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31|回復: 0

淨空法師: 精進修行為何還敵不過業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5 17: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44891_435842996464568_1720657117_n.jpg 淨空法師: 精進修行為何還敵不過業力

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說,同學們這一次到世間來做人,大多數是業力來的。我也是業力來的。為什麼學佛?佛法裏頭教導我們,我們可以把業力轉變成為願力,這是不可思議的教誨!

什麼是「業力」?念念為自己,這是業力。只要你還有念念為自私自利,你怎麼樣修行,修得怎樣好,你還是敵不過業力。佛法裏頭常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力量是相等的。眾生就是講業力,佛力、心力、業力,力量一樣大。一樣大,如果我們結合心的力量、佛的力量,我們就超過業力了。

心的力量就是從心理轉變、思想轉變,佛的力量是佛力加持,這就能轉業力!否則的話,出家也轉不過業力。這個我有經驗,我也跟許多同修講過,這是真實的例子。我出家的時候同參道友有三個人,法融法師、明演法師跟我一個,我們同年,同時受戒。算命看相的說我們三個人的命運都差不多,都過不了四十五歲,福薄命短。我們三個人心裏都清楚、都明白,出家之後都非常精進。尤其是明演法師勇猛精進,在這一代當中,半個世紀裏頭,我沒有看到有人能夠超過他,非常不容易!嚴持戒律,潔身自好。

四十五歲那一年,二月法融走了,五月明演走了,七月我得了重感冒,心裏想我們都逃不了。那時候我參加基隆大覺寺結夏安居,住持靈源老和尚請我去講《楞嚴經》,我講了三卷,得了重感冒不能再講,我知道時間到了。所以我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為什麼?醫生、醫藥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到了,這是醫藥決定做不到的,只有念佛求生淨土。念了一個多月,身體慢慢復原好起來,一直到現在就沒有第二次生病過。

以後有一年仁王法會,遇到甘珠活佛,跟我也是老朋友,他是章嘉大師的學生,差不多大我十六、七歲。我們在法會裏碰到,他就告訴我,他說∶「我們在背後都說你。」

我說∶「都說我什麼?」

他說∶「你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

我說∶「這些可以當面說,不用背後說。我接受,我很清楚、很明白。」

他說∶「你這幾年講經說法,弘法利生,你完全轉過來。你不但長壽,而且你有很大的福報。」

我們從這個地方要反省,為什麼法融法師、明演法師勇猛精進都轉不過來?為自己。我能夠轉過來,我沒有為自己,我為眾生,我為佛法,這是心力!

學佛之後,我瞭解佛法這樣的殊勝,這樣的完美,很可惜沒有人弘揚。我們不知道那就算了,沒有緣分;知道而不能把復興佛法的擔子擔當起來,我們對不起佛陀、對不起老師、對不起眾生、也對不起自己,我是這麼一個觀念。

學佛,怎麼叫做學佛?佛是釋迦牟尼佛,我們學佛就要向釋迦牟尼佛看齊,就是要學他。釋迦牟尼佛存的是什麼心?完全是利益眾生的心,沒有一絲毫為自己。他要為自己,他為什麼不去作國王?他是王子,可以繼承王位。為享受?他有現成的享受。他為什麼把自己那一種富裕貴族的生活捨棄掉?這裏頭有道理,佛為了幫助世間苦難眾生。幫助苦難眾生,你要不能跟苦難眾生打成一片,你怎麼幫助他,誰相信你。人家看你,王子來了,趕快躲得遠遠的,誰敢親近你!所以他要跟苦難的人過同樣的生活。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841787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5:36 , Processed in 0.0216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