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485|回復: 6

[視頻] 十七世大寶法王親傳關公修持儀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28 20: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十七世大寶法王親傳關公修持儀軌

十七世大寶法王親傳,並囑咐大家口耳相傳,不論儒釋道三教弟子皆可修學.此法為顯法儀軌,故不須口傳即可修持!

關公修持儀軌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一稱)
          皈  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三稱)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供香偈
  馥郁薰香 裊裊青煙中 威光熾耀 本尊眷眾具
  螢釋芬芳 遍一切方所 天人世間 莊嚴呈靈瑞
          伽藍讚
  伽藍尊者 合寺威靈 欽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 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三稱)
隨念文
春秋戰國時 勇猛之大將 三界伏魔者 大神伽藍主
誠信及守義 勇士名關羽 威武容光耀 面紅如桃果
丹鳳眼一雙 威風無敵手 修長之美髯 為風所吹動
似虎雕奮迅 亦猶如駿馬 煥發身九尺 天動大海之
大力軍率將 頭巾青藍色 著墨綠大袍 事起動身時
手握青龍刀 七星為繪飾 騎赤兔神駒 橫跨千萬里
關平周倉等 神變武藝者 權勢眷屬眾 留心而諦聽
         祝禱文
當護持佛教 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 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 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 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 意攝智慧法 向您虔供祭 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 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 和樂璇興旺
外出一切時 前迎既後送 並於險惡道 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 承辦因緣具 障礙盡消除 如理事成就
三教八派興 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 福慧資糧具
國土值富歲 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 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合平 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 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 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 福樂無盡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迴向文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 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 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fa56221c37a5edcddb0d2b86f52714ed.jpg

 樓主| 發表於 2019-12-28 20:25 | 顯示全部樓層


伽藍菩薩法會—〈神州鐘鳴〉

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於2016年2月11日初三,結合藏漢僧眾,依照傳統啟建伽藍菩薩法會—〈神州鐘鳴〉。
■ 這場法會,特別令人有「時空交會」的美麗錯覺。
因為當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穿著600年前永樂皇帝供養上師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的珍珠袈裟,步上2016年藏曆初三伽藍法會壇城……六百年光陰,十二個乘願再來的噶瑪巴世代,忽然如煙飛逝,明朝或民國,古代或現代,恍然同在一壇城。
法王身上所穿著的這件600歲的珍珠袈裟,正是這次在聖地金剛座擴大舉行的「伽藍菩薩法會」最有傳奇色彩的亮點。它就在這次法會籌備間,因緣和合地出現,成為法會超乎想像的吉祥象徵。


■ 歷代中國皇帝和噶瑪巴多數因緣甚深,其中,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和明成祖永樂皇帝的師徒因緣,尤為知名,不但史冊明文記載,後世也留下許多出於虔敬心的美麗傳說。最廣為人知的,是永樂皇帝將「大寶法王」尊號獻給上師,更有三大後世知名的供養:
一, 黑寶冠:他除了因在淨觀見到上師頂上有十萬空行以髮編結黑寶冠,因此依淨觀所見製作黑寶冠供養德新謝巴,成為後世知名「黑寶冠法會」中「見即解脫」的法寶。

二, 瑞相圖卷:命畫師繪製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南京弘法瑞相圖《普度明太祖長卷圖》又名《噶瑪巴為明太祖薦福圖》。
三, 珍珠袈裟:還有一件供養,也是史書有據的,那是一件縫有珍珠的貴重袈裟。也就是這次關公法會中意外現身的噶瑪巴家傳法寶。
經過1959年的時代悲劇,再經過1999年法王離藏駐印的動蕩。誰會想到有朝一日,在印度聖地金剛座的關公法會,法王竟然穿回自己600年前的衣服,因緣真是太不可議了!
(影部 資料畫面)

 樓主| 發表於 2019-12-28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關公成為佛教的伽藍菩薩之來由


        在中國歷史中有關關公(關羽)成為佛教的護法神,是在唐朝以後,(若依年份計算應為隋朝時代)。


        又依(佛祖統紀)有這故事傳說:於隋開皇十二年,公元592年十二月間,(三國之漢蜀為公元221-263年,正式立國於公元223年。約相距370年後,即公元592年的隋文帝時期,隋朝為公元581-617年) 時有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到荊州,欲於泉山建精舍。


        一日,他正趺坐入定時,忽然天地晦冥,風雨怒吼,於定中聽到:『還我頭來!還我頭來!』的悽厲叫聲,原來正是「關公」被東吳敵軍斬下其頭,後更將其頭顱轉送去到了曹操處,因而憤恨不平,遂率領其鬼神眷屬到處找尋自己的人頭時所呈現的恐怖景象,由以擾亂了智者大師。


        智者大師是一位得道之高僧,深知其怨氣不息,故以佛理導化而反問曰:『關將軍,你過去曾砍下他人的頭顱無數,你今日怎麼不去還給別人的頭呢?』作出如是開導後並即時向其講說佛法與因果之理。


        因「關帝」是一位深明大義的人,聞法後立即明白而心生覺悟及慚愧,並向大師求授五戒,正式皈依成為佛法的弟子,誓願以其精忠之心去成為護持佛教正法的護法。


        從此以後,這位千多年來備受中國人共所敬重的忠義英雄人物,便成為了佛教的「伽藍菩薩」,與「韋陀菩薩」並稱為佛教護院的兩大護法神。


        在佛教寺院每日的早晚課中,都會唸誦伽藍讚:『伽藍主者,合寺威靈,欽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以此感謝「伽藍菩薩」與護法等之殊勝功德。



關公(關羽)的詳細資料:


         中國民間對「關羽」在死後被超升為神聖的傳說,流誦經年,「關羽」可說是第一位,亦是唯一的一位能被佛、道、儒等三家皆共所崇拜及敬仰的神聖。佛教把他尊之為護法菩薩;道家與儒家則把他尊之為『關聖帝君』,既是一位神聖,亦是『忠義英勇』的象徵。


        流傳至今不論在兩岸三地,及至在海外的華人社區,當中亦設有不少『關帝廟』,更普及至部份的政府機關與商舖或住戶,常年香火不絕的供奉。由此可見「關帝」在民間心目中的重要性。


        相傳「關帝」是一位英武魁梧,身長九尺並蓄得一束美鬚,臥蠶眉,丹鳳眼,面如紅棗,唇若塗脂,神威凜凜。且天生威武神勇,身上更帶有一股天地浩然之正氣,天生一副威武神相。


        因時數所限,「關羽」兵走麥城時被敵軍所設之陷阱殺害,結果被斬了頭顱並轉送到「曹操」處。從此便成了無頭的孤魂並且常留連飄泊於荒野之間。又 因為「關羽」認是含冤而死,故其陰魂不息、不願離去,並於夜間四處出沒,一心希望能找回被斬去的頭顱,因而漫無目的地尋尋覓覓,轉眼便過了近四百年之久。


        到了隋朝時,才遇到了上文所述的「智者大師」向他說法及皈依才得以安自解脫。而「關帝」在皈依佛法後更有感佛恩的功德浩大,才能有機會脫離困苦之鬼道而往生天界,繼而發了大宏誓願,要永久護持佛法,遂成為了護持伽藍園地之護法菩薩,此於上文亦已述及。


        又相傳「關帝」被超渡而初到忉利天(即三十三天──玉皇大帝的天宮) 時,「玉帝」非常賞識及敬重其忠義德行與浩然正氣,故「玉帝」即時封了「關羽」為『南天帝君』,且與「玉帝」並肩而坐。故此在天界的眾神便稱「關羽」為『左玉皇』。


        世間佛教徒會稱「關羽」為『伽藍尊者或伽藍菩薩』(伽藍是為佛寺院的通稱);一般民間大眾則稱為『關聖帝君』,而一般未認識者亦尊為「關公」和「關帝」等之稱號。


        在我們可以見到之寺院或佛教徒家中,若供奉有佛菩薩時,亦常會在左右兩旁供奉「伽藍」護法菩薩(關帝)及「韋陀」護法菩薩。


        而在西藏佛教密宗方面,亦有「關公」的密法儀軌及密咒流傳,藏傳佛教的密宗弟子信眾們,當然將「關帝」視作正信的大護法菩薩去敬奉。


        在藏傳佛教中對「關帝」有如下的傳說和看法:一有說認「關帝」其實是一尊古佛的再來者;亦有說是「馬頭明王」本尊的眷屬之一所化現等。


        而藏密的大成就者如:當代的「大寶法王」、「阿秋仁波切」、清朝的國師「章嘉大師」與民國時代著名的「諾那呼圖活佛」….等各大法王與活佛上師,均亦認同「關帝」為佛教的大護法。


        更於二零零五年的大年初三,「噶瑪巴(即大寶法王)」親手撰著了『關公修持儀軌』並示諭各信眾修持「關公」祭儀之法事。由此可知「關帝」是佛教中正信的一尊大護法菩薩,為漢藏兩地的佛法樹立起無比的大法幢!


        這法的緣起是於第五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受明成祖「永樂皇帝」迎請至南京傳法時,(永樂即公元1405-1423年,至今六百年)從此之後便將漢地的護法『伽藍尊者』即關帝,帶回西藏楚布寺供奉,而當時大眾便將此護法神稱之為『噶瑪漢神』,此即是關公初入藏地的因緣。


        「關帝」在中國民間信仰者極為普及,大眾若感到居家有邪廆精靈鬼魅等作祟,只要誠心敬禮供奉及祈求關帝,深信必能得到「關帝」的威靈護佑,故關帝亦被稱為『伏魔大帝』是此來由也。


                                            文/陳果齊


https://blog.xuite.net/kuo707727 ... 4%BE%86%E7%94%B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2:45 , Processed in 0.02379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