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45|回復: 0

[好書介紹] < 堪千 貢噶旺秋講述之<修心七要> > 一書 正法源學佛會 尚有庫存 可請供 (費用隨喜)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6-22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7306250_1168342733640912_7967313691512354066_n.png 正法源學佛會
Choskyi Jungne Buddhist Center
རྫོང་སར་ཆོས་ཀྱི་འབྱུང་གནས་ཆོས་ཚོགས།

一、修暇滿難得

我們現在所得到的身體,讓我們隨時都可以修行,想修行就能修行,想見上師就能見上師,且修行所需的衣食等順緣都具足。 如此,就稱為是有佛法的人身。 這個非常殊勝、暇滿、有佛法的人身,其中的「暇」字,指的是有閒暇,「滿」指的是一切順緣都具足。 總括來說,「暇」就是不具修行的違緣障礙,「滿」就是具有修行所需的一切有利條件。

所謂修行的違緣,就是身處三界六道中的地獄、餓鬼、畜生跟長壽天;生在沒有佛及佛法的暗劫,雖同樣生為人,卻是生在沒有佛陀、沒有佛法的暗劫中;生在有佛法的時期,但所生之處卻不興佛法,是沒有佛法的邊地;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但是自己的心中卻具有邪見、不信三寶;亦或是雖信三寶,但卻為瘖啞或心智愚癡者。 以上所講這八個就是我們修行時的違緣障礙。 現在我們並沒有這八個違緣,所以我們獲得的人身就稱為閒暇的人身。

圓滿所指的是修行的順緣,圓滿在他(異己)上要具足的是:第一,佛陀降臨世間;第二,佛陀降臨世間後,佛說法;第三,佛陀所說的法至今仍住世間;第四,佛法住世間,且自己對佛法亦有信心,可進入佛門;第五,並有善知識可依止。 這些是在他上所要具足的。

在自己身上要具足的,是我們生在六道中的人道,所以稱為人圓滿;第二,我們生在有佛法的中國,這個中國指的是佛法興盛的地方;第三,眼、耳、鼻、舌、身五根肢體都具足;第四我們沒有造殺父、殺母、出佛身血的惡業;第五,我們對佛法有信心,因而入佛門。

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落在八無暇中,而且十圓滿也具足,我們這八暇、十圓滿的人身是異常殊勝的,這表示自己在過去世中行了很多善根功德,現在才得到這個暇滿人身。 將來我們若還想再得到這麼殊勝的暇滿人身,一樣的,也要行無量無邊的善根功德。

我們要行善,所謂的善是什麼? 所謂善就是:不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不偷、不搶他人錢財或他人資具;斷除邪淫,不與非配偶者發生關係;不欺騙,不打妄語;不惡口,不罵人;不兩舌,不挑撥離間;不講無意義的話語;不貪心;不具害心,不具傷害他人的心;不具邪見。 以上所講十種惡業,若全都不做,就稱為善。 總而言之,在皈依三寶後,隨自己能力所能夠持守的受居士戒、或受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八關齋戒等,任何一種並去持守,這就是行善。

三界六道裡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這無量無邊的眾生要行善的因緣是極為稀少,就因為行善的因緣稀少,自然十八暇滿人身的果也就極難獲得。 從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阿修羅道及天道眾生的數目上來看,能夠得到有佛法、殊勝的十八暇滿人身,其機率是非常低。

因此,我們在得到非常殊勝難得的十八暇滿人身後,一定要讓它具有意義,要把握這個人身,讓自己在來世能夠獲得解脫並至佛陀的果位。 我們一定要這樣一再地思惟,然後如法清淨修行。

------------------
節錄自堪千 貢噶旺秋講述之<修心七要>

修心七要一書 中心尚有庫存 可請供 (費用隨喜)

郵政劃撥:1957-6293

戶名:中華民國正法源學佛會

(用途請寫於備註欄)

土地銀行仁愛分行(005-0577)  

帳號:  057-005-543-560

戶名:中華民國正法源學佛會

(轉帳贊助者請來信告知姓名匯款帳號與用途以利對帳)

電話:02-27029902(請於上班時間 周一~週五 10:00~18:00 來電)

Email : [email protecte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25 , Processed in 0.03060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