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60|回復: 0

六字大明咒功德----頂果欽哲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3 15: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_0280.jpg


六字大明咒功德----頂果欽哲仁波切

觀世音菩薩是徹底覺悟的佛陀,他為了利益眾生而化現為菩薩。

一切佛都具有同一本質,他們大悲心的表現形式就是觀世音菩薩。作為諸佛大悲化現的觀世音同時是諸佛菩薩的根源,因為大悲是覺悟的根本。

作為菩薩,觀世音本身即慈悲的象征,觀世音即是佛,觀世音即是法,觀世音即是僧,觀世音即是上師,觀世音即是本尊,觀世音即是空行;觀世音即是法身,觀世音即是報身,觀世音即是化身;觀世音即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即是蓮花生大士,觀世音即是度母。

更重要的是,觀世音即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如同一橋跨越眾多溪流一樣,觀世音菩薩是諸佛的總合。獲得了觀世音的加持即獲得了諸佛的加持,理解了觀世音的本質即理解了諸佛的本質。

同樣,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哄(OM MANI PADME HUM)是諸佛的智悲在聲音上的顯現。它包含了佛法中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在各種咒,如明咒(Awareness Mantras)、陀羅尼咒、密咒中,沒有比觀世音的六字大明咒更殊勝的了。持誦此咒(通常稱為摩尼)的巨大益處如同如意寶珠般能滿一切心願,這在顯密經典中都多次反復詳述過。

據說持誦一遍摩尼等於持誦了整個十二部正法。持誦六字大明咒可圓滿六波羅蜜,並關閉一切轉生六道輪回之門,這是一種簡便易懂並易接受的修行方法,同時它又涵蓋了佛法的本質。無論快樂還是不幸如果你都能依止這如意寶珠,觀世音菩薩便總是與你同在,你對他的虔誠將越來越不費力的從你的心中生起,使你自動地走上大乘之路。

據《莊嚴寶王經》(Karandavyuha—Sutra)所述,如果持誦一億遍六字大明咒,你體內所有的微生物都將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當你死後,若有人吸入從你遺體燃燒時冒出的煙,他都能免墮惡道。甚至單個的咒音—嗡(OM)嘛(MA)或呢(NI)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加持與解脫之力。

佛具有超人的能力,據說他能準確地知道一場持續十二年之久的暴風雨中會落下多少雨滴,但他並不能完全描述出持誦一遍摩尼所具有的功德。即使把世間所有的森林都做成紙張,也不足以寫下其如海般功德之一滴。

世界上沒有人能真正擺脫死亡,但觀世音菩薩那溫暖的慈悲之光可徹底驅散人們對死神的恐懼,這即是“無欺的皈依處”。

為使眾生徹底擺脫輪回,觀世音菩薩時刻準備著利益有情,甚至連最細微的動作—手的姿勢、閃動的雙目,都深具解脫之力。

當我們持誦六字大明咒向觀世音菩薩祈請時,我們決不要以為他在離我們那麽遠的佛土而聽不到我們的心聲,觀世音菩薩總是出現在虔信者面前。雖然我們自身的業障阻止我們到布達拉山與其對面相見,但實際上,他深具大悲從不舍棄任何一位眾生,他不斷的化現出各種形象以求最有效地利益眾生,尤其以偉大的精神導師的形象出現。

因此,我們應該明白對根本上師的信心就是對觀世音菩薩這位為眾生顯示解脫之路的偉大護佑者不可動搖的信心。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甘露平等無私地灑向每一位眾生,但是信心枯竭的種子是不能結出幸福之果的。缺乏信心如同把自己關在暗室一般,它將使你遠離加持之光。然而如果你有信心,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便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

偉大的佛法廣博精深不可思議,獲得這無垢的智慧確實是稀有難得,但這並不夠,我們還應通過運用此教法實際修行,使之與我們的心相結合,從而獲得內心的覺悟。我們所獲得的任何教法都是理論上的,若不依法而修,只會增長我執。

我們已經閱讀了大量的書籍,聽聞了許多教法,若不實際修行,則對我們真正的轉變並沒有太多的好處。將醫生的處方置之枕邊並不能治愈病苦。因此,把你的意識轉向內心,深思法義直至它充滿你的身心。

因此貝珠仁波切如是說:

    我所知道的一切佛法都僅停留於理論,
    現在它對我沒有任何用處;
    我為今生今世所做的一切,
    如今對我沒有一點益處;
    過去我所想的一切都只是妄想,
    而今對我毫無用處。
    真正有益的事便是持誦六字大明咒。

就象波浪一樣,世間的一切活動一個接一個無盡的延續下去,到頭來只是兩手空空。我們存在著形形色色的念頭,一個念頭又引出更多的念頭,這些念頭只是增加我們的混亂與不快而已。難道還有比深思法義精髓和持誦六字大明咒更為殊勝的嗎?

如我們所知,我們陷入業習的沼澤,被憤怒所驅使,我們既沒有足夠的自由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救輪回中的眾生,我們必須尋求幫助,唯有尋求觀世音菩薩無窮無盡的幫助。

  從不間斷地、永久地皈依三寶,
  三寶的本質即觀世音菩薩,
  懷著對他無上智慧不可動搖的虔信,
  持誦六字大明咒。

依靠梵天(婆羅門)或帝釋(因陀羅)對我們並不能有真正的幫助,因為他們自己還陷入輪回的網中不能自拔。世間有權力和影響的人或親朋好友,也只能給我們帶來最有限的保護。山巒、星宿或其它任何自然現象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安全,這些都不是最終的皈依處。如果你被關在監獄裏希望得到釋放,你一定希望有能力解救你出去的人來幫助你而不是監獄裏的其它犯人。

為了能使我們從輪回的漩渦中解脫出來,我們必須尋求已經擺脫了輪回的聖者的幫助。這是唯一的皈依處,它使我們擺脫輪回並獲得完全的覺悟,擁有無限的慈悲,去利益一切需要幫助的眾生,引導他們走向三寶這一覺悟之路。

   三寶即佛、法、僧。

   佛是老師,顯現四身五智。

   法是道路,轉變及覺悟的方法。

   僧是修行路上的同伴,他們懂得法義並最終得以解脫。

通過對三寶的虔信和供養,我們將逐漸意識到它們不是三個獨立分開的實體,而是觀世音菩薩的身、語、意,是佛的大慈悲。

觀世音的意是佛,觀世音的語是法,觀世音的身是僧。

盡管目前我們還不能親見觀世音菩薩,但我們應該知道他所具有的無量功德就如顯密經典所描述的那樣。我們也應該牢記觀世音與指導我們無上法義的上師密不可分,因此應懷著對他大悲的無比感恩深深地向他祈請並持誦六字大明咒。毫無疑問,我們所有的業障及不良情緒都能清除掉。我們真正在觀世音的佛土上聽聞他轉大乘法輪的時刻即將來臨。

http://xusa.blog.hexun.com.tw/5997839_d.html

本文照片出自  行攝梓地 (作者拍攝的藏區風光,很美)
http://www.hiroko.cn/padma/apple/Applepie.asp?GID=115#Top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0:17 , Processed in 0.045007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