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46|回復: 0

【居家防疫 人生不空過】「想念」佛!想「念佛」!星雲大師 教我們如何憶佛、念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6-17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9463343_1968672256619106_5631800684132322323_n.jpg 佛光山人間大學

【居家防疫 人生不空過】

「想念」佛!想「念佛」!

星雲大師教我們如何憶佛、念佛。

■ 念佛「七、三」

「七、三」,是指念佛有七個三要領:

1.三到:口到、耳到、心到

三到是念佛的基本要理,不僅要口誦清楚,耳聽明白,更要了然於心。口、耳、心三到齊全了,自然就能得到感應。現代青年自命甚高,對念佛不屑一顧,認為這是老太婆的事情。這種錯誤的知見,往往使得青年無法領受念佛的好處,成為徘徊於極樂淨土門外的無緣人,實在是十分可惜的憾事。

2.三要:信心、願力、行持

信心、願力、行持是往生淨土的三要門。淨土法門易行難信,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首先要對西方淨土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確信有此法門,堅信任何根機的人都能達到,然後發願往生,切實實踐修持,必然能成。好比病患投醫,先要相信醫生的診斷,然後立志和醫生合作,要把病治好,認真服藥,如此一來,沉疴也能痊癒。

3.三聲:大聲、小聲、心聲

大聲念佛是口出大聲,朗朗誦念佛號,讓阿彌陀佛的無邊功德加護身心,將無謂的煩惱雜念去除,念念彌陀聖號,便能往生極樂世界。

所謂小聲念佛就是在平時的進退行止之間,譬如走路舉步、坐臥寢食等日常生活中,輕聲稱念佛號。

而心聲則是在家庭、學校等不便說話或開口的公共場所,乃至一切地方,隨時隨地將佛號默念於心,念念不離心,我心就是彌陀,如此必可將自己的身心與彌陀合而為一。

4.三業:身拜、口念、意想

念佛要三業一齊著力,身體一起一伏,緩慢莊嚴地頂禮彌陀,口中清清晰晰地稱念彌陀聖號,意念明明白白地觀想阿彌陀佛的慈悲;如此三業並用,必能水到渠成。

5.三法:持名、觀想、實相

念佛法門有多種門徑,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種為誦持阿彌陀佛聖號的持名,這是大眾平常最為採用的方法。第二為默默觀想阿彌陀佛的光明、慈悲、莊嚴、殊勝等種種功德的方法,這種方法更進一步,注重意念的專精不二。

第三是實相念法。念佛的步驟,首先以稱念彌陀佛號的正念來去除妄想散念,以正定來止住紛亂。但是,如此還有念佛的人與被念的佛號,人境對待不能融合。念佛之道在以正念去妄念,最後連這念佛的一念也泯除,念而不念,不念而念,這無念而念念於心的境界,就是實相的念佛。

6.三時:平時、忙時、亡時

念佛是隨時隨地、不分晝夜的,不但平時的行住坐臥要稱念不斷,連忙碌的分分秒秒也要把握念佛的機緣,尤其是臨終一刻,更要用功勇猛,一心不亂,念念在茲,才能蒙金台接引,隨念往生。

白居易有一首詩說:「余年近七十,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也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這首詩將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利益與妙用描寫得很貼切淋漓。淨化身心要念阿彌陀,何況未來要脫離輪迴苦,更需要稱念阿彌陀。

7.三利:利己、利人、利國

念佛不但能使自己增品向上,還可以利人。為什麼念佛能利人呢?一個人念佛有成,無時無刻不將彌陀的慈悲智慧稱誦在心,自然不生妄念,不會侵犯人,更不會傷害眾生。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便能呈現祥和的景象,所有邪惡暴戾、欺騙搶奪自然隱避不見了,而正義、公理、仁愛等善良道德自然推行,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世界更能和諧和平。因此,念佛的效力和神用實在功德無量。

總之,念佛不只是老公公、老婆婆的專利品,在物質充斥,生活繁忙的今日社會裡,人人應該修持念佛法門,讓心靈有一片靜謐的園地。念佛法門,不會妨礙工作的進行,不受時空的限制,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可以修持,是各種修行法門之中,最方便的一個法門。

──摘錄《星雲大師全集‧談淨土法門》

◎全文詳見「各種念佛法」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982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00 , Processed in 0.0214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