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85|回復: 0

淨空老法師開示【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專念阿彌陀佛,不念別的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9-11 2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48583_1016784895010886_3324913913373320823_o.jpg 【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專念阿彌陀佛,不念別的佛?】

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上四次勸導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彌陀經》可以做證明。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順從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念佛求生凈土。這是最簡單、最容易的答覆。可是人家的問題並沒有把它解答開,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勸我們念阿彌陀佛?不但是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無量壽經》、在《阿彌陀經》看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勸人念阿彌陀佛,這什麼意思?

如果你要把宇宙(我們講宇宙,這是社會大眾講的,在佛法裏面講法界),如果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搞清楚了,你就曉得一切諸佛為什麼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所以這個問題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諸位在大乘經裏面有沒有讀到過,好像“朝暮課誦”裏面就有,八十八佛裏頭說“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說明了,阿彌陀佛是法界一切諸佛本名!一切諸佛的名號是他的別號,阿彌陀佛是他的本名,所以叫法界藏身。何以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本名?

這個名號是梵語音譯過來的,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量,“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智、翻作覺。無量智,無量覺,你們想想,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無量智!這是佛的本名。跟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的意思接近,但是不一樣。毗盧遮那也是一切諸佛的本名,它的意思是遍一切處;阿彌陀是以無量智遍一切處、無量覺遍一切處,你合起來一看意思就非常明顯。我們要明白佛名號真正的含義,所以一切諸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也是我們自己自性的本名。佛在大乘經上常講,一切眾生,有情眾生皆有佛性,無情眾生(無情,我們今天講的植物、礦物)它有法性。佛性跟法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這是性德的本名。世尊在華嚴會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包括我們。我們本來是佛,每個人本來是佛,本來是阿彌陀,本來是毗盧遮那。跟你說,現在還是!你們不是在經上常常看到“自性彌陀”,自性彌陀,那我們人人都有分!為什麼?我們人人本來有無量智,本來有無量覺,我們的智覺遍一切處,本來就是這樣的。

所以《華嚴》跟《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但是這個話佛不常說,為什麼?怕人家聽不懂產生誤會。佛很少講,可是這是真話。現在為什麼變成凡夫?你迷了。迷了怎麼樣?迷了你愚癡了,你沒有智慧,你也不覺了。迷了自性,就是迷了自性阿彌陀,迷了自性毗盧遮那,是這麼回事情。迷了就做凡夫。覺悟的境界,佛的境界,覺悟的境界是極樂世界,覺悟的境界是華藏世界。迷了之後把極樂、把華藏變成我們現在五濁惡世,是這麼回事情。

現在世尊教我們念阿彌陀佛,一切諸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那是什麼意思?教我們用這個方法,把自性恢復!好像我們一個人在睡大覺,迷惑顛倒,這一句阿彌陀佛,把我們叫醒。醒了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阿彌陀,自己原來是毗盧遮那。可是我們迷得太久,迷得太深了,天天在念還是喚不醒。這怎麼辦?已經覺悟、已經醒過來的那些諸佛如來,他們會幫助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成佛了,這在極樂世界,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他發心幫助我們。給我們說只要具足信,真信、切願,真信切願就是“菩提心”,再加上“一向專念”,就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阿彌陀佛,這個忙就幫上了。

淨空老法師開示

阿彌陀佛
https://www.facebook.com/amituof ... 368/?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41 , Processed in 0.03173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