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60|回復: 1

淨空法師:每天睡覺,練習臨終一念的功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6 10: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cc.jpg


淨空法師:每天睡覺,練習臨終一念的功夫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菁華》講記  

這經上講得很清楚,能不能往生最關鍵的就是你捨身的那個時候,你斷氣的那個時候。那時候最後的一念是不是阿彌陀佛?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心裡最後一個念頭想阿彌陀佛,就往生了。所以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講,臨終一念十念,必定得生淨土,這就是念佛往生的根據。

為什麼我們天天要念?天天念在練習,跟打仗一樣,天天在練兵,天天在練。什麼時候起作用?臨終最後那時候管用。

怕的是臨終最後那一念忘掉,那就麻煩,我們天天念就為臨終一念。臨終一念真有把握的時候,我就不要念了,那就可以了。但是恐怕沒有把握,所以平常天天要養成習慣。特別是晚上睡覺,晚課那是另外的,晚上睡覺躺在床上念佛,睡眠前,就是躺在床上就想到,這就跟死沒有兩樣!

所以,人這一生死一次,每天晚上睡覺,每天死一次。常常作如是觀,到臨命終時候不害怕,養成這個習慣了,到臨命終時候生死自在,沒有恐懼,自己真做得了主。

睡覺的時候一切放下。哪一樣是你的?哪一樣你能帶去?睡著了,人家把你抬走都不知道,這是真的。所以要常常想到,要放下、要隨緣,不要執著。沒有一樣不好,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些都是平時修養的功夫。

http://hi.baidu.com/xuri211/blog ... 06f23043a75bef.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2-27 17:21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 每天睡覺等於每天死一次

1 我們這個時代的人,爭強好勝,從早到晚,貪財、貪名、貪利,什麼都要,實際上臨死的時候,一樣也帶不走。

2 也許你認為“我現在還沒死”,那是你一種錯誤的想法。你每天晚上睡覺,睡著就是小死一番,天天都要死一次,一定要警覺!

3 你看看你睡著的時候,這世間哪一樣東西是屬於你自己的?睡熟了,人家把你的身體抬走,你都不曉得,這跟死有什麼兩樣?

4 學佛的人都知道,臨命終時那一刹那,是習氣作主,自己作不了主,哪個習氣強,就跟著哪個習氣走,這一點念佛的人要特別留意。

5 念佛人有個好處,就是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有這個勝緣。可是,如果你習氣太重,佛菩薩雖然來了,你還要留戀,你還會牽掛,你還捨不得走,那就沒法子,佛菩薩不會在那裏等你。

6 習氣平時要漸漸地淡,要漸漸地去斷,當然要一下斷,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要逐漸逐漸把它淡薄。習氣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嗜好,這個嗜好、興趣要轉移,要把它轉到佛法裏面來,要把它轉到淨土上來。

7 我喜歡聽音樂,聽音樂那是世間六道輪回的事,出不了輪回;要把這個嗜好轉到聽佛號,聽阿彌陀佛佛號,能了生死、出三界,往生淨土。喜歡畫畫的,畫佛像,畫西方淨土的變相圖。畫佛像也是修行,修什麼?修清淨心。

8 總而言之,就是這個心,念念都在西方,要培養這種嗜好。我們養成這種習氣,將來這個習氣強大了,到臨命終時,佛念頭強,到佛國去了,作佛去了,這好事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9ce3a00100uzua.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4:49 , Processed in 0.0211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