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89|回復: 0

【盂蘭盆節】在此三大殊勝日如何做功德超度歷生父母、歷代祖先?(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8-17 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8680188_2223382137774245_6526412258942124032_o.jpg 傳喜法師

【盂蘭盆節】在此三大殊勝日如何做功德超度歷生父母、歷代祖先?(轉發功德無量)

明明已經證得五眼六通
明明已經找到墮入餓鬼道的母親
明明已經把鉢飯呈於母親面前
為什麼飯食變成了火炭
為什麼神通解救不了慈親的苦難

這是剛剛證得阿羅漢的目犍連尊者的困惑與悲痛。一想到母親皮骨相連,苦痛相續,自己卻無能為力,尊者就痛徹心扉!此時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向佛陀請示解救的辦法。

佛陀告訴尊者,想要救母出苦,須於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佛歡喜日,以百味飲食置於盂蘭盆中供佛齋僧,所獲無量功德,可以救度現世父母乃至七世父母。

這一天,僧眾解夏戒法圓滿
這一天,僧眾自恣令佛歡喜
這一天,報累世父母長養慈愛恩德日

農歷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是出家僧眾的安居之期。這三個月,對於僧眾而言實際上是進行封閉式密集型的修行:或在山間禪定,或在樹下經行,有的自證聖果、神通自在,有的為眾說法、自利利他,有的聽經聞法、依教奉行,有的十地菩薩而顯比丘相,為作榜樣。

到了七月十五安居最後一天,僧眾聚集一處,對三個月中身口意三業進行自我反省及接受他人檢舉,以發露懺悔,改過自新,回復清淨,這就叫「自恣”。

僧眾經過結夏,又經過自恣,得道的得道,懺悔的懺悔,呈現出的是「其德汪洋」的境界。佛陀由此生大歡喜,所以這一天又是「佛歡喜日」。

「盂蘭」是梵語,翻譯為倒懸。比喻墮落於餓鬼道或地獄道中的眾生,腹大如鼓,喉細如針,時時飢渴難忍,如被倒懸著一般,痛苦不堪。

「盆」是盛載食物的容器。「盂蘭盆」即用這盆器,盛滿百味美食,供奉佛僧,仰仗三寶不可思議福田之力,解救眾生倒懸之苦。

目犍連尊者正是通過盂蘭盆供,解脫了母親的苦厄。所以尊者是盂蘭盆法會最初的發起者,而這一法會也是佛陀親自制定的最原始的超度父母的法會。

以其德汪洋的賢聖僧為對境,以供齋為因緣,連接起的是佛陀圓滿的功德願力,得到的是業力改變、父母離苦的勝果。這是佛陀教給我們的一個既方便又殊勝的方法。

作為目犍連尊者,雖然已經證悟空性,具五眼六通,但他的神通就跟我們這個時代的科技一樣,是有極大局限性的。要改變母親的業力,他還要仰仗眾德。眾德是什麼?眾德就是佛德。佛是百千億化身,一切菩薩所顯現的事業其實都是佛德的顯現。但佛的德是依緣生起的,所以當你供養賢聖僧乃至凡夫僧,連接起來的就是佛陀圓滿的德。

其實可以這樣想一想:你能走進寺院,能以虔誠清淨的心來供養僧眾,這難道不是佛的力量的攝受嗎?而寺廟的存在,現前僧的存在,同樣也是來自佛的加被。

所以,作為我們出家人,也許智慧沒有通達,習氣沒有除盡,但卻是大家深入佛的加被的一種途徑。當我們依佛制進行這些儀軌的時候,自然而然就融入了聖眾其德汪洋的大海,這是佛的威德力的現前。

出家人本身只是佛德當中的一個受惠者,一個受恩者。憑個人的能力,就像目犍連尊者,也是出家人,還是證得五眼六通的出家人,也救不了自己的媽媽。但出家人的尊貴在於,他是體現佛的威德的一個緣。佛法靠緣起,如果這世間沒有僧寶了,你還能體會和受用到佛的力量嗎?

僧寶住世代表的是三寶住世。末法時代以信心得度,你相信三寶的功德威力不可思議,相信佛陀及一切賢聖僧眾的功德願力超越時空,你就也能像目犍連尊者一樣,在大孝心和大信心的驅動下,從「悲號涕泣」到喜極而泣!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59 , Processed in 0.02096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