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73|回復: 1

證悟空性,只有這個辦法,除此別無他方 ( 慈誠羅珠堪布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6-16 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afe_image (1).jpg 阿賴耶識 空性中觀大圓滿的實修辨析

有些人在打坐的時候,有時感到頭腦清醒,有時又感覺昏昏沉沉,這與時節、氣候、飲食、月球在軌道上的運轉情況等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關係。當昏沉的時候,腦子裡一片混沌,所以也不會認為證悟了什麼,但在狀態比較好的時候,當心一靜下來,便不再起任何雜念,並會感到十分穩定、平靜、舒服。

那時去看心的本性時,也不會看到顏色、形狀等等,由此便聯想到大圓滿法本當中所說的,心沒有顏色、形狀、味道與聲音,是恒定不變、本來光明、自然清淨、任運自成的,便認為自己所感覺到的穩定、光明、清淨、放鬆即是書中所講的境界,從而自認為現見了法身本面,證悟了大圓滿。

在修法竅訣當中,這種很清淨、很輕鬆的無念感受,被稱為阿賴耶識。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大瑜伽師列繞朗巴對意科喇嘛所形容的那種徘徊在門檻的狀態。

當停留在阿賴耶識的時候,就像中間的某個網站一樣,既可以在此基礎上發展,也可以停滯不前甚至後退。在阿賴耶識上面,就可以體會到無念、輕鬆、清淨等等的感覺,但唯一缺少的,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悟”——非常清楚地現見一切都是空性的感覺。

如果有了這種“悟”的感覺,就肯定不是阿賴耶識;但如果沒有這樣的證悟,只是感到清淨、寧靜,就像在萬籟俱寂的深更半夜,到空曠寂寥的草原上去打坐,就會一下子感到內心與外界都是一片寧靜,身體與環境都從自己的世界中消逝無蹤,周圍什麼聲音都沒有,就像在月球上面一樣,這個是證悟了嗎?這個並不是證悟。

雖然麥彭仁波切那句話看似簡單,現見人的頭上沒有牛角,當然不能表示證悟空性,但通過剖析挖掘其內涵,就可以讓我們透過字面,舉一反三,知道麥彭仁波切所要表達的真正含義。

對我們凡夫來說,空性境界是非常陌生的境界,因為從無始以來,在迴圈不止的輪回旅程中,世間的所有感受沒有我們從未經歷過的,但空性卻是我們從輪回之始直至今天素未謀面、從未接觸過的境界。單靠我們自己的能力去認定空性,就有很大的難度。

在空性修法上面,有很多彎道與歧路,很多似是而非的東西很容易讓我們誤入歧途,所以,我們一定要首先打好加行基礎,對法王如意寶等自己的上師一定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對大圓滿法一定要深信不疑,再加上前面所講的觀察方法,當這些因緣集中了以後,我們就可以避免走彎路,就能順順暢暢地直抵目標。

在將心的顏色、形狀、味道與聲音都一一排除之後,我們又會想到:雖然沒有顏色、形狀、味道與聲音,但仍然有一些沒有顏色、形狀、味道與聲音的物質也存在著,我們的心會不會是這樣的東西呢?這就是難以解決的最後一個問題了。如何解決呢?此時,我們就往內去看,讓心自己去看自己是最清楚的。比如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鮮為人知的歷史,不為人道的故事,如果去問旁人,就有些人知道,而有些人卻不知道,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知道另一個人一生所有的細節,但自己對自己,卻是再清楚不過的了。

同樣,我們的眼睛無法觀察心的本性,因為它不存在顏色;我們的手無法抓住心的本性,因為它不存在形狀、質礙;我們的耳朵無法聽到心的本性,因為它不具有聲音……總而言之,我們的五根都不能認知心的本性。既然五根不能認知心的本性,那又有誰能夠認知呢?沒有別的東西,只有心自己。

如何認知呢?

一種方法,是心可以去推知自己,如果我存在,那肯定是有來處、住處與去處,這是前面講過的;另外一種最好的方法,就是什麼也不想,不去尋找什麼來處、住處與去處,不去考慮那麼遠的問題,而是直接去看它的本性,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心靜下來以後,什麼也不想,只是自己去看。

有人會提出疑問:心沒有眼睛、沒有耳朵,也沒有觸覺,它怎麼去看呢?

這不是眼睛、耳朵所感知的層面,而是心自己所具備的特有功能,心就是能夠感覺到自己。在內心不起任何雜念的情況下,就能看到心的本性。當然,在有雜念的時候,心的本來面目就會被雜念所覆蓋,我們自然也無法看見。

放棄雜念的方法,在密宗裡面有很多種,在五加行修完以後,還有很多大圓滿的不共前行,這些前行,就是用以減少雜念的。但我們現在不講這些,而只講中觀的方法。按照中觀的方法,當心靜下來以後,就什麼也不想——既不追究過去,觀察現在,也不迎接未來——處於一種寧靜的狀態,並在這種狀態中去看心的本性。

如果你們在此時證悟,就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異樣感覺——非常清楚地看見它並不存在,是空性,而不是我們找不到它的顏色、形狀。就像在晴朗的白天,我能清晰地透過窗戶看到自己所處的樓房與對面的樓房之間沒有任何建築物的存在,這不是我沒有找到,而是清清楚楚地看到兩者之間只是一片開闊的空間一樣。

以前也講過,“沒有找到”和“找到沒有”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同樣的兩組詞在順序顛倒以後,就有了很大的差別。所謂“沒有找到”,就是自己去看了,而沒有找到。只是沒有找到而已,卻不能確定其不存在。因為世上有很多不能找到卻客觀存在的東西,如宇宙輻射、電磁波等等,在不借助儀器的情況下,僅僅通過人類的眼、耳、鼻、舌,則哪怕成百上千次地去尋找,也是不可能找到的,但我們的行動電話卻天天能接收到電磁波的信號,我們又怎能矢口否認它們的存在呢?由此可知,沒有找到並不代表不存在;而“找到沒有”,卻是一清二楚地看到它不存在,我們所找到的結果,是被觀察的物件不存在。

修習的方法,就是心靜下來後自己去看,自己去感受,只有這個辦法,除此別無他方。在此時此刻,其他所有的辦法都徹底失靈,派不上一點用場。之所以我們之前我們要通過聽經聞法、修加行——積資淨障、祈禱上師等等來做準備,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所有的加行,都是證悟空性的前奏。如果通過別的辦法也可以證悟空性,那麼加行等等不修也可以,但事實證明,只有打好加行基礎,才能最終證悟空性。

修空性的過程一般有三個層面:第一個,是胡思亂想、雜念縈繞的層面。這個層面是可以跨越的。比如說,我們在打坐的時候,有時會頭腦非常清醒,即使坐一、兩個小時也沒有太多的雜念,感覺很輕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拋開了第一個層面,而直接進入了第二個層面——阿賴耶識的層面;拋開阿賴耶識,就是第三個層面,也即心的本性。

越深層次地接近于心的本性,其境界就越不容易表達。我們這裡所講的,都是最簡單、最低級的層面。雖然心的本性還有很多的層面,但我們不能在一開始,就自不量力地去說高層次的“不執著”、“放下”等等,雖然在此基礎上證悟,則可以證悟很高的層次;但如果沒有達到證悟目的,就往往會適得其反,而導致很多的錯處。

最低的層面是什麼呢?

就是要證悟心的本性。心的本性是空性,是根本不存在,一無所有的。就像聞名遐邇的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菩提本無樹,”,所謂“菩提”,就是指涅槃。“本無樹”,就是指原本不存在。所謂“無”,也即空性。也就是說,涅槃本身是不存在的,從來就沒有什麼菩提不菩提,涅槃不涅槃,輪回不輪回,我們就是要現量感受到這句話的內涵。

所以,如果大家以後打坐的時候有一點輕鬆、舒服的感覺,也千萬不要去執著它,而要把著重點放在有沒有“悟”字上面。如果有了“悟”,則即使沒有證悟大圓滿,但至少也肯定證悟了中觀的空性。如果還沒有接觸到空的層次,只是感覺心無雜念、寧靜安祥,就算不上是什麼證悟境界,只是阿賴耶識而已。

證悟這個境界以後,還算不上是大圓滿之類的境界。也許有人會問:如果不是大圓滿修法,那是什麼修法呢?這只是中觀的修法,但在中觀修法當中,它又不是僅僅停留在書面的理論,而是與切實的修持密切相關的實修竅訣,這都是我在法王如意寶那裡學到的。

摘自: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修心七要》略釋




 樓主| 發表於 2020-6-16 21:25 | 顯示全部樓層
慈誠羅珠堪布:兩種力量彙聚就能摧毀阿賴耶識!

講課之前,請大家發願:“為度化天邊無際眾生成就佛果,我今天認真聽法,精進修持”!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我們每一個人在修行道路上會不會取得成就,都取決於五加行修得怎麼樣!修行的最後目標是什麼?證悟空性。為什麼要證悟空性?斷除自私行。為什麼要斷除自私行?因為有自私行,會產生貪、嗔、癡、慢等各種煩惱,導致各種痛苦和罪業,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眾生。怎樣斷除自私行?唯一方法是證悟空性,也即大圓滿、大手印的境界。怎樣證悟空性?有三種不同方法:

1、顯宗中觀方法:用邏輯推理辯證方法,證實世界虛幻,萬事萬物如夢幻泡影。

2、密宗方法:氣脈明點的方法去證悟空性。我們與佛的差別是什麼?為何不能證悟空性?是我們的執著和分別念,而執著與空性是矛盾對立的。我們一直執著所謂物質、精神、自己、他人、眾生、三界等等一切,心裡有執著就不會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證悟之前要斷除執著,怎樣斷?氣脈明點的修法完全可以斷除心裡的各種雜念,剩下來的是心的本性。

大圓滿又叫自然本智。自然:不是造物主創造的,不是其他任何因緣造成的,自然永遠存在。本智: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不是物質,是智慧。

佛陀二轉-法-輪時宣講了空性,佛陀三轉-法-輪時宣講了如來藏光明,如來藏就是佛性。佛陀從光明的角度講如來藏,是光明和空性的結合。各種煩惱雜念像灰塵一樣覆蓋了我們的心,使我們看不到如來藏。氣脈明點等修法使我們在短暫時間內可以完全脫離所有雜念,這時候再加上上師的竅訣引導就可以證悟。

3、大圓滿、大手印:大圓滿沒有更多邏輯推理,沒有用更多氣脈明點的修法。心的本性本來就超越了所有語言,語言根本無法如實表達深奧的東西,特別是如何進入心的本性和證悟。我們打坐,有時狀態好時心就像透明的水晶玻璃,很透明清澈沒有任何雜念,這時心很輕鬆放鬆,很舒服寧靜。這就是心的本性嗎?不是,這是阿賴耶識作用的。沿著這個境界再往怎麼修持也沒有辦法找到心的本性,因為阿賴耶識是永遠不會讓我們發現心的本性的。

大圓滿則摧毀和斷除了阿賴耶識,它是怎樣做到的呢?我們知道如果不斷除和摧毀阿賴耶識,永遠不可能證悟空性。那麼依靠何種特殊力量,我們可以斷除阿賴耶識,開啟心的本性?

四禪八定也停在阿賴耶識上,將人的雜念降低到阿賴耶識下面,會出現種種神通和禪定的效果,但也只是將心的波動降低了而已。再往下走,世間的四禪八定沒有辦法,但不往下走又不可能證悟空性。要依靠什麼力量再往下走呢?

所有這此問題的唯一答案,我們要證悟唯一的辦法是:

一、修五加行,讓自己的根基成熟;

二、找到有大圓滿證悟經驗的具格金剛上師,通過上師的加持,用這個力量把阿賴耶識層面摧毀,直接進入心的本性——光明如來藏。太空船超越地心引力飛向太空要借助火箭的推動力,火箭就是五加行的力量和上師的加持相結合,能夠摧毀阿賴耶識層面,就像烏雲消散見到藍天——“心的本性”一樣。

五加行力量怎樣進入心的本性?

從外加行開始:我們通過“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四個外前行來修出離心。

阿瓊堪布和華智仁波切都曾說,如果沒有出離心、菩提心,閉關修大圓滿九年連解脫種子都不能播下。

通過皈依、發心後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乘修行人,成為菩薩!什麼是菩薩呢?當普通人生起菩提心以後就是菩薩。菩提心有了以後,可以斷除很多罪業,積累很多資糧,生起菩提心的當下,五無間罪都可以得到控制和減輕,其他罪業更是當下就可以清淨。然後我們通過修金剛薩垛,以四對治力念誦十萬遍百字明,來清淨無始以來的自己所造的罪業,否則未得到有效清淨的罪業是是證悟的嚴重障礙。我們進一步修曼荼積累資糧,積累很多資糧後,我們就會得到很大的力量和能量以便摧毀阿賴耶識,積累資糧最好最善巧的方法就是修曼荼。

上師瑜珈是通過上師的加持推動我們們向證悟前進,但注意不是所有上師都有加持。虔誠心的力量可以得到加持,這是不可思議的,再加上真正有修證的上師本身的加持,這兩者結合,我們會得到大量資糧和力量。

總結一下,加行力量+上師加持力量=摧毀阿賴耶識。

當阿賴耶識短暫停止後,剩下的就是心的本性。在這個時候輔以具格金剛上師的竅訣引導,當下可以開悟,證悟大圓滿。修加行為何能證悟大圓滿?

因為不修加行沒有力量摧毀相續中的阿賴耶識,通過禪定打坐也解決不了,相續中的煩惱雜念盡除不了。每一次打坐都在阿賴耶識上無法再深入。修四禪八定時,當修行人感覺到虛空與心融為一體時,以為自己證悟了,其實也只是阿賴耶識的感覺,沒有辦法去突破阿賴耶識的範圍。

我們通過大量聞思才能找到正知正見,但修行則只有一條路,一定要從外加行、五加行開始修。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指出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這是漢藏所有教派都公認的不二之路。其中主要靠出離心和菩提心積累特殊力量來摧毀阿賴耶識!所以說,我們可以聽聞很多法,但修行要次第、有順序,就像經過小學、中學、才能上大學一樣,次序不能紊亂。這方面藏傳佛教做得很好,每個環節都有特定標準,次第非常規範和嚴格。

外前行和五加行的修法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和《慧燈之光二》中介紹得很詳細了,關鍵要去如法修行。修加行要花一定工夫,三年,五年或更長,不能急著要結果。過程非常重要,要一步一步扎扎實實地修。華智仁波切弟子有的修了十幾遍甚至二十幾遍的,但他們最後都證悟了。要靠修前行加行具備證悟的所有條件,我們的內心這麼浮躁,貪嗔癡我慢的五毒煩惱這麼嚴重,沒有加行的力量是根本不可能獲得證悟的。一旦缺少加行的基礎和條件,我們就沒有推動力去摧毀阿賴耶識,進入如來藏,獲得真正的證悟。

https://mp.weixin.qq.com/s/K7XCg ... By9Ly5c4jZjb1vk-xz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25 , Processed in 0.03006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