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869|回復: 0

【 蓮花生大師開示將我的忠告當成你的護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0-18 2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3482827_922902214741910_1625176617913417728_n.jpg 【 蓮花生大師開示將我的忠告當成你的護衛!】

當蓮花生大師受赤松德贊國王迎請,至紅岩的吉祥桑耶寺常駐時,有一位具有非凡虔誠心的善女子敦夫人差遣她的女僕,名叫仁千措的瑪恭女,向蓮師獻上附有葡萄切片的乳酪作為早餐。

後來當大師在前往桑耶欽普的路上,當他正通過城門時,敦夫人在路上向大師禮拜,並對他繞行,然後在他面前雙手合掌,說道:「祈求您,偉大的上師。您即將遠行,而我這老婦人就要死了。

首先,我出生即身為下等的女性。由於忙碌於各種俗事,忘失了佛法。其次,由於知識淺劣,因而我才智單薄。第三,由於年紀漸長,因而我心智不明。大師,請您賜給我這老婦一個極少辛勞、容易理解、方便應用、且極為有效的指導。請賜給行將就木的老婦一些教言吧。」

大師回答:「老婦,你是誰?」

老婦回答:「這段期間,我一直派遣卑下的女僕送乳酪給您。」

大師歡喜地說:「你的虔敬心絕對比赤松德贊王更大。」

隨後,他對老婦人和她的女僕作此開示:「老婦人,雙足交叉而坐,身體保持直立,在一小段時間里,只要保持完全放鬆的專注力。」

大師以手指指著老婦人的心間,並給予這個指示:「老婦人,諦聽。如果有人問你,真實圓滿的佛意,與三界有情眾生之心,其間的差別何在,即不外乎是了悟與未了悟心性的差別。

有情眾生由於未能了悟此——自性而產生迷妄,並因這個無明而歷經無數種類的痛苦,於是眾生便在輪回之中流轉。佛果的本質早已在眾生之內,但他們無法認出。

首先,佛果的本質就在你心中,特別是具足八暇十滿的人道眾生。此外,個人所擁有的佛果本質,並非男子比較豐盛,而女子比較缺少。因此,即使投生為女人,你並不會因此而無法證得佛果。

佛陀教導了八萬四千法門,以便眾生能夠認出與了悟諸佛的智慧心,但這些瞭解全都包含在上師的三字教言當中。因此,即使你學識低下且才智薄弱,並不因此而處於不利的地位。

現在,佛法的意涵、佛陀之心,以及上師的三字教言就是:借由淨化外在所感知的對境,你的感知將自行解脫。借由淨化內在能感知的自心,你無有攀執的覺性將自行解脫。由於其間的明覺令人歡喜,你便認出你的自性。

如何淨化外在所感知的對境呢?這個現前的覺性——心的覺醒狀態——不會因念頭而敗壞,且感知為自然的光明。任其就像那樣,便能感知對境、卻不攀緣對境。如此一來,不論顯相如何現起,它們實際上並非真實,且不被執持為真實的事物。

因此,不論你感知何種事物,不論是大地或岩石、山谷或懸崖、花草或樹木、房舍或堡壘、貨物或工具、朋友或敵人、家人或伴侶、丈夫或妻子、兒子或女兒——對於所有這一切,以及所有其他事物,你都不抱持宣稱擁有的態度。

因此雖然感知,卻不以那種方式執持它們。借由離於對任何事物的攀緣,你於外在所感知的對境已然淨化。

淨化對境,並非指你不再感知對境,而是指在光明與空性之中,不執持且不攀緣於對境。猶如鏡中影像之例,雖然顯現、卻是空的,因為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執取,你的感知便稱作「對你自己出現的感知」。

借由淨化內在能感知的自心,這是讓無執覺性自行解脫的教言:不論心中生起什麼——念頭、記憶或五毒情緒之流,當你不將心思專注於它們的時候,那種流動就自行消退了,因此你便不會受到念頭過失的染污。

內在無有過失,並不表示成為了無生氣的石頭,而是指你的覺性保持離于思維的過失,有如到達珍貴黃金島的例子一般。在這個黃金島上。連「石頭」這個名稱都不存在。同樣的,一旦你的思維融入到本然的覺性之中,甚至不會有‘念頭’這個名字。

由於其間的明覺令人歡喜,這是認識你自己自性的教言:在修持的時候,無不了知,你自己的意識清楚、清淨且清醒。修持時,你將體驗到自己內在、本自即有的覺性既不會因有念的態度所敗壞,也不會攀緣於大樂、明性或無念。由於它本身是佛的心,你已經認出你的自性。

格薩爾王 གེ་སར་རྒྱལ་པོ། KING GESAR
https://www.facebook.com/Lordges ... 577/?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07 , Processed in 0.02631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