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40|回復: 0

三做,三不做 (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9-1 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8576213_790398228395519_3817943994664947049_n.jpg 三做,三不做  (堪欽慈誠羅珠)

受了皈依戒以後,就有三條必須放棄的行為,以及三條必須遵守的戒律,總共有六條戒。《普賢上師言教》中講得比較詳細,於此我們只簡單地介紹一下。

必須要遵守的三條戒

要發自內心地恭敬佛。如果你們的環境不允許從行為上恭敬也沒有關係,只要內心恭敬就可以。當然,在方便的時候,見到佛像就應當頂禮、合掌等等。還有就是,不但要恭敬佛像,包括佛像碎片都應當恭敬。比如說,如果發現在不乾淨的地方有一塊佛像碎片,就要拿起來先擱在自己的頭頂,然後找一個乾淨地方,恭恭敬敬地將其放在那裡。

要發自內心地恭敬法。不論是大乘小乘,凡是佛法都要恭敬,不能毀謗。恭敬法就必須恭敬法本,要將經書放在乾淨的地方,而不能放在地板上、屁股下面、凳子底下或者不乾淨的地方,腳不能在法本上踩跳,不能有任何不恭敬的行為。不但要恭敬法本,哪怕經書上的一個字,也都要像對待佛像的碎片一樣恭敬。總而言之,就是要恭敬法本。

要發自內心地恭敬僧眾。無論大乘小乘,凡是僧眾都要恭敬。不但恭敬僧眾,對僧眾的衣服,都不能有任何不恭敬的行為。

不允許做的三條戒

皈依佛以後,不允許皈依世間的鬼神。世間的所謂護法以及外道的一些造物主、萬能神等等,都屬於世間鬼神的範疇。不能將他們作為我們的依怙,也不能向他們磕頭。

皈依法以後,不允許傷害眾生。作為一名凡夫,要完全做到不傷害的確很困難,但是要盡量減少傷害,最起碼不能故意傷害眾生的生命。要杜絕隨便傷害昆蟲、踩死螞蟻等行為。如果無意或者是有意地傷害了其他眾生,就必須懺悔。

皈依僧以後,不允許與外道同住。當然,無論在單位還是家庭,都會遇到很多外道,如果與他們有一些交往,或者僅僅是身體跟他們住在一起,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已經認為這些外道的法超凡絕倫,修外道的人也讓你五體投地,並以此發心而經常接近他們,經常跟他們來往,這種情況就是不允許的。

皈依的六條戒律中沒有一條是不可企及的,只要願意皈依三寶,都能夠做到,所以,受皈依戒不應該有什麼顧慮。這就是皈依的學處。如何在修行的道路上邁出堅實的步伐,就在於自己了。事在人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交出一份完美的成績單。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HuidenTW/posts/79039829172884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02 , Processed in 0.02592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