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84|回復: 0

[因果輪迴] 吃烤肉、生魚的果報丨九種橫死都是什麼? - 九種橫死的因緣果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1-12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4484291_1338780452963579_5973646175490801664_n.jpg 吃烤肉、生魚的果報丨九種橫死都是什麼?

九種橫死的因緣果報

◎ 宣化上人《藥師經淺釋》

【阿難問言。九橫云何。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葯。實不應死而便橫死。】

「阿難問言」:阿難聽見前邊這樣說,他又問了,說是我雖然聽過,但是請你再給我說一遍,就比較詳細一點,也令將來的眾生可以一起聽一聽。所以阿難問言,「九橫云何」:九橫都是什麼啊?

「救脫菩薩言」,說「若諸有情,得病雖輕」:得到這個病症,雖然是很小的,或者傷風、咳嗽,或者小小的病痛,可是怎麼樣呢?「然無醫藥」:沒有什麼葯可治的,「及看病者」:也沒有醫生來給看病。

「設復遇醫」:或者就遇著一個醫生,但是也是庸醫殺人。啊!怎麼樣呢?

「授以非葯」:本來他肚子疼,他給他治眼睛。一治眼睛,啊!就死了。本來是眼睛痛,他給他治肚子的;本來喉嚨痛,他給他治頭去,所以這授以非葯。

「實不應死」:本來這個人,若不找這個醫生,還不會死;一找這個醫生,死得快一點。「而便橫死」:就死了!啊!下錯葯了,開錯刀了,打錯了針了,所以就橫死了。

【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佑。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痴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

又有什麼呢?「又信世間邪魔外道」:信這些又是算命的,批八字的,旁門外道,這些看風水的,等等等等等,說不完那麼多!

「妖孽之師」:這一些個妖魔鬼怪的師父,

「妄說禍福」:他專門恐嚇人,專門:「嘿!你不得了了!你的車會發生車禍。喔!你、你!你一百天不能出門;你若一出門,就有問題啦!」「你,喔!你丈夫有了外遇了!喔!不得了!不得了!」

「便生恐動」,你看!把你弄得:「喔!怎麼辦?喔!這!活不了了!」唉!就是給你恐怖裡頭,又加恐怖,「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了。你看!就這麼來恐嚇你。什麼意思?好叫你找他給想辦法破解呀!

說:「那怎麼辦哪?」

「啊!有辦法,給我二十萬,我叫你消災免難。」

「心不自正」:令你心裡六神無主、七上八下的。「卜問覓禍」:又問:「我這個君子問禍不問福,你看看我的氣色怎麼樣啊?你看看我最近會不會有什麼麻煩哪?」「喔!好,趙老!請你慈悲啦!你給我看一看。」「好好好好!三百塊!」哈!三百塊!三百塊就消災免難。教我怎麼樣啊?「有辦法!你去給我把貓抓來,殺一隻貓,你就不會死了!」

「殺種種」的「眾生」,你看!「解奏神明」:說你殺這個貓,或者殺七隻老鼠,我把你這個功德給你報告閻羅王,閻羅王就赦你無罪了。哈!你看,解奏神明,就是我給你去報告閻羅王去。「呼諸魍魎,請乞福佑」:他求那個牛頭、馬面,就到魑魅魍魎那兒去,請求他給續命,保佑保佑他。唉!保佑他快點死!你看都是這樣子。

「欲冀延年」:求這個牛鬼蛇神、妖魔鬼怪、魑魅魍魎,想著益壽延年,可是怎麼樣啊?「終不能得」:得不到。

這個就是「愚痴、迷惑」:真是迷信!「信邪倒見」:這真是信這個邪魔鬼怪的倒見,顛倒沒有智慧,真是愚痴到極點!

「遂令橫死」:於是乎想要活著嘛,自速其死,反而令他死得快一點。「入於地獄」:死了還不要緊,死了還要下地獄,「無有出期」:永遠都出不來。因為什麼呢?你想傷害人家,延長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信邪倒見嘛!所以在地獄裡,永遠都不會出來的。「是名初橫」:這是頭一樣的,這個九橫之中第一個橫。

【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啖。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中害。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前邊那個疾病無醫,或者吃錯藥、開錯刀、打錯針等等不應該死的病,反而一治就死了,這是第一種橫死的病。「二者」:第二種橫死的病是什麼呢?就是「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也不管你有罪無罪,冤枉不冤枉,就被那個糊塗的王法拿去,抓住就殺,你犯罪也殺,不犯罪也殺。為什麼呢?就是你應該受九橫的這種果報。

「三者」:第三種就是「畋獵嬉戲」:畋獵,就是願意到山上去打獵,打鹿、獐子、黃麂(jǐ)等等的這些個畜生,或者飛禽,這是畋獵。嬉戲,拿著眾生的生命就當開玩笑,那麼一槍就把它打死到那兒了。還有什麼呢?「耽淫嗜酒」:荒淫無度,就不守規矩;男女亂七八糟的,不守規矩。嗜酒,也歡喜喝酒;尤其喝醉了酒駕車,連人,還有他自己在車內都同歸於盡,這也是橫死。

「放逸無度」:或者浪漫不守規矩,一點自製的功夫都沒有了,超出這種應該有的限度之外了。「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又常常被這一類的非人奪其精氣。非人,就是一些個魑魅魍魎、妖魔鬼怪、山妖水怪,這一些個怪物。這怪物它專門想要奪人的精氣,來給它自己做維他命;奪人的精氣,增延它自己的壽命。所以叫妖怪!妖怪它就是不守規矩、不守秩序,也不講道理,就這樣奪其精氣,把你那個精和氣都給奪去了。這是第三種的橫死。

第「四者」呢?「橫為火焚」:就是火難。無論搬到什麼地方,到什麼地方都會有大火。或者著火,或者遇著什麼,都是在這火災里就被燒死了。

「五者橫為水溺」:第五種的橫死就是被水淹死。

「六者」:第六種呢?就是「橫為種種惡獸所啖」:或者被狼吃啦、虎咬啦、蛇傷啦,被種種惡獸給吃了;或者被鯨魚給吞了,或者被鱷魚給咬死,這都是惡獸。

「七者橫墮山崖」:第七者,就在那個山上走路,掉到山崖裡頭摔死了、跌死了。

「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中害」:第八種就是或者中了蠱毒了,這個毒藥就是毒蠱。厭禱,厭就是做一種邪法來魘魅。譬如有的人又把你八字給拿去,扎一個草人,把你八字放到那草人里,就用箭射這個草人,射到一百天,就把這個人給射死了,這都叫厭禱。咒詛,還念一個邪咒,念得你常常六神無主,常常要自殺。起屍鬼等,或者念一個咒,能趕這個屍體,叫他晚間走路。之所中害,被這種種的蠱毒、降頭、密咒,這一類的之所中害,給害了。這是第八種的橫死。

「九者」呢?「饑渴所困」:啊!又餓又渴,餓也沒有東西吃,渴也沒有水喝,就這樣子很辛苦的,被饑渴所困,困擾得沒有辦法。「不得飲食」:也沒有東西吃,也沒有水喝,「而便橫死」:那麼這樣子或者渴,渴死了;或者餓,餓死了,便得橫死了。

「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這是佛所說的,大略說一說,橫死有這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若是要往多了說,就有說不過來那麼多的飛災橫禍,這種的災難。「難可具說」:不容易完全把它說完了,就手忙腳亂了。

這九種橫死,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有這種的麻煩,很多人被這九橫所障。這並不是九橫障著這個人,而是在因地不小心。譬如吃錯藥,為什麼就會那麼陰錯陽差把葯吃錯了?這就因為在往昔也用毒藥去害過其他的人。因為用毒藥害過其他的人,種下這種陰錯陽差來騙人的因,所以就受這種吃錯藥、開錯刀,或者打錯針,這種種想不到的橫死。

第二種就是王法誅戮。這個王法,本來是很公道的,可是輪到自己的身上呢,就不公道了,就冤枉了,就糊糊塗塗被殺了,到死的時候也不知道究竟為個什麼?這被王法給誅戮了。

那麼第三種就是這個畋獵。我們人看看!到山上去打獵,那個飛禽走獸嚇得戰戰兢兢。哦!知道自己要沒有命了,所以總想跑,也跑不了。禽獸那樣地死亡,我們怎麼忍心來見這種的慘狀?還以為是一種娛樂。拿眾生的生命作為自己的娛樂,你看這怎麼合理呢?不合理!

又耽淫嗜酒、放逸無度這樣子。那麼因為自己喝酒,酒能亂性;因為能亂性,所以就招來這一些個非人。這個非人就不是人,不是人是什麼呢?就是一些個妖怪。這些妖怪,它也就來吸食你的精氣;來奪其精氣,就是吸食。它能把你這種精神,你這個 gasoline(汽油),都給搶去了、奪去了。這是第三種的橫死。

第四種呢?就是被這個火給燒死。為什麼被火燒死啊?就因為你在往昔也盡願意吃這個 barbeque,願意去吃烤肉。那麼你願意吃人家的烤肉,人家也烤一烤你,所以也就燒死了。你 barbeque(烤)人,人也 barbeque你。第四這是 barbeque燒烤肉,你自己也試一試這個味道,自己嘗嘗自己被烤肉的味道。

這第五者呢?就是被水淹死。怎麼樣子呢?這個果報也就因為往昔把這一切的生靈,都用水給淹死,或者淹死螞蟻。好像我這個小螞蟻也被你淹死過,所以等受這個果報,自己也要身臨其境、設身處地,來試一試這種味道是怎麼樣子?所以就被水給淹死了。一淹,就咕嚕咕嚕喝了一肚子水,把肚子喝得像個鼓似的,然後就「嗚呼哀哉、伏維尚饗」了。

那麼這第六種呢?就是橫為種種惡獸所啖,被這個惡獸給吃了。

這七呢?就是走到那個山上,就掉到山澗裡頭了。

這種的果報,好像你為什麼被禽獸吃了呢?就因為你心裡狠毒,以前也就盡吃這個野味,又吃什麼果子狸,又吃猴頭,又吃熊掌,把那個熊的腳用火來燙、烙,你自己也就被這禽獸給那麼活吃了。怎麼會受這果報啊?盡吃生魚,那個生魚還要吃活的。那活的魚亂蹦亂跳,就拿起來,喔!這吃得他津津有味。你吃人津津有味,這回被禽獸也吃你的肉,也是津津有味的,「啊!真甜!你這個肉是很好吃的,這個血也不錯,沒有什麼臭的味道!」那個禽獸吃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想,它有一種獸言獸語,它們自己會讚歎的,會說:「我今天得到這口食是好吃的,你想要吃嗎?我是不會給你的!」就在那兒還爭。

這個掉到山崖里是怎麼樣子?就因為你在因地想要打劫人,想把人的荷包給打下來。這還不算,怎麼樣呢?看人不小心就把人推到山澗裡頭。我就有一些個同學,他們讀書就几几乎被人給推到山澗里;幸虧他還信佛,那麼沒有掉下去,又爬上來了。所以我都很清楚這個情形。

那麼第八呢?這個又是盡吃毒藥了。毒藥,就是一天到晚想給人家下毒,給人家下蠱毒,來叫人家受自己的控制;所以今生也被人家給下毒,也被人家控制。這是「來而不往非禮也」,「如是因,如是果」,你造這個業就受這個果報。所以人家也給你用這種邪法來做一個草人,來用箭射你,或者到時候用火一燒、用箭一射也會出血,或者把你的頭髮、指甲、八字都放到這個草人裡頭,埋到地裡頭去,說將來這塊地就是你的了。結果怎麼樣?死得很快!不錯,那塊地是你的了。起屍鬼就是人死了,他念一個咒嘛,那個死人會站起來,會走路。晚上他叫這個屍首,說:「你今天晚間給我走一百里,我在什麼什麼地方等著你。」哦!這屍首就自己像個活人似的,蹬蹬蹬蹬蹬就跑一百里,就這樣子聽招呼,一點也不反抗。被這種的咒術所中害。

九者呢?就是餓死和渴死、凍死、熱死。那麼有的地方過賤年,沒有吃的東西,就餓死很多人。那餓死的人,齜牙咧嘴地哈哈大笑,一笑就死了。他為什麼笑呢?他說:「你們大家看看我呀!我以前把一切眾生都給餓死了,現在我也受這果報,你們知不知道啊?」就死了,就這麼樣子。說:「你要以我為戒,不要以我為法!」

所以這都是前因後果,絲毫都不錯的!

地藏王菩薩
https://www.facebook.com/King.of ... 246/?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10 , Processed in 0.02706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