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78|回復: 0

生死之間,有無限靈感 (索達吉堪布)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於第五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演講《怎樣看待死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6-11 2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4453136_4571725516189726_8454998867210485112_n.jpg 生死之間,有無限靈感(索達吉堪布)

《西藏生死書》在國際上非常出名,而這裡面的很多理論,都來自蓮花生大士的《西藏度亡經》。

《西藏度亡經》在1927年被首次譯成英文,一經出版,便在西方社會引起熱烈返響。其受歡迎的第一個原因是它的內容——生活中從未有過的發現;第二個原因,與佛洛伊德的大弟子、著名的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榮格有關,他為這本書作了前言,並講道:“《西藏度亡經》是最具有大乘佛教慈悲內涵的一部寶典。我將這本書一直隨身攜帶,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很多發現、靈感、創意的源泉。”

從佛教的理念來講,他的這些感受,就是《西藏度亡經》加持、力量的體現。

蓮師的中陰教言

生與死,對每個人來講都是很關鍵的問題,因此,在座的各位都有必要研究一下。那我們要怎樣研究生死、面對生死呢?按照蓮花生大士的教言,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提前對死亡有所準備。

人從出生到死亡,再到轉世的過程,分為四個階段,被稱為四種中陰——住世中陰、臨死中陰、法性中陰和轉世中陰。

雖然這裡有些密法的教言不能隨意公開,但在座的各位終究要面對死亡,我覺得大家應該趁著年輕,早一點知道如何為死亡做準備。此外,對很多人來講,這可能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此我也想借這次機會,在盡量隱藏中陰竅訣的前提下,以比較理論的形式,向大家講一些可以公開的道理。

住世中陰如燕子入窩

第一個階段是住世中陰,指我們從降生到這個世間,一直到出現死相之前的過程。這個階段的教言是 “如燕子入窩” 一般。燕子會仔細觀察適合築巢的位置,只把巢建在安全的地方,比如房檐下或者懸崖邊等不受人類威脅的地方。築巢之後,牠們隨時都可以飛回自己的窩,保護自己免受侵害。

同樣,我們應該從小就依止善知識,依靠上師的教言聞思修行。這樣的話,不論自己何時面對死亡,都會有所準備,不會有懷疑、恐懼、傷心等等。雖然你們現在還很年輕,但也要提前做好準備,有了這樣的境界,死的時候應該能夠胸有成竹。

本屆世青會中,很多演講嘉賓年紀很小,才二十幾歲,但他們在演講中自性流露出對生命無常的深刻感受,這一點可能比我們這些老和尚還強。(眾笑)我們有些出家人已經成了 “老油條” :雖然經常聽到無常,但當自己面對死亡時,卻沒有絲毫把握。我也經常思考:雖然自己為別人講過很多次無常的道理,但死的時候一點把握都沒有的話,那就太羞愧了。總而言之,在死亡來臨之前,我們一定要多多思考和死亡相關的道理。

臨死中陰如美女照鏡

第二個階段是臨死中陰,指臨終出現死相的階段。雖然有些人可能遭遇突發的車禍、地震或空難而橫死,來不及觀察死相,但絕大多數人都不會遭遇這種情況。一般來講,人在臨終時,看到的景象是模糊的,聽到的聲音也隱隱約約,也就是說,六根雖然接觸六境,但並不會引起強烈的感受。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死相,是在身體的地、水、火、風等四大慢慢隱沒時,出現口乾舌燥、身體下墮等感受。

這時,你應該回憶自己以前所聽過的佛法教言。如果實在想不起來,也應該讓旁邊的人為你指點,或者以念佛、念經的方式幫助你,這些都很有必要。

這就是臨死中陰 “如美女照鏡” 般的教言。就如同美女可以在鏡子中非常清楚地看到自己,有些修行人在活著的時候有很好的修行,因而在臨終時能清楚地了知該用什麼樣的方法。

法性中陰如子入母懷

法性中陰的教言是 “如子入母懷”。就像世間的一對母子在人群中走散了,當母親出現在人群中時,孩子肯定會立刻認出母親,毫不懷疑地奔向她的懷抱。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生前對自心、覺悟等方面有很好的認識,那在法性中陰時,就會認出自己的本性。特別是當我們斷氣之後,由於四大紊亂導致身體上出現一些變化、看見許許多多的景象、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時,如果我們能立刻想起生前所學的教言,就能直接從法界本性中獲得解脫。當然,這是非常利根的人才能做到的,一般來講,很多人可能都不會發現法性中陰這個階段。

轉世中陰如引水入渠

轉世中陰的教言是 “如引水入渠” 。就像在一條河流上修一座水閘,接上水渠,需要灌溉的時候,就讓水沿著水渠輸送下去。

一般來講,轉世中陰長達七七四十九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般要為亡者念四十九天經。我問了一些南傳佛教的大德: “你們這邊有沒有為亡人念四十九天經的習慣?” 他們說: “有啊,這裡有念四十九天的,也有念七天、五十天、一百天的。” 可見,這一傳統,各地大同小異。

人在中陰的四十九天中會出現很多選擇,你可以選擇投生人道,甚至選擇投生在像泰國這樣有信仰的地方,因為人在中陰階段的心態很容易改變,而生前的修行就能夠讓你在此時自主選擇。當你下一世獲得人身,並進行修持的話,就能夠從輪迴中解脫。

可能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更好地面對死亡,但真正的面對死亡,並不僅僅是在安詳中往生,最關鍵的是,你來世能成為一個有信仰、不造惡業、深信因果並皈依三寶的人,這樣的話,你的前途一定會很美好。

以上是簡要地為大家介紹了藏傳佛教中最精髓、甚深的教言。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種中陰,還有夢中陰、禪定中陰,共計六種中陰階段,這些在相關的教言書中都有詳細解釋。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於第五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演講《怎樣看待死亡》

圖文來源:求學足跡微信 2021/06/10

台灣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bsataiwan/posts/457172683618959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5:42 , Processed in 0.02379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