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94|回復: 1

桑吉銀登仁波切: 恭敬心、慈悲心、菩提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3 1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3 13:20 編輯


6e45e755jw1dqt7cttzqjj.jpg

恭敬心 慈悲心 菩提心

桑吉銀登仁波切 開示

今天我們大家在一起進行共修。共修的目的是互相交流,互相團結。如果我們大家不團結,就不能生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我們所修的正法就會變成邪法。為什麼對修行要有信心呢?因為我們要解脫生死輪回,必須依靠上師三寶的指導和加持,上師的教言是最重要的,就象甘露一樣滋潤著我們的心,上師就是佛,上師就是法,上師就是僧,上師代表了一切,他如理如法地講法與佛陀講法沒有一點區別。我們對上師要有恭敬心,對佛、法、僧三寶要有恭敬心。

我們每念一句咒子都不要忘記祈禱上師三寶。如果沒有時間念咒、修法,我們可以祈禱根本上師,這與念咒、修法是一樣的。

修行中對眾生離不開善心、慈悲心和菩提心,如果離開就偏離了佛法。善心、慈悲心和菩提心一旦分離就無法利益眾生,大家就無法團結,沒有團結就沒有和平,相互之間就會起爭鬥,有了爭鬥就會導致家庭破裂,師兄弟間感情淡化,民族分裂,國家分裂。

作為三寶弟子,要有無我利他的心去度化眾生。我們相互之間首先要團結,互相幫助,在幫助過程中不要利用任何一個人。我們幫助別人不應是有條件的,要無私地去幫助他,發菩提心。一旦有條件就會象迴光返照一樣給自己帶來很多煩惱。

佛教中講無條件的菩提心,假如有了私心,就會偏離佛法。師兄弟之間不要有經濟上的來往,如果有了就會象流水一樣慢慢沖淡感情。比如借錢,有能力償還的話可以向別人借,而我們自己借錢給對方認為自己條件許可時(不期望對方償還)可以借給他。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有的人上班,有的人開公司,有的人做生意。我們在各自的工作中生活中不要偏離各種規則,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拿多少報酬就拿多少報酬。現在我們居士中有人利用師兄弟的感情來做生意,這是很不好的現象,是末法時代滅法的現象。

離開對眾生的善心、慈悲心、菩提心就由正法變成邪法。佛陀說過我的法如獅子,別人是滅不了佛法的,唯有從獅子自身內部生蟲才可能把它自身滅掉。所以我們作為佛的弟子不小心就會把佛法滅了。

生活中各行各業都有相應的規則,佛教也有自身的規矩。違規就不如法,不如因果。我們的責任是很大的,要做家庭、工作和社會的榜樣,要向這些榜樣學習、靠近。修行不單單是坐在佛堂裏念經,重要的是當你離開佛堂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我們要實實在在地修行,念一句咒子就是一句,不要追求念一句等於念了幾百句、幾千句甚至一萬句,這是魔術。念一句“ 嗡嘛呢叭咩吽”就是十方諸佛菩薩的總集。培養慈悲心是從觀想和行動中來培養,觀想眾生在生病中很痛苦,有的家庭中吵吵鬧鬧,我們希望他們和平安祥,在世界上也還有戰爭,希望戰爭早日結束,眾生平安。

總之修行要從身邊由小到大去行動,關心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就連我們平時坐公車、過馬路這樣的小事上都可以去關心別人,不要去追求大法會。從身邊慢慢發起慈悲心,這才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才是最清淨的地方。否則就是偏法,是歪門邪道。什麼叫歪門邪道?就是當你念咒時去想著念了這個咒就可以去打劫、去做傷害他人的事,這就是邪法,就是歪門邪道。

希望大家記住這些,不離身邊最清淨的道場,否則是沒有用的。

顯密文庫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104

康定  尼日寺   桑吉銀登仁波切網站
http://www.jtzlu.com/

桑吉銀登仁波切  微博


 樓主| 發表於 2016-1-15 16:05 | 顯示全部樓層
世人發生一些大事,有時候原因非常簡單,“眼裡揉不下沙子”,或者意氣用事,十分鐘之間就能出現可怕的後果。

所以,當你產生嚴重的嗔心時,請停一停、緩一緩,深吸一口氣,在心裡默數十個數,給自己一個冷靜的機會,這樣就不會做出不理智的傻事了。

--苦才是人生(索達吉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38 , Processed in 0.04081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