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59|回復: 0

出家在家的比較(敏公上師: 智敏上師 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9 1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56099_385395818175953_1543661532_n.jpg   出家在家的比較(敏公上師: 智敏上師 講)

  ——摘自《律海十門講記》

  下邊就是在家出家的問題了。這個我們也要講一下,因為大家現在都是出家的,要珍惜自己的出家身。有些出家人,在寺廟裏待了一陣,碰了很多釘子,最後來一個“出家在家一樣修道,倒不如回家去修好了”。有的人回家,家庭裏邊不要他幹事情,也不要工作,有父母養他,好像很安逸,時間也很長,寺廟裏的事情都不要幹,一天到晚吃飯看書。但是你這樣修行會不會成就?這裏,我們就把在家出家的分別也稍微講一下。念了之後也就是激勵大家:得到很稀有的出家身,那就要好好行持修行,不要再放逸了。下邊就在家出家的比較介紹一下。

  我們要知道,“家是一切眾苦發生長養住處”。一切苦,產生、長養、住的地方就是家庭。我們不要以為家庭溫暖啊,方便啊,有人體貼照顧啊……要知道一切痛苦就是在家庭裏發生的,一切痛苦就是在家庭裏長養的,一切痛苦住在哪里?就住在家庭裏。

  “若住家中現生不能出離者”,那麼現在在家的人,今生不能夠馬上出家的、出離的,那怎麼辦呢?——那麼痛苦的地方,你待在那裏,心裏很不舒暢了或者是精神很痛苦了,但也有辦法。

  “應當日夜作念,如何乃能成就出離。我願日夜之中,凡僧百業,布薩自恣,各種羯磨,禮佛誦贊,行住一切威儀,如住僧中,做能成想”。在家人假使因種種因緣羈絆不能馬上出離,出家因緣尚未成熟的話(我們這裏很多,想出家還是被喊回去了),就日夜都要這麼想,這麼發願。就是說自己要發願,這樣能夠成就出離、成就出家的事情。發願日夜之中,僧團裏面各式各樣的事情——布薩、自恣,各式各樣的羯磨,禮佛誦贊念誦,行住威儀一切,“如住僧中”——就跟自己住在僧團裏一樣,希望都能夠成就,這個願要發。就是說將來要能夠跟出家人一模一樣地做,這個願要發。即使你現在不能出家,但是要發這個願。《五字真言》中初地菩薩“心常欲出家”就是這個意思。初地菩薩尚且要出家,難道我們現在倒不想出家嗎?所以現在一時不能出離的人呢,就要發這個願——希望將來僧團的事情都能夠做到。這樣生歡喜心。

  現在我們說為什麼要發這個願呢?即使是菩薩(在家的),因為家庭所系縛,不論怎麼樣努力,無上正等菩提現生是證不到的——佛是出家身。所以我們看到有些人呢,他說他是什麼如來。後來有居士(是不是真的居士我不知道)寫信來問此事。我問,這如來是怎麼樣一個人呢?回答說是在家的。這裏就說了,在家人無論如何努力,佛的無上正等圓滿菩提現生是證不到的。佛出世都是現出家相。如果在家菩薩呢,

  “於現生出離之心,居住淨刹之念,于寺致力,恒常依法往還淨寺,作於無上正等圓滿菩提、現生成就大覺等資糧,正真淨潔積集修行也”。在家菩薩怎麼樣?他這時候一定要發出離心,要發願——住在淨刹(僧團)的念頭要生起來;在寺廟裏要致力,要努力地培福,依止僧團(有的時候持八關齋戒)。把證得無上菩提、現生成就大覺的資糧積聚起來,就是要把即生成佛的資糧積聚起來。這是對在家的而言。下邊就是出家在家的比較。

  出家有五個功德。

(一)“謂聰慧出傢俱學之士夫”,就是聰明的人。出家都有點聰明的,如果笨的人就不會想走出家的路——再是社會上遭到打擊,他情願自殺或者情願偷盜,也不會去想到出家的。能夠想到出家的總是還有點善根,這個善根就是智慧的善根。所以真正出家的人都有點智慧的——他別的路不選擇,就選出家這個道路。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不是受打擊來的了,真正有智慧的人出離了,將來能夠成就涅槃無上大樂,將來能夠度人,產生很多的善法功德。

(二)“將來眷屬延綿無絕”。

(三)“自身不離聖哲親近承事”,自己可以不離開那些聖哲。過去正法住世的時候,很多聖哲都住世,他們的弟子就有機會親近聖哲。現在是末法時期,當然聖哲不容易親近,但是你如法地照菩提道次第所說,依止善知識作佛想,就得佛的加持——這是佛的慈悲。即使沒有聖哲住世,你只要把善知識當佛想,即使這善知識不是佛,但是你作佛去想的話,佛就會加持你。佛就通過善知識來加持你,得佛的加持,所以我們要認識到這個。這是功德,出家的幾種功德。

(四)“無權快愉”。

(五)“成就讚揚”。

http://www.liaotuo.org/view-14188-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4:26 , Processed in 0.0298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