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25|回復: 0

什麼是咒?為何念咒可以得到加持?(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7-17 2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17074574_1898358350344283_2842586051862620687_n.jpg 什麼是咒?為何念咒可以得到加持?(堪欽慈誠羅珠)

觀眾:堪布,您好!我剛剛開始接觸佛教,發現很多師兄都在念咒,他們說這是他們的功課,我非常好奇。請問什麼是咒?為什麼念咒可以得到加持?

堪欽:舉例來講,當我們念觀世音菩薩的咒語「嗡嘛呢巴美吽」時,會認為咒語是自己的聲音,屬於自己,不是觀世音菩薩,我們只是用自己的聲音來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咒語而已。而當我們看到觀世音菩薩的塑像、雕像或唐卡時,我們不會認為這些屬於自己,而認為這個是觀世音菩薩的像。其實,這兩者完全一樣,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化身。念咒是通過聲音來表達觀世音菩薩,唐卡是通過繪畫來表達觀世音菩薩。

在密法裡,對咒語的理解有11個不同的層次,其中最基本、最下等的理解就是前面說的這種,將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咒語理解為用自己的聲音去念觀世音菩薩的名字。多數咒語都包含佛菩薩的名字,比如「南無阿彌陀佛」中,後四個字是阿彌陀佛的名稱,「南無」即頂禮,整體就是向阿彌陀佛頂禮的意思。如果這樣直接去理解,就是11個層次中最下等的理解。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咒語」呢?實際上,我們念的咒語和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像是一個層次、一個級別,甚至本質上是一體的:咒語是觀世音菩薩,唐卡也是觀世音菩薩,只不過是觀世音菩薩兩種不同的形式而已。從另外一個角度也可以這樣理解:兩者都不是觀世音菩薩,但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這就叫作咒,咒語就是這樣的意思。

實際上,我們念「嗡班雜兒薩埵吽」,咒語本身就是金剛薩埵;念「南無阿彌陀佛」,咒語本身就是阿彌陀佛。但是,在我們的概念中不會這樣認為,而是覺得這些是佛菩薩的名字,不是佛菩薩本身。尤其,我們會認為,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聲音,但實際上這些咒語跟佛的化現沒有什麼區別,是佛的一部分,是佛的化身。簡單來講,當我們念「嗡嘛呢巴美吽」時,正確的理解是:它本身就是觀世音菩薩,並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名字。

絕大多數的咒語都是有意義的,我們不明其義,是因為沒有翻譯。翻譯經文時有五種「不翻」,其中一個就是咒語不翻,保留咒語原來梵文的音。藏傳佛教用藏文記錄它的音,漢傳佛教用漢文記錄它的音,但是不翻譯它的內容。如果要翻譯,咒語也有意義,比如前面提到「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一種咒語,就是向阿彌陀佛頂禮的意思。咒語最簡單的理解就是這種直譯的方式;更高程度的理解,需要灌頂之後再進一步去學習密法的經典,這樣就能知道咒語的真正意義了。但其實前面講的也就是最終的意義:觀世音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就是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在你面前顯現的不同形式。

所以不要以為,唐卡是我自己畫出來的,聲音是我自己發出來的,都不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另外一個剎土中。實際上觀世音菩薩要出現在我們的感官當中,只能用這些形式,沒有辦法讓他以真正的形象出現在我們面前。因為我們的感官有各種各樣的障礙,想要看到真正的觀世音菩薩是不可能的。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時候,很多有因緣、業障輕的人都能看到佛陀。但是有一些人眼中的佛陀根本不像我們描述的那樣具足相好,而是一個非常醜陋的人,這是他們自己的業障所致。

什麼是咒語?簡單地說,任何佛菩薩、本尊的咒語,就是他自己。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larong.chuling/posts/189835838034428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01 , Processed in 0.043028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