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63|回復: 2

[視頻] 淨空法師: 天地鬼神是不是真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4-18 2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PvknC43yE
天地鬼神他是不是真有?我們應當去研究,應當去了解、去認識他,不能人云亦云。我們從小接受學校教育,學校教我們破除迷信,我們都把這個看成是迷信。孔夫子「敬鬼神而遠之」,他說這句話意思很深,「而遠之」的意思就是你不要迷信他,要不要尊敬?要。他敬鬼神,那就肯定有鬼神,但是不要迷信他。鬼神說的合理合法,可以做參考;說得不合理、不合法,你就不要相信他。孔子對鬼神是這麼個態度。現在人要把鬼神鏟除,要把他銷毀,跟古人的態度不一樣。佛跟道,其實儒也不例外,對這個事情有研究。自古以來,傳說鬼神這些故事很多很多,前清編《四庫全書》的紀曉嵐,博學多聞,他寫了一部書《閱微草堂筆記》,專門記載這些鬼神的事情。這部書分量很大,他不是虛構的,古籍裡頭有的,他把它抄在一起。還有當時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絕對不是造謠生事,都記錄下來,不是假的。我們看這些書都把它當小說看,消遣。《聊齋誌異》,那不是編造的,我相信都是真實的故事。
  我們細心去想想,我們這一生有沒有遇到過怪異的事情?跟古人這些筆記,留下來這些書籍去核對核對,我們漸漸就有所體會了。我在這一生親眼所見的,我相信,不是假的。早年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那個時候他退休了,年歲已經大了。他一生遇到這些奇奇怪怪事情很多,講給我們聽,是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那不是假的。頭一樁事情,他的岳父章太炎先生,他的夫人是章太炎的女兒,這是民國初年國學大師,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這是稀聞。我們聽了故事想想,他應該是代理,大概是東嶽大帝判官有事情,不能上班,找他代理,代理了一個多月。白天在人間,晚上到鬼道裡面上班。晚上睡在床上就像死了一樣。上班去的時候,有兩個小鬼抬著轎子,那個上班乘轎子,感覺得這個抬轎的人不是在地上走,好像在空中飛行一樣,很短的時間就到了。第二天早晨雞叫的時候,就把他送回來。他在鬼道裡面幹的這些事情很清楚,有時候跟朋友們聊天,在鬼道裡辦些什麼事情,說給大家聽,不是假的。
  有一天他試試看,用一張黃紙寫個請假條,下午三點鐘以後在大門口把這個黃紙燒掉,那天晚上小鬼就沒有來,東嶽大帝准他的假了。東嶽大帝管六個省,這六個省的人的生死都歸他掌管。老居士告訴我,有一次他的老岳丈,學佛的,心地很慈悲善良。他就想到地獄裡面有炮烙這個刑罰,就是銅柱把它燒紅,罪人就抱這個柱子。這個刑罰非常殘酷,現在人說這不人道。也就像現在一樣,寫一個報告給東嶽大帝,請求東嶽大帝慈悲,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到現場去看,你去看一看。小鬼把他帶到現場,告訴他到了,他看不見。他是學佛的,恍然大悟,是造作罪業的人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這種刑罰不是閻羅王造的,不是東嶽大帝造的,是他自己的業力變現,就像作夢一樣,是這麼回事情。他才明瞭,業報沒有法子。沒有這個業力的人見不到,有這種業的人,自己見到,別人見不到。他是個學佛的人,是個通達佛經教理的人,所以他一看到這個現象就明白了。
  確實是一飲一啄都有報應,起心動念鬼神都知道,沒有不知道的。鬼神有五通,報得的五通。人死了之後是中陰身,沒有投胎的時候是中陰身,中陰身迷惑。如果真正他到鬼道,到鬼道,鬼道裡面也是一道,到那裡面去投胎。鬼道裡面就有五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就有這五通,但是能力不是太大。他要想跟人打交道,都要得到城隍、土地的批准,不批准,他不可以侵犯。鬼道裡面的法律比人間要嚴格,幾乎都是徹底的執行,這說真的,不是假的。我到香港這邊來講經,聽眾裡面有幾個是演員,現在已經退休了,年歲大了,不做了,年輕的時候演員。告訴我,鬼道是真的,不是假的。事情就發生在香港,他們半夜拍外景,肚子餓了,看旁邊有幾家小店,就到小店去吃東西。到第二天早晨的時候吐,吐出來的東西都是亂七八糟的,怎麼回事?昨天晚上遇到鬼了?再開車到那裡去看,沒有人家,都是墳地,才知道真的遇到鬼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一集)2011/5/19 檔名:02-039-0421


0 (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25 , Processed in 0.02924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