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11|回復: 1

桑吉銀登仁波切: 寬容與利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3 1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357152047228601953.jpg


寬容與利他

2006年12月 重慶 桑吉銀登仁波切開示

佛法傳入以前,西藏的宗教是苯教,苯教用來祭祀的東西有很多,要殺很多動物,去供一些天神、地神、山神等等。佛法傳到西藏之後,情況就慢慢改變了。佛法提倡眾生平等,不僅僅是人,還有天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這些都列在眾生裏面,稱為六道眾生,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追求的都是幸福和快樂,沒有哪個眾生願意痛苦和煩惱。所以我們不要去製造痛苦和煩惱,特別是對於其他的眾生。但實際上往往因為我們非常自私,為了達到自己自私的目的,就製造了很多不快樂,給眾生造成痛苦和煩惱。正如佛教中說,很多煩惱都是自己自私造成的。

因為對人來說,影響最大的是環境和身邊最親近的人。在我們身邊有兩種朋友,一種是好朋友,另一種是壞的朋友,或者說一種是善人,另一種是惡人。我們要學會觀察,他是否是善人,他做事的結果是否是好的。我們要學會思考和分析,不能盲目地跟。因為每個人都有貪嗔癡三毒和某些方面的無明,每個人都很自私。如果我們不懂得去觀察、分析,一個不好的朋友或者一個人有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一生。就學佛而言,這種影響就更深遠,不止是這一生,還包括來世、來世的來世,都會受到影響。我們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就要學會觀察周圍的朋友。但我們沒有神通怎麼去觀察?最簡單的辦法,我們去推想這個結果就行了。例如我喝茶,杯子裏雖然是水,但裏面有茶的成份,我自己的身體,適合接受紅茶還是綠茶?它對我會有什麼結果呢?經過分析我知道自己只適合喝紅茶的話,那就暫時不喝綠茶了,這樣對身體比較好。對於分析而言,分析結果最重要,不要為了一點點眼前的利益而省略了對結果的分析,盲目地去跟從。就學佛修行來說,注意加以分析就是在回避造孽的機會,避免得到不好的結果。不好的結果就是既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這是不好的,這就是造孽,要儘量去回避。

這些後果我們一下子就可以知道嗎?那也不一定。無始以來,我們的一些習慣不一定是今天養成的。有很多習氣是從前世帶來的。所以要馬上改正一個人的習氣,也是不行的。不管什麼事,要先去發現,之後要去行動。不管什麼人,發現問題很容易,但很少有人去行動。發現有錯了,努力去改正,然後學會去避免犯同樣的錯,這就叫修行。我們修行就是要修心,要把心修成非常平和,非常穩重而有智慧的心。為什麼說平和呢?一般我們眾生都有一些習氣,一下子把握不好,非常容易激動、生氣,在刹那之間就做下很多不好的事。為了避免這些,心情必須非常平和。但僅僅是平和也沒有意義,也起不到作用,你將來仍然要面臨很多問題。所以我們還需要有智慧。平和加上智慧去觀察、分析事情的結果,智慧的結果就是利己利他,這就是智慧的力量。一個大慈大悲的人,一個有菩提心的人,就會把利他放在第一位,利己放在第二位。但是目前我們還不能做到這樣,我們就先做一個利己利他的人,能這樣考慮,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對自己就沒有傷害。如果你首先有一種利己利他的精神,你就有一種健康的心態。我們很多人因為沒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常常會有非常多的麻煩,所以學佛並不是會念幾句聖號就什麼都不需要了,一心只想佛菩薩賜給,這樣是不行的。佛法根本沒有說要去求什麼東西,求是求不來的。學佛最關鍵的是要有行動。我們去做善事的時候就是累積福德資糧,你造多少次福,你就有多大的福報,我們不去造福,只去求福是求不來的。造福的過程中還要有一種無我利他的心情,這樣福報來得更快,來得更好。佛教就是養成你的這種心,把它放大,放大……無限地放大。放得越大人們才能越沒有私心,人們才能越精神。但是我們的潛意識也好,前世、無數世以來養成的習慣也好,卻是讓我們的心縮小、縮小……讓我們的心態變得很小,很自私。做什麼全都是為了“我”。“我”字越重,痛苦就越多。所以不管是做一個企業的老總也好,當官也好,做家庭主婦也好,都一樣,越自私煩惱就越多,麻煩就越多。

我們要學會寬容。寬容眾生,不只是要寬容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我的爸爸媽媽,我的親戚朋友。這種寬容當然也沒有什麼不對的,但這個裏面還帶有很大的自私。我們要學會對與我無關的很多眾生都要寬容,這樣才有一個真正寬容的心態。

本師釋迦牟尼佛是非常智慧的一個老師,佛就是覺悟之人,他有能力給我們一個指點,哪些是對哪些是錯,指導我們該怎麼去做。我們沒有按照本師釋迦牟尼教導的去做的話,他也沒辦法救度我們。只能是自己救自己。這是最徹底的,是最究竟的。佛法裏面講了,沒有一個救世主可以救你,只有自己救自己。也可以說人的一生中只有兩個老師可以救你,一個是偉大的佛陀可以救你。他主要是告訴你自心去改正,自心去學習;一個就是自心,自心是自己救自己。這個才是真正的最偉大的老師。不管說多少,總的來說,最關鍵是要有一顆寬容的心對待一切眾生。而且我們現在做一個漢族人,就像我剛才講,我們佛教說一切眾生有很多很多,不僅是人類,包括一切有生命的,都是眾生,都要儘量回避傷害他們。如果我們按科學方面來講,也沒有必要傷害他們,我們也沒有什麼權利去傷害他們。為什麼這樣說呢?沒有一樣東西是多餘的,都是必要的。這時我們不要去想去征服他們,要學會去融合他們,這才合乎佛法,我們挑戰大自然,是不可能成功的。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無常的,而人的貪念是無限的,永久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怎麼去過生活,怎麼在有限的生命裏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每個人的環境和能力都不一樣,要觀察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有怎樣的能力,從這裏面我們再去規劃這一生的日子怎麼過。談到一生,我們總是想時間很長的,總是想以後以後、將來將來。如果你很健康,活得很好,像現在的人,能活到八、九十歲,但時間也過得很快,況且有多少人可以圓圓滿滿地活到八九十歲呢?不是每個人都能活這麼長的。我們的生命就是由一秒鐘、一分鐘、一個時辰、一天……這樣組合起來的。一天是你的生命,五年、十年也是你的生命,我們還是要過好每一個今天,學會今天的事情怎麼去處理,學會面對現在的事情怎麼去處理,這才是最主要的。面對現實,過好當下,最好的方法是學會包容、寬容、智慧。有了這三種,生命就慢慢可以延長,可以過很多輩子。如果不這樣,像我們剛才說的,非常自私,非常傲慢,這時雖然你是過了一輩子,但你每一天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痛苦中度過的。你希望你的生命是在痛苦中度過還是在快樂中度過呢?每個眾生都想的是在快樂中去度過。在痛苦中過十年和在幸福中過一年,可能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選在幸福中過一年。

佛教的精神就是無我利他。這是佛教的核心。無我利他,“利他”裏面還有智慧。有些人可以“利”的,有些人不能利他。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些人我們利他,結果是好的。有些人,在人們利他的時候,他同樣那麼無明,那麼愚蠢,他也同樣犯很多錯誤,這時不能利他。我們有能力的話要去改變他的心態和動機。

世界上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四大教派中最包容、最智慧的應該是佛教。中國人與佛法非常有緣。作為現代人,有一個信仰、有一個心靈的寄託是好的。但是在選擇信仰、選擇心靈寄託的時候,每個宗教都很好,但我們要選好中好。我們是要尋找寄託,寄託我們的靈魂,寄託我們的心靈,必須選擇超越我的智慧的宗教。作選擇的時候,越殊勝的東西,越難選擇。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所以現在,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人很多。但我仔細思考,四大宗教中信仰人數最少的應該是佛教,因為佛教是最好的、最圓滿的,但眾生的業力也是最大的,最重的。如果你沒有一定的福報,也遇不上正法,即使遇上正法也堅持不了。有福報的人才能遇上佛法。佛教並不是迷信,更不是那些下層的東西。但有一點,有些人說我們現在有些寺廟經濟化了,旅遊化了。這樣的寺廟有,到這種寺院裏面去只能學會燒香,磕頭,許願。這種佛教是最下等的,學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思。本來自己的心不夠清淨,煩惱已經很多,再來加上一個更貪念的東西,知道有一個地方可以燒香、磕頭、許願,更加增加煩惱,這樣佛教就慢慢變味了。佛教真正的意義就不見了。


顯密文庫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626

康定  尼日寺   桑吉銀登仁波切網站
http://www.jtzlu.com/

桑吉銀登仁波切  微博
http://www.weibo.com/jtzlu

 樓主| 發表於 2012-3-13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19 , Processed in 0.0584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