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746|回復: 4

問答集: 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否往生淨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9 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9 20:38 編輯

92ebf613441d8cb2c3ce79a6.jpg


淨空法師: 念觀世音菩薩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有何分別?
  
  問:“念佛號、專念觀音聖號有何不同?印祖《文鈔》提及專持佛號外,加念觀音聖號,以其障緣盡除等。我們一心專持佛號,還是兩者兼之,所謂正行、助行?”

  答:印光大師他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一心專念佛號是為自己念的,是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的,不是為自己,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祈求消災免難,是這個意思;這個不算是雜修,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

  如果自己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以;不僅專念觀世音菩薩,專念地藏王菩薩,專念其它佛號都行。《無量壽經·三輩往生》這一品裡面,你去看最後這一段。經文一共四個段落,前面講的是上輩、中輩、下輩,後面是講一切讀誦大乘經論者,只要你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統統得生。由此可知,西方是開放的,不是說你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念其它的都不能往生,佛沒有這個說法。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把修學的功德回向往生,統統得生,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偉大處,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0)

  問:“我學佛四年,原來也念觀音菩薩,也念阿彌陀佛。念觀音名號,就少一些障礙;若是念阿彌陀佛名號不念觀音,我就有障礙,妄想就起來,止都止不住。我應該怎麼辦?”

  答:你跟觀音菩薩有緣,你就老老實實念觀世音菩薩就好,念觀世音菩薩求生淨土,這樣就好。你可以再試驗試驗:你念《彌陀經》,看有沒有障礙?如果念《彌陀經》沒有障礙,你可以念《彌陀經》、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用這個方法來修行。如果念《彌陀經》也會有障礙,你念觀世音菩薩經。觀音菩薩有三經,你可以選一種,這三經都不是獨立的,都附在大經裡面。第一部是在《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在第七回向這一章。第二種是在《楞嚴經》第六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第三種是在《法華經》裡面,《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三部經專講觀世音菩薩的,受持一種就可以。三種都能夠讀一讀就更好,然後選擇一種做為自己的功課,念觀世音菩薩回向求生淨土,功德是一樣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3)

  問:“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

  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念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哪裡?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念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它的佛菩薩名號都要回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念觀世音菩薩、念地藏菩薩一定要回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3)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18562.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5-9 20:38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安法師答: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否往生淨土

問:弟子是修持普門品及觀世音聖號,觀音菩薩會接引弟子往西方嗎?

答:沒問題,你不要懷疑,觀世音菩薩本身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你能至誠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接引你往生到極樂淨土。這是經典當中明確說出來的,念觀音名號包括念大悲咒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這是對跟觀世音菩薩有特殊因緣者而言,一般來說我們還是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為正途,但你有特殊因緣念觀音菩薩也能往生。不要有懷疑。

http://www.fjdh.com/fjask/2011/01/130107137303.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5-9 2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香海正覺蓮社: 你問我答 2010/10/13

問: 持念觀世音菩薩能往生西方佛國淨土呢?淨土宗是否指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往生?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算是修持淨土法門嗎?

答:持念觀世音菩薩能否往生西方淨土,答案應是肯定的,理由是觀世音菩薩乃西方三聖之一,與阿彌陀佛及大勢至菩薩同於西方淨土接引善信,接引善信往生西方淨土亦是觀世音菩薩的度生大願,課誦云:「南無前幢幡後寶蓋,觀音如來接引西方願。」其實佛佛道同,只要正信虔心,持念那尊佛菩薩聖號,都能遂願。

淨土宗跟據淨土經論,尤其是《佛說阿彌陀經》,直指執持阿彌陀佛聖號,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修持淨土法門首先就是〝信〞有西方淨土,繼而〝願〞生西方淨土中,接着就是採取〝行〞動,即是執持佛或菩薩名號,信願行三者具足,決定得生無疑。

香海正覺蓮社:
http://www.buddhist-hhckla.com/new/main.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5-9 2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雪盧老人專輯:淨土篇

問:關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否往生的問題,可否如下答法「雖能往生比較麻煩」如在世間法中,要找某機關團體洽辦事務,除有特別規定外,最好是直接向單位之首長洽辦,以免去簽辦批示等手續,阿彌陀佛是西方教主,當然念阿彌陀佛較為簡便(鮮純賢)

答:不必如此曲喻,亦不必多饒唇舌,聖量高深,凡情難測但應「依教奉行」,自能到家經中嘗有戒語:「若他觀者,多為邪觀」「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經是佛說,故曰依法不依人,既依法矣,尚有何錯(雪盧老人)

雪盧老人專輯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data/55/index.asp?t1=3&t2=3&t3=11
 樓主| 發表於 2012-5-9 2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唸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往生極樂淨土嗎? 一次唸兩種回向文對不對?


末學這邊還有一個疑惑想請教師父

我是一個專唸觀世音菩薩的佛弟子

並且求觀世音菩薩接引往生淨土

所以我每天唸完聖號後都一次唸兩種回向文


1.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回向給冤親債主  

2.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求生西方淨土  

不知道一次唸兩種回向文對不對?  

還有將來在自己臨終往生的法會中

不知道可不可以請後人協助自己

全力助唸觀世音菩薩聖號

就如同全力助唸阿彌陀佛一樣

因為菩薩曾經在過去幫助我太多

我已經將自己完全放在菩薩聖號上

也就是求菩薩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不知道有法友也是像我一樣的想法嗎?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所以唸觀世音菩薩聖號求生極樂世界是可以的,而且是有經典根據的喔...!  

一次唸兩種回向文甚至唸更多回向文都是可以的,只要回向的內容是符合您心裡所求的都可以,您可以參考:

《回向的意義》以及《回向文範例》: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787

至於您說的回向文 1.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回向給冤親債主  

一般來說這個回向文是回向給{法界一切有情眾生},並不是特別針對冤親債主或解冤釋結,所以,這一段回向文又稱為{大回向},通常是留在回向的最後才唸。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見聞如幻翳,三界若空花,聞復翳根除,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却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電子信箱 Email: [email protected]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釋大寬法師佛法問答 <<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39 , Processed in 0.022821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