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94|回復: 0

11/22-12/12 . 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1-21 10: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6057450_10158746341039694_2893434008060211821_o.jpg 《 水陸儀軌簡介 》~ ( 永富法師 )      

水陸法會是中國佛教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法會,當中儀軌複雜,一般人很難瞭解。

永富法師指出,「 法會 」不只是傳統的齋會,而是「 以法相會 」之意。水陸法會是所謂「 無遮大會 」,普濟群靈,平等布施,功德更是殊勝。拜的時候應以無分別心來相應,對有形、無形眾生表達心意,希望透過佛法學習,往後生命無煩無惱。大眾讚嘆法會功德殊妙,預期參拜時更能進入懺文,拜出法喜。

提到水陸法會的緣由,永富法師說,由於梁武帝夢見一神僧告曰:「 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大齋普濟群靈?」梁武帝遂依寶誌公禪師之勸,披覽大藏經於法雲殿,經3年才完成儀文。此時梁武帝手捧儀文,祈禱表白三寶,水陸儀文若與道理契合,能廣濟眾生,希望拜起時,燈燭不點自明。祈祝完畢,一禮燈燭盡明,再拜宮殿震動,三禮空中飄下香華,可見儀文的微妙莊嚴。

永富法師說,水陸法會有三大特色,一是時間長,多則49天,少則7天;二是規模大,參加的僧眾可多達數百人;三是佛事全。「 我們常說『 打水陸 』,『 打 』是動作行為之意,和打佛七或打禪七相同,以7日為限,希望在這7日內克剋期取證。」永富法師補充道。

法師說,水陸法會的全名是「 啟建十方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 」,當中「 法界 」指有形之事物或無形的感覺,雖各個區隔,本性則無二無別;「 聖凡 」指十法界的四聖六凡;「 水陸 」指眾生受報居住之處,因天空中的眾生受樂較多,因此普濟著重水陸二處;「 普度 」指對六道眾生悉皆度化,使令解脫;「 大齋 」指不限制的普施飲食;「 勝會 」指除了施食外,又有誦經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眾生心開意解,得法水滋潤。

法會佛事時均掛有一幡,上書寫「 啟建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功德之旙 」懸掛大雄寶殿左前方的剎竿上或較高位置,讓幾十里路的法界眾生,均能一目了然。夜間換燈是因在黑暗中,使遠路的無祀孤魂野鬼均能趕來參與法會,共霑法益。

壇場分內外壇。內壇禮拜集十二部大藏經之精華而成的水陸儀軌,為所有懺悔超度法門之王,大集勝因以濟冥陽兩利,解脫功德不可思量。外壇則分華嚴、楞嚴、淨土等7個壇場。雖分7個壇場,其實是一堂整體的佛事。如人體之心臟和各個器官,同等重要。

法會的流程可分為:結界灑淨、發符懸幡、請上堂、供上堂、告赦、請下堂、授幽冥戒、供下堂、圓滿供、圓滿香、送判宣疏、圓滿送聖等不同儀軌。

內壇第一天佛事從「 結界 」開始。永富法師指「 結界 」是梵語,目的以誦咒施法,讓法會會場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變成一個立體的壇城,像琉璃一樣清淨無染,又像金剛塔城一樣,讓邪魔不能侵犯,好迎請諸佛菩薩雲臨、六道凡眾奔赴會場,接受法會的加持。

灑淨時,道場內外、上下、四方,隨淨水所到皆成結界,承此淨水功力。道場的香花、飲食、一切供事,皆生出無量之莊嚴。法事沙門及大眾,一一根塵清淨。修齋施主,一一身心完整。界外往來之人,身衣不潔,飲噉葷辛,或故意或無心入此壇內,承此咒力、淨水力,皆化為清淨。道場上下四方,廣博嚴淨,如諸佛剎可啟建法會。

「 發符懸幡 」就是發邀請函,上達天庭、下達地府,昭告人天,使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都能來參加聖會。由各有特別名稱的持符使者,將請帖送給列在上堂10席,下堂14席,邀請參加法會的聖、凡與牌位一一對應。

「 請上堂 」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以龍車迎接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說法。「 供上堂 」是打齋施主,向奉請至內壇10席之諸佛、菩薩、賢聖,備齋筵、香花、燈、食衣、珍寶、法等,是為敬獻六塵妙供,如法供養,以表對諸佛菩薩虔敬之心。

「 請下堂 」是召請六道眾生前來參加法會。永富法師指下堂眾生須先行「 告赦 」,恭請兩位特定使者攜帶兩封赦書、及一道赦牒,送赦書給諸天,祈請梵天、帝釋天派天王、天將協助,送赦書給地府神陳情,請他們體察三寶慈悲,讓水深火熱、受苦受難的地獄、鬼道眾生得以大赦,讓他們可以乘仙鶴來此受供、聽法。唯鬼道眾生身體惡臭、自慚形穢,不敢進入莊嚴的道場,故請他們先洗浴。

「 授幽冥戒 」正代表亡靈成為佛弟子,知道懺悔、發願求生西方淨土,才有被超度的可能。永富法師說水陸法會以「 指歸極樂 」為所超薦的目的地。故幽冥戒是授予亡靈菩薩戒,將夙昔所造的一切惡業全部經由懺悔而清淨,增長善心善法,可速往無量光明佛國淨土。

「 下堂供 」,受戒以後,得清淨識,得以入壇坐列,安享法味。準備六塵妙供,來施供給下堂14席。令人道頓悟真歸、修羅道調伏瞋心、餓鬼道咸獲飽滿、畜生道自得智慧、地獄道永脫拘囚。

「 圓滿供 」是幽冥戒後,人天歡喜,普同齋供聖凡24席,法味滋神,六道群靈,歡欣交暢。預告法會即將圓滿,在送上、下堂之聖、凡離開前,再次請吃飯、餞行之意。

「 圓滿香 」,至此法會即將圓滿,六道眾生趁此出離苦海,發願水陸法會一切功德普皆回向,願眾生皆得往生極樂世界。「 送判宣疏 」,其意是奉請5位判官,將5張判疏送往各界,宣說水陸法會功德圓滿。

最後是「 圓滿送聖 」,永富法師說「 送聖 」是為所有參加水陸法會的群靈說法、加持、供養後,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將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象徵亡靈都乘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58 , Processed in 0.0208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