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57|回復: 0

治癒心病的三帖藥方(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9-28 1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ages.jpg 治癒心病的三帖藥方(索達吉堪布)

心理學普遍認為,抑鬱症是壓力導致的,所以需要放鬆、減壓;有些醫生認為,這種疾病與體內的“風”有關,心情煩躁的時候,也可以通過藥物進行治療。

藥物應該能起到一些緩解作用,但據說某些西藥一旦停藥,患者會馬上情緒低落。而且,這些藥物還存在副作用,對大腦和身體有損害,比如引起失眠等各類負面反應。

所以,雖然服藥也是一種方法,但目前的效果並不理想。我認為最好能嘗試禪修、觀空性,再配合持咒、多行利他之事等。不管你是否有信仰,這些都可以切實地幫助抑鬱症患者。


現在心靈的通病(1):忙盲茫

治療方案:禪修“四念住”

在佛法中,禪修自古就有。現在有些學生以為,“四念住” 禪修的歷史並不悠久。其實,早在8世紀,寂天菩薩就在《入行論》中講到:“若以正念索,緊拴心狂象,怖畏盡消除,福善悉獲至。” 意思是,無始以來,我們的心如同狂象,為了不讓牠惹是生非,就要用正知正念的繩索將牠捆住。當我們將散亂的心慢慢收回時,世間的各種疾病和怖畏都能煙消雲散,所有的喜悅和安樂也會不期而至。

“四念住” 的修法,是通過以心觀心的方法,讓心無散亂地安住。不論早晨還是夜晚,都可以讓心安住一會兒。平時的日常生活中,也盡量讓心處於放鬆狀態,以正知正見對它進行長時間的觀察。如果修得比較理想,就會達到勝觀的境界,也會生起一些出世間的等持。當然,可能你們現在對禪修知之甚少,但很多學校都開設了禪修課程,你們可以選擇參加。總之,禪修非常重要。

“四念住”的修法,包括用身、受、心、法等四念住的方法進行觀修。

首先,是身念住。從皮到肉、血、骨、髓等,逐一去觀察身體,從裡到外、從頭到腳,都沒有清淨、乾淨的自性。當我們看見別人的屍體時,會認為人肉非常不乾淨,甚至感到噁心。同樣,當我們觀察身體各部分時,也會真實了知到身體的不清淨,如此就能遠離對身體的執著。

其次,是受念住。受分為樂受、苦受和捨受。雖然暫時看來,貌似有一些樂受,但從究竟的角度來講,一切都是無常遷變的自性。無常皆苦,無論哪一種受,終究逃不過無常和痛苦的樊籬。而自性恒常、連續不斷的安樂,是不可能存在的,對此要有一定的認識。

第三,心念住。我們的這顆心,總是會產生紛繁複雜的分別念。然而,通過智慧的分析會知道:未來還沒產生,過去不復存在,觀察當下的刹那,也沒有真實的自性。對於所謂的心,經過再三觀察,會發現它遠離了三時。既然三時只是假立,不依賴時間,就無法安立心,所以心並沒有實質。我們應對以上結論生起定解。

第四,是法念住。不管是外器世界還是有情世界,對所有萬法一一觀察時,就會發現它們全都是無我空性的本體。 四念住,在南傳佛教中也有。我今天所講的是否和他們相同,請教一下在座學南傳佛教的幾位老師—— “說的是一樣的嗎?……是一樣的內容。”  “是一致的嗎?……好的。”  大家應該嘗試練習禪修。因為通過禪修,某些心理疾病會有所好轉;即使暫無疾病,也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

現在心靈的通病(2):自我中心

治療方案:觀“二無我”

《入中論》云: “無我為度生,由人法分二。” 佛陀為了讓眾生能獲得真正的解脫,宣說了人無我和法無我。

現在的很多疾病,其實都是由於對自我的執著過於強烈所導致的。尤其是有些西方人,比較崇尚自我,容易頑固自大,這樣就會引發一些疾病。所以,觀修二無我的修法非常重要。

現在心靈的通病(3):常在動蕩中

治療方案:念“不動佛心咒”

今天還準備給大家傳一個殊勝的咒語。相信通過這個咒語的加持,能切實利益到抑鬱症患者。

我的竅訣,就是用持咒來治療抑鬱症。之所以這樣講,並非自誇或欺騙。雖然我的職業不是醫生,但也可以算心理醫生,而且我確實治癒了很多抑鬱症患者。

這個咒語,我從很早以前就在修持。1986年,即我出家的第二年,我去某地講法。途中在一座寺院,遇見了一位叫達色的堪布。他來自印度,當時他給了我一本念誦集。這個念誦集中的其他內容,我並未時時帶在身邊,但其中一篇關於不動佛心咒的,直到現在都是我經常作為祈禱的念誦之一。二十多年來,不管去何處,我一直將這張念誦頁隨身攜帶,從未離身。對於這種做法,不信佛的人也許難以理解,但佛教徒則很容易理解個中緣由。

我年輕的時候,性格不是很穩重,我在其他大學也講過,一開始很想當醫生,接著又想做老師,最終選擇了出家,夢想總是隨著外境而改變。之所以在這裡提到不動佛,就是因為不動佛能幫助我們遣除內心的動搖和痛苦。依靠他的加持,後來我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始有終,變得更加沉穩。

不管你們相信與否,這個咒語具有強大的加持力,只有十個音節左右,可以隨力念誦一萬到十萬遍。以前我並未特意給大眾介紹過它,但當有人說自己病得很嚴重時,我就讓他念誦一萬多遍這個咒語,神奇的是,好多人就這樣康復了。

念誦不動佛心咒,不會有任何損害,即使是其他宗教徒想要修持,也完全可以。好比藥物的功效不會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咒語的作用也同樣如此。由於咒語具有殊勝的力量,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修持。

今天我觀察到很多特殊的緣起,所以決定給你們傳授這個咒語。你們可以寫下來,以後遇到需要的人,也可以勸他們念誦——

不動佛心咒:

嗡 贊扎瑪哈 若卡那吽啪的

關於這個咒語的功德,並非我個人分別念的臆造,而是藏地大智者麥彭仁波切曾經講過的:哪怕念誦此咒一次,也能平息南瞻部洲諸天龍夜叉的危害,遣除一切瘟疫病苦,乃至清淨五無間罪;依靠此咒,一切息增懷誅的事業都能順利圓滿成辦,一切魔障與違緣都能迅速息滅。

所以,無論你是否信仰佛教,是否得了抑鬱症,持誦不動佛心咒都非常重要。

敬摘錄自 索達吉堪布 英國劍橋大學演講 《修持佛道——為修而修還是通向更美好的世界?》

圖文及聲音來源:索達吉堪布微信

台灣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60967526044337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9:31 , Processed in 0.0201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