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26|回復: 0

吉祥天母就是這樣一位了不起的護法 (多識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0-22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aldenlhamo.jpg 吉祥天母就是這樣一位了不起的護法

文:多識仁波切

現在有些人不瞭解本尊是什麼,護法是什麼。有些認為大威德也是護法,有的則將護法當做本尊,實際上是不同的。

簡單打個比方,本尊是國王、皇帝,護法是將軍、護衛的,這兩個是不同的,我們修護法,就是讓護法來破除我們在修法道路上的各種障礙,佑護我們能夠快速成就。因此叫做護法。

佛教裡面,有很多護法,包括漢傳佛教,大家進去寺院就知道,前面是一個彌勒佛,後面是一個韋陀,韋陀就是護法,韋陀是什麼?就是大黑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瑪哈嘎拉,這是眾護法之首,當然在漢傳佛教裡,他出現的形像不一樣,實際上是一個。

除此以外,護法分世間護法和出世護法,出世護法就是各種本尊和佛菩薩的化身,這就是出世護法,比如說六臂瑪哈嘎拉,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閻羅法王,是文殊菩薩的化身;那吉祥天母是誰的化身呢?他是妙音天女的化身。

所以,有的是本尊,但當做護法的時候,就按照護法來對待,本身如瑪哈嘎拉等出世護法,大部分都是佛,從根本上來說,瑪哈嘎拉是觀音的化身,觀音是佛;閻羅法王是文殊的化身,文殊也是佛,他是佛的化身;妙音天女也是佛,他是本尊,化現為吉祥天母。這個化現,就是他的角色不同。

大家知道,在釋迦牟尼傳法的時候,八大菩薩是作為他的弟子來出現的,是以菩薩的身份來傳法、弘揚佛法,因為一個教不能有兩個教主,就像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個領袖一樣,只能有一個領袖。

所以,八大菩薩本來是佛,早就成佛了,但是,為了護持釋迦牟尼、弘揚釋迦牟尼的教,他們就化現為菩薩來幫助釋迦牟尼,於是用菩薩的身份出現。那麼這些護法,同樣為了一心護法的任務,他們就化現為護法,以護法的身份來利益眾生,保護佛法和佛教弟子,就是這樣的。

世間護法呢?世間護法就是沒有成佛的,所謂世間,那就是連見道都沒有得到的,比如神這類的。

再比如宗喀巴大師出生的地方的阿尼瑪千,就是瑪千雪山神,當宗喀巴大師去西藏時,一直陪著他,以廚師的身份侍候宗喀巴大師,一路給他做飯,侍候他的生活。

到了拉薩以後,宗喀巴大師學經時,一直保護他,侍候宗喀巴大師。後來宗喀巴大師建立了甘丹寺以後,在寺院的外面給他修了一個殿,為什麼他不進寺呢?因為他是世間神,不能進寺,他沒有資格進寺,他不是出世護法,不是三寶,出世護法是三寶之一,屬於僧寶,但是世間神不屬於僧寶,所以在甘丹寺的外面給他修了一個殿,大家去那裡供養。

乃瓊是歷代西藏政府和達賴喇嘛的護法。格魯派不把他們作為三寶來供養,只能像對待世間神那樣,給他供食品,做事的時候請求幫忙。他很能幫忙,靈驗也很大。

漢地的關公,也是屬於這一類的,也做為世間護法來供養的。過去皇帝的一些國師呼圖克圖,包括去北京的這些活佛們,都要供養關公,這些是做為世間護法來供養,這是可以的。

再說到吉祥天母,這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出現的,她是在迦葉佛時,也就是過去佛的時候,現在佛是釋伽牟尼,未來佛是彌勒佛,過去佛是迦葉佛。在迦葉佛時指定的護法,所以這是古老的一個護法。

一直延續下來,到釋迦牟尼的時候,也仍然認定她做佛教的主要護法。是這樣的脈絡下來的,所以她的儀軌裡就有這樣的儀式。

另外,吉祥天母有一百個名字、一千個稱號,她在各個民族當中都有她的化身,比如在漢地她叫「青女」、「好嗓子」,她可能是個歌女,嗓子很好。青女,大概皮膚可能黑一些,嗓子非常好、非常亮,是一個歌女,以這樣的神通來出現在漢地。

在印度教裡,她是印度教的濕婆大神的妃子,也就是濕婆的夫人;在希臘,她又叫做音樂之神、詩神、維納斯。在各個時期、各個民族當中,都有她的化身,來度化眾生,弘揚佛教,是這樣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護法。

我們格魯派的主要護法有四個,一個是上士道的護法——六臂瑪哈嘎拉,中士道的護法——毗沙門,就是財寶天王,下士道的護法——閻羅法王,除了三士道護法以外,還有一個護法,就是吉祥天母。

吉祥天母各教派都供,有不同的名稱,不同的形像。薩迦派、噶舉派,還有寧瑪派,各教派都供養吉祥天母,這是佛教系統裡共同的一個護法,而且神通廣大。很迅速的能夠顯靈,只要誠心祈求,就會形影不離地保護你——保護你的生命,保護你的財產,保護你的修法,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護法。

另外,這也是我個人的一個特別護法,這裡還有一段故事。

我的第一世,是西藏的,叫潘東然尖巴,他是五世達賴的弟子,後來五世達賴派他到甘青一帶來傳佛法,建寺院,臨走時,他去求護法,「我到安多地區去傳佛法,希望上師給我賜一個護法。」後來五世達賴喇嘛就帶他到護法殿里去,說:「你自己點燈祈禱,看哪個護法跟你走。」

殿裡掛了許多護法的唐卡,他一個一個去頂禮,到了吉祥天母跟前,當他一頂禮時,唐卡就掉到他的頭上了。五世達賴喇嘛就說:「看起來吉祥天母願意做你的護法,你就帶走吧。」他就把唐卡捲起來,背在背包上,然後到處去尋找合適之地。

後來找到一處很像甘丹寺的地方,想起五世達賴曾說:「你到甘青一帶去尋找,找到一個像甘丹寺那樣的地方,你應該建寺廟,那就是你的地方。」他找到的這個很像甘丹寺的地方就是我的朵什寺。

當時他找到那裡時,周圍沒有人家,是一個根本沒有人煙之地,只有一片森林,無人居住,也無牲畜。那天中午,他走到森林邊緣,把唐卡放在樹枝上,然後自己打茶、做飯,吃完飯後,當時是夏天很熱,他就休息一下,在樹下睡著了。

午睡過後,雷雨來了,狂風暴雨,雷電交加,他馬上收拾好行李就走,忘了拿唐卡。當他走了一兩百米的路以後,他聽到後面有一頭騾子叫了一聲,他奇怪了:「這裡哪裡來的騾子?」

一看周圍不見騾子,這時他想起來了,我把吉祥天母忘了,她的坐騎是騾子。趕緊回去把吉祥天母取回來了。所以,我的這個吉祥天母,叫做騾鳴吉祥天母,因為騾子曾經叫喊了一聲,這個特殊就是在這裡。

多少世以來,這個特殊的護法,就是我和朵什寺的騾鳴吉祥天母。

大乘林佛學會 - Lin Mahayana Buddhist Society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53153023360820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5:24 , Processed in 0.02192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