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956|回復: 0

【精進覺支】聖嚴師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6-16 21: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ages.jpg 【精進覺支】聖嚴師父

所謂精進,是指對已在修行的善法,要繼續努力修行使其增長,尚未修的善法,要立即開始修;未斷的不善法,要趕快使之斷除,尚未發生的不善法,從此不讓它生起。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不斷地修行,就是精進覺支。

如何發起精進心修行呢?譬如說,發願從此以後不說壞話,不做壞事,雖然一時之間還沒有辦法不存壞念頭,只要發覺之後馬上告訴自己︰「不要繼續再起壞念頭」就好了;至於沒有做過的壞事、沒有說過的壞話,就使之不再增加。

一般人做好事,還是希望得到回饋,這樣還不夠好,必須更進一步,做任何事不求回饋,因為期待回饋的心,便是煩惱心。得到回饋,就會驕傲歡喜;不見有回饋,就會怨怒瞋恨,這都是煩惱心。

有的人誤以為精進是不吃、不喝、不睡、不休息地修行;其實,如果這樣拚著命修行,那是著魔了,不是正確的精進。正確的修行是從調飲食、調身心、調呼吸、調睡眠打基礎,稱為前方便;然後細水長流、綿綿不絕,不緊張、不鬆懈地修行。因為身心緊張會出問題,懈怠則會一事無成,不能得力;因此,一定要不急不緩,很有毅力、恆久持續地不斷努力,這才是正確的精進。

一位修行人在做任何事,都可以用精進心,只要有精進心,就能夠安定身心。例如我跟我的侍者說,他為我煮的那種小黃米,有許多是連著殼的,那些小米殼,經常會鑽到我的牙縫裡,最好將它撿出來。侍者回說︰「小黃米帶不帶殼,不容易看得出來。」

於是我就請他把米拿來,讓我自己找。就這樣,時間一晃就過了一個半小時,雖然找的是一粒一粒帶殼的小黃米,其實一顆顆都成了我修行的方法。因為我的心很安定,完全專注在有殼的小黃米上,一逮就是一個,雖然我這個老人的眼力並不好,但逮得還滿準的。對我來講,這一個半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也不覺得累,而且還很喜悅。

中國佛教徒之中流行這樣的一句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在西天。」意思是說,剛學佛時還滿精進的,心中有佛、有佛法,覺得真有用。到第二年,覺得要修行成功還早得很,漸漸就懈怠了,所以得到的利益自然不多。等到第三年,反正沒有修行,不想修了,心中的佛也就不見了,這就是不精進的緣故。如果有精進心,不論能不能立竿見影地得到成就,每天都會持之以恆地用方法、用觀念,這才是叫做精進修行。

昨天有位在家弟子問我:「師父,當境界現前時,要用什麼方法?」所謂境界,就是使自己煩惱、困擾,掉入各種誘惑、威脅的陷阱中,產生憂愁、恐懼以及悲歡離合等狀況。我的回答是:「首先要把當前的狀況看做是無常;接下來要認清,這些天外飛來的俊男或美女、誘人的錢財及食物,或是有個非常風光顯赫的權位等著你,都可能是別人設計好的陷阱和圈套,必須小心遠離。」凡是遇到這種狀況時,如果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都不成;只有先觀自己的呼吸,向內觀照心的反應,能夠如此,就有了修行的著力點,不致於一下子就掉進陷阱裡去了,這也就是精進。

我有幾個經驗可供諸位參考。當我在日本留學快要完成博士學位時,日本跟台灣斷絕邦交,謠傳在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全部要換成中國大陸護照,否則就要被趕出日本;因此使得數以千計的台灣留日學生,人心惶惶,不知怎麼辦才好。我有一位教授很同情我,有一天他介紹一對母女來看我,女孩二十多歲,母親五十歲左右,見面之後又要我去她們家坐坐,她們家是一座寺院。

當天晚上我的教授打電話問我:「今天來看你的那對母女,你覺得那個女孩怎麼樣?」

我說:「那個女孩很好啊,我準備到她們的寺院去看看。」

教授又問:「嗯!很好,很好,你知道去做什麼嗎?」

我說:「我不知道。」

他說:「是這樣的,那個寺院的住持剛剛過世,現在要招一個和尚女婿,如果找不到和尚女婿,母女倆就要被趕出寺院,他們的大本山會另外派人接管。」

日本的和尚是可以結婚的,那對母女對我印象不錯,所以希望我去做和尚女婿。

當我明白後就跟教授說:「謝謝你的關照,可惜我是個中國和尚,我是不能結婚的。」

在那樣混亂的國際局勢之下,如果我接受了這樣的安排,除了有身分之外,還有一位太太跟一座寺院。在當時,這是一個很大的誘惑。

另外還有兩次誘惑,都是要我去做官。台灣在國民黨政府的時候,要我擔任國大代表,我婉拒之後還告訴我說:「這不是選的,是政府給的國大代表,像于斌樞機主教就是國大代表。」第二次是在今年,行政院要給我一個相當於政務委員層級的官,好多弟子都來勸我接受,並說:「師父,這是佛教的光榮。」我說:「阿彌陀佛!我只適合當和尚。」

我不是說做官不好,而是我不適合做官。我做和尚,懂得精進,扮演其他的角色,可能就不一定做得稱職了。

摘錄自《七覺支》

#法鼓山傳燈院  圖/賴彥文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https://www.facebook.com/ddyp.ddm/posts/302167009120340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54 , Processed in 0.03460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