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16|回復: 0

[視頻] 佛光山人間大學【居家防疫✩人生不空過】人間佛教的佛法生活 - 人間衛視推出人間佛學「iBuddha」網路影音平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4-16 18: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3403990_1586881778131491_268327712450412544_o.jpg 佛光山人間大學

【居家防疫✩人生不空過】

人間佛教的佛法生活

◎人間衛視推出人間佛學「iBuddha」網路影音平台!提供跨裝置同步觀看,24小時隨時隨地觀看人間衛視佛學節目,首次提供超過500小時的佛學節目內容,未來也將持續更新更多影片,希望帶領觀眾研習佛學義理,深入經藏智慧的法門。

http://www.fgs.video/

諦聽

在佛教裡面,有一句話說:「佛法清淨在音聞。」因此經典的開頭,都是說「如是我聞」。現在的佛教徒,也總是說:我們到哪裡去「聽」經、到哪裡去「聞」法,很少聽到說,到哪裡去「寫」經、到哪裡去「看」經。當然,寫經也可以,看經也可以,不過,就是不如聽經聞法那麼樣的普遍。

《金剛經》裡面,須菩提向佛陀請法,佛陀就告訴須菩提:我現在回答你的問題,你要諦聽!諦聽!

所謂「諦聽」,意思就是:你要用心聽、注意聽,聽後還要用心思惟、記憶。除了「諦聽」以外,還要學會全聽、兼聽、善聽;聽話不能斷章取義,要能全聽,還要兼聽,也就是要多方面的聽,不能偏聽,要懂得往好處想,這就是善聽。所以經典說,要以聞、思、修,才能入三摩地。

但是,如果我在講說,你卻沒有認真的聽,就等於印刷機,不好的印刷機印出的文字圖片就會很模糊,或者印不上去;又如再好的種子,沒有播在良田土地裡,就會雜草叢生,或者撒在道路上,就不能成長。因此,聞法、聽聞,你不能只聽一,不聽二,不能把聽聞的道理執著、妄自解釋,這都是辜負了佛法的好意,你要對佛法有真正的信心。

對的,你要常常去聽經聞法,要諦聽、諦聽。但是現在的人,不懂得「諦聽」的重要,等於學生在課堂裡沒有很認真地的聽老師講課,法水沒有灌注到他的心田裡,要考試了,怎麼回答得出答案呢?所以,會聽的學生,就會考試;懂得「諦聽」的信徒,對真理就容易契合、了解。

對於今日信徒去聽聞佛法的心態,也有待商榷。現在很多的人,你問他:「到哪裡去?」「我去聽經。」「講的什麼呢?」「哎呀!我沒注意,也記不得了。」記不得,代表大法沒有在你的心田裡面生根;不能在你的心田裡生根,就不能生長,你就是聽經聞法再多,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今天學佛法的人,不是只做表面的形象,你要真正的誠心誠意,遇到有聽經聞法的機會,就要諦聽、諦聽,才有功用啊!

──《星雲大師全集‧佛法真義》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07 , Processed in 0.03092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