Processed in 0.0455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