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11|回復: 0

【很多人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 !! 】-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0-25 17: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4314994_2545283628841803_3170676077748027392_n.jpg 【很多人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 !! 】- 索達吉堪布

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很多人能不能改變對亡人的態度?說實話,現在漢地的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佛教徒,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

在我們藏地,對於如何為臨終者念經,死後四十九天做哪些佛事,怎樣處理亡人的屍體和骨灰,去世一周年後做什麼佛事……在這些事情上特別講究。從一方面看,這是藏族的一種傳統,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佛教行為,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可是漢地的人們非常缺乏這種行為。

人死的時候,就像從酥油中抽出一根毛般獨自離開,在那個時候,錢財、地位、受用都沒有用,唯有正法最有用,可是很多人卻不重視以正法來利益亡者,我看到有些人家裡人死後,一處理完屍體就沒事了,好像家裡的畜生死了一樣。

更有甚者,有些人不但不為亡者做善事,反而跟隨一些民間的陋習為亡者殺雞宰羊,不僅浪費財產,還造下了很多惡業。很多佛教徒都是如此,不信佛的人就更不要說了。看到、聽到這些不如法的事情後,確實非常令人傷心。

我希望大家以後要去除這些陋習,盡量讓亡者的命運有所改善,否則有的人雖然來到了人間,也遇到了佛法,但在最關鍵的時刻卻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很可惜的。

今後大家看見亡人一定要去助念,不一定別人邀請之後才去,自己應該主動發心。很多人不願意為別人念經超度,我覺得這是不對的。這些人自己特別怕死,但對別人的死卻漠不關心。

古人說:「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有些人就是這樣,見到別人死,心裡像著火一樣著急,但這不是為他人著急,而是害怕死亡降臨到自己頭上。其實這些人的心量應該放寬,除了關心自己,也要關心他人。

當然,死亡肯定會輪到自己,所以我們自己提前也應該有所準備。平時要經常考慮:如果死亡真的到來,我該如何應對?死亡的情況各不相同:有的人死於交通事故,有的人死於火災,有的人死於水災,有的人死於地震,有的人患急病而暴死,有的人長年疾病纏身而慢慢死去……無論如何,如果我們提前有所準備,有一些佛法的體驗和修證,臨死時就會比較有把握。

那我們應如何開展臨終救度呢?下面對此詳細闡述。

如果要展開臨終救度,首先一定要有組織。現在有的人死了,第一天聚集一些道友念一點經,第二天以後就再沒人去念經了,這種無組織的做法肯定是不行的。應該由家人、親友或有能力的佛教人士負責,安排好一切法事活動,比如在四十九天里,今天誰念經、明天誰念經,一點都不能馬虎。

我們學院的道友去世的時候,都是由所在班級的法師安排,從死亡那一天開始,七天內由各個班級不間斷地為他念經,同時還要另行安排四十九天的佛事。但我看到外面不是這樣,很多人死後都沒有很好地安排,參加助念的居士們念得也不正規,隨便念一兩天就不念了,亡者的家人也無所謂,處理完屍體後,到寺院作一點佛事,隨便放一點生,以後就不做什麼善事了。

有些人對薦亡佛事之所以不重視,可能是認為:我的家人死得非常安詳,肯定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不用再安排很多佛事。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很多大成就者圓寂後都需要四十九天的佛事,你的親人為什麼不需要?所以,如果有些人真的關心死去的親人,就一定要為他們安排好佛事。

人死以後,必須等身體完全冷卻,才能移動身體或者換衣服,最好在二十四小時內不要觸碰死者。應該把亡者放在清凈的地方,如果條件具足,可以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放屍體。在屍體沒有處理之前,一直在那個房子里念經;屍體處理完以後,每天也繼續在那個房子里念經。

還要提醒一點:屍體最好用布蓋上,我看到有些屍體上面什麼遮蓋都沒有,別人看到死者的臉特別害怕,這樣不是很好。

在為亡者念經超度時,布置現場也很重要。要陳設西方三聖像、佛經和佛塔,還要為死者供燈,一般是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燈。中陰身時常處於恐怖之中,在黑暗的中陰期間,如果為亡者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所以供燈非常有必要。在藏地,如果誰家沒給亡者供燈,人們都會說:「他家就像乞丐一樣,連一盞燈都不供。」

總之,如果有條件,要盡量陳設佛堂和供品;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直接為亡者念經。(漢地有些人在死者腳下擺三、四個饅頭,說是與眾生結緣,但藏地沒有這種做法。這個放不放你們自己看。)

另外,在助念之前,應該與死者的家人溝通好。因為有些死者雖然是佛教徒,可是他們的家人並不信佛,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事先要和他們搞好關係。在助念的時候,保持現場的平靜也很重要,亡人的親友不要哀號哭泣,應該以悅耳的聲音誦經念佛,這才是對亡人最有利的。

對死者來說,如果有了善法,這比什麼都重要。在我們藏地有這種說法:「生前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雜阿含經》中也說:「人生壽命促,必將付於死,衰老之所侵,無有能救者。是以應畏死,唯有入佛法,若修善法者,是則歸依處。」大概的意思是,死亡雖然很可怕,但若能趣入佛法,精進行持善法,就有了皈依處。因此一定要依靠善法,這才能滅盡死亡的一切恐怖。

尤其是在死亡之際,人們沒有自在的能力,很難依靠自己的修持度越難關,即便是平時修行很好的人,臨終時病魔纏身、四大紊亂,或者在中陰期間出現打雷、山岩倒塌等許多恐怖的景象,往往很難將這些違緣轉為道用,在那個時候,他人的助念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印光大師說:「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峰造極。」《聞解脫經》中也說:如同江河裡隨波漂流的木頭,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將其拉到岸邊。同樣,心識即將離開身體時,也極易受他緣影響,如果為亡人哭泣或者造惡業,亡人可能因此而轉生於惡趣,如果為亡人造善法,亡人可能因此而往生清凈剎土。

所以我們應該為別人助念,這不僅能幫助亡人解脫,自己也有很大的功德。《蓮宗寶鑒》中說:「若勸得一人生凈土,縱自不修行,亦合得生凈土。」可是現在有些人從來不參加助念,有些居士去世後,剛開始很多人出於好奇心去助念,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基本上就沒人去了。也許他們覺得助念是一種儀式,對自他不一定有利益,所以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想法實際上是錯誤的,如果真正發心助念,對自他都有大利益。

法王如意寶的傳記中有這樣一段:法王回憶自己在石渠求學的經歷時說:「我依止托嘎如意寶六年期間從未擾亂過上師的心,就像如來芽尊者依止智悲光尊者那樣,甚至沒有做過一件令上師怒目而視的不歡喜事。只是有一次,我怕影響聞思修行不願意去俗人家作經懺,托嘎如意寶得知後,顯現上不高興地說:『難道你不想利益眾生了嗎?』當時我非常害怕,嚇哭了。」大家想一想,連托噶如意寶都要求法王為別人助念,可見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選編自預科系基礎課程《離幸福很近》

【慈悲生命协会 - Compassion Life Society】
https://www.facebook.com/Compass ... 470/?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11 , Processed in 0.028261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