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964|回復: 0

受戒和持戒的殊勝性 (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1-19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5247440_2403841599728297_4836211373765558272_n.jpg 受戒和持戒的殊勝性 (傳喜法師)

“戒”字很有意思,你看它外面是一個“戈”,

代表手持武器站崗的士兵,

裡面一橫兩豎,

代表警示止步的一道隔離欄。

持戈設欄,以防備意外的發生,

這是一種警惕的姿態。

持戒就是與佛同在

所以持戒,是通過設防而達到既保護自己也不傷害他人的一種智慧的表現。

貪、嗔、癡三毒,這是凡夫一切煩惱的根本,是惡道輪回的根源。怎樣去改變它,就是佛弟子修行最重要的任務。自我們皈依受戒之日起,佛的悲願就來到我們面前,我們在佛前起誓,願意在身、口、意方面謹遵佛所制的標準,以戒除貪嗔癡的毒害。所以戒律就是一種誓言。

我們在執行佛陀的標準的時候,就是在聽受佛的教戒,而佛陀的悲心也以戒的方式在陪伴著我們。持戒就是與佛同在。

戒法具足了三寶的精華

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大慈的戒師,有殷殷的戒子,有清淨的道場,有莊嚴的戒壇,這真的需要佛陀強大的悲憫、祖師強大的願力才能形成。

這是佛的力量、佛的事業的顯現。

所以我們能得戒,這是極其殊勝的因緣,要善自受持,護戒猶如犛牛愛尾,龍護其珠。尤其作為一個出家人,持戒就是晝夜與佛陀在一起,自己要發誓,寧願守戒而死,不願無戒而活。我們穿的海青都有兩條帶子,這帶子就代表戒刀,代表誓死持戒的決心。

戒法是具足了三寶的精華,受戒的時候叫念佛、念法、念僧、念戒,所以受了戒,我們也就有了更具體的皈依處。縱使佛陀現前,也是以戒來接引我們。我們持戒就是在自己身口意的轉變中體現出向佛之心,體現出修行的一種決心,同時也體驗到粗重的煩惱的遠離,戒的清涼的生出。

由戒而得輕安,因戒而生定

從我們學佛後受持五戒,到出家後從沙彌戒到具足戒一步步成長為一名真正的圓滿戒者,這階梯都是佛為我們鋪就的。階梯本身並沒有高下之別,只有對機不同。在每一個階梯上我們只要好好守持,慢慢就會進入到一個解脫者的狀態。

以前是輪回的狀態,現在通過受戒、持戒,就等於是緩衝,是過渡。從輪回者過渡到解脫者,從有漏者過渡到無漏者,從煩惱粗重變成煩惱漸細、智慧提起,乃至由戒而得輕安,因戒而生定。

戒是佛陀最大的密法,我們既已登壇受戒,就要以戒為我們真正的法身慧命,讓身口意都去過有戒律的生活。這樣,作為師父,我也就心安了。因為與戒同在即是與佛同在,有戒的生命就代表法身慧命正融入在法性的大海之中,而戒一旦失去,就像死屍浮在法性海的波浪上面,那真的就像地獄現前一般絕望和恐怖。

戒只要住世三寶就住世

為什麼說戒是“密”呢,因為這個戒叫別解脫,別別解脫,太奧妙了!你有師父,但師父不可能時時看著你,時時監督著你的身口意,只有通過佛的戒來自我約束,才是時時處在佛的關注之下。戒品的殊勝就在這裡。

有了戒,戒就是你的皈依處,就是你的清淨處,就是你的解脫處,就是你的清涼處。這就是佛的大慈大悲啊。雖然法身的佛是最究竟的,報身的佛是很殊勝的,但實際上對我們凡夫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化身佛,他出現在這個世間,他的別解脫的教法還延續在這個世間。

佛陀還在不在人間,佛法還住不住世,僧寶還是不是正法狀態,都是以戒來衡量。戒只要住世三寶就住世,戒不住世三寶就不存在了。佛教能在這個世界教化眾生,還能去行使這個教化眾生的功能,主要的核心就是這個戒!戒在則佛法在、佛教在、正法在,只要有戒這個正因在,就會產生解脫的果。

一切善根都從戒法中生

正法就是因為有教理行證,可以驗證。驗證從哪裡來?就是從戒當中來。所以我們七眾弟子裡以出家眾為主導,出家眾裡以戒的高低為主導。有戒才能轉法輪,戒若沒有就什麼都沒有了。

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切善根都從戒法中生——持戒止墮落,持戒得升天,持戒方安樂,持戒趨解脫。我們出家人稱為“人天福田”,其原因就是謹持佛戒。

弘一大師曾寫下“無上清涼”四個字,這其實就是在講戒。戒是無上的,其它一切殊勝的果都從這個因中得來,所以戒是我們的本師佛,是我們的善知識,是微妙不可思議的密法!

因為持戒,我們才開始變成一個有用的人,我們的九玄七祖以及所有與我們結緣的眾生才有了仰仗之處。而我們自身也能在離染得淨的過程中,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佛陀前來接引的那一朵大白蓮花。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type=3&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07 , Processed in 0.02675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