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54|回復: 0

生病是因為別人的傳染,還是自己的業力?(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2-16 22: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0974739_873162913452383_3718580036791199031_o.jpg 生病是因為別人的傳染,還是自己的業力?(堪欽慈誠羅珠)

主持人:生活中,人在生病之後會有不同的想法。一種認為我可能被別人傳染了,覺得這是外因;還有一種是不斷地自責,認為「這是我的業力,我要懺悔!」對於這兩種心態,您有什麼建議?

堪欽:關於疾病的原因,這兩種都有可能。有些疾病如果沒有人傳染,不可能從天而降,肯定是有人傳染的。但為什麼這個人就傳染給你了呢?也可以考慮考慮這個問題。有可能過去什麼時候,我和這個人之間結了一個這樣的緣。因為這個緣,今天他就傳染給我了這個病,可以用這樣的心態去思考。思考之後的建議是什麼呢?可以這樣對自己說:「他為什麼能夠傳染給我?不一定是他的問題,或者說不僅僅是他的問題,也不僅僅是我的問題,這個當中有很多的因素。」

比如有些人感染了艾滋病以後,他會抱怨社會,又把這個疾病傳染給更多的人,他會有這種不好的心態。那麼這個時候,你剛才提到的第二種心態是很有用的,這個時候不要抱怨別人,要去思考為什麼我被感染了。這當中有很多的因緣,一方面和現世的自己有關係,另一方面和過去的自己也有關係,所以不應該去抱怨這個社會,不應該去抱怨某個人。這種調整心態的方法是非常有用的。

基於佛教「緣起」的觀點,延伸出來的很多方法是非常有用的。以科技為比喻,某一項科學研究得出結論後,在這個結論之上就可以發明一項新技術。利用這項新技術,又可以創造很多新產品,給很多人帶來生活的便利。同樣,佛教首先找到了「緣起性空」的觀點,在這個觀點之上,又找到了一個方法,然後這個方法可以被運用到生活中。比如可以幫助剛才講到的這類人調整心態,使他們不再抱怨社會,能夠自己去面對。當他們沒有了抱怨或仇恨的心理,這對他們的身體健康和對他人都有很大的幫助。他們雖然體內有病毒,但是這個病毒的發展速度會得到控制,因為他們有好的心情,對提高他們的身體免疫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幫助。

所以佛法也和科學一樣,憑借一個觀點,得到一種方法,最後獲得一個結果。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HuidenTW/posts/87316295011904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4:38 , Processed in 0.0182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