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5|回復: 0

欽哲讀書會 | 每週六下午二點歡迎隨時參加共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7-20 2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8196017_3427151203975583_17455941143392116_o.jpg 欽哲光明壇城
Khyentse Enlightenment Mandala

▌ 昏昏死死去,嘛是無分別!
欽哲讀書會 |本週課程《入行論第26集》
每週六下午二點歡迎隨時參加共讀

就算我了知萬法如幻,就能遮止煩惱嗎?煩惱能因此而停止嗎?

這裡舉了一個具體的例子,有時候魔術師對他幻變出來的美女,也會產生貪心。就好像戲迷看電影,一看再看,深深入戲,一定要再去買一套DVD珍藏起來;還會寫文章把劇情詳細剖析一番,對戲裡人物的刻畫品頭論足,遇到同好粉絲,就開始大談特談。

我們會對虛構的電影劇情、人物產生如此的貪戀,意味著雖然了知一切如幻,並不一定有能力遮止煩惱。

針對論敵的疑問,中觀派如何回應呢?魔術師為什麼會對自己幻變出來的美女、幻境產生貪執呢?因為他還沒斷除煩惱的習氣。煩惱的習氣,就好像入鮑魚之肆,鮑魚有腥味,你在裡面待久了,身上還是有殘餘的vāsanā(梵文),就是所謂的習氣、habitual(慣性)。

假設你每天有吃宵夜的習慣,到了11點你自然就肚子餓了,但你不一定是真的餓了,為什麼呢?晚上六點吃晚飯的人,如果他沒有吃宵夜的習慣,或者他已經睡著了,11點時就不會產生飢餓感。所以那個飢餓感不一定是生理的或身體的必需,而是一個習慣,這就是所謂尚未斷除煩惱的習氣。

魔術師明知美女是幻化的,還是會產生貪著,這意味著修行人禪修空性的習氣非常地微弱。你偶爾經書拿起來看一看,唸過去一次,對於內容沒有徹底了解,即便能明白是虛幻、是空性的,但是因為沒有證悟,只是理論上知道,你並沒有生起證悟諸法空性的證量,所以貪戀的習氣還是會發生作用。

這裡談到一個問題,所謂的了知跟證悟之間的差別。漢傳佛教中後期的禪宗祖師也常常講---小悟幾十次,大悟多少次。如果是開悟,應該一次就徹底究竟了,為什麼還會一悟再悟幾十次呢?就因為習氣的緣故。

很多人在灌頂的時候產生覺受,或在某位上師講授義理時、自己禪定時,產生一些所謂的特殊經驗,但是他對於空性的義理並不了解,還不能夠辨別這些覺受到底是什麼。

所謂無分別的境界,在幾個狀況之下都可能產生。第一個是昏倒,曬太陽太久中暑昏倒,昏倒的時候你有沒有死亡?沒有,但是你不會有聽覺和痛覺,昏倒的時候人摔下去不會痛,但不代表不會受傷,他只是沒有感覺。對聲音也沒有反應,但是他的心識還在作用。這個是一個類似於無分別的境界。另一個是深度睡眠時,還有臨終心識將要脫離身體的時候,這些狀況都可能產生相似的一個狀況。

但是如果沒有透過學習與智慧的抉擇,尤其是沒有上師的經驗指導,雖然產生了相似的經驗,還是會錯過。即使你這次可以把握到、了解到這就是所謂開悟的境界,但並不表示你真的有把握了。為什麼只有上師在的時候、傳法灌頂的時候,你的經驗才會產生?你自身卻無法重覆或恢復那些覺受經驗?或者是能生起覺受但是非常短暫?這代表你仍然難以把握。

所以,有了覺受產生之後,仍然需要不斷地去禪修讓它鞏固。未鞏固的,令它鞏固,這有一個特殊的術語叫做「保任」,去保持它,能夠去任運它、運用它。那麼要如何保任覺受呢?就是不斷地練習禪修,熟能生巧,讓它能夠產生。

(巴麥欽哲仁波切講授《入行論 》第26集 )

歡迎隨時加入讀書會
時間:每週六下午2點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356號8樓

欽哲讀書會|網路自學班
研習佛教經論更輕鬆、靈活的選擇,可根據個人時間自行安排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法友隨時加入。

諮詢及報名
郵箱[email protected]
(請註明所報名之課程)
微信:13928897719

系列課程
一.《入菩薩行論》33節課共66個課時。
二.《入行論實修次第.璀璨日》9節課共18個課時,以及圓滿座上觀修要求。
三.《密勒日巴尊者傳》11節課共22課時。
四.《解脫莊嚴寶鬘》41節課共82課時。
五.《事師五十頌》5節課共10課時。
六.《甚深大圓滿三身自解之前行》12節課共12課時。
七.《道次第實修訣竅》8節課共8課時。
八.《直貢覺巴吉天頌恭傳》7節課共7課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3:45 , Processed in 0.01850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